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党和国家关心城乡人民健康
我国医药事业迅速发展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党和国家关心城乡人民健康,我国医药事业迅速发展。现在,我国已经建成了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基本配套的医药工业和医疗器械工业体系。中西药品和医疗器械除满足国内需要外,还有部分出口、援外。许多药品实行了六次大幅度的降价,是世界上药品最便宜的国家,有效地减轻了群众负担,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建国初期,我国完全不能制造化学药品的原料药。当时,根据党和国家提出的医药工业“以制造原料药为主,制剂为辅”的方针,改建、新建了一些大型药厂。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末期,我国的抗菌素产量有了很大的增长。一九五八年以后,我国医药、医疗器械工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医药产品不仅产量激增,而且门类日趋齐全。到目前,我国已经能够生产化学原料药九百多种,制剂三千多种,中成药三千多个品种规格。国外已有的、疗效肯定而又为我国所需要的多数药品,我国都能自行生产。磺胺药的产量已占世界第一位。在抗微生物药方面,我国独创的抗钩端螺旋体病的咪唑酸酯,治愈率很高,而且服用方便安全。
医疗器械工业,解放前只能搞点修配和仿制。现在除了西藏,其它各省、市、自治区,都有工厂生产医疗器械。在不同程度地装备了县一级医院的同时,大量增产了面向农村和计划生育的器械。目前,已装备了全国近二分之一的公社卫生院,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公社卫生院具备了做下腹部,甚至上腹部手术的条件。近几年,还努力应用电子、超声、激光、同位素等现代科学技术,试制成功了二百余种新产品,如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激光治疗机、纤维光学内窥镜等大型精密医疗仪器设备,为诊断治疗癌症、心血管病等常见病、多发病和计划生育提供了新的工具,为医疗器械的现代化打下了初步基础。
中药材的生产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在国家统一计划下,中药材老基地不断发展,新产区逐渐增加。现在的种植面积已达六百多万亩,其中耕地面积三百六十万亩。各地引种成功的药材有一百种左右,新产区提供的药源占百分之三十以上。野生动植物药材变家养、家种的,已搞成功五十多个品种,人参、三七、鹿茸等珍贵药材已完全能满足医疗需要。海外“南药”的引种和试种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原来依赖进口的木香、珍珠、冰片等,现在不仅满足国内需要,而且还有出口。由于国家制订了合理的价格政策、扶持政策、奖售政策,群众性的采集、种植、制造、使用中草药活动蓬勃开展,全国可供应用的中草药已发展到五千余种。中成药的剂型,已由丸、散、膏、丹发展到针剂、片剂、冲剂、气雾剂等二十多种,新品种比解放初期增加了五百多个。中草药有效成分的研究也取得了进展,约二百种中草药的有效成分已基本搞清结构。
在生产发展、成本降低、利润增加的基础上,我国药品接连降价,西药的现行销售价比解放初期下降了百分之八十二,中药材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医疗器械也多次降价,有些药品和有些少数民族地区,还实行了免费供应,从而大大方便了城乡广大群众防病治病。一些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传染病,已经基本消灭或得到控制。我国人民的身体素质增强,平均寿命比解放前大大延长。
我国医药事业有很大的发展,但也遭到了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严重干扰破坏。他们把种药、采药当做资本主义,横加打击,不少地区有些中药材减产;他们煽动停工停产,大搞无政府主义,致使西药生产一度下降。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医药管理总局,把原来隶属于几个部门的医药工业、医药供应、药材、医疗器械四个行业统一管理起来,使中西药品、医疗器械的生产、供应、使用相互结合。医药战线广大职工以质量为中心,狠抓企业和品种的整顿,大搞挖潜、革新、改造,开展增产节约,使医药事业又有了新的发展,保证了九亿人民防病治病、卫生保健的需要。

周总理生前亲自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
首都国际机场候机楼等工程竣工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前夕,我国最大的现代化航空港——首都国际机场候机楼及其配套工程胜利竣工,今天隆重举行了落成典礼。
首都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市东郊,是在原首都机场的基础上扩建起来的。扩建工程包括二十多个项目,建筑面积近二十万平方米,其中有国际候机楼、新跑道、滑行道、停机坪、飞机维护校验厂房等主要工程,以及油库、发信台、旅馆、水厂、污水处理厂、燃油锅炉房、供冷站、液化石油站、总降压站等附属设施。国际候机楼采用了“卫星式”的新建筑体系,使用了许多七十年代的新材料、新工艺,并安装了许多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自动化设备,保证了旅客的舒适方便。其他附属设施也尽量采用了新技术。这个机场正式使用后,可以接纳目前世界最大、最新的各种类型的飞机,旅客进出高峰时,每小时可吞吐一千五百人次。这对发展我国旅游事业,促进四个现代化建设,增强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工程是周恩来总理生前亲自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于一九七四年十月开始动工。参加工程设计和施工的有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北京市市政设计院、陕西省和四川省的建筑公司以及基建工程兵部队等三十多个单位。建设者们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努力保证工程质量。首都和十七个省市的美术工作者,为这项工程绘制了五十多幅各种重彩壁画、国画、油画、磨漆画等美术作品,把候机大楼的各个厅室布置得更加美观、雅致。全国还有二百多个工厂企业支援了这项工程。
二十九日上午,首都国际机场修建指挥部隆重举行大会,热烈庆祝胜利竣工。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以及中央有关部委、民航总局、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和设计、施工等部门的一万多名职工,参加了大会。谷牧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参加这项工程设计、施工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和干部,向为这项工程作出贡献的各有关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民航总局副局长、指挥部总指挥吕正哲在讲话中向所有参加这项工程建设的部门和单位表示感谢。大会还表彰了在建设首都国际机场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百多个先进单位和三百多名先进个人。
新建的首都国际机场。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举行招待会
热烈欢迎来京参加国庆的少数民族代表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招待国庆节少数民族参观团和来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民间歌手民间诗人座谈会的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李维汉、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等出席了招待会。
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在会上讲话说,回顾三十年来的历程,我们要更加坚信党的民族政策,珍惜各民族的大团结,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招待会上充满了各族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八十岁的苗族老歌手唐德海,蒙古族著名歌唱家宝音德力格尔演唱了民族歌曲,许多代表表演了民族舞蹈。
有关方面负责人杨东生、江平、胡嘉宾、谢鹤筹、平杰三、童小鹏、李贵、熊向晖、刘宁一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全国民族工作展览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举办的“全国民族工作展览”,今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正式展出。展品共有八千多件实物和两千六百多张图片。
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主持展览开幕剪彩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为这次展览开幕剪彩,并且讲了话。
剪彩仪式在民族文化宫大厅举行。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国庆节少数民族参观团和少数民族民间诗人、民间歌手,以及在京工作的少数民族干部等一千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同一批外国朋友欢度国庆
卫生部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卫生部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招待在中国医学卫生部门工作和学习的外国朋友。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在我国医疗卫生部门帮助工作的专家、学者,以及正在中国医学界进行访问、讲学和学习的十七个国家四十多位外国朋友。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香港九月三十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于九月三十日中午在香港会议中心举行盛大招待酒会。
香港总督麦理浩爵士和夫人,香港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香港的外交官员、商务专员、新闻记者和一些友好人士近二千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上洋溢着一片欢乐气氛,宾主为中国人民的光辉节日频频举杯祝贺。
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一社长王匡和夫人田蔚,副社长杨一木、李启新、祁烽、谢文清等在场亲切接待了各界来宾。
王匡和麦理浩爵士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

香港举办“中国画展览”
据新华社香港九月三十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一个大型的“中国画展览”九月二十九日在香港的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开始展出。这次中国画展览是由香港中艺公司主办的。

叶委员长接见港澳同胞代表时指出:
港澳应成为台湾和大陆之间联系的一座桥梁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港澳同胞国庆代表团和第四届全运会港澳参观团。
叶剑英委员长在接见时说,港澳应该成为台湾和大陆之间进行联系的一座桥梁。他对港澳同胞说,我们国家的安定团结是靠得住的,我们国家的经济会一天天繁荣起来。他希望港澳同胞为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接见是在非常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接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耿飚、纪登奎、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以及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全国总工会等方面的负责人。
(附图片)
叶剑英委员长接见港澳同胞国庆代表团和第四届全运会港澳参观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为庆祝建国三十周年
解放军各文艺团体演出一批献礼节目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人民解放军各文艺团体演出六十七个献礼节目。
解放军总政治部、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和北京部队所属十八个文艺团体将分别在首都部队、工厂、学校和剧场演出各种文艺节目,其中有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话剧《朱德将军》、《贺龙前传
(第一部)》、《陈毅出山》、《滚滚的黄河》;反映现实生活的京剧《初晴》,歌剧《忆娘》,话剧《为了祖国》、《漩涡》;反映革命历史题材的歌剧《壮丽的婚礼》、《傲蕾·一兰》,以及曲艺、音乐、舞蹈和杂技等。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文艺团体将在驻地和部队演出的节目也很丰富多采。南京部队前线话剧团、歌舞团、歌剧团将分别演出反映部队现实生活的话剧《向前!向前!》、歌颂陈毅同志的话剧《朋友》、展现渡江战役的大型舞剧《金凤凰》、表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祖国人民盼望台湾归回祖国的歌剧《海娘》。沈阳部队抗敌话剧团、前进歌剧团、前进歌舞团将分别演出歌颂朱德同志的话剧《回师北上》,以及反映公元一六八五年清王朝抗击沙俄侵略的歌剧《萨布素将军》和热情歌颂张志新烈士的无音乐伴奏的舞蹈《无声的歌》。成都部队战旗歌舞团将演出表现红军长征通过彝族区的七场歌剧《凉山结盟》。武汉部队京剧团、话剧团将分别演出现代京剧《陈铁军》、话剧《今夜星光灿烂》。济南部队前卫话剧团、歌舞团将分别演出话剧《火与花》和富有部队生活气息、浓郁民族风格的歌舞节目。福州部队歌舞团将演出新创作的大型歌剧《琵琶行》。兰州部队文艺团体将演出话剧《春寒》、《四七年》,歌舞剧《带血的项链》。乌鲁木齐部队话剧团将演出话剧《草原珍珠》。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邮电部于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纪念邮票,共五组:
第一组:国旗,共两枚。
第二组:国徽,一枚。
第三组:国歌,一枚。
第四组:欢庆,共四枚,以四联张形式印制。
第五组: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共四枚。
这五组(共十二枚)邮票的面值均为八分。
为满足国内外集邮爱好者的需要,同时发行《国徽》纪念邮票小型张一枚,面值一元。
邮票设计者:卢天骄、万维生、薛世哲。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邮电部于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五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纪念邮票一套,共四枚。这四枚邮票的画面是由这届运动会会徽和田径、球类等十五个有代表性的运动项目分别组成,面值均为八分,以四联张形式印制。同时,还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纪念邮票小型张一枚,面值二元。
邮票设计者:法乃光 小型张设计者:卢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