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述评

谨防假冒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苏联在三十四届联大抛出了所谓“反霸”新提案后,立即在联合国内展开外交攻势,广泛游说,竭力争取支持。苏联过去曾经多次玩弄假裁军把戏,把自己装扮成“裁军旗手”,也曾经高唱“缓和”曲,把自己描写为“和平天使”。今天它又打起“反霸”的旗号,想当“反霸英雄”了。
苏联代表说,苏联提出的“反霸”决议草案既“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又“完全符合”国际关系的“缓和精神”,必将对国际关系的“进一步改善作出贡献”。然而,这么好的一项建议,在联合国里却遭到了冷遇。苏联代表要求把这个“重要而又紧急的”提案,交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讨论,但大会没有接受,而决定由第一委员会去讨论。接着,苏联又要求一委优先讨论它这一提案,并提出至少应为此开十次会。但一委仅仅同意先给苏联一个介绍提案的机会,具体讨论被安排在十一月三十日以后。苏联于是退而求其次,要求开三次会让它介绍提案,但一委只同意开一次。后来因为有一天下午的裁军辩论无人发言,才又给苏联加了一次。
苏联代表在介绍提案时,讲了许多霸权政策的危害,什么“忽视人民的权利”,使“国际局势不稳定”,“导致紧张温床的出现”等等。说得妙极了。但是,是谁在干着这些霸权主义的勾当呢?不正是苏联在支持越南发动大规模旱季攻势,把侵略柬埔寨的战火烧到了柬泰边界吗?不正是苏联把作战部队、潜艇和米格飞机派到古巴,在加勒比海地区兴风作浪吗?不正是苏联利用代理人的军队,在中东、非洲和波斯湾到处进行扩张和渗透吗?不正是苏联不断地在欧洲谋求军事优势,威胁着西欧的安全吗?既然苏联对霸权主义如此深恶痛绝,为什么不对自己的霸权行径哪怕稍稍收敛一下呢?
对于苏联这种假反霸、真称霸的行径,如同它的假裁军、真扩军,假缓和、真备战的骗局一样,人们早就看穿了它的虚伪性。马耳他代表说得好:“反霸要拿出行动来,行动比言词更重要。”扎伊尔代表指出,他的国家深受霸权主义之害,特别深受霸权主义者组织的雇佣军之害。东盟国家对大小霸权主义的危害更有切身体会。印尼代表说:“在今天的世界上,不应该让霸权政策有立足之地,不管是全球性的霸权主义,还是地区性的霸权主义。”针对苏联的虚伪建议,一些国家正在研究对策,有的提出了自己对霸权主义的见解,有的对霸权主义的含义提出了书面意见,有的在酝酿提出同苏联针锋相对的决议草案,有的已决定对苏联的提案不予理睬,不参加有关的辩论。
霸权主义是有其不容任意解释的确切含义的。在当今世界上,究竟谁在搞霸权主义,谁反对霸权主义,这是举世皆知的事实。苏联迫于当前波澜壮阔的反霸斗争形势,接过反霸的口号,企图混淆视听,破坏广大中小国家的反霸斗争,只能是枉费心机,广大联合国成员国是不会上当受骗的。

伊朗政府决定对库尔德问题实行政治解决
综合新华社消息 最近以来,伊朗政府正在对持续已久的库尔德地区的动乱寻求政治解决的办法。十月二十一日,伊朗总理巴扎尔甘把关于和平解决库尔德的建议交给了伊朗领导人霍梅尼。
早些时候的报道说,国务部长大流士·福鲁哈尔曾第二次到库尔德地区同库尔德政治和宗教领导人会谈。
据报道,伊朗内阁十月二十日召开会议,研究了大流士·福鲁哈尔的访问结果,并作出了谋求政治解决的决定。
十月二十二日,伊朗政府任命了三个部长来负责处理库尔德族问题。
十月二十九日,内政部长萨巴吉安宣布,伊朗政府决定在库尔德地区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寻求政治的和经济的解决办法。在这一宣布之后,伊朗军队领导人在国防部举行了会议,研究新的策略,并为政府寻求和平解决库尔德问题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苏在阿—伊边境修建军事基地
新华社伦敦十月三十一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今天报道,苏联正在阿富汗靠近伊朗边境的法拉修建一个空军和陆军基地。
这家报纸说,建造这个基地的长期目标是“利用阿富汗作为在这一地区渗透的前进基地”。报纸说,伦敦观察家把这个基地的地理位置同“伊朗的持续的不稳定局势”联系起来。

伦斯说苏联军费增长十倍于北约
据新华社渥太华十月三十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约瑟夫·伦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在过去十五年里,苏联的实际防务开支每年至少增加百分之五,而北约盟国只增加百分之零点五。”
伦斯说,“苏联在常规武器方面具有优势。它有能力进攻西欧。”他主张北约国家采取必要措施使其在欧洲的军备现代化。
在谈到勃列日涅夫表示要从东德撤出一些军队和坦克的姿态时,伦斯说:“他们没有说明他们将把军队撤到什么地方,也没有说撤出什么型号的坦克。”“他们可以把撤出的军队部署在波兰—东德边界五公里处。”
伦斯说,在所谓的前线地区,苏联仍将比北约拥有十五万到十七万作战部队的优势,而且在坦克数量上也拥有相当大的优势。
伦斯十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参加了北大西洋议员大会第二十五届年会,并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

法国总统首次访问西柏林
据新华社波恩十月二十九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对西柏林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时重申了法国对西柏林安全所承担的保证。
吉斯卡尔开始检阅法国驻西柏林部队时用德语大声说:“法国同柏林的自由和安全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他说,根据四国柏林协定,法国同它的盟国一起共同承担责任。
这是法国总统在二次大战后第一次访问西柏林。他受到了西德政治家的热烈欢迎。西德总理施密特强调法国在签署四国协定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并表示相信,西德同法国之间的良好合作的继续,将有利于柏林。

中非两千示威学生同政府部队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 班吉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月二十九日,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约二千名中学生举行罢课示威。游行示威的学生同政府部队发生冲突,双方都有几人受伤。
班吉中学生的这次示威是为了声援目前被软禁在班吉住所的“中非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前首相帕塔塞。
达科总统今天在冲突发生后发表广播讲话,谴责“受俄国人和利比亚人雇佣的混乱制造者”操纵了示威学生。

苏联逆火式轰炸机指向美国海军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日野一阳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亚洲军事形势发生变化,日本处在苏联部署新式飞机和美国战略的峡谷中》,摘译如下:
苏联最近在远东部署了逆火式超音速战略轰炸机。防卫厅认为,这种飞机的数目已经达到正式的战斗单位的阶段,有可能改变远东军事力量的平衡,正在抓紧研究对策。
在苏联攻击美国本土的情况下,发射带有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或从潜艇上发射的弹道导弹很有效,因此,苏联用逆火式轰炸机向美国本土攻击的可能性极小,似乎可以认为,毋宁说苏联主要的目标是消灭美国舰队、特别是击毁航空母舰。
可以设想,作为战术,逆火式轰炸机将采取打了就跑的进攻方式,即:不要续航距离短的战斗机护卫,在海洋上远远地跟踪航空母舰,以雷达搜索不到的超低空逼近,从美国战斗机的还击范围之外发射AS6空对舰导弹,然后全速逃走。
与此相对抗的美国海军的装备是“长而敏锐的兔耳朵和长矛”。作战方法是:让EZC鹰眼式早期空中预警机,在尽可能远离舰队的前方空中经常待机,以覆盖半径约三百七十公里的雷达实行警戒,一俟发现对手,F14雄猫式新式舰载战斗机就立刻发射最大射程约二百公里的“不死鸟”式空空导弹。
这就是说,为了保卫自身的安全,对双方说来,决定胜负的是怎样在远方打倒对手,但是,美国方面的痛处是十三只航空母舰没有全部装载F14雄猫式战斗机。
并且,美国第七舰队作为防卫日本列岛上空的“薄盾牌”,大体上尚可利用,但是,如果逆火式轰炸机从千岛方面迂回进攻,将更加难于发现。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防部的“调拨”战略在美国报纸上以特快消息公开出来了。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二十日对山下防卫厅长官解释说:“不过是国防部研究的许多战略之一”,美国要在世界范围灵活地运用海空军的方针本身不见得已被否定。
因此,假如设想发生最坏的事态,就是说欧洲爆发战争,西太平洋的主力航空母舰“调拨”之后,战火是有可能烧到远东的。那样一来,逆火式轰炸机的威力就会相对地加大,苏联的只装载着低性能的垂直起降飞机和直升飞机的“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也可以采取大胆的行动。本来,苏联的意图是不明的,危险还在于:如果忽视包括外交努力的复杂的国际因素,而只拘泥于军事力量的比较,反而会落入苏联的圈套。亚洲的军事形势正处在微妙变化的过程中,对此似乎有必要充分认识。

美国内出现关于中东政策的新辩论
有人主张大胆调整中东政策对付苏联南下战略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十月二十六日,埃及、以色列和美国在伦敦举行的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会议宣布,以色列已经同意在举行拟议中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选举时可以让巴勒斯坦人自己参加监督。这表明三方在巴勒斯坦自治问题上的长期陷于僵持状态的谈判取得一些进展,也说明美国在调整其中东政策方面又迈出小小的一步。
最近,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康纳利专门就中东问题发表一项声明,批评美国政府目前的中东政策已失去“力量和影响”,不能“为成功地谈判遗留问题提供基础”。他提出了自己的九点计划,其主要之点是要求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同意成立一个巴勒斯坦国,以换取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和以合理价格稳定地供应中东石油。为保证实现这一“综合的和平解决方案”,他主张向中东地区“派出一支强有力的美国军事力量”。
但是,许多亲以色列组织的代表人物指责他破坏了美国支持以色列的传统政策。有些人甚至责骂他向阿拉伯石油生产国的“讹诈”投降。
不过,有人敢于公开向美国对以色列的传统政策挑战,这一事实本身就反映了美国政界中出现的一种日益增强的趋势,即为加强美国在中东这一战略性关键地区的地位,对付苏联的南进战略而要求政府更大胆地调整对中东的政策。《华盛顿明星报》十月十七日的社论把康纳利的计划称做为“大胆的和有价值的计划”。社论指出,康纳利看出,只有制止苏联截断石油通道的阴谋“才有更大安全”,因此他的“建议是有主见的”。
美国现在似乎决心推进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三方会谈,以便尽早达成一项“温和的巴勒斯坦人”能够接受的协议。但是,最终解决中东问题的道路“是漫长的、艰巨的”。

专栏:时事综述

日本大选后的风波
冬明
十月三十日,日本第八十九届特别国会在异常的状态下召开。在开幕的同一天,除选出众议院正、副议长外,没有按照惯例推选出下届内阁的新首相。日本政局因执政党自民党内部的派系纷争处在动荡之中。
在众议院大选结束后,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必须在一定期限内召开特别国会,推选出下届内阁首相。但在大选后围绕着大平首相的去留问题,在执政党自民党内“主流派”与“非主流派”之间发生严重对立,迟迟不能决定该党的首相候选人,国会召开日期一再推迟,二十多天来政局动荡不定。在野党指责自民党在当前通货膨胀、财政问题严重的情况下,“只顾争权夺利”,“忘记了国民的存在”;财界人士发表谈话,呼吁自民党“放弃个人私利”,早日解决党内纷争,“收拾混乱的政局”;舆论界认为“因一个政党内的事情而影响国会的议程,是极其异常的”。
自民党内派系众多。该党长期居于执政党的地位,每当内阁更迭或进行总裁选举,都会出现复杂的内部斗争。第三十五届众议院大选,出乎自民党的预料,议席未超过半数。自民党内各派力量也有了改变,“非主流派”三派(福田派、三木派、中曾根派)议员人数都有减少;“主流派”二派(大平派、田中派)人数均有增加,其中大平派由大选前的第四位跃居首位。“非主流派”对自民党在大选中的失利,甚为不满,在党内提出要追究大平首相的“政治责任”。“主流派”与“非主流派”之间的派系斗争随之激化。
据日本报纸报道,从十月十五日到召开国会前夕,大平首相与自民党内各派实力人士进行过多次会商。大平首相等“主流派”表示对自民党选举失利“负有全部责任”,需要继续执政来履行大选时向选民所做出的承诺;“非主流派”则认为,为挽救因大选而产生的党内“危机”,大平首相应“引咎辞职”。大平首相要求继续执政的理由是:虽然在大选中自民党没有获得所期望的“稳定多数”议席,但没有到不能继续执政的程度;自民党在得票率长期低落,而在这次大选中有了提高。如果在这种形势下辞去首相职务,就是对选民的不负责任的态度。“非主流派”要求大平辞职的理由是:大平首相无视党内外舆论解散国会,又在没有得到国民理解的条件下提出“增税问题”,招致选举失利。
由于双方各执一辞,在确定首相候选人的问题上产生严重对立。自民党副总裁西村虽然多次出面协商,终因双方各持己见,在国会开幕后的头两天未能就首相候选人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据报道,自民党将在近日内对下届首相的人选问题最终做出决定。但是不论是谁出面组阁,自民党内部各派矛盾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完全解决,在政府内和党内的职务问题上还将展开激烈的争夺。
日本舆论认为,在朝野政党势均力敌的态势下,日本政局正处在重要的转折期。在今后的国会上,自民党将被迫在一些问题上取得在野党的协助,新内阁将在国内外一系列问题上经受严峻的考验。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扎伊尔让安哥拉反对派领导人离境
扎伊尔当局十月二十七日作出决定,要求所有在扎伊尔的安哥拉各反对派组织的领导人在十五天内离开扎伊尔,到他们选择的别的国家居住。
法国劳工部长布兰自杀
法国劳工和参加企业管理部长罗贝尔·布兰十月三十日晨被发现死在巴黎附近的朗布依埃森林的一个池塘里。上诉法院的公报说,“罗贝尔·布兰的自杀正在调查中。”
法国新闻界最近曾就布兰一九七四年获取拉马蒂埃尔地区土地的内幕作了大量报道。据认为这一事件的发展可能导致了布兰的自杀。
罗贝尔·布兰是法国内阁中任职最长的一位部长。
赤道几内亚发行新货币
赤道几内亚最近决定发行新货币,取代已被处决的前总统马西埃执政时期发行的货币。
美国政府发售马克债券
美国财政部十月二十四日宣布,它将于十一月和明年一月分两次发售总值为二十二亿美元的马克债券。债券通过西德的中央银行联邦银行出售,仅限于德国居民用美元购买,美国政府将以马克偿还。
墨西哥原油日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墨西哥十月二十九日原油日产量达一百七十万桶,创造了日产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菲律宾美国签署关税优惠协定
菲律宾和美国十月三十日在马尼拉签订了一项新的贸易协定。
协定规定,菲律宾向美国的出口关税减少百分之六十五,美国的出口关税减少百分之五点七。这项协定的签署,结束了两国间进行了十年的关税和贸易谈判。
墨波签署一项经济合作协定
墨西哥和波兰最近签订了一项经济和工业合作协定,规定使两国贸易量到八十年代中期增加两倍。(据新华社)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卡斯巴巡礼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张启常
在纪念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起义二十五周年的前夕,我们访问了具有反帝反殖光荣传统的卡斯巴。
卡斯巴是阿尔及尔市内的一个穆斯林聚居区,它的名字来源于十七世纪修建的一个城堡。卡斯巴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古色古香的城堡遗址,弧圆屋顶的大清真寺,一条狭窄的长街拥挤着熙来攘往的人群。街道两旁的店铺鳞次栉比,橱窗里摆满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清真小吃店和茶馆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味。卡斯巴具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然而,我们去访问的却是卡斯巴最不为人关注的曲折小巷。
反帝斗争的老传统
阿尔及利亚朋友阿拉司基把我们引进一条小巷。眼前,陡然一暗,两旁耸立着密密麻麻的楼房,一幢接着一幢。街道很窄,最宽处也不过两三米。阿拉司基指着蜂窝般的房屋说:“象这样的小巷,卡斯巴少说也有几百条,纵横交错,首尾相连。我们的卡斯巴兄弟就是利用这复杂的地形打游击,直到把殖民主义者赶走”。他接着说:“我是在阿尔及尔长大的,却也摸不清这里的道路,西方殖民者是更不在话下了,他们是不敢进入卡斯巴的。”
两位老战士领着我们在扑朔迷离的小巷间穿行。有时看来明明是一条死胡同,然而通过一扇虚掩的小门或拐两个小弯,就又进入了另一个巷子。阿尔及利亚朋友告诉我们,甚至在高楼上,各家各户之间也有晒台或暗门相通,游击队员可以登堂入室,穿户而过。殖民主义者只能望屋兴叹,无可奈何。这就是卡斯巴小巷的无可比拟的长处。
老战士一边为我们引路,一边叙述卡斯巴人英勇斗争的事迹,还不时停下来指给我们看竖立着的烈士纪念碑。就是这些普通的卡斯巴人,组成了一个个秘密地下小组,在敌人眼皮底下为游击队运送枪支、药品和物资。他们还收集情报,组织游行示威、罢工、罢课等活动,破坏敌人的部署,有力地打击了殖民者。卡斯巴的穆斯林就这样团结得象一个人,成为阿尔及尔的一个坚强的革命堡垒。
当年在卡斯巴战斗过的老战士,还有一些仍在卡斯巴居住。他们生活在群众之中,起到骨干和模范作用,就拿陪同我们参观的这位老战士希拉勒第来说吧,独立以后当过司机,现在国营化学工业公司工作,但他同时又担任区人民议会议员,县老战士协会代表和工会代表等职务。工作尽管很忙,但他考虑到自己是老战士,应该为国家贡献更多的力量。
独立以来的新气象
一九六二年,阿尔及利亚获得了新生,卡斯巴的上空也出现了灿烂的阳光。独立以后,卡斯巴的面貌有些什么变化?人民的生活有哪些改善?
陪同我们参观的全国老战士协会阿尔及尔省协调员梅里阿尼·阿里向我们介绍了卡斯巴独立以来的变化。他说,通过一些统计数字,你们就能了解卡斯巴的概况。独立前,卡斯巴只有百分之十五的人有职业;而现在,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有工作。独立前,只有百分之五的学龄儿童入学,而今,百分之百的学龄儿童都进了学校,同全国一样,从小学到大学,一律免费,就连教科书也都是由国家免费供给。梅里阿尼·阿里接着说,独立前,全区只有两个卫生所;而今,共有十二个综合门诊所,两所医院,而且卡斯巴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享受着免费医疗。全区还有四个体育协会,负责组织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此外,国家对与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面包、牛奶、糖、食油、大米等基本商品实行补贴,使这几种商品的价格长期以来保持稳定,从而使广大群众的生活得到保障。
当然,同一切新兴的发展中地区一样,卡斯巴也有它自己的困难和问题:房屋密集,人口众多,对社会形成了重大的压力。独立前夕,全区人口已有十五万六千人,今天已达二十八万人。有一部分房屋,由于地基承受不了过大的重量而有倒塌的危险。怎样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呢?有人主张把卡斯巴的旧建筑全部拆掉重建。但是,作为古老的居民区,卡斯巴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珍贵的文化遗产。它的房屋、街道,甚至一砖一石,既记录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和胜利的喜悦,也反映了他们过去的苦难历程。这一切都是不应该轻易抹掉的。经过反复研究,国家作出了恢复卡斯巴的决定。从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四年,国家计划拨款三亿第纳尔,用于卡斯巴的恢复工作。现今在一些文化古迹的建筑物旁,已竖立起保护性钢架。而修理和加固民房的工程也正在加速进行。
对中国人民的友情
在卡斯巴的采访中,我们深深感受到当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特别是那些久经沙场的老战士,时常怀念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虽然是初次见面,他们总是热烈地称我们:“中国兄弟”,“中国同志”,“欢迎你们来到阿尔及尔”……一位老战士语重心长地说,“不论在反殖民主义战争时期,还是在当前建设祖国的和平时期,中国兄弟是始终支持我们的。”在参观一个展览会时,讲解员特别强调,中国是最早承认阿尔及利亚的国家之一;并指着陈列在大厅里的武器对我们说,
“这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当年支援我们反对侵略者的。”在卡斯巴街头,常常会涌来一群孩子,纷纷用中国话向我们问候:“叔叔,你好!”幼小的心灵也浸透了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夕阳西下,清真寺的塔顶已经镶上金边。在逐渐加浓的暮色中,卡斯巴显得格外肃穆庄重。在归途中,我们忽然记起,有人曾把卡斯巴称为阿尔及利亚“民族的骄傲”,这不但在过去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是这样,在今后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它也将当之无愧。(附图片)
卡斯巴一角。本报记者 张启常摄

美科学家首次测出星际空间反物质流
将对宇宙起源的研究产生重要影响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利用高空气球,测出了星际空间的反物质流。这是在地球上的实验室以外第一次发现反物质。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科学研究人员最近把六十层楼高的充氦大气球放到三十五公里的高空。气球上装载了五千磅重的高灵敏度科学探测器材,其中包括一个三百磅重的低温超导磁体。气球在高空中飞行了八个小时,它的探测器的磁场测获了二十八个反质子。
科学家们认为,这一发现对宇宙起源的研究将发生重要影响。
据报道,研究基本粒子的科学家在几十年前就得出结论,每一种正常粒子都可能有相应的、电荷相反的反粒子存在。如带阴电的电子有带阳电的反电子,带阳电的质子有带阴电的反质子。而且,在实验室的试验中,物质和反物质相撞时,两种粒子都消失而产生出能量和新的粒子。
现代天文学和宇宙学上使人困惑的问题之一是,在宇宙空间明显地没有发现反物质。一种宇宙理论认为,在宇宙创始时曾形成数量相等的物质和反物质。为了解释为什么没有在宇宙空间发现反物质的现象,有一部分天文学家认为,由于反物质内在的不稳定,自从宇宙创始到现在,反物质已经衰变殆尽。
美国科学家的这次重大发现否定了这种解释,它证明了作为反物质的主要形式的反质子是稳定的,而且可以存在千百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