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欢迎各国篮球界朋友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 北京国际男篮邀请赛组委会主任 宋中
今天,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男子篮球友好邀请赛在北京开幕。这是在我国举行的一次大型的国际男子篮球比赛。我国广大篮球运动员、教练员和篮球爱好者满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前来参加和参观这次友好邀请赛的各国朋友们。
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墨西哥、菲律宾、罗马尼亚、荷兰、南斯拉夫男子篮球队的朋友们。我国派国家队、“八一”队和北京队三个队参加。国际篮联主席普雅特及荣誉秘书长琼斯偕他们的夫人也亲临参观这次邀请赛。各国朋友们不顾盛暑,远途跋涉,前来北京同我们欢聚一堂,这表达了各国朋友们对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好情谊。来宾中,有很多我们的老朋友,也有一些初访我国的新相识。无论是老友重逢,还是新知初遇,大家都抱着增进友谊这个美好的愿望。篮球界的新老朋友汇集在一起,为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近年来,国际篮球运动有了较大发展。比赛中攻守转化的速度愈来愈快,对抗的激烈程度也越来越强。各个国家都在根据本国运动员的特点,组织培训自己的篮球队伍。新颖的战术技术层出不穷,不同的风格和打法竞相出现。这次参加者来自欧、亚、拉美三洲。南斯拉夫和墨西哥曾分别获得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的第二名和第十名。荷兰和罗马尼亚队是欧洲篮球运动的劲旅,在历届欧洲篮球锦标赛中,曾多次获得好成绩。菲律宾、日本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是亚洲的强队,他们在亚洲篮球锦标赛和亚运会上屡有建树。菲律宾、日本队过去曾取得过亚洲的冠军。代表不同流派和风格的强队齐集北京,必将使这次邀请赛成为一次技术战术上竞放异彩的盛会,为世界篮球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篮球运动在我国已有八十多年历史,是我国目前开展得比较普遍的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运动项目之一。毛主席、周总理和朱委员长生前非常重视篮球运动。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携带着用兽皮做的里面塞满干草的篮球。红军长征胜利到达延安后,宝塔山下出现了简易篮球场。毛主席还亲切地接见了在延安的篮球队。但篮球运动得到迅速发展和普及还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现在,从学校到工厂,从部队到机关,甚至在马路边和宅旁空地上都可以看到篮球架。全国有近亿人参加篮球运动。近年来我国篮球运动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我国男篮连续获得两届亚洲锦标赛冠军,在去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也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是,我国的篮球水平同国际篮球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我们要借助强队名手前来参加这次邀请赛的东风,进一步推动我国篮球运动的发展,促进篮球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努力向世界篮球技术高峰攀登。
预祝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男子篮球友好邀请赛圆满成功!

热烈欢迎前来参加邀请赛的各国朋友
北京国际男子篮球友好邀请赛组委会、中国篮球协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男子篮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和中国篮球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前来参加邀请赛的各国朋友。
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钟师统,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宋中,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各国朋友有:国际篮球联合会主席、菲律宾篮球代表团团长普雅特和夫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篮球代表团团长金成焕,日本篮球代表团团长小仓加三郎,荷兰篮球代表团团长科尔内利斯,罗马尼亚篮球代表团团长波佩斯库·加布里埃尔,南斯拉夫篮球代表团团长米洛拉德·科鲁尼奇,以及各国篮球教练员、运动员。
中国篮球代表团团长牟作云和教练员、运动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邀请赛组委会主任宋中讲了话。他说,有这么多篮球界的朋友在北京欢聚一堂,畅叙友谊,切磋球艺,充分体现了我们之间的团结和友谊。这次邀请赛将是我国运动员、教练员向各国朋友们学习的好机会。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友好的气氛。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共同社编辑局副局长远藤胜巳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日本共同通讯社编辑局副局长远藤胜巳,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副秘书长金黎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八月四日会见日本共同社编辑局副局长远藤胜巳。
新华社记者摄

土耳其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土耳其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奥克塔伊·詹卡尔德什,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礼宾司副司长刘华。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在场。(附图片)
土耳其新任驻华大使奥克塔伊·詹卡尔德什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陈锡联副总理同宋成副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同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常委、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革命军总参委员会主席宋成,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贝耶部长率领马里政府代表团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阿利翁·布隆丹·贝耶和夫人以及由贝耶部长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由外交部副司长戴佩宸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长沙等地参观访问。
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礼宾司副司长戴平等到机场送行。
马里驻中国大使太拉也陪同前往外地访问。
在京期间,贝耶部长等曾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中罗足球队在京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今晚,首都八万观众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了罗马尼亚加拉茨工人俱乐部足球队同中国足球队的比赛。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一比零获胜。
国家体委第一副主任徐寅生,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参赞莱菲特,客队领队格奥尔基·巴格乌,观看了比赛。

缅甸文化舞蹈音乐团离长春赴沈阳
新华社长春八月三日电 以缅甸文化部艺术局总局长钦貌纽博士为团长的缅甸文化舞蹈音乐团,结束了在长春市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这里前往沈阳。
缅甸文化舞蹈音乐团是七月三十日乘飞机从广州到达长春的。缅甸艺术家在长春进行了两场精彩演出,受到三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宋振庭,长春市革委会副主任任青远、陈钟等出席观看了八月一日晚上的首场演出,并会见了钦貌纽团长和主要演员。
缅甸朋友在长春期间,观看了吉林省京剧团演出的传统京剧《闹天宫》,参观了长春电影制片厂,同这个厂的乐团和吉林省歌舞剧院的文艺工作者进行了艺术交流和联欢。

《向硬骨头六连学习》
邮电部发行特种邮票
邮电部于八月一日发行《向硬骨头六连学习》特种邮票一套,共三枚。图中自左至右:第一枚,做反修防修的铁拳;第二枚,发扬革命传统;第三枚,苦练杀敌本领。新华社发

为王匡第一社长到任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酒会
新华社香港八月一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七月三十一日在香港会议中心为新到任的香港分社第一社长王匡举行酒会。
应邀出席的有香港各界知名人士以及港英官员、外国驻香港的外交官员和外国朋友近六百人。
在酒会上,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一社长王匡、第二社长李菊生、副社长李启新、罗克明、祁烽、朱毅等同来宾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贾伯涛先生骨灰安放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聂荣臻乌兰夫徐向前邓颖超廖承志等党政领导人送花圈,邓颖超廖承志康克清季方荣毅仁参加骨灰安放仪式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爱国人士贾伯涛先生骨灰安放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中共中央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聂荣臻、乌兰夫、邓颖超、廖承志,国务院副总理徐向前,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史良、朱蕴山、康克清、季方、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送了花圈。中共中央统战部、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京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贾伯涛先生的亲戚和生前友好,也送了花圈。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廖承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季方、荣毅仁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并在仪式举行前会见了贾伯涛先生的亲属贾慕中、贾丽妮、郭子伟、贾丽娜、方元猷等,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贾伯涛先生骨灰安放仪式由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主持,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齐燕铭致悼词。
悼词说,今天,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为爱国人士贾伯涛先生举行骨灰安放仪式。贾伯涛先生于一九七八年七月十二日在美国纽约不幸因病逝世。我们对贾伯涛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并向贾先生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贾伯涛先生早年入黄埔军校学习,曾参加北伐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反对蒋介石的卖国独裁、反共内战政策,做了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以后,贾伯涛先生又到香港、台湾和美国,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大业,积极努力工作。
悼词说,贾伯涛先生向往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仰敬爱的周总理,拥护中国共产党。他曾多次写信给周总理,表示为祖国统一尽力的决心。一九七五年,贾伯涛先生应邀回国参观访问,受到敬爱的叶剑英副主席的亲切会见和宴请,使他深受感动。贾先生表示,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余生贡献给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贾伯涛先生拥护英明领袖华主席,热烈称颂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本来预定要再次回国参观访问,看一看伟大祖国的崭新面貌,看一看全国人民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而奋斗的大好形势。但是,贾先生这一热切愿望未能实现,病魔夺去了他的生命。现在,贾先生的亲属将他的骨灰护送回到祖国安放,实现了他叶落归根的遗愿。
贾伯涛先生生前非常怀念现在还在台湾的故旧,特别是黄埔同学和他们的子弟,希望他们认清前途,省察大势,为祖国统一作出贡献,使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共享民族的荣誉。
悼词说,台湾是我国的神圣领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对于还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我们的政策是“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一切爱国者都有出路。希望台、澎、金、马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以民族大义为重,走爱国统一的道路。我们坚信,台湾一定要解放,祖国一定要统一,这是任何反动势力都阻挡不了的。毛主席、周总理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遗愿,必将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
悼词说,贾伯涛先生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爱国朋友。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在本世纪内把祖国建设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贾伯涛先生的女儿贾丽妮代表她母亲和全家向党和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先父在世之时,常以叶落归根为愿。他的突然逝世,使我们手足无措。承蒙党中央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允许我们的要求,把骨灰送回祖国,以了他的心愿;今天又承蒙党和国家领导为先父举行这么隆重的安放仪式,并给予这样崇高的评价,这真是党和政府给先父及我们全家最高的荣誉。近三十年来,先父虽然身居海外,但无时不在为着解放台湾、统一中国的崇高理想尽力,在他的遗嘱上写着:解放台湾,统一中国,“此生如不能见到,殊引以为憾耳!”今后我们当尽我们之所能,继承父志。
参加骨灰安放仪式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李贵、王涛江、彭友今、高富有、李金德、聂真、李霄路、秦德远、经普椿、刘晓沛、郭达凯、焦琦、杨荫东、高戈、王昆仑、朱学范、刘斐、陈此生、董其武、陈逸松、孙承佩、杜聿明、李文宜、吴茂荪、宋希濂、郑洞国、屈武、侯镜如、钱昌照、黄维、程思远、许闻天、李平衡、李俊龙、何思源、赵子立、郭翼青、覃异之、周振强、罗历戎、文强、方靖、李以劻,以及贾先生的亲戚董黻才、董纯才、蒋端方。(附图片)
贾伯涛先生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邓颖超、廖承志副委员长等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邓颖超副委员长向贾先生的女儿贾丽妮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