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基建工程兵某部在老地层找到中型铀矿
受到有关部门的极大关注和表扬。为今后在老地层中寻找铀矿提供了依据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部在我国北方的老地层中找到一个中型铀矿,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极大关注和表扬。
老地层是指十七亿年以前形成的地层。在老地层中找到能源中能量较大的铀矿,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过去,国内外的有关科研部门认为这种地层含铀的可能性小,因而很少进行勘探。基建工程兵某部指战员为了给祖国四化建设提供更多的热能,破除迷信,努力探索。他们长年累月翻山越岭收集资料,冒着酷暑严寒进行地表揭露等工作,终于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在一处老地层中找到中型铀矿。他们的新发现,为我国今后在老地层中寻找铀矿提供了依据。

把中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华国锋总理抵达巴黎 德斯坦总统热烈欢迎
新华社巴黎十月十五日电 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十五日上午乘专机在本地时间十一时三十分到达巴黎的奥利机场,对法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这是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法国和西欧。
虽然经过了大约十五个小时的旅程,华总理还是精神饱满、步履矫健地走下舷梯。他在舷梯旁受到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热烈欢迎。
在军乐队高奏中、法两国国歌以后,华总理在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陪同下,在铺设着一条长达二百二十米的红地毯上检阅了三军仪仗队。然后,他们进入贵宾休息室。在那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向华总理一一介绍了法国总理巴尔、参议院议长波埃、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蓬塞和其他内阁部长。华总理同他们一一握手,表示很高兴见到他们。接着,华总理向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介绍了陪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余秋里,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章文晋,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公安部副部长凌云和外贸部副部长崔群等。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在向华总理表示热烈欢迎时指出,他的访问标志着法中两国关系的“一个新阶段”。他感谢华总理把法国作为他的西欧之行的第一站。
他强调法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合作、谋求解决这个多事的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方面所能起的重要作用。他说,法国准备为中国的现代化提供各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技术方面的经验。
华总理在致答词时说,他很高兴能有机会到西欧进行访问。他指出,世界形势的变化使我们深切地感到,欧亚两大洲人民的根本利害是息息相关的。“在当前的国际事务中,西欧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巩固和发展同西欧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是我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他这次访问的使命是“要同西欧国家增进了解、加强友谊、发展合作和共同维护和平”。
他说,他期待着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富有成效的会谈,并且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把中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在离开贵宾休息室之前,两位领导人手握手让摄影师们拍照。然后他们登上停在休息室外的直升飞机飞往位于首都中心的军事学院,从那里坐车到爱丽舍宫附近的马里尼宾馆。华总理在访问期间将住在这里。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月十五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清晨乘专机离开乌鲁木齐前往法国,开始对西欧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出访的余秋里副总理、黄华外长等同机前往巴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汪锋、吴克华、周仁山、司马义·艾买提、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德斯坦的邀请,华国锋总理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图为华总理在德斯坦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

华总理同德斯坦总统单独会谈
新华社巴黎十月十五日电 华国锋总理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今天中午在马里尼宾馆单独举行了第一轮会谈。华总理感谢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邀请他访问法国,并给予热烈隆重的欢迎。
华总理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邓小平副总理对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问候。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对华总理这次访问法国,表示感到十分荣幸。他说,他本人一向很尊敬中国。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两位领导人是在当地时间十二点三十分到达马里尼宾馆的。在那里,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双方互赠了礼品。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向华总理赠送了一件法国传统风格的漂亮瓷器。华总理赠送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是年过八旬的名画家钱松嵒作的国画《万里长城风光无限》,送给吉斯卡尔·德斯坦夫人的是一幅双面刺绣,画面上绣的是一个小猫戏螳螂。(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十月十五日中午在巴黎马里尼宾馆单独举行第一轮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向云南边防部队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的英模单位和个人发奖
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昆明举行
新华社昆明十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授予云南边防部队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战斗中的英雄模范单位和个人荣誉称号的命名大会,今天上午在昆明市举行。
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第一政治委员刘志坚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的命令。昆明部队司令员杨得志等领导同志向英模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旗、奖章和奖品。
杨得志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重要历史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并把这一学习和三中全会、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和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肃清其流毒和影响。我们要打破“两个凡是”的框框,切实解决思想僵化、半僵化和心有余悸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方针政策,努力做解放思想的促进派,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做四个现代化的促进派。
中共云南省委第二书记刘明辉在大会上讲话时,热情赞扬英雄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赞扬他们和参战部队指战员为党为人民建立的卓著功勋。他说,英雄们的革命精神和光辉事迹已成为推动我们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鼓舞力量。我们要向英雄们学习,并把这种学习同我省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加强边防建设,加强民兵建设,把云南建设成为祖国西南边疆的铜墙铁壁。
荣获“攻坚英雄营”称号的单位代表、云南边防部队某部营长傅天顺,荣获“排雷英雄”称号的云南边防部队某部特务连排长白洪普,荣获“民兵战斗英雄”称号的陈昌德等,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寄予的殷切希望,要更加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祖国贡献力量。
当地的党、政、军负责人张铚秀、查玉升、徐其孝、李克忠、胡荣贵、刘炎田、孙干卿、赵跃中、梁天喜、赵增益、刀国栋、吴生敏、王士超,以及陆、海、空军和民兵代表一千二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会后,杨得志、刘志坚、刘明辉等领导同志同参加大会的烈士亲属进行了亲切的座谈。

加快轻工产品换代适应群众需要
全国轻工业新产品展销会受到广大群众欢迎,但同群众需求相比,差距较大,许多产品供不应求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全国轻工业新产品展销会,经过一个月的展销,于今天下午闭幕。广大群众在参观了展销会之后,一方面为我国轻工业近年来取得的新成就而高兴,同时也迫切希望,尽快把我国轻工业迅速搞上去,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
由轻工部举办的这次规模盛大的展销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展销会开幕以来,每天都有近两万人次前往参观和购买展销产品。展销期间共销售各式皮鞋二十二万双,手表十万只,自行车两万多辆,缝纫机两万多台,销售总金额突破三千万元。但是,同群众的需求相比,差距还比较大,许多产品都供不应求。有的观众向展销会负责人提出,我们的轻工业一定要赶快搞上去,要加快轻工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才能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
参加展销会的各地轻工企业的同志们在展销期间,密切注意产品销售情况的变化,虚心倾听消费者的意见,进一步改进生产。这次展销的产品,除了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生产的轻工业品受到欢迎外,一些中小城市和内地生产的轻工新产品,也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如造型美观、工艺质量较好的无锡和苏州的小轮自行车;江苏南通市生产的不易老化、遇热不发粘、晴雨两用的渗塑花布伞;黑龙江生产的能适合不同年龄不同营养需要的各色奶粉;河北生产的轻巧方便、适宜家用的小型绞肉机;湖北生产的款式新颖、品种繁多的各式皮鞋等等。这些受欢迎的畅销产品,一般都具有性能良好,质量讲究,装潢美观和售价较低等优点。但是,也有些新产品,如上海产的气压式保温瓶,式样美观,使用方便,但是每只售价高达三十一元,观众们都反映太贵了,要求工业部门努力降低成本,国家适当定价,做到物美价廉。
在展销会期间,轻工业部召开了全国轻工业工作座谈会,各地轻工部门负责人在观摩了展销会后,对进一步搞好轻工产品更新换代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交流了情况和经验,参加展销的各地轻工企业专业人员,互相观摩,互相交换发展新产品、新品种的技术资料。许多地方还组织了专业人员把当地新产品同兄弟省市同类新产品进行比较分析,找出差距,制定了改进措施。

部分离职休养的老干部在组织部召开的座谈会上表示
不在其位谋其政 革命重担永不丢
宋任穷同志希望所有离职休养和退休的老同志把党赋予的光荣责任担当到底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不在其位而谋其政,革命的重担永不丢。”“生命不止,战斗不息!”“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这是四十四位离职休养的老干部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座谈会上表达的心愿。有些白发苍苍、用手杖助步的老同志,也兴致勃勃地表示要在中国革命的新长征中作出新贡献。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和中央一些部门的老同志,是应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邀请,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他们绝大多数人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有十位同志还经历过北伐革命战争时期的伟大斗争。年长的有八十六岁,多数人超过七十岁。在首都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他们听到了叶剑英同志代表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所作的重要讲话,第二天晚上出席了华国锋总理主持的盛大招待会,十月一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为庆祝建国三十周年而举行的文艺晚会。从十月二日起,他们就参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为他们召开的座谈会。
他们当中有:北伐战争时期的农民赤卫队长张金保
(女),党的五大代表和候补中央委员王亚璋,对国内外敌人作战中五次立功、五次负伤的杜占彪,在井冈山上和长征途中直接在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身边服务的曾志贤、丁良祥、罗友发,原外交部副司长陈伯清,原交通银行总经理张平之,一九二二年参加革命的原内务部副司长嵇直,原冶金部矿山研究院副院长吴之冈,参加过长征、南征北战的原七机部部属厂厂长姜彬,原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郑海啸,原河南省委财贸部副部长刘玉峰,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局局长周华彪,原四川省水利电力厅副厅长刘定基,一九四六年因飞机失事而遇难的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邓发同志的夫人——原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陈慧清。
先后分批进行的座谈会,到十二日傍晚结束。为了搞好四个现代化,这些老同志反映了各地、各部门的很多重要情况,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在座谈会上的许多发言和材料表明,这些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先后离职休养以来,没有坐享老福,而是一如既往地热心关怀革命事业,积极地向本地或本部门领导反映情况,提供意见,在巩固安定团结局面、壮大集体经济、创办社会文化福利事业以及安排待业青年的工作和学习的种种活动中,认真搞好传帮带,教育青少年,培养忠实可靠的接班人,从而为党为人民立下了新功。其中成绩引人注目的有原吉林省延吉市园艺农场场长李挺,原黑龙江省体育学院幼儿园园长韦世亭(女),原公安军某师后勤部部长张子如,原山东省蒙阴县交通局副局长——现在住在贵州省贵阳市的老红军李忠贵。他们在座谈会上交流离职休养后继续为党工作的经验时,受到了与会同志们的热烈欢迎。
在座谈会中,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宋任穷向他们以及全国所有受到党和人民尊敬和关怀的离休、退休的老干部表示了敬意和慰问。在谈到当前的形势时,宋任穷同志说,经过三年的大力拨乱反正,已经收到了很大的成效。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长时期地干扰破坏,把全党搞得那么乱,对国民经济的破坏那么严重,要彻底扭转这个局面还得要作很大的努力。他说,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只有举国上下同心同德地搞好对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尽快把生产搞上去,正象叶剑英同志在讲话中所强调的那样,实现四个现代化就是最大的政治。宋任穷同志希望全国所有离职休养和退休的老同志,不在其位,要谋其政,谋生产之政,谋接班人之政,积极帮助所在地区和所在部门培养和选好接班人,巩固安定团结局面,努力发展生产,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把党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担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