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华总理访法
总统府发言人强调这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性访问
新华社巴黎十月十三日电 法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华国锋总理十月十五日到法国作为时一周的国事访问。法国是华总理这次出访西欧四国的第一站。
为迎接华总理来访,法国政府在暑假以后就大力进行准备工作。各方面的筹备周密而有效率。现在,华总理的访问日程、参观项目都已安排妥当。
今天,在巴黎市中心从协和广场到凯旋门的爱丽舍田园大街两旁已挂满了中、法两国国旗。
十月十一日,法国总统府发言人亨特专门组织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向法国和外国记者介绍了华国锋总理访问法国的重大意义及日程安排。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华国锋总理访法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事件”,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
十月十二日,法国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蓬塞向参加外国记者协会午餐会的记者们指出,中国总理华国锋对法国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他还说,“这是中国首脑第一次访问西方。这是法国感到特别高兴的日子,因为法国为中国进入国际社会在一九六四年起了积极的作用”。
巴黎戈德弗鲁瓦旅馆是周恩来同志二十年代在法国工作和居住过的地方。这次华总理将在旅馆前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而建立的纪念牌揭幕。这是法国政府所倡议的。巴黎市政府在半个月前组织人力对旅馆的门面进行了整修。周总理住过的小房间也由旅馆重新粉刷一新。旅馆的经理对新华社记者说,在这里建立纪念牌,是旅馆的荣誉。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三十年和华总理来访之际,法国的报刊、杂志相继发表文章,电台、电视台也组织专题节目,向法国人民介绍中国的工农业、文化、科学等方面的建设成就以及中国人民的生活情况,受到了法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一些电视观众还纷纷向中国驻法大使馆和其他有关单位写信和打电话,表示热烈欢迎华总理访问法国,有的观众还要求向他们提供有关介绍中国的材料。
法中友好协会与蓬皮杜文化中心合作,除了举行“在中国所见”的摄影展览外,还将举办许多座谈会、报告会,介绍中国的文艺、卫生、教育、农村经济、少数民族情况,其中一次将由最近访华的作家韩素音作报告。

在华国锋总理访法前夕
法中友协举办晚会庆祝我国庆
新华社巴黎十月十三日电 法国—中国友好协会十月十三日在巴黎举办友好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这次晚会是在华国锋总理访问法国前夕举办的。一千五百人出席了晚会,气氛热烈。
最近曾到中国访问的作家韩素音应邀在晚会上作了题为《今日中国》的报告,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变化和中国在三十年中取得的经验。她在讲话中还高度评价了中国领导人为增进东方和西方之间的了解和合作,为争取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
在晚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早春二月》,展出了有关中国的书刊以及中国的剪纸。
此外,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也发电报,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

王任重圆满结束欧洲四国之行
比利时首相对华总理访欧表示良好祝愿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及其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比利时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布鲁塞尔回国。
比利时政府首相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十三日下午会见了中国客人。马尔滕斯首相请王任重副总理转达他对华国锋总理的敬意和问候,并说:“我希望他的欧洲之行是积极的和令人愉快的。”他还说:“我相信你们同欧洲的合作对欧洲、比利时以及对中国来说都是必要的、有用的和有益的”。
王任重副总理一行是应比利时政府的邀请于十月九日到达布鲁塞尔进行友好访问的。当天下午,王任重分别拜会了比利时参议院议长罗伯特·范德克尔克霍弗和众议院议长夏尔—费迪南·诺托姆。
十月十一日,王任重副总理访问了欧洲共同体总部,会见了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宾主进行了友好谈话。詹金斯说,“欧洲共同体同中国的关系很好。”他表示共同体委员会将进一步采取步骤,促进中国对欧洲的出口。王任重副总理向他解释了中国农业目前的形势和计划,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决心加速我国农业的发展。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菲恩·奥托夫·古内拉克,十月九日晚设宴欢迎王任重副总理一行。
十月十一日,王任重副总理还拜会了比利时政府农业和小商人事务大臣阿尔贝特·拉文斯,并举行了会谈。当晚,拉文斯大臣设宴招待了中国代表团。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树德参加了有关活动。
王任重副总理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是九月十二日离开北京的。在访问比利时之前,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南斯拉夫、丹麦和荷兰三国。至此,王任重副总理的欧洲四国之行已圆满结束。

朝鲜劳动党中央设宴欢迎我党友好访问团
据新华社平壤十月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十月十二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康克清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议长团议长杨亨燮,党中央委员、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圣爱等出席了宴会。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夫人等也应邀出席。
杨亨燮议长在讲话中说:“珍视朝中友谊的我们党和人民,今后也将为加强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永恒的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团结而竭尽一切努力,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同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紧密携手前进。”
康克清团长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朝鲜党和政府的正确方针和原则立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朝鲜问题应当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宴会是在充满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罗马尼亚总理会见我政府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政府总理伊·维尔德茨十月十三日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文化部部长黄镇为团长,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
在谈话中,维尔德茨同志高度评价了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华国锋同志互相访问为这种关系建立了新的基础,罗中之间各方面的广泛联系,有助于加强相互了解和交流经验,有利于两国的建设。他还指出,文化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应该在这方面也加强联系,相互学习,互相吸取适合本国特点的东西。罗马尼亚坚持不渝地努力贯彻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
罗共中央书记伊·勒杜列斯库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陈叔亮参加了接见。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是十月四日到罗马尼亚进行访问的。在罗马尼亚期间,代表团同罗马尼亚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电影工作者协会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布拉索夫等三县的工农业单位和文化设施。

和歌山县日中友好纪念碑揭幕
新华社和歌山十月十四日电 为了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一周年,日本和歌山县日中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在和歌山市建立一座日中友好纪念碑,十月十四日举行了揭幕式。
这座日中友好纪念碑是用花岗石制成的,正面刻着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的题词:“中日友好千年万年”。碑的背面雕刻的文字是:“一九七八年,盼望已久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终于缔结了,我们感到无比的喜悦。让我们县民更加团结起来,为建立两国子子孙孙、世世代代的牢固的和平与友好而努力吧!”
建立日中友好纪念碑委员会会长妙中正一在揭幕式讲话。他强调说:“我们在迎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批准一周年之际建立这座日中友好纪念碑,就是为了进一步团结广大县民,建立坚不可摧的日中和平友好关系,并把我们的这种心愿和决心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揭幕式结束后,日中两国朋友在纪念碑前栽了一棵日本樱花树和一棵中国白皮松树。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邮电部部长王子纲为团长的中国邮电代表团结束了对比利时的友好访问,已在十月十三日上午离开布鲁塞尔前往荷兰访问。
中国邮电代表团是在十月六日到达布鲁塞尔的。访问期间,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弗朗索瓦—格扎维埃·奥托利,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和副首相斯皮塔尔分别接见了中国代表团。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厂和游览了名胜古迹。
(据新华社)

国际足联执委会决定恢复我国合法权利
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和大洋洲赛区预赛分组已排定
新华社苏黎世十月十三日电 国际足球联合会执委会会议今天在这里正式作出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足球联合会的合法权利,并且要求台北的足球协会改名为“中国台北足球协会”,今后不得使用“中华民国”的任何标志。
上述决定以十六票赞成、三票反对获得通过。
这项决定的内容如下:
“为了实现一九七八年国际足球联合会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经同有关方面进行磋商后,执委会决定:一,只要台北的足球协会将其名称改为
‘中国台北足球协会’,并且以后不再使用过去‘中华民国’的标志,将保留它在国际足球联合会的会员资格。二,根据国际足球联合会章程第三条,将重新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
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际足球联合会继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为该组织的会员。但是,后来它也承认所谓的“中华民国”足球协会为这个组织的会员。鉴于这一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曾宣布暂时停止在这个组织的活动。一九七八年,国际足球联合会在阿根廷召开的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代表中国,这次代表大会并授权国际足球联合会执委会执行这个决议。至目前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是二十一个国际体育组织的会员。
据新华社苏黎世十月十三日电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球联合会执委会,今天决定了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分组。亚洲和大洋洲赛区预赛分组情况如下:
中国和香港、澳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新加坡一起分在第四组。
第一组: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斐济、新西兰和中国台北队。
第二组:伊拉克、叙利亚、巴林、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
第三组:科威特、伊朗、泰国、马来西亚和南朝鲜。
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预赛将于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一日至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三十日期间进行。

我驻坦桑尼亚大使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月十三日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在结束任期后于今天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回国。

马达加斯加举行集会欢迎我第三批医疗队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十月十三日电 马达加斯加公共卫生部分别于十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塔那那利佛省的马伊特西医院和图莱亚尔省的安博翁贝医院举行群众大会,欢迎前来这里工作的第三批中国医疗队。有一千多人参加了大会。集会后举行了招待会,约四百名知名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英萨利表示柬可以对付越军进攻
日外务省官员说日本无意承认柬伪政权
新华社东京十月十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十三日在东京会见日本外务省亚洲局次长三宅和助时,三宅说:“日本政府无意改变(对柬埔寨的)政策,没有承认韩桑林政权的意图”。
英萨利副总理是出席联合国会议后于归国途中到达东京的。《朝日新闻》今天报道了英萨利同三宅谈话的内容。
英萨利对三宅说,越南军队的大举进攻,给柬埔寨带来了相当的困难,但柬埔寨可以对付它。柬埔寨有它所需要的武器和弹药。
关于同西哈努克亲王的统一战线问题,英萨利说:“希望扩大政权的幅度”。

日本对越南难民外流不断增加表示警惕
江萨说印支战争日趋剧烈使东南亚动荡不安
新华社曼谷十月十四日电 据泰国《星暹日报》今天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最近向记者发表谈话说,目前印度支那战争日趋剧烈,这将使整个东南亚区域陷入动荡不安。
江萨是就他不久将访问东盟一些国家向记者发表谈话的。
他说,在未来的访问中,除同各国首脑讨论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问题外,还要特别就印支局势交换意见。
江萨指出,在柬埔寨的战争将日趋剧烈已成为不可避免,事件的继续恶化,有发展成为更大规模战争的可能。
他说,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都不愿看到外国军队介入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因为那会是更大战争的导火线。目前困扰世界人民的难民问题,就是由此而产生的。
他强调说,泰国将坚持一贯的中立立场,决不介入别国的内部事务,但在有关本地区与全世界和平安全的问题上,泰国和东盟国家将作出自己的努力。
新华社东京十月十四日电 日本外务省对越南政府最近又大量输出难民采取警惕态度。
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外务省十三日接到的联合国难民高级专员办事处的报告说,从越南流出的难民九月份又有增加。对此,外务省提高了警惕,认为“越南政府同它在日内瓦联合国印度支那难民会议上约定的努力抑止无秩序地流出难民相反,又开始采取了流出难民的政策”。
这份难民问题报告说,九月份从越南流出的难民达九千六百人,比八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外务省认为,这是越南政府“有意识地放松了限制”。

日本成立声援柬埔寨人民斗争委员会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十一日电 “反对越南侵略、声援柬埔寨人民保卫民族独立斗争的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十一日在东京宣告成立。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会长佐佐木更三当选为委员会的代表委员。
这个委员会是由市川诚、黑田寿男等著名人士发起的。
日柬友好协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在会上说:“我们衷心支持绝大多数柬埔寨人民为反对越南侵略,为建设独立、统一、民主、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而进行的坚决斗争。我们要求越军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退,同时我们也要求日本政府不要对韩桑林政权进行援助。”
会议决定于下月初在东京举行声援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集会。

专栏:国际知识

法兰西共和国
法兰西共和国是中国人民熟悉的国家。法国人民创立过举世闻名的巴黎公社。革命导师列宁在法国生活过。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和许多革命前辈也曾到法国勤工俭学,进行革命活动。法兰西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发达的经济也是人们所熟知的。
法国位于欧洲大陆的西部,西濒大西洋,南临地中海,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既是沟通北海和地中海的陆上桥梁,也是西欧通往北美、非洲、南欧、中东和远东的交通要道。面积五十五万一千多平方公里,是西欧诸国中疆域最大的国家。境内平原、山地和高原各占面积的一半。河流众多,其间均有运河沟通,水陆运输发达。大部地区为海洋性气候,冬温夏凉,常年有雨。全国人口五千三百万,大约百分之九十是法兰西人,是西欧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居民中的绝大多数信奉天主教。法语为国语,是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
首都巴黎,是一座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历史文物和名胜古迹较多,现还保存有六十个历史艺术博物馆和许多历史建筑物。这些不仅集中反映了法国灿烂的文化,也是法国悠久历史的见证。巴黎连同郊区近一千万人,它是法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西方世界外交活动和金融、交通的中心之一。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总部设在巴黎。
法兰西民族具有热爱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光荣传统。法国人民在近代历史上表现出革命的首创精神,为反抗侵略、捍卫独立进行的英勇顽强的斗争,赢得了世界人民的钦佩。法国现在的版图早在公元八四三年大体形成。一七八九年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爆发,废除封建制度,对欧洲各国资产阶级革命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斯大林把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称之为世界近代史的开端。然而,从资产阶级大革命到今天的一百九十年间,法国的政治风云多变,历经封建王朝两度复辟、两次帝制和五次共和,先后颁布过十二种宪法。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国被德国法西斯占领,伟大的法国人民为争取祖国解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一九四○年,戴高乐将军到伦敦领导
“自由法国”运动,抗击希特勒德国的侵略。一九四四年法国全境肃清了纳粹占领军,成立了由戴高乐将军领导的临时政府。
战后,法国人民为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一九五八年,戴高乐将军当选总统,建立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他在执政期间,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维护法国的民族独立,使法国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毛主席称赞戴高乐为“反法西斯侵略和维护法兰西民族独立的不屈战士”。一九六九年,戴高乐将军辞职。乔治·蓬皮杜当选总统,延续了戴高乐总统的对外政策。一九七四年,蓬皮杜总统病逝后,吉斯卡尔·德斯坦当选第五共和国的第三任总统。当前,法国政府在德斯坦总统的领导下,坚持民族独立政策,不断完善独立自主的防务体系,加强同西欧国家的联合,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在当代国际事务中正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法国是对世界文化有重大贡献的一个国家。法国历史造就了伏尔泰、狄德罗、卢梭等一大批伟大的思想家,法国人民养育了象莫里哀、拉·封登、雨果、斯丹达尔、巴尔扎克等大文学家和原子时代的开创者、杰出的女科学家居里夫人。
中法两国人民早就有了文化和商业往来。从六十年代起,中法关系不断发展。一九六四年一月,在毛主席和戴高乐总统的亲自关怀和推动下,中法两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揭开了中法友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两国友好往来逐年增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在不断加强,正如周总理生前所说,
“中法两国人民一向是互相友好的”。
·辛树蕃·
(附图片)
朱育莲 绘

迅速发展的法国工农业生产
法国经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恢复、发展较快。从六十年代初到一九七四年经济危机前,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之间,发展速度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是比较快的。一九七八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四千七百二十七亿美元,每人平均八千九百美元,在西方仅次于美、日、西德,居第四位。
法国的工业有自己的特点。它的航空工业居世界第三位,产品大部分出口。机械、电子、汽车工业占世界第五位,钢铁、水泥、纸板和纺织工业占世界第六位。现在,法国的工业产品在世界上越来越居重要地位。法国是世界第四位出口国。
法国三面临海,雨水充沛,给农业带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农田大力推广喷灌。战后,法国农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在农村,中小农(每户在五十公顷以下)居多,自一九五八年以来,实施“农业指导法”、“畜牧业法”,在二十年内实现了农业现代化。
由于农业的发展,农业人口由二次大战刚结束时的一千万降到目前的五百万左右。近十五年来,农业劳动力每年减少百分之三点九,农业生产却平均递增百分之三点五。一九六○年时,一个农民生产的粮食可供十一个人消费,现在每个农民平均产粮十七吨以上,除供二十五个人消费外,还有三分之一的剩余粮食可供出口。现在法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农业出口国。
·龚·

为什么叫“法兰西第五共和国”
一七八九年法国爆发资产阶级大革命,一七九二年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共和国。一八○四年拿破仑·波拿巴称帝,建立法兰西帝国。一八一四年拿破仑被迫退位,法国先后经历了波旁王朝和七月王朝的复辟。一八四八年二月革命推翻了七月王朝的统治,宣布成立共和国,史称第二共和国。一八五二年路易·拿破仑称帝,建立第二帝国。一八七○年九月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惨败,巴黎人民起义,推翻第二帝国,成立了第三共和国。一九四○年六月德国法西斯侵占法国,贝当卖国政府向法西斯投降,并宣布把“法兰西共和国”改名为“法兰西国家”,第三共和国覆亡。一九四六年十月通过新宪法,成立第四共和国。一九五八年戴高乐重新执政,九月二十八日公民投票通过新宪法,成立了延续至今的第五共和国。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