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有很大发展
各地普遍建立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烈性传染病已消灭或基本消灭,常见病的发病率大幅度降低,地方病的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各地普遍建立了农村医疗卫生网,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烈性传染病,已经消灭或基本消灭;常见病的发病率大幅度降低;地方病的防治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效果。
现在,我国县县都有医院,有五万多个公社建立了卫生院,农村医疗机构拥有一百一十四万多张病床,有专业卫生技术人员一百三十多万名。百分之八十二的生产大队建立了合作医疗站,实行了合作医疗,有不脱产的赤脚医生一百六十多万人,有卫生员、接生员三百八十多万人。从县、公社到生产大队普遍有了医疗卫生机构,形成了县、社、队三级医疗卫生网。随着农村医疗卫生网的建立,也推动了爱国卫生运动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解放前,我国农村的医疗卫生状况非常落后,疫病流行。现在,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天花早已消灭,鼠疫、黑热病接近消灭。脊髓灰质炎、白喉、百日咳、麻疹等传染病,实行了有效的免疫手段,发病率显著下降;流行南方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血吸虫病,已有五个省、市、自治区和二百多个县基本消灭。北方地方病的防治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国疟疾发病率也大大下降。

大型综合性辞典《辞海》修订后正式出版
《辞海》选收有单字及词目十万六千多条,一千三百四十二万字,配有插图三千多幅
新华社上海十月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部修订的大型综合性辞典——《辞海》一九七九年版(三卷本),已正式出版,将陆续在全国公开发行。
这部大型辞典选收有单字及词目十万六千多条,一千三百四十二万字,并配有插图三千多幅。这些词目包括成语、典故,中外古今人物、著作、历史事件、科学成就,以及各学科的名词术语等,并且新增补了解放以来逝世的国家领导人和各方面的代表人物,以及许多科学研究新成果的条目。
新出版的《辞海》是根据一九三六年的旧版《辞海》重新修订的。这是一九五七年九月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建议。一九七一年周恩来同志又提出把修订《辞海》的任务列入国家出版计划。由于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长期未能完成。去年十二月,恢复并充实了《辞海》编委会,由夏征农担任主编。九个月来,参加修订的编写人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使新《辞海》修订工作顺利完成。
《辞海》的修订工作前后经历了二十二年时间,先后参加编纂的,包括有各学科的许多学者、专家,共五千多人,协作单位遍及全国。这部《辞海》除了在单字、语词部分词目中尚保留旧《辞海》的痕迹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方面的条目、内容已完全改观。
《辞海》还准备编写缩印本,三卷缩成一卷,这项工作正在进行。

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周年
港澳同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新华社香港十月二日电 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香港、澳门各界同胞开展了多姿多采的活动,热烈欢呼社会主义祖国日益繁荣昌盛。
国庆前夕,香港和澳门的许多社团、工会、学校、银行、商店都装饰一新。在香港市中心的中国银行大厦的外墙上装上了“团结起来,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努力奋斗!”的醒目标语。澳门的主要街道都张灯结彩,一派节日的景象。
十月一日上午,香港各界同胞一千七百多人在新光戏院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大会主席、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杨光在大会上讲话说,新中国成立三十年来,我们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也经历了相当曲折的道路。粉碎“四人帮”,使全国各族人民重新走上了康庄大道,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他说,“现在港九同胞最关心的,议论最热烈的,就是如何同心同德,实现四化。”“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里,港九同胞一定会热烈响应叶剑英委员长在庆祝国庆大会上发出的号召,进一步发扬爱国团结的光荣传统,从引进先进设备、科学技术知识等方面,为支援祖国实现四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澳门各界同胞一千多人也在一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中午十二时,澳门到处鞭炮齐鸣。晚上还燃放了烟花。九月三十日,澳门南光贸易公司举行了盛大酒会,澳门各界同胞代表、澳门总督伊芝迪将军和夫人、葡籍友好人士,以及朝鲜、日本、西德、意大利等国家的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
节日期间,香港和澳门的各界业余和专业文艺工作者先后分别进行十多场文艺汇演,演出舞蹈、声乐、管弦乐、粤剧、武术等节目。澳门还举办了介绍祖国锦绣河山的《中国风光》摄影展览。

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出版
还将用五种少数民族语文翻译出版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叶剑英同志代表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从十月二日起在北京新华书店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这本书还将由民族出版社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少数民族语文翻译出版,在各有关民族地区新华书店发行。

越剧《强者之歌》在杭州上演
据新华社杭州十月一日电 大型现代越剧《强者之歌》,国庆节前在杭州上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这是一出以捍卫真理的战士张志新烈士的英雄事迹为素材,进行艺术加工而创作成的。全剧共八场,剧情波澜起伏,比较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典型人物的英雄形象。观众激动地称赞这是一曲浩气凛然的“正气歌”。这个戏是浙江越剧二团创作和演出的。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而举办的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十月一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出的三百余幅作品,是中国摄影学会从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选送的五千三百余幅来稿中,发扬民主评选出来的。

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离南京抵桂林访问
新华社南京十月一日电 卢森堡大公让殿下今晚在江苏省革委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在中国参观了许多地方,使我了解到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向着未来奋勇前进。
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殿下一行是今天上午乘专机从西安到达南京的。
陪同贵宾到南京访问的康世恩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江苏省革委会副主任胡宏和夫人闵华生,副主任周泽、汪冰石,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周伯藩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在友好欢乐的气氛中进行。胡宏副主任首先祝酒。他祝中卢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大公让殿下对于他和他的夫人一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来到南京访问表示格外高兴。他举杯祝愿中国人民幸福。
宴会后贵宾们观看了南京市杂技团的演出。
今天下午,大公让殿下等贵宾参观了南京钢铁厂。
大公让和夫人等贵宾到达南京后,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大公夫人殿下还参观了南京市东方红幼儿园,游览了东郊风景区。
贵宾们今天上午离开西安时,陕西省革委会代主任姜一、西安市革委会主任陈元方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桂林十月二日电 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殿下一行,由康世恩副总理陪同,今天乘专机从南京到达桂林参观访问。
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覃应机,以及桂林市革委会、桂林行政公署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贵宾。
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和桂林市革委会设宴欢迎贵宾们。康世恩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贵宾们在下午到达桂林后,游览了芦笛岩风景区。
今天上午,大公让和夫人一行在南京参观了江苏省工人医院,观看了对三个病人进行的针麻手术。贵宾们离开南京时,江苏省革委会副主任胡宏等到机场送行。

李副总理会见罗伯特·威廉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黑人朋友罗伯特·威廉和夫人。
罗伯特·威廉先生曾是美国黑人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他多次访问过我国,曾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会见。他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做了许多工作。今天会见时,威廉先生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美中关系正常化。”李副总理说:“你为此做了极为有益的工作,我们很感谢。”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会见时在座。
罗伯特·威廉先生和夫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九月十七日到北京的。在我国期间,他们访问了成都和西藏,并参加了我国国庆活动。
(附图片)
李副总理会见罗伯特·威廉夫妇。 新华社记者摄

徐向前副总理会见罗军官休假组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徐向前,今天上午会见波贝斯库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波贝斯库少将谈到了他们在中国愉快地度过了三个星期的假期。他说,我们所到之处,看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勤劳和才能,我们相信中国四化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徐向前副总理说,中罗两党、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团结很密切。在华国锋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领导下,我们两国关系将继续更好地向前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张汝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等参加了会见。

王震副总理会见英国林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由英国林业委员会高级委员劳尔夫·维尔尼率领的英国林业代表团。
代表团由英国林业界知名人士组成。他们在我国访问了南方城市和东北林区,了解有关森林保护、城市绿化、木材采伐和加工、林业科学研究等问题,并同我有关方面交流经验。会见时,王震副总理同英国朋友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林业部副部长雍文涛,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孟德惠等参加了会见。

姬鹏飞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川手泰二社长为团长的日本名古屋广播公司代表团。
在友好的谈话中,川手泰二团长表示,他所负责的日本一百零七个电视台组成的报道委员会,将进一步为加强日中友好而作出努力。
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等参加了会见。

全国妇联欢宴朝鲜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康占淑率领的朝鲜妇女代表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出席宴会,并在宴会前会见了朝鲜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宝光和康占淑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祝愿中朝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吴贻芳、雷洁琼、郝建秀、黄甘英、阿沛·才丹卓嘎等。
代表团是昨天到达北京的。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宝光和首都妇女二百多人前往车站热烈欢迎。全明洙大使和夫人也到车站迎接。

姬鹏飞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契雷斯奈斯·贝拉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联盟代表团。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两国农业问题进行了交谈。
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等参加了会见。

姚依林副总理会见韩素音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会见英籍女作家韩素音,向她介绍了有关中国经济政策和经济建设情况,并回答了她提出的一些问题。姚副总理说,中国经济建设中会不断出现新问题,而这些新问题必须通过实践来解决。我们将在不断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规律。他说,我们要发扬经济民主,让大家发表各种不同意见来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探索人类知识宝库的钥匙
——记《辞海》一九七九年版的出版
盼望已久的《辞海》新版本(一九七九年版),在建国三十周年的前夕出版了。
在上海辞书出版社,记者看到了第一批新书。这部大型综合性辞典,十六开本,分上、中、下三大册。《辞海》副主编罗竹风告诉记者,这部新《辞海》是一九五七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修订的。当年,毛泽东同志南征北战,随身带着一部一九三六年刊行的旧版《辞海》。一九四七年从延安作战略撤离时,在他简单的行装里,还有《辞海》和《辞源》这两部工具书。旧《辞海》出版距今几十年,国际、国内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都有很大发展,绝大部分的词目都该“重起炉灶”了。由于林彪、“四人帮”的严重破坏,编写工作曾经历了曲折的过程。今天,新《辞海》终于出版了。它不仅为我国编写辞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体现了我国学术文化界团结协作、坚持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
在辞海编辑部,我们目睹了编写这部辞典的浩大而艰辛的工程。一排排的书柜和书架,连同地板上,堆满了各种学科词目历次的修改稿件。许多词目的释文,在一般辞典里大抵只有二、三百字,而在这里,每一条词目的修改稿件几乎都是一大叠,有的装订成了一厚册。看了这些稿件上密密麻麻的修改笔迹和最后形成的言简意明的释文,不禁使人想起“铁杵磨成绣花针”的俗话。编辑部的同志说:“读者查辞典,是为了质疑求知;我们编辞典,好比‘配钥匙’,为读者提供探索人类知识宝库的钥匙,这就应该一字一句对读者负责,把真实的知识告诉读者。”
周恩来同志生前十分关注《辞海》的出版。当《辞海》被打成“大毒草”,修订工作停顿了多年后,是周恩来同志提出把修订《辞海》工作列入全国出版规划。一九七五年秋天,周恩来同志在重病中还托王冶秋同志转告《辞海》编辑部,《辞海》如有介绍杨度的条目,要把杨度最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事写上。果然,《辞海》原来编写的“杨度”,只介绍了他是筹划袁世凯做皇帝的“筹安会六君子”之一,对他晚年的转变,参加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等重要事迹,都付诸阙如。周恩来同志提示后,编辑部又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全面如实地介绍了杨度一生的是非功过。编辑部同志深情地说:周恩来同志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和严格的科学态度,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从一束业务档案里看到一封郭沫若的来信。这是一九六一年郭沫若读了“经学”条目初稿,对如何评价乾嘉学派谈了他的意见。信中写道:“要研究中国古代史,乾嘉学派的业绩是必须肯定的。‘多数脱离实际’,不能归罪于经学家,应归罪于当时的统治阶级。”这封信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从实际出发,历史地、科学地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才能正确处理科学和政治的关系。
“法国作曲家,印象派音乐的创始者德彪西”这一条目,在编写过程中有过一段不平常的经历。一九六三年姚文元对德彪西写的书都没有读懂,便一手拿大棒,一手拿帽子,乱打乱扣。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贺绿汀,是《辞海》编委兼音乐学科主编,当时就写文驳斥了姚文元“望文生义”“断章取义”的“批评”,并且坚持《辞海》要对中国的、外国的音乐家和作品,包括德彪西在内作如实的评价。但是,贺绿汀遭到了有组织的讨伐和批判。林彪、“四人帮”还把他关押了七年。这位老音乐家从狱中释放出来后,有人问他要做什么工作,他说:“让我先看《辞海》的稿子吧。”那时,《辞海》正在“四人帮”的铁蹄践踏之下。当贺绿汀看到“德彪西”这条词目的修改稿时,立即指斥:“你们还是姚文元的调子!”坚决予以抵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象催发百花的春风,给《辞海》修订工作带来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去年年底,编委会恢复了。《辞海》主编夏征农在编委会上重申了这部辞典的编写原则:“《辞海》是工具书,不是批判文章,选词、释文都要有相当的稳定性。当然也有我们的观点,这就是实事求是,就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
新出版的《辞海》收集单字及词目,包括语词、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各门学科的知识,共有十万六千多条,远远超过了旧《辞海》,它收罗宏富,资料精确,构成了这部大型辞书的一个重要特色。
新华社通讯员 汤高才
新华社记者 陆左华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胡启立九月二十九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以冈本敬二教授为团长、千叶真一为副团长的日本总理府派遣的青年访华团。
这是日本政府向我国派出的第一个青年访华团。日本青年朋友此行的目的是增进中日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胡启立和冈本敬二在宴会上祝酒。宴会气氛甚为活跃,中日两国青年即兴表演了文艺节目。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泉孝健应邀出席了宴会。
访华团将对我国进行二十三天的友好访问。朋友们九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时,在机场受到全国青联副主席刘维明等的欢迎。
△日本神户市赠送给天津市一对小猩猩和一头河马,于九月二十七日运到天津,分别在天津水上公园、人民公园落户。
这一批动物是由日本神户市王子动物园调查主任、兽医权藤贞祯等日本朋友护送到天津的。小猩猩阿狄(雌),四岁,产于非洲。银太(雄),三岁,是在日本神户市王子动物园繁殖的。小河马(雌)于去年十月一日出生在日本九州。
神户市王子动物园的日本朋友还携带了大批药品和精饲料以及技术资料,向中国动物饲养人员介绍他们的经验。
天津市将回赠日本神户市两只白马鸡和一对黑叶猴。
△英国外交部文化交流司司长摩根、副司长赫尔、英国文化委员会东欧和北亚司司长普雷斯科特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九月二十七日离京回国。
英国朋友于九月十七日来华与文化部就中英文化协定草案进行了商谈。
在京期间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会见并设宴招待了英国客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德国柯勒惠支版画展览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柯勒惠支(一八六七——一九四五)是德国杰出的版画艺术家。
在开幕式上,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西德驻中国大使魏克德,以及为举办这次展览会而专程来华的前巴滕符登堡州文化部长、国际关系研究所理事会主席哈恩教授,先后讲了话。柯勒惠支版画展览共展出木刻、石版画、炭画、铜版画、浮雕等作品一百零九件。这个画展将在北京展出两周,然后将陆续在武汉、成都、南京等地展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