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总理在德斯坦总统举行的宴会上指出
联合和强大的欧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新华社巴黎十月十五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一个联合、强大的欧洲,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重要因素。”
华总理是在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晚上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延缓世界战争的爆发,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出发点。正是因为这样,我们一再强调必须注意霸权主义的全球战略。我们同霸权主义及其代理人的侵略和扩张进行斗争,决不仅仅是为了维护本国或者本地区的利益,我们始终是从维护世界和平的全局利益考虑的。中国的力量尽管有限,但是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华总理指出:“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都希望有一个和平和稳定的世界,各国人民能够不受威胁地进行建设和谋求发展。但是,严峻的现实是,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动荡,越来越不安宁。在欧洲,军事对峙的局面严重存在。在中东、非洲、红海地区、南亚和印度支那,为了攫取重要资源、抢夺战略基地、控制海上通道,侵略和扩张更加不择手段,从制造分裂、干涉内政、策动政变到利用代理人进行军事侵略和武装占领。谋求霸权的全球部署正在加紧推进。维护世界的和平和稳定成为各国人民的当务之急。”
他说:“今天在欧洲,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强调要面对现实,提高警惕,采取有效的对策。法国加强防御力量,积极推动西欧联合,并且主张西欧同第三世界对话和建立合作关系。我们赞赏你们的这种立场。我们也一向认为,一个联合、强大的欧洲,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法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衷心祝愿西欧各国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他强调说:“饱受战争创伤的中国人民深知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和痛苦,不希望打仗。为了进行现代化建设,我们更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因此,我们坚定不移地奉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对外政策。我们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同各个国家的友好关系,我们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维护独立和安全、反对侵略和扩张的斗争。”

首钢公司党委坚持实事求是打破陈规陋习
按党的路线和四化要求选拔干部
所属三十多个厂矿企业领导班子调整后率领职工群众脚踏实地干四化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人仲报道:首都钢铁公司党委按照四化建设要求,果断地调整了所属三十多个厂矿企业的领导班子。他们把一批坚决拥护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大公无私,党性强;热心搞四化,在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方面内行的同志,大胆选拔到领导岗位,担任主要领导职务,使厂矿领导班子真正成为强有力的率领职工群众脚踏实地干四化的工作班子。全公司出现了政治上生动活泼,生产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
粉碎“四人帮”后,首钢公司党委曾多次分析各厂矿领导班子的状况,认为领导干部队伍总的来看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提出后,问题暴露得更加突出。公司党委对此非常重视。他们认为,组织路线问题如果不很好解决,就不能保证党的思想政治路线顺利贯彻执行。因此,党委在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的同时,根据四化要求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果断地调整了各厂矿的领导班子。
首钢党委的具体做法是:
——坚决把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党性强、熟悉生产和企业管理的工人、干部、技术专家,选拔到企业的主要领导岗位上来。现在,在全公司所属各厂矿六十三名书记、厂长中,工程技术人员有二十三人,占三分之一以上,其余除一名书记是从部队转业不久、有较强组织能力的老干部外,都是熟悉生产业务的干部。
——对思想路线不端正,不适应四化要求,短期又难以改变的十四名厂级领导干部,坚决调离,或降职使用。
——妥善安置老弱病残。有十三名老干部由于年迈多病,不能坚持正常工作,已安排他们当公司顾问,由生产第一线退到第二线。另外,还安排了十五名体弱多病的老干部离职、退休。这就改变了过去领导班子中病号多的现象,腾出重要的领导岗位让年富力强的同志来干。
——积极地、有步骤地培养中、青年干部。对文化大革命中提拔起来的五十三名青年厂级领导干部,根据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有十四人留职,三十三人调任科级干部,在基层继续锻炼培养,有六人当了技术员和工人。同时,提拔了一批四十多岁、有真才实学、思想路线端正的中年干部,充实了领导班子。
——讲究精干。现在各厂矿的领导班子小的三人至五人,大的五人至七人,个别多的也只有八人。由于班子比较精干,办事效率也提高了。
首钢之所以能在领导班子建设中取得这样好的成果,关键在于公司党委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敢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他们破除了对“干部只能升不能降”、“安排老弱病残退休、离职就是打击排挤”等错误观点,清除所谓“专家治厂”和“唯成份论”的流毒,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和四化要求来选拔配备干部。凡是符合条件的好干部,不管他出身成份如何,也不管是知识分子还是工人、部队转业干部,一旦看准了就坚决重用,毫不犹豫。实践表明,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能人”是不少的。只要跳出多年来的老框框考虑问题,打破在干部问题上的陈规陋习,又善于识别、使用和培养干部,就能配备起强有力的、坚决搞四化的领导班子。

既是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也是政治改革
企业扩大自主权 职工真正当家作主
四川一百个试点企业普遍建立、健全了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制,加强了班组管理,不少厂还民主选举了基层干部
新华社成都十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绍伊报道:四川一百个试点企业扩大自主权,为广大职工真正当家作主、实行民主管理提供了条件。各工厂普遍建立、健全了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制,加强了班组管理,不少厂还民主选举了基层干部。
过去,这些企业开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往往是领导干部作个报告,让职工代表提提保证,走个形式完事。现在就不同了,职工代表大会成了广大职工行使企业管理权力的场所。凡是重大问题,包括制订生产计划、企业的革新改造、企业基金的分配和使用、奖金分配方案、集体福利等,都要提交大会讨论审议。重庆中南橡胶厂今年国家供应的原材料缺口很大,工厂面临窝工的危险。这个问题提到职工代表大会上讨论,职工代表们积极开动脑筋,广开增产节约门路。结果,预计今年全厂总产值和利润都可以比国家计划增长百分之六十以上,全年可盈利一千五百万元,平均每个职工可得超额奖金一百五十元。职工们深深感到,扩大企业自主权以后,自己真正当家作主,担子重了,责任大了,对企业生产上不上得去,工厂办得好不好,主动关心了。
不少企业扩大自主权后,都注意加强班组的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几大员”的作用,集中群众的智慧来管好企业。自贡东新电碳厂把班组工人管理员同科室、车间的专业管理人员对口组成群众民主管理网,全厂参加这项活动的工人有五百多人。其中质量管理网对推动全厂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创名牌产品,起了很大作用。国庆前夕,这个企业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企业”的称号。
有些试点企业,还把民主选举基层干部,作为职工行使管理企业权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有些同志原来有些担心民主选举干部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选老好人等。可是,在扩大企业自主权以后,情况恰恰不是如此,因为干部选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企业和职工的切身利益。所以,大家都注意挑选那些思想作风好、业务技术精、工作能力强、敢于负责、办事公道,能领导大家带头干的人来当干部。今年五月,重庆钢铁公司在所属十九个单位的七十五个车间,由职工民主选举车间主任、工段长和班组长。这批新干部上任以来,这个公司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中共四川省委负责同志认为,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实质,就是扩大职工管理本企业事务的自主权,使广大职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过去也讲职工当家作主,但那时企业本身没有自主权,职工参加管理,行使权力,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工人们说那是“丫头管钥匙,当家作不了主”。随着企业有了自主权和国家、企业、个人三者经济利益的结合,职工当家作主、参加企业管理就有了物质基础和实际内容。因此,对企业来说,扩大自主权既是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也是一项政治改革。

德斯坦总统举行宴会欢迎华总理访法
宾主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强调推进中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希拉克市长举行盛大酒会欢迎华总理,宾主共赞法中人民的友好情谊
新华社巴黎十月十五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夫人今天晚上在总统府举行宴会,欢迎华国锋总理来法国访问。宾主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他们希望推进中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和夫人在总统府的大门口欢迎中国总理。华总理在步入总统府的时候受到雷蒙·巴尔总理和夫人、国民议会议长雅克·沙邦—戴尔马和夫人、参议院议长阿伦·波埃和夫人以及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和夫人的欢迎。
在院子里,仪仗队在军乐声中向前来访问的华总理致敬。
华总理一行出席了约有两百人参加的宴会。
法国总统在宴会上说:“法国怀着深切的同情看到伟大的贵国在国际上恢复了自己应有的地位。法国怀着同样深切的同情看到贵国选择了发展经济和同外界进行各种交流的道路。法国认为,一个强大和繁荣的中国的存在,是世界平衡与和平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他说:“法中两国完全有理由互相谅解和尊重。”
他接着说,法国希望出现一个摆脱了集团和对抗精神的世界,“一个任何国家都不受外国统治的世界,一个把各种精力都只用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世界”。
“这就是法国和中国各自为解决当代问题作出贡献的基础。”
他说:“主席先生,我已经说过,您的访问也是一个希望的保证,尽管我们两国各有自己的特点和特殊的经历,尽管两国各自选择了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尽管两国在地理上隔得很远,但是我们两国互相了解。它们进行了对话和合作。”
法国总统指出,“自卫的愿望并不是侵略的愿望,相反,因中国和法国都具有同一个大国相称的力量,两国都能够致力于反对目前军备竞赛所带来的一切威胁。”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说:“那里同别的地方一样,不尊重独立、领土完整和不干涉的原则,任何问题都解决不了。”
他接着说,只有这些原则得到尊重,柬埔寨人民才能在同邻国和平友好相处的情况下自由选择自己的未来和确保自己的国家地位。
法国总统在谈到法中两国关系时说,法国曾经接受过渴望寻找其他的思想和行动方式的中国青年。“我想举他们中间最杰出的周恩来作为例子,在他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人们将重新纪念他。”
他重申法国愿意为中国实现现代化计划贡献力量。他回顾了两国所签订的有关协定和双方的多方面合作,他强调说:“我们能够而且应当做得更好些。这也将是我们会谈的目的。”
“因此,我请你本着尊敬、尊重和友好的精神加深我们的对话和加强我们的合作,这种精神是我们两个国家、政府和人民之间关系的特点。”
华国锋总理在致答词时说:“中国人民对伟大的法国人民一向怀有真挚的感情。法国人民对人类文明的杰出贡献,他们的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及他们在反对外来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表现出来的爱国精神,博得中国人民的极大钦佩。”
他说:“中国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九亿中国人民开始了一次新的长征,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任务。”他说:“我们知道,就象中国人民希望法国日益繁荣昌盛一样,法国人民也希望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因为正如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所说,‘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的存在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因此也符合法国的利益’。”
华总理指出,“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政治家的远见,亲手架设了中法友谊的桥梁,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十五年来,我们双方都恪守国家关系的准则,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我们各自独立决定自己的政策,但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利害关系和共同的观点。因此,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中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稳步地发展。”他说:“我们坚信不疑,中法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因为它不仅符合中法两国人民的愿望,而且也是世界和平事业的需要。”
华总理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世界越来越动荡,越来越不安宁。他说,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成为各国人民的当务之急。
华总理最后说:“在访问期间,我们将同你和贵国的其他领导人进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们还要同法国各界人士进行广泛的接触,参观你们在各个方面的成就。法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经验,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深信,我们的这一次富有意义的访问,在你们周到的安排下,一定会获得丰硕的成果。”
宴会以后,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在爱丽舍宫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五百多位客人参加了招待会。
新华社巴黎十月十六日电 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和夫人今天上午在市政厅举行盛大酒会,热烈欢迎华国锋总理。
希拉克市长和华国锋总理先后讲话,赞扬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
出席酒会的有:华总理的陪同人员、巴黎各界知名人士、外国驻法国的外交使节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等约二千人。
市政厅前悬挂着中法两国国旗。
当华总理在法国内政部长博内陪同下在十一时来到市政厅时,受到了希拉克市长和巴黎大区区长拉尼埃的热烈欢迎。
在市政厅里的壁毯厅,华总理和希拉克市长交换了礼物。在步入节日厅前,他们接受了仪仗队的致敬。华总理在贵宾簿上签字留念。
希拉克市长在节日厅致词欢迎华总理。他说,“由于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法国和中国重新走到一起,而且十五年来,我们两国更加意识到两国利益非常一致,更加意识到我们两国在国际上的义务。”
他说:“法国和中国虽然在欧、亚大陆各处一端,却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
“主席先生,您知道,法国一向认为,一个积极的、繁荣的中国对于世界的稳定是个重要因素。”
希拉克市长接着说:“我们只能这样看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两国的政策实际上是建立在几个明确的原则基础上的,这些原则使两国都具有民族独立的愿望,都主张维护主权和世界的安全。我们共同作出的基本选择需要在原则上保持坚定和在行动上保持警惕。”
华总理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希拉克市长和巴黎市政委员会给予他的隆重热烈的欢迎。
他说:“巴黎的名字是经常同人类的文明和进步的历史联系在一起的。一位伟大的思想家说过:‘只有法国这样的国家才能创造巴黎。’法国人民有权以此自豪。”
他还说:“牢固的友谊纽带把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也把巴黎和北京这两个伟大的首都联结起来。这根友谊的纽带,是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在十五年前共同亲手编织成功的。今天,当我们访问贵国、沉浸在法国人民的友情之中的时候,我们很自然地想念戴高乐将军这位反法西斯侵略、维护法兰西民族独立的伟大战士。他深深受到中国人民的尊敬。
“我们也高度评价希拉克先生多年来为促进中法友好合作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你去年九月对中国的访问和我们之间愉快的会晤,至今留在我的记忆之中。”
华总理指出:“在当前激烈动荡的国际局势之中,更需要我们加强合作。希拉克先生曾经发表过这样的见解,这就是中法两国对世界大事有着几乎一致的看法,对目前世界面临的危险以及采取何种避免的方法,也有相互吻合的判断。我欣赏这种看法。让我们为增进中法友好、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吧!”
华总理最后祝愿巴黎市象它的市徽上那艘久经风浪的航船一样,在八十年代的航程中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他们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讲话以后,华总理在希拉克市长陪同下走下讲台,同各界知名人士和外交使节们一一握手。
然后,华总理一行在希拉克市长和夫人的陪同下来到加里亚德厅和歇雷厅,在那里宾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德斯坦总统和夫人在巴黎总统府举行宴会,欢迎华国锋总理来法国访问。图为德斯坦总统和华总理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南京汽车制造厂党委学习叶剑英同志国庆讲话总结经验
专心致志聚精会神搞四化
据新华社南京十月十五日电 国庆节一过,南京汽车制造厂党委领导成员专门用了四个半天时间,坐下来认真地学习叶剑英同志的讲话。他们先是逐段逐句地阅读和议论,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然后联系实际展开讨论。他们越学越感到心情舒畅,精神振奋,都说叶剑英同志的讲话,讲出了大家心中想要讲的话。大家高兴地说,叶剑英同志的讲话总结了三十年的基本经验,指出了我们的教训所在,把付出的学费和代价变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将保证我国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只要我们都来总结并运用过去积累的成功经验,记取所犯错误的教训,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就一定会大大加快。积三十年的经验,最要紧的是一定要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地搞好现代化建设。他们根据叶剑英同志讲话精神,提出当前要首先抓好的几件事:
一、把四化建设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厂党委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说,首先要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加快落实党的政策,把全厂职工的心齐到大干四化上来。
二、领导干部要大胆解放思想,做立志改革的促进派。他们说,在调整经济工作中,我们不少同志思想还远没有解放,总认为这也不行,那也办不到。如关于专业化协作问题。一个时期来,一些领导同志心有余悸,把“过去批过的”视为畏途。现在,我们就是要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去衡量一切,勇于改革,大搞专业化协作,加快发展步伐。目前,厂党委正在着手进行筹备,努力打开生产汽车的新局面。
三、领导干部要从日常非生产性事务中解放出来,改进领导作风,真正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领导生产建设上来。厂党委在学习中检查了近年来的工作,发现全厂近二十名厂级领导干部中,真正抓生产的只有几个人,其他人全被非生产性事务缠住了。厂党委在学习中当即决定,抓住全厂生产发展的关键——新产品试制,成立新产品领导小组。同时,大力改进领导作风,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做到领导为基层服务,机关为生产服务,使领导班子真正成为四化建设的促进派。

黄埔航道加宽加深
广州黄埔航道第一期加宽加深工程九月中旬正式交付海运部门使用。
黄埔航道起于黄埔的大蚝洲,止于伶仃洋的桂山岛,全长一百一十多公里,是广州港和黄埔港的通海航道。由于航道窄浅,过去万吨级以上的货轮不能直接进港,要停泊珠江口外卸下部分货物之后才能进港。经过这次疏浚后,现在二万吨级的轮船也可以满载货物乘潮直达黄埔新港码头了。

乌溪江湖南镇水电站投产
浙江省又一座水电站——乌溪江湖南镇水电站,于九月三十日建成投产。
乌溪江湖南镇水电站座落在衢县境内的湖南镇附近。它是一座高水头引水式电站,装机总容量为十七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五亿四千万度。这个水电站的拦江大坝高一百二十九米,坝顶长四百四十米,水库容量为二十亿六千万立方米。引水隧洞直径七点八米,长一千四百多米。隧洞尾部分水处,装有三个我国目前最大的月牙形岔管,其中最重的一个达五十多吨。
这个水电站建成,对改善华东地区供电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鞍钢焊管生产自动化
鞍钢焊接钢管厂建成一座连续炉焊机组,使焊接钢管生产形成了一条自动化流水作业线。这条作业线投产后,焊接钢管的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每吨钢管生产成本降低十五元。据计算,这条作业线每年能为国家增收利润七百万元。
这项革新只用了一百八十一万元。革新的设计、零部件加工、旧设备改造、设备安装,都是本厂职工在没有影响国家生产计划的情况下完成的。
鞍钢焊接管厂革新旧设备,改造老工艺的经验,引起了鞍钢各厂的重视。有些厂正在学习这个厂的经验,努力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尽快改造老设备,让老厂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