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吉林造纸厂认真解决职工住房问题
本报讯 吉林造纸厂有六千多名职工。解放后,职工的住房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近几年来,随着职工人数和老少几代的家庭逐年增多,职工住房显得比过去紧张。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以后,厂党委在抓好生产的同时,关心群众疾苦,认真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他们根据工厂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用接“山头”,接门斗,院内增建等办法,改造和扩建住房,仅用一百五十多天时间,就为一百一十四户扩建了住房,初步解决了七百多人的居住困难。
为了把扩建住房工作切实做好,厂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制订了具体措施,一个个地落实。厂内设有管理机构,统一筹划,做到扩建住房不影响市容,不影响交通,不影响防火工作,保证了住房的质量和适当的美观。
吉林造纸厂党委关心职工生活,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去年全面完成了八项经济指标,被省命名为大庆式企业。

华主席观看朝鲜国立交响乐团演出
华主席赞扬朝鲜艺术家演出很成功,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和乌兰夫、邓颖超副委员长等也出席观看演出
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华国锋主席今晚观看了朝鲜国立交响乐团的演出。华主席赞扬朝鲜艺术家们演出很成功,指出他们的演出使中国人民有机会欣赏朝鲜的艺术,为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和乌兰夫、邓颖超副委员长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今晚的演出在人民大会堂进行。演出开始前,两位朝鲜女演员向华主席献了鲜花。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朝鲜艺术家们演奏、演唱的节目中有管弦乐《我可爱的家乡》、《青山田野庆丰收》,长唢呐协奏曲《打秋千的姑娘》,小提琴协奏曲《我们永远忠于您》,女高音独唱、女低音独唱和女声二重唱《歌唱领袖领导下的祖国》、《千里马先驱者之歌》、《向革新进军》等。这些节目充分表达了朝鲜人民对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无比热爱的感情,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浓郁的民族风格。
朝鲜艺术家们还以深厚的友情表演了中国歌曲《世世代代铭记毛主席的恩情》、《跟着华主席胜利向前进》、《绣金匾》、《南泥湾》和交响组曲《白毛女》选段等。他们还成功地演奏了朝鲜作曲家根据中国人民音乐家聂耳的作品《打长江》改编的管弦乐曲。
朝鲜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奏和演唱技巧,博得了全场极其热烈的掌声。
演出休息时,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乌兰夫、邓颖超副委员长等,会见了交响乐团团长张澈、第一副团长金元均、副团长李锡奎、郑春焕,以及乐团指挥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和夫人也在座。
演出结束时,天幕上映现出华主席和金主席的巨幅画像,响彻大厅的《歌唱华主席》和《金日成将军之歌》的歌声、乐声和掌声汇成一片,充分表达了中朝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战斗情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华主席和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文化部向朝鲜艺术家们献了花篮。
今晚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张平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词,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贺敬之等。(附图片)
右上图:华国锋主席,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观看朝鲜国立交响乐团的演出。演出结束后,华国锋主席,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走上舞台和朝鲜艺术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欢宴利比亚贵宾
邓小平副总理和贾卢德阁下先后在宴会上致词
邓小平副总理同贾卢德阁下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国务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总人民代表大会总秘书处成员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和夫人以及由贾卢德阁下率领的阿拉伯利比亚代表团。
邓小平副总理主持了今晚的宴会。邓小平副总理和贾卢德阁下先后在宴会上致词,祝愿中国人民、利比亚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祝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外交部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国家建委副主任李景昭,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水电部副部长刘向三,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革委会、对外友协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宫达非、王雨青、刘敬之、李衍授、白介夫、杨骥、张杰。
贾卢德阁下的夫人今天参观了北京业余体育学校和农业学大寨展览。
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总人民代表大会总秘书处成员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利比亚外交秘书阿里·阿卜杜勒·萨拉姆·图尔基,我国外交部长黄华参加了会谈。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举办县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
掌握辩证唯物论基本原理 划清两条认识路线界限
本报记者顾建鹏、谷忠诚报道: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举办县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深入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肆意歪曲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在宁夏干部队伍中造成了一定的思想混乱。有的同志对上级指示、文件只是照抄照转,不敢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的对外地的先进经验和新的生产技术,不根据本地的客观条件,不经过实验就盲目推广;有的在工作中,不认真做调查研究,不走群众路线,主观臆断,乱出点子,乱下决心;有的在生产建设中,不讲实效,只图虚名,搞形式主义,等等。
针对上述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于今年四月上旬,举办了有各地、市、县(旗)和一些县以上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参加的读书班,认真学习列宁的《谈谈辩证法问题》和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经典文献,并结合学习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的有关讲话,以及中央报刊发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等重要文章,领会和掌握辩证唯物论的基本原理,划清两条认识路线的界限。
通过学习,学员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把实践放在第一的位置上,把深入实际,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作为做好工作,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途径。有些同志过去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可不可以一分为二的问题,理论上讲不清,总是采取回避的态度。通过学习,认识到真理有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这就是一分为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普遍的科学真理,但是它并没有结束真理,它要不断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把它看成静止的、僵死的东西,停止了,它就没有生命力了。从这个意义上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可以一分为二的。
在学习理论、弄通弄懂马克思主义一些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把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罪行,贯穿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他们抓住那些流毒最深、危害最大的谬论,联系实际,进行深入的剖析和批判,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的理解,进一步认识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的重要性。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还注意引导学员联系亲身经历和斗争实践,用整风精神,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党校领导反复动员大家解除思想顾虑,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保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在学习讨论中,读书班的学员集思广益,互学互帮,分析过去工作中,哪些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哪些没有坚持?哪些事情按照唯物辩证法的原则办好了,哪些事情违背了这个原则而没有办好?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总结。同时,又把实践中得出的经验教训,提到理论高度加以认识。这样,就更深刻地理解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认识事物的能力。一些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联系当前围绕“真理标准”问题展开的争论,面对现在还存在着反对实事求是,反对从实际出发这一根本原则的思潮,更加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他们说,承认不承认、坚持不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关系到捍卫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重大原则问题。如果听任那种思潮泛滥,真理就不能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会被篡改,新时期的总任务也就不能实现。他们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理论水平,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体系,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罪行,肃清其流毒和影响,为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而战斗!

圆满结束对加勒比三国和马耳他的友好访问
耿飚副总理回到北京
李先念、康世恩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圆满结束了对牙买加、圭亚那、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马耳他等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康世恩,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刘振华、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王伏林等到机场欢迎。
圭亚那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也到机场迎接。
随同耿飚副总理出国访问的耿飚副总理的夫人赵兰香,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部长助理宋之光等同机回到北京。
耿飚副总理等回京前曾在乌鲁木齐停留。今天上午耿飚副总理离开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汪锋,自治区党、政、军其他负责同志周仁山、司马义·艾买提、宋致和、张世功、谭友林等前往机场送行。(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圆满结束了对牙买加、圭亚那、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马耳他的友好访问,乘专机回到北京。李先念、康世恩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