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阁下:
在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极为愉快地向你表示诚挚的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愿赞扬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十分良好的友好和紧密合作关系。中国对于世界文明宝库所作出的贡献得到称赞。中国和喀麦隆正在为建立一个和平、宽容与正义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
阿赫马杜·阿希乔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于雅温得

博茨瓦纳总统塞雷茨·卡马的贺电华国锋总理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十分高兴地代表博茨瓦纳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我相信存在于我们两国间的亲密关系将继续增强。请允许我通过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我们的友好情谊。
您诚挚的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
塞雷茨·卡马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阿富汗领导人阿明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愉快地代表阿富汗民主共和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两位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我希望,我们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将继续发展和加强,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我借此机会向两位阁下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健康和幸福。
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阿富汗民主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理
哈菲祖拉·阿明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喀布尔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的贺电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主席先生: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喜庆时刻,我谨借此机会代表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和孟加拉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亲切的祝愿和祝贺,祝中国继续进步和繁荣昌盛。
历史、政治和文化的纽带把孟、中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正在继续积极地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在各个领域业已十分亲密的友好和合作关系而努力,以利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
在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关系的同时,我们也与其他友好国家一起,努力通过不结盟运动和巩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来达到本地区的进步、繁荣、稳定和和平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和安全的共同目标。我深信,只要通过共同的努力,并有坚定的决心加强合作,我们就能够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也能够建设起一个没有剥削的新社会的。主席先生:近年来,你们伟大的国家在经济、政治和其他领域里取得了惊人的进展。我相信,中国人民在你的领导和指引下,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将会在社会革命和经济建设方面取得进一步的成就。我高度评价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和合作。
祝我们之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在为争取实现共同目标的斗争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我谨借此机会,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里,再次代表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孟加拉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并祝阁下健康和长寿。主席先生,请接受我个人的问候。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主席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
齐亚·拉赫曼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

苏丹总统尼迈里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在贵国国庆纪念的时候,我极其愉快地代表苏丹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良好的衷心祝愿,祝贵国继续进步和繁荣昌盛。我们深信,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他们反对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以利于国际和平和安全事业。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
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喀土穆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元帅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谨向阁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愿中国人民幸福、繁荣昌盛。我希望我们两国之间日益加强的友谊和合作继续得到发展。在这方面,我相信,华国锋总理即将对法国的访问将使我们之间的对话进一步深入,并使法中合作得到显著加强。
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巴黎

卢森堡大公让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正在贵国作客。我代表我的全体同胞,最热烈地祝愿中国人民幸福、昌盛,祝我们的合作和谐而相互信任地继续发展。这次令人难忘的国事访问一定会巩固和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卢森堡大公 让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周年的时候,我非常愉快地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贵国昌盛,祝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交往和互相了解不断加强。
英国女王 伊丽莎白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伦敦

阿拉伯也门总统萨利赫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在友好的中国人民庆祝建国三十周年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祝阁下健康、幸福,祝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进步和光辉成就。在此重要时刻,我谨重申我们的真诚信念:决心继续为加强和发展我们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的业已存在的极为良好的关系而努力。
顺致崇高的敬意。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兼
武装部队总司令
阿里·阿卜杜勒·萨利赫上校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萨那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在中国国庆的时候,我愉快地代表科威特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健康和幸福,祝友好的贵国人民继续昌盛和幸福。
致以最良好的敬意。
科威特国埃米尔
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科威特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主席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愉快地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借此机会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康乐,祝友好的中国人民继续昌盛和进步。
科威特国王储兼首相
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科威特

阿曼苏丹赛义德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贵国国庆的时候,我谨代表阿曼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热烈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昌盛。
阿曼苏丹 卡巴斯·本·赛义德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
于马斯喀特

泰国国王普密蓬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向阁下致以亲切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并祝中国人民越来越幸福和昌盛。
国王 普密蓬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于曼谷

泰国总理江萨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陛下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继续进步和繁荣昌盛。
我相信,可喜地存在于泰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密切合作在今后的年代里将得到对双方有益的进一步的加强。
泰国总理 江萨·差玛南将军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

日本国天皇裕仁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阁下:
值此贵国建国三十周年纪念之际,我衷心表示祝贺,并祝愿阁下多福和贵国人民繁荣。
日本国天皇 裕仁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

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的贺电华国锋主席、总理阁下:
总理先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很愉快地以我本人的名义,并代表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向你致以热烈的和最衷心的祝贺。
尼日利亚人民以钦佩的心情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短短三十年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衷心希望,你们伟大的国家继续进步、繁荣、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取得成就,并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高尚的贡献。
为了我们两国的利益,祝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继续加强。
顺致最衷心的祝贺。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
谢胡·沙加里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

叙利亚总理哈拉比的贺电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你本人幸福、健康,祝友好的中国人民进步、繁荣。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
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比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大马士革

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捷尔吉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中国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希望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符合匈中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和进步的事业。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拉扎尔·捷尔吉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布达佩斯

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以自己的名义,并代表苏联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向中国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是中国人民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中国人民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思想的鼓舞下,奋起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反动派势力,在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长期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在那些岁月里,苏中合作曾是巩固社会主义和和平力量的有分量的因素。苏联人民在向中国工人阶级、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表达始终不渝的友好情谊的同时,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发展经济、文化和技术以及提高中国劳动人民的福利方面取得成就。
苏联始终重视与其邻国中国的关系,一贯致力于改善这一关系并就此曾不止一次地提出具体建议。包括平等、互相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等原则在内的和平共处各项原则可以作为发展苏中国家关系的合适的基础。苏联将一如既往地遵循这一路线,因为我们两国之间建立睦邻关系是符合苏中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利益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苏联部长会议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
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政府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代表蒙古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三十年前,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历史上的新纪元,并为国家开辟了沿着和平与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光辉前程。蒙古人民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中国人民的这一胜利,曾表示过热烈的祝贺,并高度评价了它的国际意义。
蒙古人民共和国一贯主张同其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它认为,发展两国的正常关系符合蒙中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并有利于加强亚洲和平和安全事业。蒙古人民共和国再次重申它的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使两国之间的国家关系正常化的原则方针。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乌兰巴托市

越南国会和政府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三十周年之际,谨代表越南人民、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和政府向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越南人民非常珍视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一贯竭尽全力以维护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河内

印共(马列)中央的贺信
印度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最近写信给中共中央,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贺信说:建国三十年来,中国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今天它“又以坚强的决心,踏上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征途”。贺信表示确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新长征的道路上必将获得巨大的成就,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必将成为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更加可靠的根据地。”

比马列共主席的贺信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已经三十年了。
中国共产党在此二十八年前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找到正确的道路,战胜失败造成的困难,纠正所犯错误,并在解放的道路上迅猛前进,这是因为它善于把马列主义的普遍教导运用于中国革命的具体条件。毛泽东思想是在这场伟大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它总结了中国人民的战斗贡献和其他国家人民的革命斗争经验,它具有普遍的意义。
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又走过了漫长的路程,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它已具有现代化经济的巩固基础。这也是依靠了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正确路线。
在这光荣的三十年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错误路线,中国共产党都把它们清除了。特别是在十年的过程中,林彪和“四人帮”的极左谬论曾造成巨大的损害。但是无产阶级路线再次取胜,坏人遭到了失败。
正如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所主张的那样,目前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进行伟大的斗争。这就是,实现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国防的现代化,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使中国在二○○○年以前成为一个伟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使人民享有高的生活水平。只要坚持下述根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伟大任务必将能实现。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毛主席所制定的三个世界的理论为依据,执行着正确的对外政策,其目的是建立广泛的世界统一战线,把第三世界的人民和国家同第二世界的人民和国家联合起来,以便打败由于其争夺将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世界上最富于侵略性的力量、各国人民的凶恶敌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给予了弱小的柬埔寨人民以十分广泛的支持,后者正在手持武器抵抗着在苏联领导人唆使下从事活动的凶恶的越南占领者及其傀儡。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反霸斗争是对各国人民的巨大支持,这一斗争有利于世界革命。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伟大胜利事件三十周年之际,我们谨对伟大领袖毛泽东,对他的忠诚战友周恩来、朱德及其他许多卓越的领导人表示永恒的怀念,因为他们曾同中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领导人民走向胜利并为夺取新的胜利创造了条件。
同志们,我们谨祝你们,祝中国人民节日好!祝中国共产党同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之间的团结不断加强!
比马列共中央主席
费尔南·勒菲弗尔(签名)
一九七九年九月十八日
于布鲁塞尔

美共(马列)主席的贺信
一九七九年九月十八日美国共产党(马列)主席迈克尔·克朗斯基代表该党中央委员会致信华国锋总理,对我建国三十周年表示祝贺。
贺信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把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锁链下解放出来,并使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一胜利对世界各地受压迫、受剥削的人民有巨大的意义,他们从这一伟大事件中汲取了力量和鼓舞。
贺信说,三十年来,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建造一个社会主义坚强堡垒的过程中克服了每一个障碍。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和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一起指引下,中国人民沿着革命的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同时一贯援助世界范围的反帝反霸斗争。
贺信说,我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致敬。我们欢呼粉碎“四人帮”和林彪的历史性胜利。我们支持开展四个现代化运动的新长征,这将使中国在华国锋同志的领导下成为一个真正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贺信说,我们同中国一起采取鲜明的立场,反对霸权主义和超级大国的战争努力,并支持那些站出来抵抗侵略和压迫的国家。你们以自己的榜样表明你们站起来对抗一切侵略者和入侵者的意志,特别是对苏联霸权主义及其马前卒的威胁。这样,你们就为世界和平和正义事业进行了重要的战斗。
贺信说,我们期待着中国大陆的人民同在台湾的同胞重新团聚、中国的合法领土再次得到恢复那一天的到来。

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主席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同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政治路线展开了斗争,并且捍卫了社会主义的成果。在国际上,中国已发展成为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坚强的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的阶段。我们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实现四个现代化和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过程中取得巨大的进展和成就。我们相信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上述这一伟大的任务将会得以实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顺致兄弟般的敬意
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
主席 本尼托·斯科科萨(签字)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日于哥本哈根

瑞士共产党(马列)中央的贺信
瑞士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五日来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贺信说:三十年前,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毛泽东主席曾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三十年来,中国人民胜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推翻了地主、富农和资本家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无产阶级专政,使生产力摆脱了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剥削与压迫的锁链,建立了一个独立和繁荣的社会主义中国。三年前,中国人民粉碎了修正主义的“四人帮”,取得了捍卫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根本胜利。今天,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进入了使中国变为一个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期。
贺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她大力支持国际工人阶级、被压迫人民和民族反对剥削和压迫的斗争,以革命的方式抵制了帝国主义的扩张、侵略和好战政策,成为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和平因素。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毛泽东制定的三个世界的理论,坚决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特别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中最危险、最富有侵略性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
贺信还说,中国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在国内和国际上进行的一切斗争,都是在曾以毛泽东主席为首、今天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在这些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在中国的具体情况下应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坚决反对修正主义的结果。对于国际工人阶级和全世界共产党人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堡垒,是巨大的鼓舞。
贺信祝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