1979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拿马二十万群众庆祝运河新条约生效
罗约总统盛赞巴拿马人民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巴拿马城十月一日电 巴拿马二十多万群众今天上午在运河区的“阿尔布卢克”广场举行集会,庆祝巴拿马运河新条约生效。这个条约是美国总统卡特和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将军一九七七年九月七日在华盛顿签署的。
今天“阿尔布卢克”广场上空飘扬着巴拿马国旗,运河区一片欢腾的景象。巴拿马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斯·罗约、副总统里卡多·德拉埃斯普列利亚、政府高级官员、国民警卫队高级军官和各界代表参加了集会。
应邀出席集会的外国来宾有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危地马拉和美国的总统或副总统,尼加拉瓜临时执政委员会的成员和西班牙的副首相。
巴拿马总统罗约在集会上说:“今天我们通过尊严、爱国主义和巴拿马人民的斗争,从大门进入了运河区。”他说,“巴拿马共和国已对全国领土行使管辖权,巴拿马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已不再由外国法律进行判决,已经不再存在一个国中之国。”他在谈到运河新条约时指出:我们将履行我们的义务,我们也要求对方履行他们的义务,我们任何时候也不接受旨在破坏协议文字和精神的任何条款或解释。他说,为了忠实地履行新条约的每一条款,巴拿马人民将继续进行持久的斗争。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代表与会的拉丁美洲各国总统发言说,“我们目睹了本世纪最后五十年的一个象征性的事件:朝着非殖民化的道路又前进了一步。”他说,“我们不会成为新殖民地,也不能成为外国争霸的场所,……谁也不要自认有权替我们的主权操心。这要由我们,完全由我们操心,用不着任何别人去操心。”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也在集会上发了言。
新华社巴拿马城九月三十日电 巴拿马总统罗约今天向全国发表文告说,巴拿马开始对巴拿马运河区享有合法权利,是巴拿马人民“奋斗七十五年的最终结果”,标志着“巴拿马民族现在到了完全实现国家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的时候了”。
这一文告是为巴拿马同美国签订的巴拿马运河新条约将于十月一日生效而发表的。
文告说,今年十月一日跨入的这一新的历史时代“将展示我国人民有能力管理迄今控制在别人手里的宝贵资源,我们将把这一资源用于建设一个自由、公正并有益于我们所有后代和在我们国土上共同生活的一切其它国籍的人的国家”。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总统阿里斯蒂德斯·罗约强调指出,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一项有关巴拿马运河新条约执行法是“单方面的”,对巴拿马没有约束力。
罗约总统是在九月二十七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这番话的。
这位总统特别谈了美国国会规定的把运河置于美国军事统治之下的权利,即如果外国军队出现在巴拿马运河的话,美国有权这样做。他明确表示,巴拿马决不允许外国军队在自己的领土上出现。
(附图片)
一九七八年六月十六日,巴拿马群众热烈庆祝巴拿马和美国交换新的运河条约批准书。
新华社记者 朱荣根摄
图为巴拿马运河。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柬埔寨游击队在上丁等地打击越侵略军
越南在柬泰边境部署八个师 江萨下令加强边界防卫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游击队和群众在一些地方消灭一批进行扫荡的越南侵略军。
八月底到九月初,越南当局向柬埔寨境内的十九号公路增派了数千名越南侵略军,并把老挝军队两个团调到柬老边界地区,从东西分两路向腊塔纳基—上丁地区的游击队发动了第三次大扫荡。当地游击队在人民的配合下利用各种武器不断袭击敌人,切断敌人的运输线,歼灭了大批敌人。到九月底,敌军被游击队阻击在东西两面,扫荡未能得逞。
九月五日,驻扎在戈公的越南侵略军出动了三个营的兵力向戈公地区发动扫荡,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打死敌人一百零三人,打伤七十多人,许多越南士兵向游击队投诚。革命军和游击队还缴获各种武器五十多件和一批弹药。
九月初,越南侵略军在蒙多基里省的戈涅地区进行扫荡。当地游击队分成小股部队打游击战,打死打伤敌人六十多人,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
新华社曼谷十月一日电 据泰国《每日时报》今天报道,泰国巴真府亚兰军事当局新闻处威猜·尼威塞上校最近向记者透露,目前,在与泰国巴真府达帕亚县至达叻府接壤的柬埔寨一侧境内,越南已部署了八个师的兵力。
他说,这些越南军队不时炮击民主柬埔寨的军队,有些炮弹落入泰国境内。越南军队还派遣间谍混在难民中,潜入泰国境内从事情报活动。
他指出,越南的行动表明它对泰国怀有不可告人的图谋。
另据《泰华报》报道,泰国国防部次长西堤·集拉洛九月三十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泰国是一个独立和拥有充分主权的国家,不允许任何国家对它的侵犯。
他说,任何侵犯泰国领土的敌人,必将遭到迎头痛击。
新华社曼谷十月二日电据《星暹日报》今天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最近命令三军武装部队进一步加强对泰国东部边界的防卫,准备随时抗击外国军队的任何入侵行动。《星暹日报》援引来自总理府的消息报道说,江萨总理的这一命令是通过国防部长炳·丁素拉暖上将发出的。命令要求三军武装部队在沿泰国与印度支那国家接壤的边界全线布防,严阵以待,以对付因印支局势的变化发生的任何不测事件:如果外国军队侵犯泰国领土,泰国武装部队当即予以反击。
报道说,江萨总理还向泰国内政部长发出命令,随时准备疏散边境地区居民,维护居民的安全。
《星暹日报》说,江萨总理的这次命令,是在印支局势更加紧张的情势下发出的。消息说,越南已把几个师的军队增派到泰柬边境地区,准备对民主柬埔寨的军队进行扫荡。越南的军事行动,势必使大量难民再次涌进泰国,并且可能把战火蔓延到泰国。
另据《中华日报》报道,泰国国防部长炳·丁素拉暖上将昨天就印支局势向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泰国军队执行自己的任务,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泰国的每一寸领土都不容许外国军队侵犯,如果外国军队胆敢染指泰国领土,泰国军队为保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将随时予以还击。

日外务省抗议苏联在色丹岛设军事基地
防卫厅长官说苏联在日北方领土增强兵力事态严重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日电 日本外务次官高岛益郎今天下午在日本外务省召见苏联驻日本大使波里扬斯基,就苏联在日本的固有领土色丹岛设立军事基地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苏联迅速从日本的北方岛屿撤除军事设施和军队。
这项抗议是根据今天上午日本内阁会议的决定提出的。
高岛次官对苏联大使指出,从今年二月五日日本政府对苏联在国后岛和择捉岛增设新的军事装备和设施的事实提出抗议以后,“苏联政府采取了无视日本政府要求的态度。不仅如此,根据日本政府得到的情报,苏联还进一步加强了在这两岛上的军事装备。而且有充分的证据,苏联最近又在色丹岛上开始配备了新的军事力量。”
他说:“苏方的这种态度和作法,是与苏联政府屡次强调的日苏睦邻友好及合作精神背道而驰的,不能不认为是对日本国民的不友好行为。为此,日本政府在对这种事态表明重大关心的同时,唤起苏联政府对日本政府二月五日声明的注意,要求迅速归还日本国民一致期望归还的北方领土。”
他在对苏联政府表示“严重抗议”,并强烈要求苏联迅速撤除在北方四岛的军事设施之后说:“日本政府期待苏联政府以实际行动表示出与发展真正睦邻合作关系相称的态度来。”
对日本政府的抗议,苏联大使说:“苏联不能接受这次的抗议。这是粗暴地干涉苏联内政”。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日电 日本内阁今天上午举行内阁会议,听取了防卫厅长官山下元利关于苏联增强在日本北方领土军事力量的报告。
山下元利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夏天以来,苏联在色丹岛新配备了约有两千人的部队,包括在国后、择捉岛的苏联兵力在内,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的军队已增加到一个师的规模,约为一万人。据认为,这个师的司令部设在择捉岛,隶属于苏联远东军区指挥之下。
报告说,经防卫厅确认,苏联在色丹岛除设有容纳近二千人的帐篷宿营地设施外,还配备有火炮、对空火器、运兵装甲车等。苏联在色丹岛设立军事基地是最近新发现的。
报告还指出,苏联至今一直在国后、择捉两岛扩建军事设施。现已确认在这两个岛上配备有地对空导弹。从今年以来,还有攻击用的“M—24”型直升飞机在活动。
日本防卫厅认为,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上的这一个师,已成为苏联的“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高水平的机械化作战师”。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园田直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说:“关于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的一系列动向,我们认为事态比以往更为严重。日本已向苏联提出过抗议。然而这次苏联不仅进一步增强在国后、择捉两岛的军事设备,而且在色丹岛新配备了兵力,实在令人遗憾。我们准备对苏方提出外交上的要求”。内阁会议同意了他的意见。

世界金价猛涨突破四百美元大关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在世界主要黄金市场上,黄金价格连续猛涨,到十月一日,每盎司黄金已突破四百美元大关,创历史的最高纪录。
据报道,昨天市场上抢购狂热,只有买进,没有卖出,价格一个劲儿上窜。在上周的最后一天交易中,欧洲主要市场上的黄金收盘价格每盎司约为三百九十七美元左右,但到昨天收盘时,伦敦的每盎司黄金价格达四百一十三点二五美元在苏黎世,每盎司的金价达到四百一十四点五○美元;都突破了被西方黄金市场认为在心理上有重要影响的四百美元的大关。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上涨速度惊人,以苏黎世交易市场为例,一个月以前每盎司黄金售价三百二十二美元,而今年初的价格是二百一十八点八七美元。
在昨天黄金价格猛烈上涨的同时,美元汇价急剧下跌。尤其是美元对西德马克和意大利里拉的汇价已降至十一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尽管九月三十日西德和美国的高级官员曾在汉堡达成协议,表示要支持美元的汇价,但美元的汇价仍然下跌。据报道,在十月一日的一天之内,西德联邦银行为了支持美元已购进八千七百多万美元,是今年以来购进美元最多的一天。
西方经纪人认为,目前黄金价格一再猛涨,是由于人们对西方经济前途的担心以及对能否恢复西方货币的稳定缺乏信心。美元的根本问题是人们普遍认为卡特不可能解决美国的经济痼疾,因此美元的汇价一再下跌。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墨西哥总统结束会谈
美国总统卡特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九月二十九日在华盛顿结束了他们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举行的为时两天的会谈。两国领导人说,会谈是“友好的和建设性的”。这是美墨两国领导人在两年内举行的第三次会谈。二十九日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缅甸首次出口石油
缅甸出口的第一批原油在九月二十八日运抵日本。这次运往日本的九万四千桶原油是三菱公司在一年内从缅甸进口一百万桶原油的一部分。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缅甸首次向外国出口原油。
秘鲁政府提高职工工资
秘鲁政府决定从十月一日起将政府部门和私营企业的职工的月工资都增加三千索尔(约合十二点六美元)。
秘鲁政府九月二十九日作出的这一决定,是为了补贴职工由于生活费不断上涨而受到的损失。今年以来,秘鲁政府已在一月、三月和七月三次提高职工工资。但是,由于物价不断上涨,职工购买力大大削弱。全国各行业职工不断举行罢工和示威活动,要求改善生活条件。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去年经济增长
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中央银行最近宣布,尽管石油和农业生产都有所下降,这个国家一九七八年的经济增长率依然达到百分之六点一。(新华社)

四十年来美元购买力的变化
据西方报刊发表的统计材料,四十年以来,美元购买力江河日下。
朱育莲 绘
1939年1美元的购买力=100
年份 1939 1946 1950 1953 1957 1960 1964
年份 1968 1972 1973 1975 1977 1978 1979

卡特就苏军驻古问题发表电视讲话
美国参议员反应不同:有的表示赞赏,有的感到失望
新华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在今晚的全国电视讲话中试图平衡国内对苏联在古巴驻军问题上的不同观点。
卡特说,“苏联战斗部队进驻古巴引起美国的严重关切”,但是他强调“这没有对我们构成直接威胁”。他说,“苏联部队是莫斯科统治古巴的一个证明。它加强了苏联对古巴的统治,也加强了苏联对古巴在国外的军事行动升级必须承担的责任。”卡特总统说,“这是对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对苏联的竞争和古巴的军事行动给予有分寸和有力回答的决心的一种挑战。”但是他又强调这样做“不会破坏合作的基础”。
卡特在讲话中宣布了美国将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加强对古巴的侦察来监视苏军情况”;“确保驻古巴的苏联部队不得作为战斗部队用来威胁美国或本半球任何国家的安全”;“在佛罗里达州的基韦斯特建立一个永久性的随时处于警戒状态的加勒比联合部队司令部”,负责计划和执行美国在这一地区未来的军事演习,扩充这一地区的军事部署并从现在起定期进行军事训练以及为了在古巴和在全世界监视苏联和古巴的军事活动,增强美国的侦察能力。卡特宣布,他已“指令国防部长进一步提高我们迅速部署部队的能力以便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和为响应我们的盟国和朋友呼吁援助的要求而采取行动。”
关于苏联战斗部队,卡特总统说,“这支部队看来是一个有两千到三千人的旅,配备约四十辆坦克和其它现代军事装备。它的编制是一支战斗部队,从训练和演习方面看它也是一支战斗部队。”
他说,“苏联旅进驻古巴是一个严重事件”,“这一事件加剧了加勒比和中美地区的紧张局势。向古巴输送现代武器和苏联海军进驻古巴领水加强了苏—古军事关系。这加重了某些国家的担忧,担心它们会受到苏联或古巴的压力。”
卡特说,古巴政权“自己无法生存,苏联每天必须向古巴提供大约八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因此,“古巴政权在每一项国际争端中,在每一个国际问题上自动地追随苏联的路线”。
卡特透露,关于苏联在古巴驻军问题,美国已经得到“苏联政府最高级人士的保证”。这些保证包括:所涉及的苏联部队是一个训练中心,不发挥、也不能发挥训练以外的任何作用;苏联在古巴的人员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威胁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苏联重申一九六二年的谅解,并将继续遵守这个谅解。
卡特总统按照其表面价值来接受苏联的这些保证。他说,这些保证是“重要的”。但是,他仍然认为,苏联的部队是一支战斗部队。他说,“单是苏联的这些声明还不足以使我们信赖”,他接着宣布了上面所提到的对付措施。
卡特说,美苏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因为它包含着强烈的竞争和合作两方面因素”,“我们确实面临着挑战”。但是,美国“并不面临任何直接的、现实的威胁”,“这支部队的事件肯定不是恢复冷战的理由”。
卡特总统在讲话中还反复强调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重要性,并且非常认真地再次呼吁美国参议院批准这个条约。他说,“拒绝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严重地危及我国的和平和安全”,他认为,如果这个条约被拒绝,美苏之间的分歧和冲突“可能会具有新的和不祥的规模”。
卡特在这次讲话之前的几天中,曾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员和在驻军问题上他自己选为顾问的十五名“智囊人物”举行了一系列会议。九月三十日,国务卿万斯同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举行了八十分钟临时安排的会议,以澄清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十月一日晚上就苏联战斗部队进驻古巴问题发表的电视演说,在美国参议院引起了不同的反应,有的表示赞同,有的感到失望。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对卡特在演说中采取的立场表示赞扬,说这种立场是“合理的,坚定的”,是“在目前形势下的一种正确的方针”。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艾伦·克兰斯顿也说,卡特的立场是“合理的和有节制的”。
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斯通发表谈话,对卡特没有能使苏联就撤走或解散驻在古巴的战斗旅和限制苏联对设在古巴西恩富戈斯的海军基地的使用范围承担义务,表示失望。但是,他表示赞同卡特作出的关于加强美国在加勒比地区的侦察活动和军事力量等措施。他说,“这件事情的好的一面是:美国重新审查了使用古巴代理军队的问题,决定用更大的坚定性和军事、海军实力来作出反应。”

美国将增兵古巴关塔那摩基地
国防部官员强调这是对苏驻军古巴的反应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十月一日宣称,今后几周内,美国将举行一次增援演习,在演习过程中将把一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人员派往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这次演习是美国在加勒比海地区加强军事活动的一部分。
这位官员强调指出,这次海军陆战队演习只是一种暂时加强关塔那摩基地美军部队的行动,它的目的是要表明,美国决心在一旦需要时加强那里的兵力。包括两栖登陆作战在内的这次演习是卡特对苏联在古巴西部派驻地面战斗部队所作出反应的一部分。
这位官员说,卡特总统下令加强美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活动,其首要的目的就是向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重申:在苏古军事威胁面前,这些国家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关塔那摩基地是美国于一九○三年强行租用的,美国用它进行海军舰队训练。

无限沧桑话美元
乐山
最近,西方世界又一次出现了抢购黄金的狂潮。伦敦市场上抢购风潮达到了建场六十年来从未见过的狂热程度。十月一日的黄金收盘价格每盎司已突破四百美元大关,高达四百一十三点二五美元。
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中是问世较晚的一种货币。它一度成为西方货币领域中风云一时的霸主,而不久地位又迅速下降,被人视为软通货。回顾一下美元问世以来二个世纪的历史,使人有不胜沧桑之感。
在独立战争中问世
美元是在美国独立战争中出世的。
一七七五年四月,北美英国殖民地人民与宗主国之间的武装斗争爆发,各殖民地的民军开始改变成为正规部队。六月,“大陆会议”推举乔治·华盛顿为起义殖民地军总司令与英国作战,独立战争开始。为了筹措军费,第二届“大陆会议”宣布发行二百万份公债券。这些公债券就是美元的前身。
一七八五年,“大陆会议”正式宣布以美元作为官方货币,并且规定为十进制。一七九二年,国会通过铸币法以后,美国才以西班牙元为模型开始铸造硬币。
一七七五年发行的公债券被认为是美国最早的纸币。到一八六一——一八六五年南北战争时期,美国才正式开始发行美钞。由于美钞是绿色的,所以被称为“绿背美钞”。
西方货币领域的霸主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国家经济实力的对比发生了变化。美国对外贸易迅速扩大、出超增加,黄金储备增长。美国由债务国一跃而为债权国,美元实力增强,逐渐超过了英镑。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美国集中了资本主义世界大约四分之三的黄金储备。美国凭借它所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各国对外汇价固定在美元上,迫使西方各国接受它单方面规定的三十五美元一盎司黄金官价。这样美国就把它的货币作为等同于黄金的货币,形成了美元的特殊地位,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国际货币体系。
江河日下的处境
五十年代以后,美国由于国际收支情况日益恶化,黄金储备不断减少,加上第三世界国家取得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等一系列因素,美国的力量不断地遭到削弱,美元地位也急剧下降。一九六八年三月,西欧爆发了战后空前规模的抛售美元、抢购黄金风潮。美国政府被迫宣布实行所谓“双重金价”制度,即美国政府只对各国中央银行仍按三十五美元一盎司的价格出售黄金,而不再向自由市场供应黄金,听任自由市场黄金价格自由波动。
七十年代以后,美元的地位更是一蹶不振。一九七○年底,美国的黄金储备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中所占的比重已从一九四八年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二降为百分之二十九点七。一九七一年八月,美国政府被迫宣布停止外国中央银行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随着通货膨胀的严重发展,美元地位更加不稳,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和一九七三年二月,美元两次宣告贬值,使战后初期建立起来的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濒于瓦解,浮动汇率代替了固定的汇价制度。
四十年来,美元的购买力急剧下降。根据西方报刊发表的统计材料,一九七九年二月份一美元的购买力,只相当于一九三九年二十点二美分。正因为这样,美元已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经常被抛售的软货币。
近年来在黄金市场上不断出现的风波,是美元地位软弱的结果,而又使美元的地位进一步削弱。由于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中仍居有重要的地位,这对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危机的发展也产生一定的影响,成为反映资本主义经济没落的一个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