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举行庆祝建国三十周年联欢晚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群众一起欢度国庆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联欢晚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两万多人欢聚一堂,共庆节日。
首都国庆之夜,天安门广场华灯齐明,广场周围苍松翠柏上缀满五光十色的彩灯。大会堂里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由文化部和北京市革委会举办的联欢晚会,内容丰富多彩。在礼堂和十多个大小厅里,有歌舞、戏剧、电影、曲艺、木偶戏、体育表演和书法、绘画试笔,还有大型舞会和各种游艺、杂耍。参加联欢的群众兴高采烈,欢度节日。
晚上七点半钟,联欢晚会开始。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军委负责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来到群众中间,一起观看文艺节目。
在大礼堂,由数百名年过半百的老同志组成的歌咏队,演唱了一支又一支在民主革命时期曾经激励战士们英勇战斗的歌曲,把观众带到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使人们更加怀念在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建树不朽功勋的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台湾厅里,一些书法、绘画名家和爱好者挥笔泼墨,观看的群众挤满了厅堂。艺术家们当场作出的书画,把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光辉灿烂的未来,展现在人们的眼前。一位书法家书写诗一首:“风云滚滚几阴晴,卅载年华得准绳。继往开来奔四化,闻鸡起舞满天星。”
宽敞明亮的宴会厅里,人们欢乐地起舞。在游艺场地,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玩着“套鹿”、“打狼”、“安鼻子”和“光电游戏”等。许多青年还在二楼回廊,争猜谜语,作“智力测验”。参加第四届全运会创造了优异成绩的运动员们,在三楼大厅里作了体操、技巧、乒乓球表演,赢得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出席联欢晚会的还有全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先进企业的代表和劳动模范,国庆节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前来参加国庆活动的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等。
正在我国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参加了今天的联欢演出。
(附图片)
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群众一起欢度节日。

华国锋、李先念、邓颖超同志观看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演出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副主席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晚上观看了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的演出。
当华国锋、李先念、邓颖超等同志来到剧场时,受到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艺术团团长李尚太,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的热烈欢迎。可爱的小演员们给华国锋、李先念、邓颖超同志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并献了鲜花。正当我国人民欢度国庆佳节之际,朝鲜小艺术家们的演出,给首都北京增添了节日欢乐气氛。华主席对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来我国访问演出表示欢迎。他说:今天我很高兴同先念同志、邓大姐一起来看你们的演出。
朝鲜小朋友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也充分表现出能歌善舞的朝鲜民族的艺术才能和孩子们天真活泼的特性。他们还演唱了中国歌曲和演奏了中国乐曲。每个节目结束时都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华国锋、李先念、邓颖超等同志走上舞台,高兴地同朝鲜小朋友们握手并一起照了像。我国文化部向艺术团赠送了花篮。
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中联部副部长乔石等,今晚也观看了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的演出。
(附图片)
华国锋、李先念、邓颖超等同志观看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演出后,与演员们合影,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记者摄

三十年来积极参加和支援各项建设事业
人民解放军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建国三十年来,人民解放军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积极参加和支援祖国的各项建设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据有关部门统计,在解放初期的三年经济恢复时期,人民解放军修复铁路一万多公里,整修公路三万两千多公里,新建公路一万一千多公里。以后,又派出十多万部队开赴鞍山钢铁厂、玉门油矿等许多工矿企业,和工人一起大干苦干,大大缩短了恢复生产的时间。一九五九年,全军抽调大批部队,参加了一百二十多个企业的新建和扩建工程。五十年代末,还抽调部队和石油工人并肩战斗,开发大庆油田。铁道兵部队三十年来建成铁路四十七条,全长一万两千多公里(其中隧道八百九十多公里,桥梁四百一十多公里,出土石方总量按一米高、一米宽计算,可绕地球十九圈),占全国铁路建设的百分之三十七。最近,他们又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胜利地完成了南疆铁路的铺轨任务和青藏铁路的第一期工程。基建工程兵从一九六六年组建以来,担负着冶金、煤炭、石油、化工、水电、交通、地铁、城建、通讯、国防等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和矿山地质、水文地质的普查任务,共完成大中型项目八十一项。为国家新增加生产能力:炼钢二百二十二万吨,轧钢二百万吨,采矿石三百二十万吨,选矿一千三百四十万吨,焦化一百三十五万吨,采煤三百六十万吨,化工生产原料四十多万吨,发电四十二万五千千瓦。
在参加和支援农业生产方面,从一九五○年起,全军广大干部战士同民工一起,共计参加荆江分洪、治理黄河、淮河、海河、辽河和修建佛子岭、梅山、薄山、十三陵、密云、松涛、汾河、鹤地、刘家峡水库等一百多处水利工程建设。三十年来,全军抽调大批部队屯垦戍边、开办农场,为国家开垦荒地,扩大耕种面积二千二百多万亩,参加和支援农业的劳动日共计四亿六千多万个,为社队修理农机具一千多万台(件)。
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各部队还大力开展农副业生产,减轻人民负担。一九六一年至一九七八年间,共生产粮食二百一十多亿斤,肉食十四亿七千多万斤,蔬菜二百六十多亿斤,油料五亿多斤,水产品两亿四千多万斤。除补助部队供应外,还以一部分支援国家,十八年上交给国家的粮食达四十四亿斤。
三十年来,全军出动八百八十多万人次,参加抗洪、抗震、抗击暴风雪等各种抢险救灾活动,救出遇险群众二百五十九万四千多人,救出遇难民船五千四百九十四艘。为群众防病治病两亿九千多万人次,为地方培训医务人员九十二万多人次。

经过三十年的建设拥有三十五万个企业
我国建成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年来,平均每天增加二十一个工业企业。现在拥有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工业企业三十五万个,比一九四九年的十二万个企业增加近两倍。
旧中国的企业,绝大多数生产规模小,设备简陋,有许多是手工作坊。一九四九年的固定资产总值只有一百二十四亿元,平均每个企业十万多元。
现在建成了一大批规模大、设备比较先进的骨干企业,仅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固定资产就有三千二百亿元,比一九四九年的全部工业固定资产增长二十五倍。
工业的发展,使国民经济的构成发生了显著变化。一九四九年,工业总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一九七八年,工业总产值达到四千二百三十一亿元,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三十八倍,在工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四以上。
经过三十年的建设,现在我国的工业门类齐全,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旧中国就有的冶金、机械、石油、化工、轻工、纺织、建筑材料等工业,解放以后获得发展壮大,产品的产量、品种大大增加,质量提高。
旧中国所没有的许多工业解放后已经相继建立起来,并具有相当的规模。如汽车年产达十四万九千辆,拖拉机年产十一万多台,手扶拖拉机年产三十二万多台,化学纤维年产三十八万多吨。电子工业已能制造电子计算机、卫星通讯地面站和各种雷达、通讯设备,以及电视机、录音机、录相机等产品。航空工业能生产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直升飞机、运输机。造船工业能生产各种民用和军用船舶。激光、红外线等许多新兴技术,已经运用到工业生产中。工业门类的完善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为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新中国建立以来大力发展运输事业
新建铁路干线和支线一百零三条
新华社北京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共修建了一百零三条铁路干线和支线,目前全国铁路通车里程达五万多公里,对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旧中国,从一八七六年修筑第一条铁路算起,到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前夕,只修筑了铁路二万一千多公里,主要集中在京广线以东的沿海和华北、东北地区。西北、西南地区的铁路寥寥无几,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根本没有铁路。
三十年来,国家大力发展铁路运输事业,用于新建铁路的总投资达三百多亿元。新线百分之七十五分布在京广线以西的广大地区。在西南的云贵川三省,陆续兴建了成渝、宝成、川黔、贵昆、湘黔、成昆、襄渝铁路,并改建了湘桂、黔桂等铁路,初步形成了西南地区的铁路网骨架,大大改变了西南地区交通困难的局面。在西北地区,相继建成了兰青、兰新和包兰等铁路干线,从此结束了青海、新疆、宁夏没有铁路的历史。这些铁路的建成,显著改变我国铁路网的布局,有力地促进了西南、西北地区经济建设的发展,加强了沿海与内地的联系。今天,除位于世界屋脊的西藏自治区以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通了铁路。
近两年来,又有太焦线(山西太原至河南焦作)、京通线(北京郊区昌平到内蒙古通辽)、枝柳线(湖北枝城至广西柳州)、青藏线第一期工程(青海西宁至格尔木)、南疆线(新疆吐鲁番至库尔勒)、福前线(黑龙江福利屯至前进)等七条铁路铺轨通车。现在以北京为中心,贯穿南北的铁路干线除京沪、京广线以外,又增加了由同蒲、太焦、焦枝、枝柳铁路连成的第三条南北干线;横贯东西的铁路干线除陇海线以外,又有了由浙赣、湘黔、贵昆铁路连成的第二条东西干线。这样就大大减轻了原有干线的运输压力,促进了全国的物资交流。
除新线建设外,铁路部门还大力改造旧线。目前,全国已有复线八千公里,电气化铁路一千多公里,新建和扩建了四十多处枢纽站。同时,在许多干线上,安装了自动闭塞、电气集中信号装置,并延长了车站站线。一些较大编组站的驼峰调车场,全部采用了机械化操纵和电气集中控制,使铁路运输能力大幅度提高。

叶委员长电贺沙加里就任尼日利亚总统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十月一日打电报给哈吉·谢胡·沙加里,热烈祝贺他就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电报全文如下:拉各斯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哈吉·谢胡·
沙加里阁下:
欣悉阁下就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在为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为尼日利亚人民幸福的努力中不断取得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
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

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广开就业门路
四百多万城镇待业人员得到安置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全国城镇待业人员的安置工作进展顺利。据国家劳动总局统计,到八月底止,已有四百多万人得到妥善安置。目前,安置工作还在继续进行。预计到今年年底,在全国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安排七百五十万人就业计划可以完成。
过去十多年中,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经济事业和各项事业发展缓慢,以及工作中的一些缺点,使城镇的待业人员人数增加。今年以来,各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广开就业门路,放手安置待业人员。除一部分安排在国营企业外,今年安排在集体企业的待业人员到现在已有三百三十三万人,占全部安置人员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五。这些集体企业多数是街道办的,也有待业青年自筹资金组织起来生产服务合作社、组。国家也拨出资金办了劳动服务公司、劳动服务站,进行就业训练和组织劳动服务。
各地在安置待业人员工作中,都注意把这项工作和国民经济的调整结合起来。重点是发展那些社会上迫切需要而又缺少人干的生产和服务行业。待业人员安排到这些行业后,艰苦创业,逐步改变了许多城镇这几年服务事业落后于社会需要的面貌。
在安置待业人员工作中,各地根据新问题,及时作出了一些政策性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