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总理访问雷恩市 佩里埃省长设宴热烈欢迎
华总理一行到达布雷斯特
新华社雷恩十月十八日电 法国布列塔尼大区的重要城市、伊尔—维兰省省会雷恩市的成千上万市民今天拥上街头,热烈欢迎华国锋总理访问他们的城市。
在华国锋总理的车队驶向市政厅时,群众沿街伫立,高兴地挥手欢迎华总理的到来。还有许多人从窗口和阳台上向中国客人挥手致意。
法国农业部长皮埃尔·梅埃涅里陪同华总理到达雷恩。华总理在机场受到伊尔—维兰省省长让·佩里埃和雷恩市市长埃德蒙·埃尔韦的欢迎。在驱车去市政厅前,华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埃尔韦市长在欢迎华国锋总理的仪式上讲了话。他自豪地说,雷恩市“是一九六五年接受中国留学生的第一批欧洲城市之一”。他还说,“布列塔尼人为他们之中的一员在一九六九至一九七五年作为法国驻贵国的大使而感到骄傲。”
他说,地理上的距离并不妨碍双方为了建设性的和共同的目的而和睦相处和寻求相互了解。
华总理对埃尔韦市长、佩里埃省长以及雷恩市和伊尔—维兰省的人民给予他的热烈欢迎表示深切的谢意。
华总理说,他对雷恩市的访问虽然是短暂的,但是他相信,这次参观访问“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你们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有助于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欢迎仪式结束时,埃尔韦市长向华总理赠送一件雕塑工艺品。
新华社雷恩十月十八日电 伊尔—维兰省省长让·佩里埃今天晚上在省会雷恩设宴,热烈欢迎前来这里访问的华国锋总理。
伊尔—维兰省议会议长弗朗索瓦·勒杜阿雷克以省议会的名义向华总理赠送了镌刻着该省历史上著名作家夏托·布里昂侧面像的纪念品。华总理接受礼物时说:“感谢省议会的礼物,谢谢议长先生,谢谢全省人民。”
在宴会结束之前,让·佩里埃省长在欢迎词中说,布列塔尼人乐于和外界来往,他们注意到了中国人民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今天能够在这里接待中国客人,他们感到自豪。他还说,勤劳的布列塔尼人十分尊敬中国人,因为中国人英勇、智慧和有责任感。布列塔尼人也和他们在法国其他地方的同胞一样,希望同中国人发展有助于增进两国友谊的各种形式的合作。
华总理在致答辞中对省长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赞扬雷恩人民坚定不移地在火灾和战争造成的废墟上把他们的家乡建设得比以前更加美丽,把雷恩建设成为布列塔尼大区的工业、商业、文化和教育的中心。他说:“现在我们看到了你们的科学研究机构和集体农场。我们十分佩服你们的成就,衷心祝你们取得新的进展。”
新华社雷恩十月十八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在雷恩市参观了电视、电讯联合研究中心以及一个经营畜牧业的合作农场。他赞扬法国在科学研究工作以及畜牧业现代化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电视、电讯联合研究中心,法国邮电国务秘书塞加尔向华总理一行介绍了这个研究中心发展电视、电讯新技术的工作。当前,这个研究中心正在着重研究利用在这个国家迅速发展着的电话网,配上计算机、电视机等设备,来同时传送声音和图像。这种设备价格比较低廉,因而能广泛应用。研究中心有工作人员二百五十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工程师。
华总理观看了研究中心已经研究成功的几项最新技术。图象传送系统可以通过数字传输使图象在电视屏幕上显示出来。卫星直播电视技术使法国全国都能收到电视。一种先进的传真机可以把任何文件通过电话线或卫星线路在两分钟内传到外地。塞加尔国务秘书当场签署了一封致华总理的欢迎信,送入这种数字传真机,它在两分钟内从接收机中清晰地输送出来,送到华总理手中。此外,还有一种听写传真系统,它可以同时传送声音和画面,用于开电话会议和电视教学。
华总理参观之后,当场题词:“祝你们的研究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果!愿中法两国的电子技术科学家加强交流和合作!”
今天,电视、电讯联合研究中心的大楼上挂起许多幅中法两国国旗,还悬挂了一幅中文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华国锋总理”。当华总理参观完毕走出大楼时,聚集在大楼前的群众向他鼓掌致敬。
接着,华总理访问了雷恩市东南二十五公里的“拉塞舍合作农场”。这个农场由六个农户组成,拥有一百六十六公顷土地,饲养一百八十五头奶牛,一百八十头小母牛,一百三十头小公牛和八十五只母猪。
华总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这个农场的牛棚。在牛奶生产车间,有机械化挤奶设备。这个农场的奶牛产奶量高,一九七八年每头奶牛平均产奶六千公升。
华总理一行最后到合作农场的负责人马赛尔·德尼约尔的住所作客,参观了他的餐厅、厨房和卧室。主人用本地产的苹果酒款待客人。华总理、余秋里副总理以及陪同访问的法国农业部长皮埃尔·梅埃涅里同主人一起坐在长板凳上照了像。
华总理在主人的纪念册上写下这样的题词:“法国农牧业的现代化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祝你们繁荣幸福。”
新华社布雷斯特十月十九日电 华国锋总理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从雷恩乘飞机经过半小时的飞行到达布雷斯特。
他在机场受到法国第二军区海军司令和大西洋舰队司令比戈·德卡泽诺夫海军中将的欢迎。华总理及其一行然后乘车直接到汤姆森电子公司参观。这是法国研究电子技术的最大的公司,并在国外设有许多子公司。(附图片)
左上:华国锋总理十月十八日参观雷恩市东南二十五公里的“拉塞舍合作农场”时,在合作农场负责人马赛尔·德尼约尔家里作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右上:华国锋总理十月十八日到雷恩市参观访问时,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华国锋总理十月十八日在雷恩市参观电视、电讯联合研究中心。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由空军参谋长穆罕默德·沙米姆中将率领的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会见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等在座。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大使馆空军武官古尔上校,也参加了会见。
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张廷发空军司令员等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图为邓副总理同沙米姆中将率领的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王任重一行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一行圆满地结束了对南斯拉夫、丹麦、荷兰和比利时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国务院副总理王震等前往机场迎接。

方毅会见日本农业现代化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晚上会见以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富山县立技术短期大学校长田村三郎为团长的日本农业现代化考察团,就中国的农业现代化问题,同日本朋友亲切地交换了意见。

姬鹏飞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卢伊季·柯塔发维和夫人。双方就有关联合国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谷牧会见第三批英国工业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格林希尔勋爵为团长的第三批英国工业家代表团。
代表团由英国工商、金融界上层人士组成。会见时,谷牧副总理说,近几年来,中英两国的贸易有很大发展。华国锋总理对英国的访问将会使两国的关系形成新的高峰。他希望进一步扩大中英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欢迎英国工业家同中国合资经营工厂和企业。格林希尔勋爵表示相信,英中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今后必将有新的发展。

简讯
?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十八日晚上会见了以法国科学院院士布罗塞尔教授为首的法国科研中心物理学者访华团。(据新华社)

谭震林会见日本熊本县知事泽田一精和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日本熊本县知事泽田一精和夫人。
泽田一精是我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多次来访。这次是他在熊本县和桂林市结成友好城市之后首次来访。他将就熊本与广西、桂林间如何开展农业技术交流问题与我有关部门交换意见。

廖承志会见日本知名人士松本重治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日本知名人士松本重治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学校中心任务是造就又多又好的人才
方毅同志在南开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大会上讲话并为周恩来同志纪念碑落成剪彩
新华社天津十月十八日电 天津南开大学十月十七日举行大会,庆祝建校六十周年。同一天,校内新建的周恩来同志纪念碑落成,周恩来同志纪念室正式展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方毅,教育部副部长高沂、臧伯平,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陈伟达,中共天津市委第二书记黄志刚,市委书记范儒生、刘刚,以及学术界著名人士周培源、严济慈、黎澍等,参加了南开大学建校六十周年庆祝活动。
方毅同志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并且为周恩来同志纪念碑落成剪彩。方毅同志还在“周恩来同志纪念室”题词:“总理的英名永远活在我们心上”。
方毅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南开都发挥过积极的作用,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周恩来同志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他说,年青时代的周恩来同志,怀着忧国忧民之心,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他以南开为基地,团结了一批进步同学,投入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在五四运动中发挥了重要的宣传、组织作用。在五四运动的熏陶下,科学和民主的精神,追求真理、立志改革的精神,从此成为南开大学的优良传统。在我们国家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同志发扬光大这个光荣传统,并且努力创新,把南开大学办得更加出色,为我国的教育和科学、文化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方毅同志说,党的三中全会的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全国范围内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正在展开。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要根据实践检验的经验来进行改革,进行创造,而不能头脑僵化、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一切照本本办事。我们的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党,是朝气蓬勃、不断进步的党。我们是立志改革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立志改革的同志,都来研究新情况,思考新问题,提出各种改革的办法,群策群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
在谈到学校工作时,方毅同志说,为国家造就又多又好的人才,这就是学校党的工作的中心任务。学校的一切工作,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后勤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而不能离开这个任务,另搞一套。学校的党组织必须按照科学和民主的精神办事,实行科学办校、民主办校。要遵循科学的规律,遵循教育的规律,不能随心所欲,瞎指挥。要承认广大师生员工是学校的主人,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待教师,要承认他们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让他们有职有权,勇于探索和创造各种行之有效的新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方毅同志特别强调安定团结的重要性。他说,学校必须有纪律,有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允许无政府主义。正常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教学秩序都是必不可少的。否则社会就不能安定,生产和教学就无法顺利进行。我们今天这样的安定团结局面来之不易。经过十年动乱,大家都会有这个深刻的感受。我们的国家再也经不起折腾了。这个安定团结的局面,要靠大家来维护,要靠领导者、被领导者共同努力,都从大局着想,都从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着想,才能实现。
方毅同志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发扬为了国家、民族的富强而不计个人得失的艰苦奋斗的精神。他说:“人类的未来是属于科学的,而科学的未来在青年。同学们,努力啊!”

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常务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
杨东莼同志在京逝世
王震乌兰夫周建人等到杨东莼家中向其家属表示深切的悼念和慰问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杨东莼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五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九岁。
杨东莼同志生前预立遗嘱,请求在他逝世以后,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骨灰不放置八宝山革命公墓。经领导研究,同意他的要求。
今天下午,党和国家领导人王震、乌兰夫、周建人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季方、胡子昂、刘澜涛、李维汉、胡愈之,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金明、武新宇、平杰三、童小鹏、叶圣陶、陈此生、罗叔章、刘斐等到杨东莼同志的家中,向他的家属表示了深切的悼念和慰问。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推派代表,向杨东莼同志的家属表示了深切的悼念和慰问。
杨东莼同志是湖南省醴陵县人,青年时代就积极追求革命真理。五·四运动时期,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一九二一年参加了北京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他曾参加学生运动,进行工运活动,从事教育、宣传和工会工作,对宣传民主进步思想做出了贡献。杨东莼同志在大革命失败后,曾去日本,在那里研究唯物论并从事翻译工作。他翻译了
《费尔巴哈论》等著作。一九三○年回国后,仍从事教育和翻译工作,曾任中山大学教授、广西师范专科学校校长,他讲授社会科学课程,对传播革命思想起了积极作用。为此,一九三四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所迫而离职,到上海从事写作并参加救国宣传活动。
杨东莼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进行抗日救亡运动,“皖南事变”后,他被迫赴香港,从事救国会的工作,以后又到重庆进行革命活动。抗战胜利前后曾任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大学、厦门大学等校教授,香港达德学院代理院长、香港大公报社顾问等职。
杨东莼同志在解放后,曾任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南行政委员会委员、广西大学校长、武汉华中师范学院院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和民进中央秘书长等职。
杨东莼同志在民主革命时期,长期从事革命活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了许多工作。解放后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积极进行统一战线工作,为党的统一战线和文化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文化大革命中,杨东莼同志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表示深恶痛绝;他对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表示坚决拥护;他在临终前对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和台湾归回祖国仍表示十分关心。(附图片)
杨东莼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