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亚德总统宴请陈慕华副总理
陈慕华副总理举行告别招待会
陈副总理结束对索马里的友好访问前往加蓬
新华社摩加迪沙八月四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八月四日在离摩加迪沙三十公里的阿弗戈伊的总统别墅设午宴招待陈慕华副总理和由她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午宴是在别墅的巨大树荫底下进行的,整个气氛十分亲切友好。宾主亲切交谈。
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总统事务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索马里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伊斯梅尔·卡欣以及索马里政府和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的高级官员也出席了午宴。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索马里南方港口城市基斯马尤的访问之后四日早晨乘专机回到摩加迪沙。中国客人在伊斯梅尔副总统的陪同下参观了离基斯马尤以北六十公里的赤道标界和一些发展项目。
新华社摩加迪沙八月四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八月四日晚在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举行告别招待会。
索马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和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总统事务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以及其他党政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中国大使馆官员以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体育教练的代表也出席招待会。各国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们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陈慕华副总理和伊斯梅尔副总统先后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发表讲话。
陈慕华副总理说,中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双方在相互谅解和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并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陈慕华副总理指出,索马里官员和人民对中国代表团的友好接待和深情厚谊生动地说明了索中两国的友谊已经深入人心。
她说:“我们亲眼看到了,索马里人民在西亚德总统的领导下以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正在生气勃勃地努力工作。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促进了国民经济和国家建设的发展。你们国家的前景十分美好。”
她强调说:“我们认为,中索友谊不是一种权宜之计。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紧紧地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让中、索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伊斯梅尔副总统发表讲话说:“索马里人民、党和政府对你们的合作表示高度的重视和赞赏。我们相信,这条公路(贝莱特温—布劳公路)将永远是中国人民对索马里人民真诚友谊的生动的象征。”
他说:“在会谈中,我们两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加强我们两国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问题诚挚地交换了意见,加深了我们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他说:“我们坚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索、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争取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干涉的正义斗争的根本利益,也符合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合作事业的根本利益。”
伊斯梅尔副总统请中国贵宾回国后向中国人民转达索马里人民的良好祝愿和崇高敬意。
新华社摩加迪沙八月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和由她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圆满地结束了对索马里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加蓬。
在机场,两千名摩加迪沙市民载歌载舞,热烈欢送中国政府代表团。欢送群众高举西亚德总统和华国锋主席的画像,高呼赞扬中索友谊和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霸权主义的口号。陈慕华副总理绕场一周,向欢送群众致意。乐队奏索马里和中国的国歌后,陈慕华副总理在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宾主在专机旁热烈握手告别,共祝索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前往机场欢送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国家计划局局长艾哈迈德
·哈比卜·艾哈迈德、公共工程部长穆罕默德·哈瓦德·马达尔、索马里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伊斯梅尔·卡欣和其他高级党政官员。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在索马里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体育教练的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各国驻索马里外交使团的团长。

是“扩大合作”还是加强控制?
本报记者述评
不久前,经互会举行了第三十二次会议。这次会议主要讨论和通过了一个所谓“长期专业合作纲要”。苏联塔斯社在评论中说,这标志着经互会各国在实现“一体化”方面“迈出了新的重大步骤”。勃列日涅夫也说,这个“纲要”的制定和实施,“不仅在经济上对彼此有巨大的好处,而且是一项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任务”。
苏联对这个“纲要”大肆吹捧,并不令人奇怪。因为这个“纲要”本来就是苏联一手炮制出来的。一九七六年勃列日涅夫在苏共第二十五大上首先提出要在经互会内制定主要经济部门的“长期专业合作纲要”。当年,经互会第三十次会议责成其执委会制定为期十至十五年的“长期专业合作纲要”草案。按苏联的计划,一九七七年召开的第三十一次会议本应讨论这个“纲要”草案,但是,由于某种原因,“纲要”草案迟迟没能拿出来。后来,苏联一再施加压力,才迫使其他成员国在这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能源、燃料和原料,农业和食品工业,机器制造等三个方面的“长期(到一九○○年)专业合作纲要”。
苏联为什么急不可待地要搞“长期专业合作纲要”?
众所周知,苏联为了在经互会内部加强控制和掠夺,搞过不少名堂。七十年代以来,苏联在经互会内强制推行所谓“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综合纲要”,要求经互会成员国在“协调”五年计划和远景计划的基础上,集中资金、劳力和物资搞所谓“共同投资”和“共同建设”。所谓“多边一体化措施”规定在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共同建设”十个大型工程项目,其中除了蒙古和古巴各占一个项目外,其余八个项目全部集中在苏联境内。据苏联报刊透露,这八个项目的预算造价达八十多亿卢布,而参加这些项目建设的东欧成员国需要负担的就达四十多亿卢布。对于本来就感到资金、劳力不足的东欧成员国来说,参加“多边一体化措施”项目,实在是一种沉重的负担。现在,在一九八○年到来之前,苏联及早抛出了这个“长期专业合作纲要”,显然是为了在原来的“纲要”满期之后,继续对经互会其它成员国进行控制和掠夺。不仅如此,这次会议通过的新“纲要”,比起原来的“纲要”还有着新的发展:一是从过去协调经互会各国五年计划进而发展为搞十至十五年的协调计划;二是把“一体化”扩大到一些主要的经济部门。总之,新的“纲要”将使苏联对其它国家的控制和掠夺进一步加强。这就无怪乎塔斯社要兴高采烈地把它说成是一个“新的重大步骤”了!
这次会议通过的“纲要”涉及三个部门,即能源、燃料和原料,农业和食品工业,机器制造工业。苏联也有自己的打算。在燃料、原料供应上,其它一些国家有求于苏联。苏联企图利用这一点,迫使其它国家拿出更多的资金和人力,为苏联开发能源、原料基地出力;同时又用开发东欧能源资源的办法,来减少对这些国家燃料的供应。农业和食品工业是苏联经济中的薄弱环节。近年来,苏联对缺粮的波兰和东德不断减少粮食供应,同时又从匈牙利、保加利亚、蒙古等国增加肉类、蔬菜、水果等的进口。通过新的“纲要”,苏联企图进一步把困难转嫁给其它国家,以解决苏联国内的食品供应。至于在机器制造业方面,苏联更要利用这些国家的技术设备,并通过它们获得西方的技术来充实和加强自己的经济地位。
正是由于这个新“纲要”只会给苏联带来经济好处而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要损害经互会其他成员国的利益,因此,在制订和通过的过程中就不能不遇到阻力。出席这次经互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柯西金公开埋怨,在经互会各国的“合作”中,“存在着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问题”。现在,几经周折,新“纲要”总算在会上通过了。但是,它的实施也决不会是顺利的。

卡翁达总统接见我驻赞比亚大使
新华社卢萨卡八月四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八月二日接见了中国驻赞比亚大使葛步海,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政府代表团抵河内将同越举行谈判
新华社河内八月五日电 以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八月五日下午乘飞机抵达河内,将同越南方面就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举行副外长级谈判。
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黄碧山和越南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鲁明也到机场迎接。

我艺术团在旧金山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旧金山八月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八月二日晚结束了在旧金山的四场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三天来,巴克莱剧场门前不断拥挤着购票的人群。观众对丰富多彩的京剧和歌舞着了迷。他们特别欣赏《孔雀舞》、《荷花舞》、《盅碗舞》、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场、笛子和二胡独奏等多种风格的中国民族舞蹈和器乐节目。四十年前曾经协助著名舞台艺术家梅兰芳在美国演出的哈特曼老太太在儿子的陪伴下也来观看演出。她对记者说:“中国不仅保存了而且成功地发展了古老的文化。古典的节目和现代的节目奇妙地搭配在一起。”史迪威将军的女儿艾莉森·史迪威也对有机会看到中国艺术团的演出表示高兴。她说:“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愿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旧金山海湾地区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一位成员艾伦·威廉斯认为,这类文化交流毫无疑问有助于在更广泛的基础上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中国艺术团在旧金山还受到旅居当地的华侨、台湾同胞和美籍华人的热情欢迎和款待。
中国艺术团将在八月三日离开旧金山前往洛杉矶继续访问演出。(附图片)
中国艺术团在美国访问期间,受到美国朋友、华侨和华裔美国人的热烈欢迎。这是在一次欢迎会上。 新华社稿

东盟——美国部长级会议在华盛顿闭幕
会议着重讨论了美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美国部长级会议八月三日和四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美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东盟五个成员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外交、经济和财政部长。美国方面有国务卿万斯、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以及其他一些部长。
会议结束后双方向报界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和美国的代表团在会谈中相互确认,美国与东盟国家“彼此对对方都具有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并一致同意探索加强它们之间的关系的途径和方法。”
声明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和美国的代表团就扩大东盟同美国之间的商业关系和外国私人投资对东盟的经济发展所具有的作用交换了意见”。声明表示,双方将“继续进行努力,以便巩固(东盟同美国之间的)持久的、长远的和相互有利的关系,并同意为此目的而采取措施以促进更加积极的经济合作。”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作为东盟发言人在开幕会上讲话时指出,这次会议是东盟同美国之间的第二次“对话”。这次会议的目标是“在东盟同美国之间建立持久的和相互有利的关系”。他强调说,“东盟地区继续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这一地区如果遇到困难,就会使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重要纽带受到威胁”。
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八月三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午宴上谈到了苏联同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他说,今天,无论是在中东、非洲、东南亚和东亚,“人们都没有认真地讨论苏联退出竞争的可能性”,在东南亚地区,苏联的“存在是十分显眼的”。他指出,苏联正在以一种“有效的”和“目标专注的”方式同美国进行“和平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他表示欢迎在东南亚地区保持“一种可以(同苏联)相比的美国的存在”。
美国国务卿万斯在八月四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次会议时说,美国同来自东盟五国的部长们和官员们的两天磋商“表明美国对东盟十分重视,并表明我们支持它的目标和愿望”。
据报道,美国总统卡特八月四日在白宫会见了参加这次会议的东盟各国的部长们。
会议的联合声明说,东盟同美国之间的“对话”明年将在一个双方同意的日期在东盟地区继续举行。

欧洲经济共同体采取措施改善经济停滞状况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一些主要国家最近相继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以便改变长期处于停滞的局面。
共同体九国七月初在西德不来梅举行的首脑会议上,重申要采取“共同战略”,在防止通货膨胀恶化的情况下,采取刺激措施,提高九国的经济增长率。会议以后,西德、法国、意大利和英国都已经宣布了有关的具体措施,西德和英国都准备以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一左右的资金来刺激经济;法国准备把今年的预算赤字九十亿法郎增加到二百亿法郎(约为四十四点四亿美元),增加的幅度为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五;意大利也准备使一九七九年的经济增长率比今年的增长率提高百分之一点五。
欧洲经济共同体采取“共同战略”提高经济增长率,是在共同体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从而引起九国政府严重不安的情况下进行的。共同体九国目前虽然已经从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五年的经济危机中逐渐恢复过来,但是恢复的速度非常缓慢,而且还有反复。
目前支撑九国工业生产上升的一个因素是私人消费,另一个因素是出口。去年,九国消费品工业部门生产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三,高于总的工业生产增长率。今年五月份,共同体总的生产下降,但这个部门的生产仍增加了百分之零点八。在出口方面,一九七七年九国总出口值比一九七六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六,按实际贸易量计算,也增加了百分之五。今年以来,出口增长的趋势仍保持着。
由于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工业生产回升,九国登记的失业人数在今年一月份达到六百三十万人最高峰以后,趋于下降,到六月份,已经减少到五百六十万人,但是仍然大大高于一九七四年八月的数字(三百万人)。共同体委员会估计,要把经济增长率从目前的百分之二点五提高到百分之四到五,失业情况才可以进一步改善。
共同体一九七七年的国际收支大体平衡,九国中一些通常国际支付逆差较严重的国家,如意大利,转为顺差,英国基本平衡,法国逆差也有所减少,这是因为,出口的数量有增加,同时原料和燃料进口减少。今年以来,随着工业生产回升,又开始出现贸易赤字,今年头四个月九国的贸易赤字达十四亿美元,而去年最后四个月,九国有六亿美元的顺差。
九国这几年采取了紧缩通货的政策,虽然加剧了经济停滞,但是通货膨胀算是煞住了。据共同体统计局七月二十六日公布的数字,在到今年六月底为止的十二个月中,九国的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七点二,是五年来一年中上涨率最低的,但是,由于采取了刺激经济的措施,共同体委员会认为,通货膨胀速度下降的阶段可能就要终止。
欧洲理事会执行主席、西德总理施密特七月初在九国首脑不来梅会议结束后曾指出:欧洲共同体经受住了一九七三年年底以来由于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困难而引起的危险的严峻考验,显示了本身的团结。当然,共同体现在所处的局面还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他强调要扭转共同体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能令人满意的趋势。目前,共同体九国已经确定了刺激经济的具体措施,估计今年经济增长可能加快。

日本内阁通过外交蓝皮书提出
加强日美、日中等国关系
据新华社东京八月五日电 日本内阁会议八月四日通过了外相园田直向内阁会议提出的一九七八年版外交蓝皮书。
据日本报纸报道,外交蓝皮书在全面回顾了一九七七年的世界形势后说,“日本将以日美友好合作关系为基轴,并为国际关系的稳定作出贡献。但是,必须正视国际形势的现实,不能麻痹,并为此而进行准备。坚持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建立必要的防卫力量,是必要的。”
蓝皮书说,增进同中国和苏联的友好关系,同两国确保稳定的关系,“是关系到我国的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课题”。
蓝皮书说:“日中两国维持友好关系,在确保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从这种观点出发,我国正在做出努力,以便以日中联合声明为基础进一步巩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蓝皮书在谈到日苏关系时指出:“(苏联)把北方领土归还我国以后缔结和平条约这一重要问题,依然作为一个最大悬案而遗留下来。”

专栏:国际简讯

匈发展同亚非拉国家的经济关系
近几年来,匈牙利积极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关系。
目前,匈牙利同亚、非、拉三大洲八十六个国家有外贸关系。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七年之间,匈牙利同发展中国家的外贸额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五。

专栏:国际简讯

波成为日本在东欧最大贸易伙伴
一九七七年波兰和日本贸易额达到三亿六千万美元,从而使波兰成为日本在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根据双方近年来签订的一系列贷款协定,波兰还将从日本获得九亿三千万美元的贷款以购买日本的机器和设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