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访恩格斯的故乡
杨华升
恩格斯的故乡,一般书上都说是莱茵省巴门市。不过如今,巴门已和周围的五个城镇联在一起,成为乌培塔耳市了。
“乌培”是莱茵河的支流,“塔耳”在德文中是“河谷”的意思。乌培塔耳市座落在蜿蜒曲折的乌培河两岸,依山傍水,东西延伸十九公里。这里山峦起伏,树木葱茏。乌培河宽不过一丈,细水涓涓,清澈见底。
进入乌培塔耳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个城市独特的交通工具——“悬浮电车”。它象是挂在半天空的有轨电车,在河面、公路、屋顶之上飘浮而过。
乘坐“悬浮电车”在“鹰站”下车,穿过横跨乌培河的一座小木桥,越过纵贯巴门的“恩格斯大街”,转入幽静的“恩格斯路”,就来到了革命人民向往的恩格斯故居所在地。
恩格斯故居,已经在第二次大战中被炸毁。在原来的废墟瓦砾上现在建成了一座街心公园,名叫“恩格斯花园”。公园里高大的橡树绿荫蔽日,四处种满应时的鲜花。在公园的东南一隅,常青的灌木丛中竖立着一座素朴的石碑,碑上刻着:
这里过去是我们城市的伟大儿子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的诞生之所。他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人之一。
这座纪念碑是恩格斯故乡的居民一九七○年为纪念恩格斯诞生一百五十周年修建的。从恩格斯的纪念碑往西走百余步,便是恩格斯故居展览馆。这是一座老式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建筑。四层楼房的房基是用大方石砌成的,楼顶和四面外墙用清一色的鱼鳞形的青灰石瓦镶嵌起来,白色的窗棂配着绿色的窗板,高高的台阶上有一扇雕花的棕褐色木头大门,整个建筑给人以庄严、朴素、典雅的感觉。门旁悬挂着一块铜牌,上写着:“恩格斯故居——一七七五年建”。据说,这是几年前按当年的图纸重新修建的,基本上恢复了原来恩格斯故居的风貌。
恩格斯故居的馆长米歇尔·克里尼姆先生亲自陪同我们参观,亲自为我们讲解。他指点我们观看了恩格斯故居珍藏的一些宝贵文献和图片,其中有我国读者很少见过的恩格斯十九岁时的一幅铅笔画像、恩格斯在青少年时代亲笔画的讽刺漫画和一部最新发现的恩格斯未发表过的戏剧手稿(剧名叫《柯拉·迪·里恩兹》,描写来自民间的古罗马护民官的悲剧)。展览厅里还陈列着被列宁誉为“世界社会主义文献中一部优秀著作”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最早版本的复制品,这部书是年仅二十四岁的恩格斯在长期深入英国工人居民区考察之后,于一八四四年九月至一八四五年三月在故乡巴门写作的。恩格斯在这段期间还在故乡连续举行过三次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的集会,据说,这是在德国土地上最早举行的这类聚会。我们在展览厅里看到了反映恩格斯一八四九年五月亲自参加爱北斐特武装起义、指挥街垒战斗的文献。
在展览厅陈列的恩格斯著作的书架上,我们高兴地看到有我国出版的全套中文《马克思恩格斯全集》。这是这个展览馆中陈列出来的唯一的一套全集,恩格斯故居的馆长为此对我国赠送单位一再表示感谢。
当我们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恩格斯的故乡时,已是夕阳西下,乌培河谷中万家灯火齐明,仿佛是夜间熠熠发光的明珠一般。
(附图片)
恩格斯纪念碑
恩格斯故居全景 杨华升摄

朴正熙横行十八年饮弹毙命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今天广播的汉城消息说,南朝鲜伪总统朴正熙被打死。
广播说,十月二十六日晚上六点左右(当地时间),朴正熙参加南朝鲜中央情报部部长金载圭在中央情报部食堂举行的晚宴时,金载圭和朴正熙的警卫长车智澈之间发生枪战,朴正熙中了中央情报部部长的枪弹死亡,车智澈在枪战中也被打死。随后,在南朝鲜全境实行“非常戒严令”。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当局在二十六日晚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决定由伪总理崔圭夏“代理总统职务”。会后还宣布关闭各大专院校,实行新闻检查,禁止集会和示威游行。
据报道,从二十六日深夜起,汉城各机关和公共设施全由军队把守,坦克在伪总统府外巡逻,驻南朝鲜的美军也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附图片)
朴正熙中弹毙命。南朝鲜当局宣布实行军事管制,坦克和士兵守卫着汉城伪政府大厦。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短评

独裁者的下场
南朝鲜的独裁者朴正熙在他的集团内讧中饮弹毙命,这是这个法西斯头目应得的下场。
朴正熙从接过李承晚的衣钵,在美国支持下粉墨登场以来,尽管挂起了一块“维新”的牌子,使出浑身的解数,变换了许多花样,实际上是换汤不换药。他名曰推行“民主政治”,实则实行一人独裁,名曰主张“南北统一”,实则策划“南北分裂”。在他的独裁统治之下,整个南朝鲜政治腐败,军警横行,民不聊生。富有光荣斗争传统的南朝鲜人民,忍无可忍,同朴正熙集团展开了坚决的斗争,此伏彼起地发出了“朴正熙下台”的愤怒呼声。朴正熙纵有屠刀在握,而且比李承晚狡猾阴险得多,但是由于他丧权辱国,涂炭生灵,违背南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终于难免走李承晚的老路,垮台完蛋,而且连一条命也没能保住。
朴正熙虽然死于他的同伙之手,但是这绝不是偶然的事件。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要求祖国和平统一斗争,使朴正熙的独裁统治陷于内外交困,风雨飘摇。在他的后台老板看来,他已经是一条不能再起作用的乏走狗,这就决定了他的命运。历史发展的逻辑是:反人民者必然灭亡。朴正熙的下场也只能是如此。

专栏:新闻人物

朴正熙其人
南朝鲜独裁者朴正熙,生于一九一七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进日本军官学校,后在侵略中国东北的日军中充当连级军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在美军情报机关受过特务训练。一九四八年,他告密了顺天、丽水军人暴动中的爱国官兵而得到特别赏识。一九五○年以后,他一再被提拔,先后任南朝鲜傀儡军“陆军特种军团团长”、“师长”、“军长”、“军区司令”和“副总司令”等伪职。一九六一年他发动军事政变,爬上了南朝鲜伪“总统”的宝座。
朴正熙上台后炮制了“反共法”、“政党法”、“国家保安法”等法西斯法令,建立了庞大的宪兵、警察和特务组织,对南朝鲜人民实行法西斯统治。他还疯狂扩军备战,叫嚣“北进”,竭力阻挠南北对话,破坏朝鲜人民的和平统一事业。朴正熙是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南朝鲜人民多次开展大规模斗争,反对他的法西斯统治。
·超·

南朝鲜人民斗争再接再厉 大邱学生继起示威
据新华社平壤十月二十六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庆尚北道大邱市启明大学约五百名青年学生,不顾朴正熙集团的残酷镇压,十月二十五日举行了反“政府”示威。他们通过了要求实行民主改革的决议后,在校内举行示威游行。当学生们涌出校门准备上街示威时,八百名伪警察赶来镇压。学生们同伪警察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另据报道,南朝鲜新民党二十五日在党的政务会议上通过了包括八项内容的决议书,强烈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撤销在釜山地区颁布的“紧急戒严令”和在马山地区颁布的“卫戍令”,并要求释放最近在反“政府”斗争中被捕的人和一切政治犯,解除对民主人士的非法软禁,停止分裂在野党的阴谋活动,停止对学生的镇压。

专栏:西德通讯

友谊的旅程
本报记者 许庆美 席林生
华国锋总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访问即将结束。无论是在宁静秀丽的共和国首都波恩,北海之滨、著名的世界海港汉堡,还是在有“黑森林和葡萄园之间城市”美称的斯图加特,或是在依傍阿尔卑斯山的风光绮丽的慕尼黑,到处都播下了友谊的种子。
熊猫的喜讯
在中德两国总理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施密特总理宣布中国政府将赠送给西德人民两头熊猫,顿时引起全场欢腾。当时,翻译把中文的“熊猫”说成了“猫熊”,马上有懂得中文的德国朋友纠正说:“熊猫”,“熊猫”。在中国生长的动物、受到各国珍爱的熊猫,它的中文名称也已被很多外国朋友熟知了。
接着,华总理在讲话中提到了熊猫。他说,希望德国人民会喜欢。这时,施密特总理转向华总理微笑,频频点头,表示肯定。其实,在记者招待会前一天的宴会上,华总理讲到关于赠送熊猫的事情时,施密特总理夫人当场就激动得紧紧抓住华总理的胳臂,摇晃了几下。后来,她解释说,我实在高兴得情不自禁了。有朋自远方来
汉堡市长在欢迎中国客人的讲话中,引用了中国的一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汉堡港同中国的交往由来已久。早在一八五六年,由汉堡驶往中国港口的商船就有九十艘之多,但是,只是在中国人民站起来以后,汉堡和中国之间的联系才能在新的友好的基础上建立起来。今天汉堡成为联结中国和西德的重要纽带之一。每年有几百艘中国远洋轮出入汉堡。
二十五日上午,华总理乘坐游艇游览汉堡港口时,在港口里正好有七条中国货船停靠在港内,另有三条在港外等候。游艇特意在六条中国货船旁边驶过。华总理走出船舱站在甲板上向中国海员招手。中国海员们一见华总理就高兴得跳起来欢呼。德国海员站在码头上鼓掌欢迎。这时汽笛长鸣,欢声四起。中德两国人民的感情交融在一起。
花朵的深意
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欢迎华总理的宴会是在慕尼黑市的故宫藏古轩里举行的。藏古轩是十六世纪建筑的豪华的宫殿,当时作为收藏巴伐利亚公爵古董的珍宝馆。现在藏古轩是巴伐利亚州总理专门用来接待贵宾的场所。二十六日,在宴会大厅里,摆着一张长桌,可以坐一百三十人,上面放着十六盆花,都是用红色和黄色的花朵精缀配成的图案,人们一看就明白,这些图案是中国国旗的象征。这是主人精心设计来向中国总理表示敬意的。
宴会上,曾到中国访问过的慕尼黑室内交响乐队演奏着德国作曲家的名曲,菜单是用中德两种文字写的。其中梭子鱼片是用慕尼黑附近湖里刚捕捞出来的鱼做的,烤小牛膀是巴伐利亚人招待高贵客人时才用的菜,配上当地的菠菜和具有巴伐利亚特色的面包粉团,使宴会既隆重又富有乡土气息。
历史的教训
从汉堡到慕尼黑,这几个高度现代化的城市,都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重建起来的。在战争中,汉堡市区被战火破坏了百分之六十八,港口损毁了百分之八十。慕尼黑四分之三的旧城被摧毁,三分之一的居民失去了家园。德国人民以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使城市得到复兴和发展。但是,今天,人们总是感到阴影笼罩在头上。就在离汉堡不远的东边,核导弹瞄准着西方,步兵、坦克和飞机指向西方。人们在这样威胁下究竟怎样生活呢?
施特劳斯在欢迎华国锋总理的宴会上说:“各国人民都要和平。然而我们从历史上知道,和平不能靠向残暴的权欲让步来获得保障。”“在我看来,八十年代又包藏着特别的挑战和危险。不能够说最近过去的十年中,和平已经得到保障了。我们欧洲人必须理解历史的教训”。
的确,慕尼黑的历史教训,人们是不应忘掉的。

火山岛国
十月二十七日,东加勒比海上的一个美丽的岛国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正式宣布独立,成为拉丁美洲第三十个独立国家。
圣文森特位于小安的列斯群岛中的向风群岛南部,夹在圣卢西亚和格林纳达之间。它由主岛圣文森特及其南面的格林纳丁斯群岛中的几个小岛组成,总面积三百八十九平方公里。人口十一万,主要是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首都金斯敦,人口二万四千。
圣文森特是一个火山岛,南北最长三十公里,东西最宽十八公里,纵贯着一道火山山脉。但圣文森特有海风调节,气候温和宜人。格林纳丁斯群岛是一些风光绮丽的游览胜地,一九七六年海外游客达三万多人。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经济以农业为主。本世纪五十年代,香蕉开始成为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最主要的农产品和出口品,年产量保持在三万吨左右,主要向英国出口。
首都金斯敦是主要工业中心,主要生产椰子油、软饮料、纸烟、服装和家具等。金斯敦是一个深水港,能同时停泊两艘远洋轮船。位于金斯敦东南三公里的阿尔纳斯瓦利机场可起落大型喷气客机。
一七六三年,英国占领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一七七九年它又被法国侵占。一七八三年,根据凡尔赛条约它被正式确定为英国殖民地。一九五八年一月,英国把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纳入西印度联邦。
一九六九年十月,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取得“内部自治”地位,成为英国的“联系邦”,但外交和国防大权仍由英国掌握。
近年来,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政府为争取国家独立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一九七八年九月,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政府代表团在伦敦就独立问题同英国政府经过谈判后,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终于在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七日获得独立。 姜成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荷兰决定把领海扩大到十二海里
荷兰首相安德烈斯·范阿赫特十月二十六日晚宣布,荷兰已经决定将其领海从三海里扩大到十二海里。
赞比亚国防军击退入侵之敌
赞比亚政府发言人二十六日宣布,入侵赞比亚的罗得西亚和南非军队的主力部队已被赞比亚南方省和西方省的国防军击退。
发言人说,敌人损失惨重,国防军正在有关地区肃清残敌。
丹麦首相宣布组成新内阁
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二十六日公布了他的社会民主党少数政府的内阁名单。
新政府由十七名大臣组成,其中有外交大臣凯尔·奥勒森,财政大臣斯文·雅各布森,国防大臣保罗·瑟戈尔等。
印度政府采取抗旱措施
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政府正采取措施对付严重的旱灾。
报道说,目前印度遭受的旱灾是本世纪中最严重的一次。今年秋收的粮食产量将下降一千一百万到一千二百万吨。由于季雨不足,给印度的一些地区的春播造成了严重的困难。
(新华社)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举行独立庆典
据新华社金斯敦十月二十七日电 位于东加勒比海的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于十月二十七日正式宣布独立,从而结束了长期的欧洲殖民统治。
当天,在首都金斯敦的维多利亚公园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
前一天晚上,维多利亚公园灯火辉煌,到处点缀着美丽而芳香的热带花草。数千人穿着节日盛装,聚集在这里迎接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的到来。二十七日零时,第一面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国旗,在国歌和欢呼声中徐徐升起。
西德尼·道格拉斯·刚—芒罗总督和米尔顿·卡托总理宣誓就职,接着,英国女王的特别代表理查得公爵向卡托总理递交了宪法文件。
来自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数百名客人参加了庆祝活动,其中包括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汪滔。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