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福建省龙溪地区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调动了广大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夺得早稻丰收。这是龙海县紫泥公社仁和大队社员喜交爱国粮。 新华社记者摄

办工业要有事业心
——常州市纺织工业系统调查报告
编者按:办工业要有一个高度负责、极端热忱的事业心。有了这个事业心,就能废寝忘食,艰苦创业;有了这个事业心,就能呕心沥血,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有了这个事业心,就能站得高,看得远,永不满足已有的成绩,力争年年有新创造、新战果。
今天本报发表的这个调查报告,生动地说明,二十多年来,常州市纺织工业发展这样快,就是因为常州市纺织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如果所有企业的领导都能象他们这样,我们的建设速度就可以大大加快,四个现代化就可以提早实现。
一个纱锭总数不到二十万的中小型纺织工业基地,为什么生产成绩竟能和具有四、五十万纱锭的工业基地相匹敌?为什么劳动生产率比全国纺织工业平均数高出一倍?为什么三万职工每人每年为国家提供的利润、税金,跟条件相同的地区、企业相比要多?这一连串的问题,耐人寻味。从我们的调查所得,答案有各种各样,其中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就是这个纺织基地的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有着为加速国民经济发展的强烈的革命事业心。
艰苦创业千方百计增加生产
常州市纺织工业原来底子很薄。解放初期只不过有七万多纱锭,此外就是一些手工业的铁木织机,而且设备陈旧,技术落后,产品单调。五十年代中期,经过社会主义改造,生产有一些发展。但常州这个地处东南沿海的中小城市,当时不是国家建设的重点。在这种情况下,是守住旧摊子,得过且过,还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常州纺织系统的同志,就这个问题,思考、研究、争论。大家的结论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充分利用”上做文章。工业基础薄弱,更应该贯彻总路线的精神,穷则思变,奋发图强,不断批判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思想,不断变革生产条件,在不平衡中求平衡。在平衡中自找矛盾,自找压力,再求新的平衡。
常州市纺织工业原来织大于纺,染大于织,矛盾很大。他们的对策是: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老厂技术改造,不断填平补齐,拉长短线,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开始几年,重点改造纱厂的细纱机,把低效的平面锭子逐步改造成高速高效的锭子,使一个锭子的产量比解放初的两个锭子的产量都要高。接着,苦干巧干,大搞前纺设备的技术改造。通过提高梳棉机的生产效率,腾出厂房,增添了六万多锭细纱机。一九七三年又利用老厂的基础,扩建了几万纱锭,当年施工,当年部分投产,当年收益,投资比新建节约百分之四十。就这样,靠着挖掘内部潜力,全市棉纺设备由解放初期的七万多纱绽,发展到目前的十八万纱绽,使纺与织的能力基本平衡。在这同时,为了解决织与染的矛盾,他们又向“老机开刀”。在短短几年中,将全局七千二百多台型号复杂、陈旧落后的布机,改造成符合标准化、通用化要求的高效设备,其中有五千八百台普通布机改成了自动换梭布机。同样数量的织布机,现在的产量比过去提高百分之四十。纺织生产能力的大大提高,反过来又促进了印染厂向连续化、自动化、高效化发展。经过精心的筹划经营,常州市纺织工业逐步发展起来了,技术面貌也焕然一新了。
他们根据马克思关于即使是简单的协作也可以产生伟大的结果的精辟论断,针对常州市纺织工业企业分散、技术力量薄弱、生产能力较低的状况,早在六十年代初期就开始发展企业之间的专业分工和大协作。在统一规划下,打破行业界限,打破两种所有制界限,按产品把分散的力量组织起来,按生产的客观要求,组织“一条龙”大协作。先从灯芯绒抓起,以后逐步发展到花布、卡其和丝绸、化纤织物,形成了四条专业化生产协作线。现在,组织“一条龙”大协作的工厂有二十四个,占全市纺织企业的百分之六十;产值占全局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九十。
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抓质量
“质量提高,生产正常;质量波动,生产被动。”这是常州市纺织局从多年抓质量中得出的结论。他们坚持对产品质量天天抓,月月抓,季季抓,年年抓,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近十年来,他们呕心沥血,在提高产品质量上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用他们的话来说,无非就是一年到头唱一本“五字经”:一是讲,二是揭,三是查,四是赛,五是建。
他们贯彻这“五字经”非常认真。经常向广大群众讲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每年都要发动群众揭几次质量方面的矛盾。去年,他们把有关厂的一二把手、技术人员和工人代表召集在一起,开了四次围绕产品质量的揭矛盾会议。大家揭矛盾揭得坐立不安,论危害论得心情沉重,查原因查出思想根源,订措施订出赶超目标。有个质量问题比较严重的印染厂,在去年三月份召开的八个厂揭矛盾会议后,横下一条心,向全厂宣布工艺不上车不准开车,清洁工作不做好不准投产,质量问题不查清不让过关。群策群力攻关键,扎扎实实订措施。结果质量直线上升。
他们还坚持每周工厂自查,每月“一条龙”协作办公室自查,每季全系统检查,年度大检查、大交流、大总结、大评比制度,从一九七○年以来从未间断过。从检查中各单位看到自身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对症下药,限期改进,使质量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他们持续地开展以质量为中心的多种多样的比赛活动,把人人组织到比赛中来。通过比赛,赛出了高质量、高速度。去年有四个工厂、七十个工区、二十个轮班、七百五十一人实现了万米无疵布;连续无疵布达三万米以上的一百一十二人,五万米以上的四十四人。最高纪录保持者叶慧英在织造阔幅灯芯绒中连续十三万米无疵布,被评为全省和全国的劳动模范。
经过群众讨论和反复实践,建立了保证产品质量六项制度:一是质量责任制,二是质量把关制,三是质量分析制,四是固定供应制,五是质量检查评比考核制,六是定期访问制。认真贯彻执行这些制度,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成本不断降低,得到用户厂和外贸系统的一致好评。
在大面积提高质量的基础上,他们继续从难从严要求,从去年起,大搞创“信得过”产品的活动。去年四季度2010印花绒布已由外贸部门核准“免检”。1620细条灯芯绒和9000号灯芯绒坯布实行了工业内部“免检”。
永不满足年年要有新创造
十几年来,常州市纺织系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九七七年全市纺织工业总产值达到了九亿多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五,比解放初期增长十二倍。现在一个月的产值超过了解放初期一年的产值。家大业大了,是不是可以守住摊子过日子了?他们认真学习大庆精神,对照全国纺织工业先进单位找差距,力争为解决全国人民穿衣问题多做贡献。这几年,这个纺织局每年都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干部、工人对发展生产的意见。他们还广泛了解兄弟地区纺织工业的生产指标、发展趋势和各时期的动向,进行认真的分析比较,找出自己的差距,确定主攻方向。
他们在省内同无锡、南通两个地区结成竞赛对子,既是学习的对象,又是竞赛的对手,你追我赶,携手前进。无锡市纺织工业的基础比较好,南通市纺织工业历史悠久,是我国最早的几个纺织基地之一。无锡、南通出了什么新经验,常州市纺织系统的干部、群众总是闻风而动,认真调查研究,虚心学习。
他们还让市内有关厂同外地各先进企业结成对子,一个一个地学习,一项一项地赶超,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一九七六年,常州市灯芯绒入库一等品率低于其他地区。一九七七年,他们组织力量狠狠地赶了一年,终于使入库一等品率在全国领先。去年,他们发现印花绒布和青岛、上海等地区相比,绒毛手感不如人家,就组织有关人员三上青岛,三下上海,学习取经,一道道摸索工艺规律,一个个测定工序数据。经过十多次研究、试验,终于找出了问题,采取了措施,使这个名牌产品的质量又提高一步。
常州市纺织系统的同志,对自己的产品从不满足,赶超了国内先进水平,还想方设法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他们经常研究国际市场上纺织品的动向,不断搞出新套套。有一个生产灯芯绒近二百年历史的国家的产品,在五十年代是控制国际市场的。六十年代初,常州市纺织系统树雄心,立壮志,生产出自己的优质灯芯绒,在国际上创出名牌,打破了少数几个国家的垄断局面。去年,他们研究国际上的资料后,又试制成功了每英寸二十三个条纹的特细条灯芯绒,精致的程度超过了国外特细条灯芯绒。外国客户纷纷订货,供不应求。近年来,他们经常研究国际纺织资料,不仅搞出许多赶超世界先进的绒类织物,而且还创出具有我国独特风格的产品,如双面双色灯芯绒和闪光交织灯芯绒等都已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第一流产品。
印染行业也十分注意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前些年,国际市场上出现了风格新颖的“烂花的确良”和“转移印花”等新型纺织品,他们迅速行动,不仅把这些新型纺织品搞出来了,而且还有发展。最近几年,国际市场出现了“微粒子印花”、“发泡印花”等新型印花产品。常州市的纺织工程技术人员,经过精心研究,很快突破工艺、技术关,拿出了产品。 本报通讯员

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在全国民兵工作会上作重要讲话
强调现代化战争中民兵的战略地位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今天出席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民兵工作会议,作了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韦国清、苏振华、张廷发、陈锡联,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中央军委负责人粟裕,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主持今天的会议。
聂荣臻副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这次会议,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华主席的指示,系统地总结了在民兵建设上同林彪、“四人帮”斗争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明确地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民兵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这对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和新时期的总任务,贯彻军委提出的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方针、任务,发展壮大我国三结合的武装力量,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聂荣臻副主席说,我国民兵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手创建的,是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哺育下,在同国内外强大敌人和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毛主席在领导我国人民进行长期的革命战争中,一贯重视人民群众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国革命战争从星星之火开始,逐步形成燎原之势,最后打败了蒋介石、日本帝国主义等国内外强大的敌人,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就是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毛主席给我们留下的武装群众,实行全民皆兵,实行野战军、地方武装和民兵三结合的体制,以及进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科学的理论宝库,是我们必须代代相传的革命传家宝。
聂荣臻副主席指出,我国民兵在历次革命战争中作出的卓越贡献,已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这已经不容置疑了。但是在未来的现代化条件下的战争中,民兵还有没有用?它的地位和作用是降低了还是提高了?对于这个问题,还必须作出明确的回答。这个问题不仅有些同志认识不足,而且也是建国以来,两种军事思想、两条军事路线斗争的一个重大问题。
他说,彭德怀胡说什么“民兵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大砍民兵组织,收缴民兵武器,妄图取消民兵制度;林彪反党集团叫嚷“民兵工作搞那么多干什么?”裁减民兵领导机构,削弱民兵工作,破坏民兵建设;“四人帮”以极“左”面目出现,拉民兵搞“第二武装”,阴谋篡党夺权,只字不谈反侵略战争。彭德怀、林彪、“四人帮”,他们都是无视人民群众的力量,贬低民兵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妄图削弱革命战争的基础,从根本上否定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
他说,毛主席严肃地批判了他们的错误,明确指出: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条件下,民兵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聂荣臻副主席说,民兵是进行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坚实基础。越是现代化战争,越要强调三结合武装力量的整体威力,越要强调民兵的作用,无论配合作战,补充部队,支援前线,巩固后方,都离不开民兵。未来战争的整个进程和各个环节,都要有民兵参加。民兵担负的任务更加艰巨,要求更高。对于这一点,大家要有足够的认识。忽视民兵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的作用,将会贻误革命,犯极大的错误。
聂荣臻副主席说,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无论从那个方面讲,民兵的战略地位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民兵的作用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更加依赖于人民群众,更加依赖于民兵。离开了民兵,军队就成了“独臂将军”,成了无源之水,也就失去了进行人民战争的基础。我们要夺取未来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就一定要重视民兵建设。这是关系战争胜负、民族存亡的大问题。
他强调说,加强民兵建设,是全党全军的共同任务。全党要抓军事,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统一领导下,更好地贯彻地方党委和军事系统对民兵的双重领导制度。各级地方党委,要重视民兵工作,把它摆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既管文又管武,既管钱又管枪。要清醒地看到,我们是在一个很不安宁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我们要搞四个现代化,建设强大的祖国,我们的敌人是不会甘心的,一定要进行破坏和捣乱,必须看到虎狼在前,重任在肩,要居安思危。我们要从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个全局出发,把民兵建设同当前的革命和生产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三大革命一起抓,既要动员组织广大民兵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充分发挥民兵在生产战线上的主力军作用,又要扎扎实实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使民兵真正成为加速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强大力量。
他说,我们的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是学习和实践毛主席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的光辉典范。不管是在战争年代和解放以后,华国锋同志坚定不移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一贯重视民兵工作,关怀、培育民兵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成长。粉碎“四人帮”以来,华主席在党的许多重要会议上,一再强调要加强部队建设和民兵建设,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我们全党全军要以华主席为光辉榜样,学习华主席的光辉实践,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主席人民战争的理论和指示,全面系统地把它继承下来,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运用和发展。
聂荣臻副主席最后说,现在,苏美争霸愈演愈烈,战争总有一天要打起来。尤其是苏修亡我之心不死,它到处插手,搞侵略,搞颠覆,是我们最危险的敌人。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为了防御帝国主义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我国人民开始进行的新长征,我们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实行全民皆兵。这是我国安全的最可靠的保障,如果社会帝国主义、帝国主义胆敢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必将淹没在我国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之中。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人民解放军各总部的负责人张才千、李达、迟浩田、徐立清、傅钟、黄玉昆、颜金生、王平、李元。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贾卢德阁下率利比亚代表团抵京
邓小平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贵宾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总人民代表大会总秘书处成员阿
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率阿拉伯利比亚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国家建委副主任李景昭,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到机场热烈欢迎利比亚贵宾。
在飘扬着中国和利比亚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奏中利两国国歌后,贾卢德阁下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贾卢德阁下的夫人也随同来访。
阿拉伯利比亚代表团的团员有:外交秘书阿里·阿卜杜勒·萨拉姆·图尔基,住房秘书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曼库什,电力秘书朱马·萨利姆·阿卜拉什,以及利比亚政府部门的其他高级官员。
一些阿拉伯、非洲、亚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贾卢德阁下率阿拉伯利比亚代表团到京。
贾卢德阁下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