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档案馆举行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中央档案馆为庆祝开馆二十周年在二十二日下午举行了纪念大会。
聂荣臻、邓颖超、王震、姚依林、宋任穷、王首道、李维汉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二十三日参观了为庆祝中央档案馆成立二十周年而布置的党的珍贵历史档案、文献、照片陈列室,并同中央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一起照了像。
中央档案馆是一九五五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筹建、一九五九年十月正式成立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党中央的许多重要的档案以及报刊资料。这里有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文件,有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的文件,有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手稿,有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新中国的档案文件。中央档案馆的建立,对研究和宣传毛泽东思想,对研究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历史,对发展祖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在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档案馆馆长曾三,国家档案局局长张中,中央档案馆副馆长裴桐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总结了中央档案馆成立二十年来的工作,批判了林彪、“四人帮”干扰和破坏档案工作的罪行,希望档案馆工作者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

施密特总理设国宴欢迎华总理
宾主在宴会上讲话表示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
波恩市长举行仪式欢迎华总理 华总理祝愿波恩市繁荣,人民幸福
新华社波恩十月二十二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和他的夫人今天晚上在波恩郊外布吕尔的奥格斯图斯堡宫举行国宴,招待华国锋总理。
联邦共和国军队的兵士手执火炬,排列在从宫门到城堡入口处的通道两旁欢迎贵宾。
在进入城堡以前,施密特总理和夫人同华总理在花园里停留了片刻,摄影留念。
在通往楼上灯火辉煌的宴会厅的楼梯口,特地铺上了中国地毯。施密特总理和夫人、华国锋总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和夫人、余秋里副总理和黄华外长站在那里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各政党领导人、一些政府部长以及经济、科学和文化界的代表和其他来宾一一握手。
约二百五十人出席了宴会。
施密特总理在宴会上讲了话。他对华总理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他在一九七五年访问中国期间所受到的盛情款待。
他说,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令人回忆起第二次大战结束后最初几年里西德当时的气氛。他说,不知当时西德处理那些问题的经验对你们是否有用。但是,你可以亲自考察,所有的大门都向你敞开。他指出,这些话是代表西德人民和四大政党说的。
他说,西德决定同中国加强合作,这种合作决不针对任何第三国,而有利于和平。
他指出,西德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发展较快,他还对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表示满意。他还号召西德青年利用两国即将签订的文化协定所提供的机会,加强同中国青年的接触,互相学习。
他说,西德的外交政策首先是维护和平的政策。他说,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西德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一起建立了世界上的平衡状态。他强调,一个国家只有在感到自己的安全获得保障之后,才能自由地同别国谈判,成为别国的谈判对手。
他说:“我们要尽量为限制军备而努力,但是也下定决心,为平衡状态的稳定而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他说:“中东、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的冲突已超出了这些地区的范围而危及了世界和平。和平的解决办法应该是尊重这些国家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主权,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有机会在不受外来影响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施密特总理感谢中国人民对德国人民的统一愿望所表示的同情。
华国锋总理在宴会上讲话,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华总理说:“中国人民对德意志人民一向怀有友好的感情。德意志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你们的历史上,涌现过许多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音乐家和科学家,他们是德意志人民的骄傲,也是整个人类的骄傲。”
华总理说:“中国人民和德意志人民早就开始了友好交往。我国已故的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于二十年代初在德国生活期间,同德意志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至今为人们所传颂。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后,两国关系展开了新的一页。”
宴会结束前,一个男女小学生组成的合唱队快乐地演唱民歌。表演完后,华总理走上演出台,向小歌唱家亲切地感谢他们精彩的演出。
新华社波恩十月二十二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出席了波恩市长汉斯·丹尼尔斯在市政厅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他在讲话中对波恩市长和波恩市民给予他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并且向波恩市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敬意和问候。
华国锋总理说:“波恩作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治中心,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华总理说, “各国人民还因为它是德国伟大音乐家贝多芬的故乡,而对波恩怀有特别的爱慕之情。”
华总理指出,今天波恩和北京,成了连结中德两国人民友谊的枢纽,在两国的友好交往和密切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华总理祝愿波恩市繁荣,它的人民幸福。
丹尼尔斯市长在欢迎词中说,“你是访问我们国家的第一个中国政府首脑,你到这里来是为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是为了和平。”
丹尼尔斯市长指出,华总理的访问将在中德关系中增添新的光彩。我们希望你的访问将成为人与人之间的兄弟情谊的明显标志。
随后,丹尼尔斯市长向华国锋总理赠送了贝多芬和舒曼的唱片作为纪念。
欢迎仪式结束后,华总理在这个城市的金色的贵宾簿上留言。他写道:“中德友谊万岁”。
今天,在市政厅前的广场上,以及周围建筑物的阳台和窗口聚集了成千上万的波恩市民欢迎华总理。
当华总理到达市政厅时,他在汽车旁受到了波恩市长丹尼尔斯的欢迎。在华总理迈步登上市政厅的阶梯时,乐队奏起了两国国歌,人群中爆发出了欢呼声和鼓掌声。华总理向欢迎的人们频频招手致意。
然后,华总理在市长陪同下,进入市政厅出席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华总理再次出现在门前阶梯上,人群中又一次发出欢呼声和掌声。在欢迎人群中的海外华侨齐声高呼:“中德人民万岁!”
波恩市政厅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它建于七百年前,曾两次毁于战争。目前这座粉红色的三层建筑物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重建的。许多德国和外国的著名人士曾在这里发表过演说。
今天下午,华总理在“战争与暴力牺牲者”纪念碑前献了花圈。(附图片)
上图:施密特总理举行国宴招待华国锋总理。
右上图:华总理在丹尼尔斯市长陪同下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华国锋总理在施密特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指出
中国支持德意志人民实现民族统一
新华社波恩十月二十二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晚上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在波恩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国人民支持德意志人民要求实现民族统一的正当愿望。
华总理指出:“德国被人为地分裂成两部分,这是不正常的。中国人民完全理解德意志人民要求民族统一的心情,并且支持德意志人民的这一正当愿望。”
华总理赞扬德意志人民在三十年间不仅重建了国家,并使之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他说:“你们把这种成就称作‘奇迹’,这是有道理的。”
华总理在谈到两国建交后各个方面的合作情况时指出,这是“两国关系史上没有过的。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华总理还特别提到施密特总理为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贡献。
华总理接着说:“我们两国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也不相同,但是我们都面临一个共同的任务,这就是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和战争。我们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但是,同人们的愿望相反,今天这个世界很不太平,国际局势不是走向稳定、和缓,而是更加动荡、紧张。谋求世界霸权的活动正在加紧进行。我们这样说,并不是危言耸听,只不过是面对现实,直言不讳罢了。我们这样说,也不是对世界前途表现悲观。我们一向深信,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根据各自不同的处境,采取有效的方法,制止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那么,延缓战争的爆发,争取一个较长期的国际和平,是完全可能的。”
华总理说:“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和发展关系。我们支持各个地区的国家为了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而进行联合与合作。我们高兴地看到,西欧国家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不断迈进,欧洲共同体在国际上发挥着日益重大的作用。我们赞赏欧洲共同体国家同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对话和建立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发达国家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愿望,使这种对话和合作获得新的进展。这也是发达国家长远和根本的需要。”
华总理在谈到中国的情况时说:“我们决定从今年起集中三年时间调整国民经济,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够更扎实、更健康地向前发展。在这个基础上,我国也就能够在更广泛的领域,以更大的规模,同各友好国家进行交流和合作。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我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合作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中央党校学员讨论叶剑英同志讲话时表达决心
增强党性 端正党风 大干四化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我们一定要增强党性,端正党风,保持和发扬战争年代那股子劲,艰苦奋斗,冲锋在前。”——这是正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的许多老共产党员,在讨论叶剑英同志的国庆讲话时所表达的决心。
叶剑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学员们在讨论时说,这就是我们党的政治路线。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贯彻执行,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为了适应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我们党亟待对党员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和党规党法的教育,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要通过这些教育,使全党一致认识到,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特别是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以后,最主要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改善人民生活。要通过这些教育,使党员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中,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阶级、政党和领袖之间的相互关系;坚持为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奋斗不息,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同派性、同无政府主义进行斗争。不少学员建议恢复和健全文化大革命前的“三会一课”(即定期召开党支部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制度。许多担负领导职务的老党员表示,今后一定要象普通党员一样,学习党章,遵守党规党法,参加党小组的生活。
中央党校第三期的学员,绝大多数是抗日战争以前、抗日战争期间和解放战争期间入党的老党员。他们在学习党的学说这门课的过程中,回忆革命战争年代的战斗生活,回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振奋了革命精神,胸中激荡着决心为四化献身的激情。

结合实际分清经济理论是非
浙江省委举办经济理论读书班,总结正反经验,批判极左,提高了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的自觉性,明确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和任务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为了适应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深刻领会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把省、地两级主要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精神上来,一心一意、聚精会神搞好经济建设,中共浙江省委于九月十六日至十月十二日举办了第一期经济理论读书班。
参加这次读书班的有省委第一书记,省委常委,省级部、委、办和地、市委的主要领导同志,共二十七人。
参加读书班的同志,认真学习了马、恩、列、斯和毛泽东同志有关经济理论问题的原著,学习了叶剑英同志的国庆讲话,以及中央有关重要文件。大家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回顾浙江省三十年来经济建设的曲折过程,认真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清理了经济工作中一系列错误的指导思想和口号。通过学习讨论,分清了一些经济理论是非,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建设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提高了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的自觉性。体会比较深的是:
不能忘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这次大家通过学习,明确了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创造比资本主义社会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党的工作着重点应该及时转到经济建设上来。有的同志深有体会地说:现在我们要解决劳动就业、职工宿舍、增加工资、改造社会风气等一系列问题,都离不开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家表示,一定要改变那种把工作重点转移成天挂在嘴上,却落实不到行动上的状况,头脑中要装着经济建设,工作上要抓好经济建设,作风上要适应经济建设。
不能限制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大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批判了陈伯达、“四人帮”的谬论,搞清了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资本主义商品生产的原则区别。大家说,社会主义商品生产是在公有制基础上进行的,劳动力不再是商品,也没有资本家参加,不会产生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越发展,社会产品就会越丰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发挥得越充分。我们现在的商品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商品生产不是过了头,而是太不发达。舟山地委负责同志谈到,去年,岱山县南峰渔业大队突破框框,把鲜蟹冲上冰,运到上海,给上海水产公司收购,每斤二角一分钱。仅这一项,去年就多收入七十余万元。上海人民吃到鲜蟹很高兴,渔民增加了收入也很高兴。象这样的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我们就应当积极支持它发展。
不能认为“越大越好,越公越好”。许多同志在发言中指出,我们在生产关系问题上,吃亏就在于不顾生产力发展水平,误以为公有化程度越高,生产、经营的规模越大,优越性就越大。公社化时期号召搞“大”与“公”,结果一区一社,还搞县联社,一县一社、一县二社。以后被迫逐步降级,一直降到生产队核算,农民才心定,生产才上去。工商业也有过多次搞“大并大升”的教训。大家认为,就所有制方面说,全民和集体是一部车子上的两个轮子,相辅并行。集体企业比全民企业有较多的自主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不能搞单打一。参加读书班的同志回顾二十多年来,我们在工业上曾经有过几次不从浙江实际出发,以钢为纲,优先发展重工业,片面追求大而全、小而全的工业体系,结果是消耗大,效果差,得不偿失。在农业上,也往往不顾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特点,在山区、渔区和城市郊区,硬套以粮为纲,提出“不吃商品粮”的口号,长期没有把多种经营和山林生产摆到应有的位置上来,结果是生产单打一,影响综合性农业经济的发展。近两年来,这种状况已经大有改变。但一些同志仍然把“以粮为纲”看作普遍规律,把粮食超“双纲”、“三纲”的思想包袱背得很重。
不能盲目追求“高指标”、“高积累”。参加读书班的同志认为,计划工作一定要反映客观实际,实事求是。“二五”时期和文化大革命期间,经济发展缓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搞了高指标、长战线、留缺口,破坏了国民经济正常的比例关系,违背了经济规律。这里有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也有我们指导思想上的问题。有些同志往往把脱离实际的高指标,看成是敢想敢干,有革命干劲;不允许计划指标出现“负号”;有些指标明明已经够高,还不过瘾,非搞“翻一番”不可。计划指标订得比较切实可行,就被看作是“懦夫懒汉”;对高指标提出不同意见,就被说成
“吹冷风”、“泼冷水”。长期来,在经济战线上只许反右,不许反“左”;只许反保守,不许反冒进;只要“上马”,不准“下马”。结果,欲速则不达,想快反而慢。
不能误解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参加学习的同志还指出,社会主义生产是为生产而生产,还是为需要而生产?这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消费是生产的动力,没有消费就没有生产。我们应当正确安排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先生活,后基建”,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但是,在过去很长时期内,我们往往只讲生产,不讲生活,把消费看成是消极的,把关心人民生活看成福利主义。不顾现有财力、物力,不先安排好人民生活,而去拚命搞扩大再生产,一心搞基建,年年叫战线过长,战线却越叫越长。现在我们要痛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坚决贯彻八字方针,切实紧缩基建项目,宁愿少建、缓建、甚至不建,也要把农业、轻纺、丝绸、旅游搞上去,把文教和人民生活的“欠账”补起来。
不能再搞“一统天下”。大家说,我们现行的一套管理体制,是财政统收统支,产品统购统销,外贸统进统出,物资统调统拨,劳力统招统配,计划统一安排。“一统天下”,集中过多,卡得太死,严重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大家一致认为,管理体制的改革是大势所趋,谁也阻挡不住。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好改革这个头,争当“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不做“只会念紧箍咒的唐僧”,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方针政策,把全省的经济工作抓实、搞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