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成功的访问
十月十五日,华国锋总理在德斯坦总统举行的宴会上。
华国锋总理十月十八日在雷恩市参观拉塞舍合作农场。
十月十六日,华国锋总理为周恩来纪念牌揭幕。大理石的纪念牌上端镶嵌着周恩来总理的半身铜像,在铜像下面,镌刻着六行金字:“周恩来,一八九八——一九七六,他于一九二二——一九二四年在法国期间住在这所房子里。”“周恩来”三个中文字,是邓小平副总理亲笔写的。
十月十八日,法国雷恩市民聚集在市区街道旁,热情欢迎中国贵宾。
本专栏照片均为 新华社记者 摄

专栏:国际短评

警钟
侵柬越军三次向泰国境内开炮,一次比一次严重,泰国军队为此向越南军队发出了警告。
这种情况表明了柬泰边境局势一触即发的严重性。
尽管河内当局信誓旦旦地说越南军队在侵略柬埔寨的过程中不会打过柬泰边界,苏联也“保证”越南不会侵略东盟国家,但是对于一贯言而无信的河内来说,到一定时候,这种话都是可以用强词夺理的办法一笔勾销的。河内当局和它的金边傀儡已经在攻击泰国支持柬埔寨的游击队,要泰国对柬泰边境局势承担责任。伏笔刚刚写完,它们的炮弹就飞过了边界,落在泰国的土地上和人丛中。
柬泰边境的局势是越南军队侵入柬埔寨造成的。河内和莫斯科“保证”不侵入泰国,实际上是要全世界以这种虚伪的诺言为满足,而默许越南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然而,事实已经证明,欲壑难填,得寸进尺,这正是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的特性。落在泰国境内的越南炮弹的爆炸声,不啻是向全世界敲响的警钟。

专栏:国际短评

众叛亲离
以色列外交部长达扬辞职了。这个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中的“英雄”,为以色列侵略扩张立下过汗马功劳。担任外交部长这两年里,他在谈判桌上也是维护以色列扩张利益的一名干将。
但是世界和中东形势的发展,使达扬和贝京之间分歧日益显露。他不同意贝京的顽固立场,主张采取灵活一些的方法。他建议过不要再强行扩大在阿拉伯土地上的以色列定居点。其实,这不是达扬一个人的主张。在他辞职第二天,以色列最高法院命令贝京政府撤出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附近的犹太人定居点,并指出建立定居点是非法的。在这之前两天,数万名以色列人在特拉维夫举行群众集会,抗议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定居点。不到一个月前,财政部长埃利赫因为实在对付不了以色列侵略扩张政策带来的严重经济恶化辞了职。达扬的辞职只是更加突出了贝京的众叛亲离。
错综复杂的中东局势正在起变化,从贝京这条有沉没危险的船上跳下来的,达扬可能不是最后一个。

李光耀总理和大平首相会谈发表联合声明
恢复柬埔寨和平唯一道路是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李光耀总理指出苏越军事扩张是个威胁但也增强了东盟团结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下午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恢复柬埔寨持久和平的唯一道路是从柬埔寨领土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联合声明说:两国总理“在共同关心的很多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声明说:两国总理的共同信念是,“柬埔寨人民在不受外部的任何干涉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政治前途”。“大平首相高度评价并全面支持东盟国家为恢复印度支那半岛的和平所采取的主动行动。”“大平首相表示,日本将同东盟各国密切协商,继续为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定发挥积极的作用。李光耀总理对此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举行了两次会谈,讨论了亚洲形势、越南问题和日本加强同东盟国家的关系问题。
在会谈中,李光耀总理说,“去年下半年以来,越南已在国际上变得日益孤立”,“现在越南是向苏联一边倒”,但是,他认为“越南领导人面对国内和国际形势,总有一天要考虑改变政策的”。
李光耀总理还同日本外相园田直举行了会谈。李光耀说:“虽然苏联和越南进行军事扩张是个威胁,但在结果上却增强了东盟国家的团结。”他说:“东盟国家愿意同日本、西欧国家保持良好关系,以便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成功。”对此,园田外相说:“日本愿意给东盟国家以全面合作和支持。”
二十二日,日本天皇和皇后接见了李光耀总理和夫人。
李光耀总理是十月二十一日到达东京的。

泰国外交部强烈抗议侵柬越军炮击泰边境
据新华社曼谷十月二十二日电 泰国外交部十月二十二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强烈抗议入侵柬埔寨的军队十月二十一日又炮击泰国东部的巴真府边境地区,炸死三名泰国人和一名柬埔寨人,还有七名泰国人受重伤。
信件说:“这一行动显然再一次侵犯了泰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给生命和财产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使已经紧张的泰柬边境形势更加恶化。”
信件说,泰国政府强烈抗议肇事者这种蓄意的挑衅行动,同时将采取必要和合法的措施,保护泰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
信件最后呼吁世界各国密切注视柬埔寨局势的发展及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可能造成的危险。
据新华社曼谷十月二十三日电 据《民族评论》十月二十三日报道,泰国政府发言人乌他·沙尼他翁二十二日告诉新闻记者说,总理江萨已作了准备,如有必要就召集志愿部队保卫边境。乌他说,“泰国武装部队已作好准备。“政府在必要时动员后备力量在民兵的支持下进行反击。”
据新华社曼谷十月二十三日电 泰国外交部十月二十二日向越南驻泰国大使递交了一项备忘录,严正驳斥越南外交部最近对泰国外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于十月十日在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上就印度支那局势发表的讲话所进行的诬蔑和攻击。
备忘录说:“泰国外长在本届联大的发言鲜明地反映了泰国政府对印度支那形势,特别是自从(越南)蓄意侵犯民主柬埔寨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以来所采取的始终如一的政策”。
备忘录说:“泰国政府否认泰国联合第三国反对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这一指责”。
备忘录说:“应该强调指出,东盟国家现在在联合国所作的努力,是建设性的和不偏袒任何一方的,目的在于寻求用政治方法而不是军事手段解决印度支那冲突的途径。”

泰国召回驻越大使
据新华社曼谷十月二十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政府已召回泰国驻越南大使哥颂·信瓦南达,预料他今天抵达曼谷。
泰国外交部宣布,将向这位大使说明政府对印度支那冲突所采取的政策。现在还不知道他在何时回河内返任。

江萨总理启程访问东盟国家
据新华社曼谷十月二十三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上午离开曼谷,前往东盟成员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访问。此间认为,江萨总理将同访问的东盟国家领导人就日益紧张的印支局势、东南亚安全以及难民问题交换意见,并研究东盟国家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合作的问题。

金日成主席接见我党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平壤十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二十三日上午在平壤接见了以康克清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
金日成主席对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访问朝鲜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两国是老战友,是兄弟,有着深厚的战斗友谊。这种两党之间的友好往来,对于加强两党的友谊是很有意义的。
接见后,金日成主席设午宴招待了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
接见和午宴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杨亨燮,党中央委员、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圣爱,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玄峻极。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在座。

民主柬埔寨再次呼吁联大迫使越南撤军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民主柬埔寨政府十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声明,谴责越南黎笋集团企图灭绝柬埔寨种族的罪行。
声明说,黎笋集团侵略柬埔寨的行径,使它在军事上和国内外都陷于严重的困境。在军事上,他们投入柬埔寨的总兵力有二十二万多人,但是仍然不能肃清柬埔寨人民的游击队。游击队到处活动,使越南陷入泥潭。
声明说,在这种情况下,黎笋集团加紧野蛮地推行灭绝柬埔寨种族的法西斯政策。声明指出:“自从越南侵入柬埔寨到一九七九年九月底,有五十多万柬埔寨人惨遭杀害”,“几百万人濒于饿死”。
声明说:“尽管会遇到各种艰难困苦,柬埔寨人民和民族将紧密地团结在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周围,坚决继续进行正义的斗争。”
声明感谢许多国家的政府、国际组织以及群众团体和知名人士向蒙受黎笋集团灭绝种族威胁的柬埔寨人民提供紧急的人道主义援助。
声明说:“我们深信: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在讨论柬埔寨问题的时候,将严厉谴责越南黎笋集团正在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所犯下的灭绝种族的罪行和毁灭性战争,并对越南采取强制性措施,迫使它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它的所有侵略军和侵略力量,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中国外贸部长李强一行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十月二十二日下午离开蒙特利尔去华盛顿。
加拿大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罗贝尔·勒内·德科特雷十九日在渥太华设晚宴招待李强部长。
△ 由邮电部长王子纲、副部长李玉奎率领的中国邮电代表团结束对荷兰的友好访问,于十月二十一日乘飞机回国。
△ 由穆青副社长率领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结束了对意大利两周的友好访问,二十三日离开罗马前往马德里。
△ 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王崇理二十二日把中国政府赠送的一批体育器材转交给牙买加政府。在交接仪式上,牙买加青年和体育部长休·斯莫尔代表牙买加政府接受了这批价值二万二千元(人民币)的体育器材。
△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许绍高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在参加了在马德里举行的第四十六届国际铸造大会后,于十八日启程回国。
△ 西班牙同中国人民友好协会在西班牙文化部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的协助下,最近在西班牙举办了文化周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在文化周期间,西班牙同中国人民友好协会在西班牙国家电影公司协助下举办了名为“通过电影看现代中国”的电影节活动。
△ 第十一届尼翁国际电影节从十月十三日到二十日在瑞士的尼翁举行。
在电影节期间,放映了十五个国家的六十多部纪录片。中国的彩色纪录片《春蕾》的放映,得到了瑞士观众的热烈欢迎。
△ 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最近出版了一本《中国古典文选》。文选收集了我国古代的象形文字和庄子、韩非子、屈原、司马迁等文学家的部分著作。
(据新华社)

巴美改善关系的关键
本报伊斯兰堡十月二十三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顾问阿迦·夏希和美国国务卿万斯最近在华盛顿举行了部长级会谈。据报道,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有所松动,但在巴基斯坦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上,双方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分歧。不过,巴美双方都认为今后还要继续会晤。
一个时期来,巴基斯坦政府坚持执行其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计划,美国政府却以防止核扩散为由停止了对巴基斯坦的发展援助。
最近,巴基斯坦政府印发了一份背景材料说,巴基斯坦已经在卡拉奇建成了一座原子能发电站,并计划在查斯马再建造一座。巴基斯坦之所以致力于研究和利用原子能,完全是出于急需发展民族经济的考虑,因此是用于和平目的的。
据统计,按人口平均每年耗电量计算,巴基斯坦目前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只有一百五十度,是全世界平均数的十分之一,亚洲的三分之一。到本世纪末,为了达到每人平均八百度这个不算高的指标,还需要大大发展电力工业。而巴基斯坦的石油、天然气、煤和水力等资源十分有限。
齐亚·哈克总统严正表示:“巴基斯坦民族认为,为了经济的进步获得原子技术是它的基本的权利,任何外国不能使它放弃,任何巴基斯坦政府也不会屈服。”
巴基斯坦声明,它没有也不需要研制核武器,只要不是单单歧视巴基斯坦,其它类似国家也这样做的话,巴基斯坦的有关设施可以接受国际组织的视察。实际上,由加拿大援建的卡拉奇原子能发电站就是在国际原子能委员会的赞助下建成的。不仅如此,巴基斯坦还积极支持和倡议成立印度洋和平区和南亚无核区。
但是,巴基斯坦政府所有这些努力迄未得到美国方面的应有谅解。美国的态度给巴基斯坦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计划造成了很大的障碍,也成了两国关系不能顺利发展的症结所在。乌尔都文的《战斗报》在十月十二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我们仍然希望维持和美国的友好关系,但美国领导也应当修改他们的政策。”

联合国秘书长欢迎泰国允许柬难民避难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二日电 据联合国发言人今天下午宣布,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对泰国总理江萨最近发表的一项声明表示热烈欢迎,江萨说,泰国将允许柬埔寨难民临时避难,而不把他们送回柬埔寨。
据报道,瓦尔德海姆在中午会见了东盟五国的代表。会见时,东盟国家代表就联合国大会即将讨论的柬埔寨局势问题说明了本国政府的立场。
双方还讨论了柬埔寨难民问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刚果取消对前总统雍比的军事管制
刚果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签署的一项命令宣布,从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起,取消对前总统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实行的军事管制,同时把他的军衔从准将降到二等兵。
日本向东盟共同工业提供贷款
日本已于二十二日正式决定,向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的共同工业项目之一、建设印度尼西亚的尿素化肥厂提供三百三十亿日元贷款。
美政府宣布向摩洛哥出售武器
美国政府十月二十二日宣布,它将向摩洛哥出售包括武装侦察机、装备有反坦克导弹的直升飞机和装甲运兵车在内的“防御性”武器。
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任命内阁部长
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二十二日任命了外交、劳工、公共工程和司法等内阁部长。新任命的外交部长是埃克托尔·达达·伊雷西。
执政委员会是在武装部队十月十五日发动军事政变推翻罗梅罗领导的军政府后成立的。
哥斯达黎加香蕉工人结束罢工
哥斯达黎加利蒙省四千名香蕉工人在美国标准果品公司当局答应他们的要求后,十月二十二日结束了为期四天的罢工。
美国夏威夷州工人罢工
美国夏威夷州的七千七百名州和地方政府的工人,十月二十二日举行全州规模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据新华社)

英首相说了实话 《真理报》破口大骂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莫斯科消息:苏联《真理报》二十日发表署名评论,把英国首相称为“好战的撒切尔夫人”,攻击她十八日关于主张西欧部署更多现代化武器以抗衡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优势的讲话“走得太远了”。
《真理报》评论是针对撒切尔夫人十八日在卢森堡举行的邱吉尔纪念讲座上的讲话。
评论攻击撒切尔夫人“号召(北约)这一侵略集团的所有成员立即在本国领土上接受美国新导弹”,并且威胁说不知她明白不明白如果英国决心布署这种导弹“会给自己招来什么样的风险”。
撒切尔夫人在十八日的讲话中认为,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许诺从东德撤出两万名军队一事不应削弱西方加强防务的决心。《真理报》指责她在讲话中对勃列日涅夫的建议“一声不吭”,“只有对真理怕得要死而且拿不出论据来反驳的人才会这样做”。
《真理报》的评论还攻击撒切尔夫人在卢森堡发表讲话是急于要和提出“臭名昭著的‘冷战’理论”的邱吉尔“平起平坐”,并且是“希望大洋彼岸的邱吉尔理论的信徒会器重她的巴结”。这篇题为《撒切尔夫人和邱吉尔的裤子》的评论,还使用一些下流的话奚落撒切尔夫人。
西方通讯社注意到,这是撒切尔夫人上台后苏联对她进行的“首次严厉指责”。

美参院外委会通过提案
美苏条约不影响美向北约提供核武器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十月二十二日通过一项提案,决定在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决议中重申,这项条约将不影响美国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提供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最后讨论已经进入第二个星期,讨论结束后,条约将提交给参议院全体会议审查。

莫斯科老羞成怒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十月十八日在卢森堡每年举行一次的邱吉尔纪念讲座上的讲话,使莫斯科大为恼火,苏联《真理报》竟破口大骂起来。
撒切尔夫人的讲话其所以如此地激怒了莫斯科,是因为:第一,撒切尔夫人指出了欧洲当前的威胁来自苏联。她说:“俄国人的野心是全球性的”,“苏联在欧洲的部队是为进攻而组织和训练的”。第二,从这个现实出发,撒切尔夫人指出,勃列日涅夫最近许诺从东德撤出两万名军队一事,不应削弱西方国家加强防务的决心。本来,莫斯科以为这个打着主动裁军幌子提出的建议是颇为高明的一招。殊不知,西欧不少国家的舆论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的奥妙,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玩弄手腕”,是“一种威胁”。在十月十二日的保守党年会上,撒切尔夫人就指出过这一建议的虚伪性。英国报纸的一幅漫画更是形象地揭露了这一建议的实质。这幅漫画上画着代表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卡特拿着两支枪,代表华沙条约集团的勃列日涅夫拿着七、八支枪,勃列日涅夫建议说:我扔掉一支枪,你也扔掉一支枪。很明显,用六、七支枪来对付一支枪是更为容易的。而这正是莫斯科这一建议的真意所在。苏联既要保持在欧洲的核优势,又想不让西欧各国发展和部署核武器。但是,话又不能明说。因此,勃列日涅夫在提出这个建议时,就不得不摆出一付“缓和”的姿态,再加上一点威胁的口吻。
然而,“缓和”的姿态也好,威胁的口吻也好,都没能达到莫斯科所期望的效果,相反,倒是从反面提醒了西欧一些国家对苏联的威胁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撒切尔夫人的讲话正是表明了这一点。十月二十二日的英国《金融时报》在评论她的讲话时也指出,“当前和三十年代有着相似的不祥之兆,当时,邱吉尔就对日益增长的纳粹的威胁提出了警告。”面对这样的反应,莫斯科忍不住了,不仅老羞成怒,而且破口大骂了。
(新华社伦敦十月二十二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