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落实政策,合理种植,连续两年丰收
昌图县去年提供商品粮六亿多斤
新华社沈阳十月二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普人、高方报道:辽宁省最大的产粮县——昌图县,最近两年来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实行合理种植,使这个老商品粮基地焕发出旺盛的生机。去年,这个县粮食获得特大丰收,为国家提供的商品粮六亿五千多万斤。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今年,这个县又战胜了严重自然灾害,夺得好收成。目前,农村干部、社员喜气洋洋,正开镰秋收。
昌图县地处辽河平原北部,现有耕地面积三百五十万亩,其中粮食和大豆播种面积三百一十八万亩。去年,粮食总产量突破了十四亿斤,比一九七七年增长三亿二千多万斤;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五百二十五斤,比一九七七年增长一百二十五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六亿五千多万斤,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一亿七千多万斤,比一九四九年全县的粮食总产量还多一亿一千多万斤。去年,全县社员平均每人从集体分得的口粮达五百零九斤,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九十九斤,社员平均每人收入达九十六元,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三十四元。农民们多年盼望的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初步实现了。今年由于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农民的积极性更高,虽然在春播和庄稼生长期间,遇到了少有的低温、干旱和玉米大斑病等严重自然灾害,但经过从春到秋奋力抗灾,预计多数社队的粮食产量仍可赶上去年。
昌图县连续两年获得粮食丰收,主要靠落实党的政策,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前些年,林彪、“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死党猖狂推行极左路线,在政治上打击迫害一心搞好生产的干部,在劳动分配上大搞平均主义,在粮食征购上实行“杀鸡取蛋”的高征购,造成这个产粮县年年有些农民粮食不够吃,严重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近两年来,县委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大胆拨乱反正,在政治上为受打击迫害的干部、社员平反昭雪,调整和充实了各级领导班子;在经济上,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政策规定,重点解决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和加在农民身上的不合理负担,粮食征购上实行“一定五年”和余粮“购七留三”的政策,真正使农民得到了实惠,充分调动了干部、社员的积极性,做到了“多产、多吃、多贡献”。今年,落实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文件,进一步维护了农民的民主权利和经济利益,更加激发了干部和社员夺取农业丰收的积极性。
各级干部解放思想,敢于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因地制宜地指挥生产,这也是昌图县粮食大幅度增产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两年来,在作物布局上,县、社、队改变了过去片面强调“以粮为纲”,搞“单腿跳”的错误作法,实行因地制宜,合理种植,宜粮则粮,宜油则油。为了确保粮油双丰收,去年全县把高产作物玉米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一百五十六万亩,占全县集体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二,玉米产量占全县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四。今年全县又比去年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十二万亩。同时,纠正了过去在种植上以粮挤油、轻视大豆的偏向,合理调整了大豆与玉米的种植比例,去年全县的大豆总产量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五十。

防止片面追求产值,按照市场需要组织生产
无锡工业产品适销对路产值也有增长
新华社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无锡市工业部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防止片面追求产值的倾向,按照市场要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既完成了国家规定的产值计划,又适应了人民生活和国家生产建设的需要。今年以来,这个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和去年同期比较,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五七,工业利润增加近百分之四。
无锡市工业领导部门认为,国家规定的产值计划是必须完成的,但决不能片面追求产值而不顾产品有无销路,如果生产的产品不为群众欢迎,销不出去,那样的产值不但没有意义,而且花费了国家人力物力造成了浪费,因此必须坚决按照市场的需要组织生产。他们采取的措施是:
一、工业和商业、外贸部门定期开好工商协调会,根据国内和国际市场要求,安排生产计划,做到产销衔接,以销促产。
二、不图虚名,宁肯产值低,也坚持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例如,专门生产硼砂的无锡市红星化工厂,每生产一吨工业硼砂,价值二千元,而生产一吨药用硼砂,价值八千元。过去,这个厂为了追求产值,大量生产药用硼砂,不大愿意生产工业硼砂,结果造成了需要量很小的药用硼砂大量积压,需要量很大的工业用硼砂却买不到,有些用户只好用高于工业用硼砂四倍的价钱买药用硼砂来代替。今年以来,这个厂改变单纯追求产值的做法,根据市场要求,生产工业用硼砂和药用硼砂,使各方面的需要都得到了满足,与此同时,本厂也月月完成了生产计划。
三、增加新的花色品种,扩大产品的销路。今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试制成功了一百七十二种新产品,增加了六千二百多种新的花色品种。这些新产品销路很好。例如,无锡市协新毛纺厂原来生产的“三合一”花呢有积压,降了价也卖不出去。后来这个厂经过研究,在生产这种织物时嵌进金丝或银丝,使这种“三合一”花呢由原来的滞销货变为热门货,连上海、北京等地的百货公司也前来签订采购合同。当地生产的维棉坯布,长期以来也大量积压。无锡市印染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在维棉坯布上试行印花,使这种原来大批积压的白坯布变成了色泽鲜艳、花式繁多的畅销布。今年前三个季度,用维棉坯布印染的各种花布达三百万米。
四、在增加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他们除了帮助企业搞好产品设计和工装模具等技术基础工作外,还结合企业整顿,扩大全面质量管理的试点,帮助企业健全质量检验制度和技术标准,把检验产品质量的工作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在生产中对产品实行自检、互检和专检相结合的制度,使全市绝大部分产品质量迅速提高,销量显著增长。
此外,无锡市工业领导部门还通过调整,改变了一些工厂的经营方向,扩大了一些生产热门产品的工厂的生产能力。无锡轻工机械厂改为生产缝纫机,使全市缝纫机的产量比原来提高了五倍。

改进企业管理 加强成本核算 增加工厂盈利
合肥江淮化肥厂实行三级经济核算
据新华社合肥电 合肥江淮化肥厂从今年五月开始实行厂、车间、班组三级经济核算制。几个月来的实践证明,这是改进企业管理的一个好办法。
这个厂实行三级经济核算制的具体做法是,每月由厂部根据国家计划要求向各车间下达生产成本指标,其中包括原材料、燃料、动力的消耗指标等,车间再把这些指标下达到各个班组。各班组每干完一个班的活,就按完成任务的质量、数量进行班核算,每天三个班结束后搞车间核算,最后厂部综合各车间核算结果,搞出厂级核算。各级核算结果都及时公布。并规定提取成本节约部分的百分之七作为奖金发给职工。
合肥江淮化肥厂实行三级经济核算制,对改进企业管理,加强成本核算,增加工厂盈利很有好处。它突出的优点是,把生产管理同工人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多节约多得奖,少节约少得奖,不节约不得奖。得奖的车间、班组、个人又因贡献大小不同而互有差别,这就克服了平均主义,较好地体现了按劳分配的原则。现在,全厂已经出现了一个人人重视经济核算,关心生产成本的生动局面。

黑龙江在农村建立物资供应网点
新华社哈尔滨十月二十六日电 黑龙江省物资局正逐步在农村建立物资供应网点。目前全省已有二百九十八个公社,办起了物资供应站,占全省农村公社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六。
过去,物资供应部门供应农业生产资料只供应到县一级,农村社队要买一点东西都得进城,不仅浪费了路费和人工,而且常常耽误农时。在公社设立了农村物资供应站,能就近就地及时供应,减轻了社队负担,有利于生产的发展。
农村物资供应站大都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红花公社腾出多余房间办旅社
新华社银川十月二十二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郊区红花公社把机关办公用不了的房间腾出来,开办旅社。从今年五月开始营业以来,已接待了旅客一万四千多人次,营业额两万二千余元。

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保证人民权利的充分实现
《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略谈人权问题》摘要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光明日报》今天发表《略谈人权问题》的评论员文章,强调无产阶级的基本口号是消灭阶级和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保证人民权利的充分实现。文章指出,我们党在领导民主革命的斗争中,曾经用过人权这个口号。但是,即使在民主革命时期,人权也不是我们党的主要口号。进入社会主义时期以来,因为我们的革命已经进入了直接为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而斗争的新的历史阶段,我们的纲领、口号,我们的思想理论宣传,就更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精确的提法,而不必再强调人权之类的口号了。
文章一开头就提出,人权问题,是现代国际政治活动中的一个重要话题。在国内,一个时期以来,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过程中,人们也在议论这个问题。究竟应当怎样认识和对待人权问题,我们只能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作历史的具体的分析,才能得出比较恰当的结论。文章对有关人权问题所作的历史的具体的分析,包括这样四个方面:人权是历史的产物;人权是现代国际政治斗争的一个工具;无产阶级的基本口号是消灭阶级;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保证人民权利的充分实现。
文章在论证人权是历史的产物的时候指出,在历史上,人权这个口号是资产阶级提出来的,它的理论根据就是“天赋人权论”。这种理论根本否定封建君主的专制统治,根本否定主张一切都为了神,人应当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神的宗教神学,在当时,这是具有革命性的理论。
文章说:“天赋人权论”是新兴资产阶级进行反封建革命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而人权就是他们的主要口号,也是资产阶级的政治纲领的基本内容。
文章指出资产阶级提出的人权,虽然在形式上是普遍的,包括了一切人,但在实质上,决不可能包括一切人,它只能是资产阶级的权利。资产阶级不过是用金钱的特权取代了封建的等级特权和世袭特权而已。资产阶级宣布的人权对封建特权来说,是一个历史的进步。但是,这种人权是狭隘的,对于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来说,带有很大的虚伪性。
接着,文章指出人权是现代国际政治斗争的一个工具。文章说,二、三百年来,资产阶级提出的人权口号在资本主义各国有着广泛的影响,但人权一直是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政治生活和立法的原则。人权真正成为国际政治斗争的工具,成为一条国际法的准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文章说,近年来,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对人权问题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反对任何人垄断对人权概念的解释,反对联合国的人权活动仅仅受欧洲标准的支配。他们强调从国际关系的角度,保障各个民族和人民的集体权利,把维护人权的斗争同反对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国际剥削,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联系起来。显然,这样的人权内容具有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性质,是有积极意义的。
文章说,一个国家不论在世界范围还是在一个地区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去压迫别国人民,必然同时要压迫本国人民。在人民权利遭到大规模侵犯时,往往导致或产生大量的难民。当前的印支难民问题,就是对人权的大规模侵犯,它使成千上万的人葬身大海。国际舆论对此进行严厉的谴责,是理所当然的。
文章还指出,“人权”也是帝国主义、资产阶级用来攻击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口号。他们以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自由的眼光,来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的社会主义民主,攻击社会主义国家没有人权;他们恶毒地诬蔑无产阶级专政的措施(如镇压反革命)是侵犯人权。对这种诬蔑和攻击,我们必须坚决地予以驳斥。我们实现了生产资料的公有制,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我们的宪法规定了公民应当享受的广泛的民主权利。尽管我们的制度还要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保证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我们没有忘记,在旧中国的公园门口,曾经挂上了“华人与犬不准入内”的牌子。外国侵略者就是用这种野蛮无耻的方式污辱中国人的人格,根本否认中国人有任何人权的。只是由于中国人民的强烈反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才永远地清除了这类丑恶的东西,中国人才在全世界面前挺起胸,抬起头,取得了做人的基本权利。帝国主义者有什么资格谈论中国的所谓人权问题?!
文章指出,由于人权这个概念本身是抽象的、不明确的,可以作各种不同的解释,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内容。现在,人权在国际上几乎成了无所不包的权利概念,而且是各有各的解释。同时,由于各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具体情况不同,对于公民权利的法律规定也有所不同。这是属于各国的内政问题。因此,我们对人权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采取适当的态度和灵活的策略,不能简单地对待。
无产阶级的基本口号是消灭阶级,这是文章着重论述的一个问题。文章说,马克思在一八四三年底至一八四四年一月间写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一文中曾经提出,无产阶级“不能再求助于历史权利,而只能求助于人权”。但这篇文章同时又指出,无产阶级“若不从其他一切社会领域解放出来并同时解放其他一切社会领域,就不能解放自己”。显然,马克思在这篇文章中讲的人权,就是指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时候,马克思已经从唯心主义转到了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转到了共产主义,但是,在理论观点的阐述上,在用语上,还可以看到前者的影响和痕迹。后来,马克思、恩格斯曾明确表示了对“人权所采取的反对立场”。在“成熟的马克思主义的最初著作《哲学的贫困》和《共产党宣言》”(列宁语)中,就没有提出人权这个口号。以后,马克思在领导国际工人运动中,也是不主张用人权这个口号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并驳斥了消灭私有制就是消灭个性、独立性和自由的谰言,揭露了个性、自由等等的阶级实质。文章强调无产阶级的基本口号是消灭阶级这一论点时说,列宁明确指出:“消灭资本主义和它的遗迹、实行共产主义制度的原则,构成现在已经开始的全世界历史的新时代的内容。这一时代的口号必然是而且应当是:消灭阶级,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而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无情地揭露小资产阶级民主派关于自由平等的偏见,同这些偏见作无情的斗争。”
那末,无产阶级是不是就根本不能提人权这个口号呢?文章回答说,那也不是。资产阶级提出的人权原则(如自由、平等),对于无产阶级来说,本质上是伪善的,但无产阶级应当抓住资产阶级的话柄,要求资产阶级兑现。这样,无产阶级就可以把这个口号作为同资产阶级斗争的武器。所以,无产阶级并不一般地否定人权这个口号。不过,必须明确,自由、平等之类的权利,毕竟是“纯民主主义的要求”(恩格斯语),无产阶级不能局限于这样的口号和要求,而要提出无产阶级自己的、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即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此就要实践无产阶级的民主专政。离开了这一点,所谓人权,所谓自由、平等,只能是骗人的鬼话。恩格斯在批判哥达纲领时曾说:“把社会主义社会看做平等的王国,这是以‘自由、平等、博爱’这一旧口号为根据的片面的法国看法,这种看法作为一定的发展阶段在当时当地曾经是正确的,但是,象以前的各个社会主义学派的一切片面性一样,它现在也应当被克服,因为它只能引起思想混乱,而且因为已经有了阐述这一问题的更精确的方法。”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专政,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对这个问题的精确阐述。因为只有实现了共产主义,才能保证每一个社会成员得到充裕的物质享受,实现事实上的平等,才能保证所有人的体力和智力得到充分的自由的发展和运用。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使人真正成为自然和社会的主人。如果离开我们的基本口号,抽象地提出人权口号,特别是在当前人权这个口号已被赋予了极其庞杂的内容的情况下,就会模糊我们的旗帜,引起思想混乱。
文章说,我们党在领导民主革命的斗争中,曾经用过人权这个口号。但是,即使在民主革命时期,人权也不是我们党的主要口号。进入社会主义时期以来,在我们党的文件中,在我们国家的法律上,在我们的政治生活中,就很少再用人权这个口号。这是不难理解的。因为我们的革命已经进入了直接为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而斗争的新的历史阶段。我们的纲领、口号,我们的思想理论宣传,就更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精确的提法,而不必再强调人权之类的口号了。
文章论证说,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保证人民权利的充分实现。我国的宪法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基本权利。我们宪法规定的这些公民权利,在特定的含义上也就是“人权”。但是,同资本主义国家相比,由于社会制度不同,社会主义的公民权至少有两个基本特点:一个是,资本主义国家都把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规定为公民的最基本权利,而我们的宪法则强调“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不可侵犯”,“公民必须爱护和保卫公共财产”;另一个是:我们的公民权对每一个公民,特别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来说,是实际的,而不是形式的、虚伪的。这是因为我们消灭了生产资料的私有制,社会成员平等地占有生产资料,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成了国家的主人。只有那些属于专政对象的占人口极少数的敌对分子、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才依法在一定时期内被剥夺公民权中的政治权利。在资本主义国家,资产阶级虽然把人权写在宪法上,法律承认一切公民都可享受这些权利,但是,实际上能充分享受这些权利的只是占人口极少数的资产阶级。对于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来说,他们所能享受的权利是残缺不全的、狭隘的、极其可怜的。今天,资本主义国家的情况尽管有某些变化,但问题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在人权问题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是很难找到共同语言的。
文章说,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保障每一个公民都能依法实际地享受自己的各项权利。但这决不是说,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们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毫无阻碍地充分享受各项公民权利。由于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官僚主义的存在,国家制度某些环节上的缺陷,法制的不完备,就使人民的民主权利、人身自由、合法的经济权益,有时还得不到可靠的保障。尤其不可忽视的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反动势力,在一个时期内或某种特定条件下,还会给广大人民造成极大的灾难。如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大肆践踏法制,严重侵犯人们的公民权利。但是,事情也很清楚,这种情况的出现,不是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本身造成的。恰恰相反,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遭到歪曲、破坏的结果。因此,我们要避免类似情况的重演,决不是要改变我们的基本制度,而是要恢复、坚持并不断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发扬民主,加强法制,巩固并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对前一个时期社会上关于“人权”问题的议论,文章进行了具体的分析。文章指出,极个别的人提出一些蛊惑人心的口号,实际是丑化社会主义制度,美化资本帝国主义,借“人权”问题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是别有用心的。对于这种人,必须坚决揭露批判。另有一些人是鉴于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法制被践踏,公民权利被严重侵犯的惨痛教训,同时,鉴于在现实生活中,某些地方还存在压制民主,违背法制,侵犯公民权的情况,因此,迫切地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健全并充分实行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尽管有些人在提出这些要求时的用语或表达方式不尽恰当,但这些实际要求本身许多是合理的、正当的。对于这些人,我们应当加以引导,消除他们的某些糊涂认识,帮助他们划清资产阶级民主与无产阶级民主的界限。
文章最后强调说,在当前,我们一方面要认真解决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问题,切实把社会主义的民主搞好,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另一方面,任何权利都要受一定物质条件和文化水平的制约。没有比较发达的经济,就难以使每一个公民都充分享受劳动权、休息权和其他经济权益;一个公民没有必要的文化水平,就不可能充分享受各项文化权利。同样,只有随着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公民的各项民主和自由权利,才能更加充分地实现。这是马克思主义者在权利问题上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因此,为了保障公民充分享受宪法规定的各项权利,最主要的是要集中全力,搞好四个现代化的建设,把我国目前还很落后的生产力尽快提高到现代化水平,同时,大大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