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基本建设在建项目要彻底清理
本报评论员
去年以来,不少地区和部门对基本建设在建项目进行了调查清理,在弄清情况的基础上,一个个地分别对待,抓紧处理。该保的保,该缓的缓,该停的停。通过认真清理,刹住了乱拉资金,乱挤材料、设备,擅自搞楼堂馆所和计划外工程的歪风。湖北黄石市清理一批,扫尾一批,大大加快了基本建设速度。有的地区把清理在建项目同财经纪律大检查结合进行,对违反财经纪律,破坏国家计划的人和事,作了严肃处理,使广大干部和职工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为今后进一步彻底清理在建项目,严格财经纪律,维护国家计划的严肃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是否认真清理在建项目,关系到能不能真正贯彻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能不能顺利实现十年规划。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基本建设存在着战线过长,物资使用分散,管理混乱的“长、散、乱”状况。受“四人帮”影响严重的地区和部门,竟不顾经济建设的客观规律,破坏国家统一计划,随意扩大建设规模,乱拉资金,以物易物,乱上项目,乱铺摊子,造成严重恶果:建设规模大于投资,投资大于材料、设备;计划内项目,资金、物资有缺口;自筹资金大大超过控制指标,材料、设备更无保证。国家有限的物资,榜上有名的都分一点,都用一点,谁也吃不饱,谁也上不去。过去许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被冲掉,有章不循,无章可循,成了相当普遍的现象。结果,建设周期大大延长,工程造价普遍升高,建筑质量显著下降,投资效果愈来愈差。国家大量资金被积压在在建工程上面,以致年年讲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实际上一些建设工程还是打消耗战。这种状况如不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迅速加以改变,势必拖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后腿,直接影响到十年规划的胜利实现。
彻底清理基本建设在建项目,正是切实贯彻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改变基本建设“长、散、乱”状况的有效措施。大治基本建设,最根本的是必须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要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鼓吹的什么“需要就是计划”、“合理就是合法”等反动谬论,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在此基础上,搞好调查研究,花大功夫进行整顿。只有彻底清理在建项目,才能把建设项目、规模、投资、工期、材料消耗、投资效果真正摸清楚,做到心中有数。也只有通过彻底清查在建项目,对基本建设项目,目前已经铺开的有多少,规模有多大,已经花了多少投资,消耗了多少材料,建设了多少时间,形成了多少生产能力,一一查清楚了,才能为各级领导机关进行全面综合平衡提供可靠的资料,提出正确的处理办法。首先,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到最重要的项目上去,集中力量把煤、电、油、运输以及水泥、玻璃等建筑材料的建设项目搞上去。对列入计划的其它项目,也要统筹兼顾,妥善安排,努力完成。凡是不急需而建设条件又不具备的项目要坚决停、缓下来,不能一误再误。不论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工矿区或单项工程,都要做到分别轻重缓急,集中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分期分批打歼灭战,迅速形成综合生产能力,充分发挥投资效果。
彻底清理在建项目的重要意义,还在于能够找出“长、散、乱”的具体原因,便于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基本建设工作更好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认真清理在建项目,是一次很好的调查研究。不仅可以取得必要的各项数据和资料,为全面整顿基本建设提供依据,而且能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进行具体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我们的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因此,在清理在建项目的过程中,必须防止和克服单纯任务观点,牢固地树立全局观念,纠正那种“剜自己的肉,谁都怕痛”的本位主义思想。
当前,基本建设战线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形势确实大好。到五月底止,国家重点项目和投产项目,特别是燃料、动力项目,进度显著加快。一批新的电厂、煤井、油井、糖厂建成投产。新增的发电机组容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倍多。新增原煤开采能力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倍半。石油开采能力、铁路铺轨里程,都是近三年同期完成最多的一年。但是,正如英明领袖华主席指出的,我们决不能自满,要夺取更大的胜利。只要我们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通过彻底清理在建项目,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切实缩短战线,真正做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基本建设的步伐必将加快,在新的长征路上一定可以作出更大的贡献。

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尽快发挥工程效益
黄石市全面清理在建项目,加快基本建设速度
本报讯 湖北省黄石市基本建设战线坚决贯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对在建基本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清理。通过清理,一批拖了多年的“胡子”工程很快扫尾竣工,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迅速建成投产,加快了基本建设速度。
黄石市是一个新兴工业城市。解放以来,按照国家计划进行了大规模的基本建设,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干扰,近几年来,订计划不从实际出发,搞建设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以致基本建设中出现了乱上项目,乱铺摊子,任意拉长战线的情况。有限的物力、财力、人力不能集中使用,结果已铺开的在建项目,四、五年内也难以完成。一个化纤厂名曰“会战项目”,搞了三年,花了一百二十万元,还是不能投产。象这样一拖三、四年甚至七、八年的项目为数不少。国家年年投资,却难以很快发挥效益,生产急需增加新的能力,基建却拖了后腿。
去年四月,湖北省计委、建委、财政局发出了关于全面清理在建项目的通知。省建委、建设银行立即派出工作组到黄石市开展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协同下,黄石市委迅速组织有关部门成立了在建项目清理小组,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对全市一百九十二个建设单位、三百七十六个单项工程进行“五查”。即查是否有经过批准的合法计划;查资金、材料、设备是否有来源,来源是否正当;查是否符合基本建设程序;查施工力量是否合法;查建成后是否能及时投产。通过认真普查清理,进一步弄清了情况,发现了不少问题。一九七七年,中央和省在这个市安排的建设项目四十个,投资七千多万元,完成这些任务的物力、人力尚有缺口,而市里各部门却又在计划外安排了近五千万元投资,增加了二百多个单项。省里规定的自筹资金控制数也被大大突破。新工程擅自上马,已开工的任意扩大建设规模,据二十六个工程统计,投资超过计划百分之五十,面积超过原定规模百分之二十。特别是有的单位严重违反财经纪律,乱拉资金,乱挤材料,乱调队伍,擅自兴建楼堂馆所。
在清理过程中,有的同志觉得这类情况没有什么了不起;要解决这些问题,也没有一个“几全其美”的好办法,搞得不好还会伤害积极性。因此,查是查了,进一步怎么办,下不了决心。针对清查出的问题和一些干部的思想状况,市委先后召开四次会议,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就事论思想,就事论路线,就事论如何多快好省地进行基本建设。大家一致认为,铺开的基建摊子超出了人力、物力、财力允许的范围。结果,想快反而慢,想多反而少。不少同志说,基本建设战线存在的这类问题,是“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恶果。认真处理这些问题,就是肃清“四人帮”在基本建设战线上的流毒和影响,就是抓纲治基建的一项措施。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全市采取果断措施,对计划外的五十九个单项工程坚决停下来;擅自兴建楼堂馆所的,责令其作出检查,听候处理。对当前生产不急需的,或虽属急需,但资金、材料、设备缺口很大,建设条件不具备的,以及建起来以后不能及时投产的三十八个单项工程,作出了缓建决定和妥善安排。这样,既不冲击国家计划、挤占计划内资金和材料,又从停缓工程上腾出一部分资金、材料,用于急需工程的建设。同时,全市组织了基建工程扫尾大会战,采取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要求的办法,对开工建设多年,所剩工程量不大,需要投资、材料、设备不多的一百五十三项收尾工程,分批突击,到年末完成一百零六项;并且把主要人力、物力、财力集中使用,确保国家和省的重点工程。牛头山煤矿是省的重点,花了一千多万元投资,搞了八年没有投产,去年集中力量狠抓一下,现已建成投产。
通过清理,市委认识到,进行基本建设生产关系方面的革命,势在必行,于是,他们对基建管理进行了改革。强调统一计划管理,统一施工管理,统一物资管理,统一资金管理。在计划管理上,规定凡是列入当年基本建设计划的工程,必须按建设内容的要求,拨足资金、材料和设备;一些自筹项目,资金不足,材料、设备无着落的,一律不列入计划。在施工管理上,由有关部门组织起来,对计划、投资、材料、设备、技术资料及征购建设用地等实行对口落实,条件不具备的,不发给施工任务书,不安排施工。在物资管理和资金管理上,也都作了必要的改进。这样,有力地加强了施工队伍对工程全面负责,有利于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加快了基本建设速度。

先进单位正确对待荣誉,敢于公开揭露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鞍钢严肃处理炼铁厂领导谎报产量的错误
新华社编者按:先进单位如何对待自己的荣誉?鞍钢党委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回答。他们不但不骄傲,不自满,而且敢于公开揭露和纠正自己单位内的缺点和错误,不文过饰非。这是大庆“三老四严”精神的体现。鞍钢党委这样做,说明他们学大庆学得很认真、很扎实,有决心向高标准的大庆式企业进军。
新华社沈阳八月四日电 鞍钢炼铁厂党委书记谢维宪等人为了骗取荣誉,弄虚作假,谎报生铁产量。最近,鞍山钢铁公司党委对此进行了严肃处理。鞍钢党委正在通过这个事件,带领全公司职工联系本单位实际,认真清除“四人帮”说空话、说大话、说假话的余毒,大张旗鼓地整顿作风,恢复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
今年第一季度,炼铁厂的生铁产量一直没有完成国家计划。该厂党委书记谢维宪等人,在鞍钢许多厂矿实现开门红、首季红的大好形势面前,不是学先进,找差距,大干快上,而是采取弄虚作假的恶劣手段,谎报一、二、三月份生铁产量共七千二百六十吨,骗取了炼铁厂一月开门红和首季月月红的荣誉。
今年一月,谢维宪为了在公司生产日报上天天挂红牌、见红字,在未完成生铁日产量计划的情况下,亲自打电话授意调度室假报日产量,共虚报产量一千九百七十吨。二月份,他们又不顾统计制度规定的时限,把三月一日的五百四十吨生铁算入二月份。更为恶劣的是,他们竟然公开向鞍钢的三个炼钢厂提出要借铁(即要炼钢厂多报来自炼铁厂的生铁产量)。由于遭到拒绝,只借得一千一百吨。此外,他们又多报入库型铁产量三千六百五十吨。他们的这些恶劣行为,引起了工人、干部的强烈不满,许多同志尖锐地批评他们说,炼铁厂第一季度的生铁产量,“是用笔头子写出来的数字”。
另外,炼铁厂有些人在生铁质量上也肆意弄虚作假,以劣充优,给工业生产建设造成了损失。
鞍钢党委听到群众反映后,立即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并于六月十四日发出通报,在全公司进行批评。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发动群众狠批“四人帮”破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罪行,学习大庆“三老四严”的精神,认真整顿作风。
与此同时,鞍钢党委两位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炼铁厂党委会,对谢维宪等人的错误进行了严肃批评,明确指出,他们的行为,不仅破坏了国家计划的严肃性和统计工作的真实性,搞乱了企业管理,更严重的是败坏了党的实事求是的好传统、好作风、好风尚,腐蚀了职工的思想,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接着,炼铁厂党委围绕弄虚作假的错误,连续召开了党委常委会、党委扩大会和职工大会,认真地查思想、挖根源,作出了改正错误的决定。党委书记谢维宪到各车间、高炉反复向群众作了检讨。经过批评帮助,谢维宪认识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取得了群众的谅解。
鞍钢党委考虑到谢维宪等人作了深刻的检讨,特别是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因此,决定免于纪律处分。

我国文物考古工作近年来的重要发现
平山县发现中山国都城遗址和墓葬
据新华社石家庄八月三日电 河北省考古工作者在太行山区的平山县三汲公社,发现距今两千多年的战国时期中山国都城遗址和墓葬。经过初步发掘,出土文物一万余件,为研究中山国历史和我国多民族国家形成,提供重要资料。这是我国文物考古工作近年来的重要发现。
灵寿城址位于滹沱河北岸,南北长八里,东西宽度尚在铲探调查中。考古工作者在城址内发现了战国时期的居住遗址和制陶器、制骨器、制铜铁器的作坊遗址。城内西北部有三座中山王的陵墓,其中一座于一九七四年进行了发掘。据历史记载和墓中出土的铜器上的铭文看,中山国复国迁都灵寿的王共是四代,第一代是桓王,以后为成王、?(音昔)王,最后一个王名叫尚,公元前二九六年被赵灭亡。在中七汲村附近东西并列两座大墓。去年开始,发掘了其中西面一座,即一号墓,出土文物六千余件。
一号墓的主室,平面呈中字形,长一百零六米,宽三十米。主室下面有椁室、东库、东北库、西库等。位于中部的椁室,早期虽被盗掘和火焚,这次仍出土了不少珍贵文物。其中有“宫堂图”铜版一件,上用金银丝镶成宫、堂、垣的图形和说明的文字,这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建筑平面图。东库里藏的文物比较多,其中有错金银龙凤鹿纠结坐铜方案、错银文饰双翼铜神兽、错金银猛虎噬鹿铜座、十五连盏铜灯树和其它各种铜兽、铜帐架、铜壶等。西库内的文物以铜器为主,还有不少玉器、陶器和石器。铜器中,有九个大小不等的铜升鼎,其中最大的一个,周身刻有铭文四百六十九个字,这是我国目前出土战国时期铭文最长一件铜器。
灵寿城址和古墓中出土的许多文物,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例如猛虎噬鹿铜座,把虎的凶猛和小鹿被搏倒后的挣扎形象刻画得十分逼真,由于虎的前爪抓鹿离地,而用鹿腿支撑前身使其全身平衡,造型处理既自然又巧妙。

这柄钢剑把我国炼钢技术出现时间大大推前
湖南省博物馆长沙铁路车站建设工程文物发掘队从一座古墓出土一口钢剑。从古墓随葬陶器的器形、纹饰以及墓葬的形制来看,可以断定它是春秋晚期的墓葬,从而说明我国的炼钢技术的出现至少应推前两百年左右,即春秋战国之交,而不是过去认为的战国中、晚期。经取样分析,这口剑所用的钢是含碳量百分之零点五左右的中碳钢;金相组织比较均匀,说明可能还进行过热处理。
新华社记者摄

陕西昭陵博物馆开放
据新华社西安八月四日电 我国金石学家和书法家长期以来希望看到的初唐碑刻,已在最近开放的昭陵博物馆里正式展出。这些碑刻,反映了我国书法艺术早在一千三百多年前就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同时还为人们研究隋朝末年、唐朝初期的历史,提供了许多重要的资料。例如,历史学家长期有争议的瓦岗寨起义时间问题,现在可以从唐朝初年著名将领李勣(即徐懋功)墓碑和墓志中得到第一手材料,说明起义时间是隋炀帝大业七年(公元六一一年)。
昭陵博物馆陈列的陶俑丰富多彩,其中有彩绘陶俑、彩绘贴金釉陶俑和三彩陶俑。格外引起人们兴趣的是,这批陶俑中还有少数民族的人物形象。
唐朝初年的绘画艺术也相当发达。这里陈列的出土壁画有反映宫廷和贵族生活的出行、歌舞、游戏以及侍女、陪臣等人物画。
昭陵是唐朝第二代皇帝李世民的陵墓。它座落在关中西部九嵕山的主峰,距今天的陕西省礼泉县城四十五里。陵园总面积为三十万亩。园内除李世民的墓葬外,还有一百六十七座功臣贵戚的陪葬墓。其中包括唐朝的开国功臣魏征、李勣的坟墓。

东宁县原始社会遗址发现铁镰和取暖设施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工作队和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生,去年对黑龙江省东宁县境内的原始社会遗址进行了发掘,共清理原始社会房址十座,渤海时代(即公元六九八至九二六年)房址四座,出土文物三百余件。
这批出土文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铁镰。这件铁镰保存得比较完整,长十八厘米,宽一至二厘米。考古工作者经过研究鉴定认为,当时绥芬河流域还不具备炼铁的技术条件,这种铁镰很可能来源于黄河流域。
在原始社会的房址中发现利用余热的取暖设施,是这次发掘的另一个重要收获。这种取暖设施是在一号房址中发现的。它很象现代的火墙,高三十厘米,从这座房址西南部的灶坑开始,经过西壁和北壁,一直延伸到东北角通向室外。考古工作者认为,这一发现,为我国古代建筑史增添了新的内容。

集中群众智慧办好企业
上海针织四厂成立“合理化建议委员会”
新华社上海八月四日电 在上海针织四厂,工人们对厂里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填一张表格投入建议箱,“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就会很快认真处理,并把处理的情况告诉提出意见的人。
这个厂的“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是在今年三月份成立的,在厂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厂长、技术干部、车间主任和工人代表共十二人组成。四个多月来,工人们对企业管理、技术革新、科研工作、生活服务、干部作风等方面提出了一百五十多条意见和建议。“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把这些意见和建议按“急办”、“研究”、“解释”三种情况分别处理,做到条条有着落。目前已有五十四条意见和建议被采纳。
针织车间保全小组的房屋年久失修,影响生产。近一年来,工人们多次要求修理,厂党委有的同志也去调查过,但就是没见行动。这次,工人们又把这个意见向
“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提了出来,尖锐地批评厂领导作风拖拉。委员会及时向厂党委反映了工人的意见,要求迅速处理。党委立即组织有关部门修缮,并且就这件事向群众作了检查,得到工人们的好评。
上海针织四厂通过“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在加强企业管理,挖掘生产潜力方面,收到了显著效果。成衣车间缝制棉毛衫要用大批滚领口、袖口的滚边布。过去厂里没有切实可行的领料制度,往往车间里要多少领多少,造成了浪费。成衣车间有个管理员建议实行专料专用,按批、分班定额发料。“合理化建议委员会”采纳后,短短两个月就节约了价值二千四百多元的滚边布。有个技术员提出“一次进布染色法”的建议,把原来四道工序、十几台机器染色,改为用一台联合机染色。党委认为这一条建议对高速度发展生产很有价值,列入了全厂的科研计划,正组织力量研制。
最近,这个厂的党委召开大会,表彰提合理化建议的职工,对有的职工还发给了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