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卡特总统和华国锋总理将互访
卡特总统和邓副总理就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稳定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 本社记者获悉,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是十分重要而又很有成效的。
双方在很友好的气氛中概括地回顾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就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稳定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邓副总理代表华国锋总理和中国政府邀请卡特总统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到中国访问。卡特总统高兴地接受了邀请。卡特总统也邀请华国锋总理访问美国。邓副总理很愉快地代表华国锋总理接受了邀请。具体访问时间将在以后商定。
在会谈开始时,卡特总统再次对邓副总理访问美国表示欢迎。邓副总理表示,这次来访,不仅他个人很高兴,而且全中国人民都高兴。他还说,他一踏上美国国土,就受到了美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感到亲切温暖,使他预感到这次访问会获得良好成果。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据此间今天获悉,美国总统卡特和中国总理华国锋将互访。
在今天上午白宫欢迎仪式后举行的会谈中,中国副总理邓小平邀请美国总统卡特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卡特总统接受了这一邀请。同时,他邀请华国锋总理访问美国。邓副总理代表华总理接受了这一邀请。

卡特总统举行国宴欢迎邓副总理
卡特总统说,美中两国的新关系可以为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邓副总理说,中美人民友好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 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夫人罗莎琳·卡特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国宴,欢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夫人卓琳。
卡特总统在祝酒时说:美国同中国之间的新关系可以为和平事业服务,特别是为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作出贡献。
邓小平副总理在祝酒时说,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将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强大因素。
宴会厅里装饰着特地从卡特总统的故乡——佐治亚州运来的各种颜色的山茶花。参加这次宴会的一百五十多位主人和客人在十分热烈与友好的气氛中欣赏了乐队演奏的美中两国的民间乐曲。
由中国中央电视台和三家美国电视台转播的这次宴会,被人们称之为:“全世界多数人今晚所注视的筵席”。
美国总统卡特在宴会上祝酒时说:邓副总理的访问“在美利坚合众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中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卡特总统接着说:“自从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今天是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之间首次在最高一级水平上开始会谈。我们的会谈是富有成果和建设性的,因为我们双方都敏锐地意识到,我们现在所做的将成为今后的和平合作的先例。”
他说:“我们进入这种新的关系不是为了短期的利益。我们对一个由多样化的和独立的国家组成的世界共同体负有长期的义务。我们相信,一个强大而稳固的中国将在这个共同体中起一种合作的作用。我们的新关系特别能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卡特总统说:“去年一年里,有一百二十多个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访问了美国,而访问中国的美国团体为数更多。在自然科学、空间、农业、医药和其他领域内的交流已经开始。现在,随着正常外交联系的建立,这种交流的探索性质可以让位给一种更加有价值的和持久的关系。这将为我们两国的利益服务,并将为和平事业服务。”
他说:“你们的国家,同我们的国家一样,是由普通男女的艰苦劳动创建起来的。尽管我们在文化、政治和经济方面存在着差异,但是很多东西有待我们共同去建立。”
他说:“在争取自由的革命中诞生的美国是一个只有二百年独立历史的年轻的国家,但是,我们的宪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仍在继续生效的成文宪法。有四千年文字记载历史的中国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之一,但是,作为一个现代国家,中国还是很年轻的。我们能够互相学到很多东西。
“(在美国)有数十万中国血统的美国人,而他们对我们社会所作的贡献比这个数字所能表明的要更大。中国血统的美国建筑师、艺术家和科学家——包括近年来三名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他们的工作丰富了我们的国民生活。”
卡特总统接着说:“象您,副总理先生一样,我也是一个农民;而且,同您一样,我过去也是一名军人。当我长大的时候,在我那个小小的农业村社里,农业生产方法和生活方式同几个世纪前并没有多大不同。我走出了那样一个世界而参加了一艘核潜艇的计划和安装工作。当我回到故乡时,我发现,新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已在短短的几年内改造了农业。
“我了解到那种变化所带来的震动,变化所要求的有时是痛苦的调整,以及变化对个人和国家可能带来好处的巨大潜力。
“我也知道,不论是个人还是国家都抑制不住变化。使科学技术的进步适应我们的需要——学会控制它们——在尽量缩小它们潜在的不利作用的同时从中得到利益,这样就更好了。
“我知道,中国人民和您、副总理先生,十分理解这些事情。你们雄心勃勃地致力于现代化的工作证实了这一点。美国人民祝愿你们的这些努力取得成功,并且盼望同你们进行合作。”
邓小平副总理在祝酒时说:“我们来到美国的时候,正好是中国的春节,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作为‘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而欢庆的节日。此时此地,我们同在座的美国朋友有一个共同的感觉:中美关系史上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邓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代表华国锋总理,并且以他个人的名义,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
他说:“我们两国曾在三十年间处于相互隔绝和对立的状态,现在这种不正常的局面终于过去了。在这个时刻,我们特别怀念生前为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开辟了道路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我们也自然地想到前总统尼克松先生和福特先生、基辛格博士、美国参众两院的许多议员先生和各界朋友所作的努力。我们高度评价卡特总统、万斯国务卿和布热津斯基博士为两国关系最终实现正常化所作出的宝贵贡献。
“我们两国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但是,两国政府都意识到,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要求我们从国际形势的全局,用长远的战略观点来看待两国关系。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双方顺利地达成了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协议。不仅如此,双方还在关于建交的联合公报中庄严地作出承诺,任何一方都不应当谋求霸权,并且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这一承诺既约束了我们自己,也使我们对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增添了责任感。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的发展,也必将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强大因素。”
出席这次宴会的还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和夫人殷森、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和夫人李友锋、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以及中国驻美联络处副主任韩叙。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和夫人、国务卿万斯和夫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和夫人、部分内阁成员、参、众两院的部分议员以及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美国各界知名人士。

卡特总统邓副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 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在白宫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出席首次会谈的中、美两国官员参加了这次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一月三十日上午在白宫继续进行会谈。
这是邓副总理在华盛顿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的第三次会谈,也是最后一次会谈。双方的高级助手参加了会谈。
据悉,今天的会谈着重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
在昨天举行的两次会谈中,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国际形势。他们就涉及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稳定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卡特总统在昨天晚上的国宴祝酒时说,这两次会谈是“富有成果和建设性的”。记者获悉,中国方面也有同样的看法。
中美两国领导人第一次在美国首都举行会谈。这是一月二十九日卡特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在白宫首次会谈前交谈。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传真照片)(附图片)

吉米·卡特总统和夫人罗莎琳·卡特在华盛顿举行国宴,欢迎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图为卡特总统致祝酒词。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传真照片)

卡特总统和邓副总理一致认为
两天会谈极其有益和有建设性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 卡特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一致认为,他们过去两天举行的会谈“是极其有益和有建设性的”。
两国领导人今天上午在白宫举行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会谈后,当着许多记者的面热烈握手。这次会谈历时两个多小时。
他们笑着从总统的办公楼出来,一起走进玫瑰园。在记者向他们询问会谈的结果时,卡特总统说:“副总理和我今天下午还要会面,来签署即将达成的一些协议。我们的讨论是深远、坦率、诚恳、亲切而和谐的,极其有益和有建设性的。”
他还说:“我们已经建立了今后进行经常磋商的关系。这对美国和中国人民有很大益处。这是美国最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卡特总统说,已经取得的进展使得将来有希望受益更大。
邓副总理对记者说:“我个人完全同意总统先生刚才说的每句话。我相信,通过这次讨论和访问,加强了相互了解和友谊。这次访问使我更加坚信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各个领域——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合作有广阔发展前途。”
邓副总理表示:“我现在向美国总统、总统夫人、美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所表达的友谊,表示真诚地感谢。”
当两国领导人再次握手时,邓副总理说:“现在两国人民都在握手。”

赵紫阳等同志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说,实现工作重点转移必须解放思想
四川省决定做好近三年经济调整工作
按照休养生息方针使农业有较快发展
据新华社成都一月三十日电 最近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着重讨论了怎样实现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和认真做好近三年的经济调整工作,使国民经济特别是农业迅速恢复和发展起来的问题。
解放思想,打破思想
僵化、半僵化状态
在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中,各级干部的主要思想障碍是什么?大家认为,最突出的是“恐右病”。这种精神状态,使得我们不少同志对当前加快社会主义建设而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办法,心里感到不踏实,怕又说是“右”了,执行起来就犹豫徘徊。
到会同志分析了造成这种思想僵化、半僵化的原因,认为有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心有余悸,被乱打棍子、乱戴帽子整怕了,思想不敢解放。一个是心有余毒,分不清理论是非,思想不能解放。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同志,在会议的总结发言中说,要解放思想,打破党内思想僵化、半僵化状态,就要继续从思想上、理论上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思想体系,把他们颠倒的理论是非颠倒过来。特别是对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问题,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有一个实事求是的恰如其分的估量。经过这些年来的实践,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要明确以下三点:第一,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仍然存在着阶级斗争,但是,阶级斗争绝不是越来越尖锐,越来越激烈,不能把阶级斗争人为地扩大化,不能象林彪、“四人帮”横行时那样,把它夸大到违反实际、荒谬绝伦的地步。第二,我们搞阶级斗争并不是目的,而是为了解放发展生产力。阶级斗争应当结合生产,围绕生产,推动生产,而不应当脱离生产,更不能阻碍和破坏生产力的发展。第三,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并不都表现为阶级矛盾,特别在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基本结束之后,即使是在带有阶级斗争性质的那部分矛盾中,一般也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只有极少数是敌我矛盾,绝不能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用解决敌我矛盾的方法来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赵紫阳同志说,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归根到底是个实事求是的问题,是要破除迷信和精神束缚,使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相一致的问题。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辨是非,不能以本本上有没有为标准,也不能以过去批判过没有为标准,而只能以实践作为唯一的标准。
认真做好近三年的经济调整工
作,一面前进,一面调整
在实现工作重点转移中,怎样起好步?赵紫阳同志说,我们一方面要看到粉碎“四人帮”两年多来出现的大好形势,看到加快四个现代化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又要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越在胜利的时候,越要谨慎,越要清醒。由于林彪、“四人帮”多年的干扰破坏,加上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国民经济存在着某些重大的比例失调,矛盾很多,问题成堆。从这个现状出发,为了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四川省需要有三年左右的时间,把底子打好,把步子起好。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一年的三年经济工作,带有调整、过渡和为大发展作准备的性质。我们不是停下来进行调整,而是在前进中调整,在调整中前进。
赵紫阳同志指出,在这三年内,我们要通过学习、整顿、改革,做好以下工作:通过调整充实,填平补齐,使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失调的情况有所改变;发挥政策的威力,挖掘潜力,把工农业生产搞活,特别是要贯彻休养生息的方针,尽快把农业搞上去;要摸索经验,提出一套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办法,逐步走上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的轨道;要在工农业等方面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试点,树立榜样;按照统筹兼顾的方针,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对迫切需要解决的群众生活福利问题,要有所解决,使城乡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特别是要使农民增加收入,恢复元气,调动广大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这些工作做好了,就会为今后更快的发展,更大的跃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贯彻休养生息的方
针,尽快把农业搞上去
在这三年前进调整中,各项工作中具有决定意义的环节是什么?到会的同志说,首先要把农业搞上去,农业搞不上去,其它都无从谈起。大家认为,四川省农业近两年来虽然增产,但是这个基础很脆弱,生产水平很低,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很差。近两三年内,要使农业有个较快的发展,最主要的就是调动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的积极性。要按照休养生息的方针继续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和各项措施。会议经过讨论认为:一、一定要切实保障基本核算单位在生产计划、分配、交换等方面的自主权。基本核算单位在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主要作物粮、油、棉产量和征购任务的指标的前提下,有权安排种植面积,决定增产措施。至于甘蔗、猪等经济作物和农副产品,可采取与基本核算单位签订购销合同的办法。由于目前各方面的工作还跟不上去,今年四川省省、地两级先选几个公社进行试点,待取得经验后再进行推广。基本核算单位,在完成国家对农副产品统购、派购任务后,有权支配自己的产品。二、建立和健全明确的生产责任制和严格的经济奖惩制,使干部和社员从物质利益上关心生产成果。基本核算单位实行定额管理,可以责任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有奖有赔,搞好按劳分配,克服平均主义。只要不搞包产到户,不搞分田单干,各种办法都可以进行试验、比较,看那种办法最能调动积极性,最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另外,要鼓励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在有条件的地方允许社员饲养一至两头奶牛和肉牛。
大家认为,要保护和调动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这是加快农业发展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当前要做好以下工作:一、二十多年来,农村基层干部中有不少人,在历次政治运动中被错整了,现在各级党委要抓紧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冤案、假案、错案的平反工作。许多同志说,现在农村中,还有个“四清下台干部”的政治帽子,“四清”中被处理的干部,有各种不同的情况,这个名词应当取消。“四清”中下台的干部,表现好的,也可以再上台。二、目前农村基层干部吃苦多,待遇低,福利少,在生活上、工作上都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必须有步骤地妥善地加以解决。生产队、大队干部的报酬,可以高于同等劳动力。对社、队干部还要实行增产奖。三、加强对社、队干部的培训工作,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以及农业现代科学知识的教育,帮助他们学会用经济的办法办好农业和工副业。会议经过讨论后决定,省培训县委副书记,地区培训公社一级干部,县培训大队、生产队干部。
到会同志认为,农业要加快发展,必须坚决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大家说,四川省人口多,耕地少,但山区、半山区多,草原面积大。要抓住这个特点,发挥优势,大力发展林业、牧业和其它多种经营。会议决定,建立川西地区一千多万亩粮食油料基地和凉山、阿坝、甘孜三个自治州的糖料、林业、牧业基地,逐步实行农业生产的区域化与专业化。同时,抓紧农业现代化的试点工作,先让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和社队更快地发展起来。
会议认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对农业的进一步恢复和发展意义重大。会议决定,在二月底以前,以县为单位,召开三级或四级干部会议,学习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然后全力以赴地投入春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