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张海峰副外长约见越南驻华大使阮仲永
严重抗议越方军警镇压驱赶难侨
越南当局蓄意制造流血事件,是明目张胆破坏中越副外长级谈判的极为严重的步骤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八月二十五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约见越南驻华大使阮仲永,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越南当局今天上午动员武装军警血腥镇压和武力驱赶滞留在友谊关外越方一侧难侨的挑衅事件,向越南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张海峰副部长在抗议中强调指出,越南当局出动一两百名军人、公安人员强行拆除难侨居住的草棚,用刺刀、匕首、木棍和石块残酷殴打、驱赶滞留在友谊关越方一侧的两千多名难侨,当场打死难侨四人,打伤数十人,其中多人重伤,全部难侨的财物被越方军警捣毁、掠夺。这次友谊关事件是越南当局有计划、有预谋的血腥镇压和驱赶难侨的新罪行,是越南方面蓄意制造流血事件,明目张胆地破坏中越副外长级谈判的极为严重的步骤。
张海峰副部长严正要求越南方面立即停止迫害和驱赶华侨,严惩这次事件的凶手,归还难侨的全部财物,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方毅副总理会见西德洪堡基金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洪堡基金会主席吕南教授为团长的西德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代表团。
代表团中主要成员有洪堡基金会秘书长普法伊费尔博士,西德大学校长会议主席施泰因林教授,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副主席勒曼教授等。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指出,德国具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中国将加强和发展同西德间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吕南教授指出,洪堡基金会为培养大批外国优秀科学家发挥了作用。他表示高兴同中国进一步密切学术交流,并为培养优秀的中国科技人才作出努力。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副部长高沂,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森、朱永行等。(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会见了以西德洪堡基金会主席吕南教授为团长的西德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斯里兰卡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斯里兰卡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奇特拉·拉贾·迪亚斯·德辛哈,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副司长刘君培、戴平。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递交国书时也在场。(附图片)
斯里兰卡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奇特拉·拉贾·迪亚斯·德辛哈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了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同志会见美共(马列)副主席艾琳·克莱尔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上午会见美共(马列)副主席艾琳·克莱尔和中央委员谢尔曼·米勒,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耿飚同志宴请了美共(马列)同志。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副部长区棠亮,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蒋光化,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会见了美共(马列)副主席艾琳·克莱尔和中央委员谢尔曼·米勒。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开幕
王猛主任等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首场比赛中国足球队以二比○胜荷兰业余国家足球队。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第一副主任徐寅生、副主任于步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刚果“红魔”队领队保尔·戈马,香港愉园队领队倪震欧,荷兰业余国家队领队威利姆·默勒曼,南斯拉夫“战士”队领队米洛什·斯坦科维奇。
荷兰住房、环境、规划部国务秘书格拉达斯·菲利普斯·布罗克斯和夫人及荷兰参观团,由颜同珍任团长的香港参观团,应邀出席观看了比赛。

我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举办的训练班在上海开班
据新华社上海八月二十四日电 我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举办的第一期“酶结合免疫吸附试验”训练班,今天在上海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开班。参加这次训练班学习的有来自我国十一个省、市的医学科研工作者二十人。训练班预定于九月初结束,然后将在北京举办第二期训练班。

伊拉克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伊中建交二十周年
张海峰副部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伊萨·萨勒曼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拉克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二十周年。
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卫生部副部长杨寿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对外友协副会长罗士高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伊萨大使和张海峰副部长先后讲话。他们回顾了中伊建交以来两国友谊和合作关系发展的历程,并表示深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合作将不断结出硕果。
招待会后,放映了反映伊拉克经济建设成就的彩色纪录影片。

北京市革委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日本福岛县民之翼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以池田善治为团长,安藤利雄、濑户孝一、伊藤利雄为副团长,远藤弘喜为秘书长的日本日中友好福岛县民之翼访华团。
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白介夫和池田善治团长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等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中日两国朋友频频举杯,热烈祝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东方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同日本朋友一起表演了中日歌舞节目。

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
周信芳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沪隆重举行
邓小平副主席,苏振华倪志福彭冲沈雁冰等送花圈
新华社上海八月二十三日电 我国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同志遭受“四人帮”残酷迫害,于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逝世,终年八十岁。周信芳同志骨灰安放仪式,于一九七八年八月十六日在上海革命公墓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振华、倪志福、彭冲,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以及张平化、黄镇、陈丕显、傅钟、齐燕铭、曾涛、刘白羽、周巍峙、周扬、夏衍、林默涵、杨西光送了花圈。
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统战部、文化部、国家出版局、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等也送了花圈。中共上海市委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上海市有关部门和各文艺团体,浙江省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宁波市慈城镇革命委员会也送了花圈。
周信芳同志骨灰安放仪式由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主持,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巴金致悼词。
悼词说,我们以深切怀念的心情,沉痛哀悼遭受“四人帮”残酷迫害,含冤逝世的我国杰出表演艺术家周信芳同志。周信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分会主席,上海对外文协副会长,上海戏曲改进协会主任委员,华东戏曲研究院院长和上海京剧院院长等职务。
悼词说,周信芳同志,浙江省慈溪县人,出生在一个贫苦的艺人家庭里。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和党的地下组织开始有了接触,思想趋向进步。此后,他积极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活动和反对美蒋反动统治的爱国民主政治活动。新中国成立后,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历次政治运动。他遵循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到工厂、农村、部队为工农兵演出。
悼词说,周信芳同志在艺术上努力革新,精益求精,在改革和发展京剧表演艺术上,有卓越的成就。他塑造了许多不同性格的光彩照人的艺术形象,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麒派”表演艺术。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周信芳同志为京剧表现现代生活、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也作出了可贵的努力。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曾经多次观看周信芳同志的演出。在纪念周信芳同志演剧五十年的时候,敬爱的周总理作了“庆贺周信芳先生演剧五十年的成就”的重要题词。
悼词说,周信芳同志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重视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他热情欢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可是,万恶的林彪、“四人帮”却给周信芳同志扣上了“老反革命”等莫须有的罪名,一九七四年,“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作了“给周信芳戴上反革命帽子,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永远清除出党,交群众监督改造,继续批斗,肃清其流毒”的定案结论,使周信芳同志精神上遭受到沉重打击,卧床不起,以后病情日趋恶化,含冤逝世。
悼词说,粉碎“四人帮”后,经中共上海市委批准,已为周信芳同志重新作了结论,明确指出,“四人帮”及其余党把周信芳同志定为反革命,清除出党,这是蓄意颠倒敌我关系,是对周信芳同志严重的政治迫害,强加给周信芳同志身上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应予坚决推倒,决定为周信芳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参加周信芳同志骨灰安放仪式的有:文化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贺敬之、沈西蒙、刘季平、姜椿芳、张骏祥、丁峤、赵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车文仪、赵振清,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张承宗,有关方面负责人、生前友好和上海文艺界人士刘晓、洪泽、江岚、吴健、钟望阳、李太成、孟波、于伶、黄佐临、袁雪芬、俞振飞、吴仞之、白杨、沈浮、李玉茹等。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曲格平二十一日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欢迎来中国参加联合国环境署治沙考察讲习班的各国科学工作者。
联合国环境治沙考察讲习班由联合国环境署沙漠化部门主任卡拉尔率领,包括有阿根廷、埃及、印度、秘鲁、索马里、苏丹、利比亚、尼日利亚等八个国家的科学工作者。他们将在中国的宁夏、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区进行一个月的考察,同时还将和我国科学工作者进行座谈。
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国家驻中国使馆的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二十一日晚会见并宴请由乔安妮·格兰特率领的前美国青年代表团成员访华团。前美国青年代表团曾于一九五七年秋来我国访问。二十一年后的今天,该团部分成员再次来访,王炳南会长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李普八月二十二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社论委员室副委员长平田真巳率领的日本共同通讯社经济记者访华团。代表团是应新华社邀请来华进行友好访问,于八月二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八月二十二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朝鲜政务院事务局副局长金丰振为团长、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金元镇为副团长的朝鲜农业科学家代表团。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史向生,华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沈其益出席作陪。
席间,中朝两国战友亲切交谈,共祝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农业科学工作者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谊不断巩固发展。对外友协副会长、中日友好协会顾问楚图南八月二十三日上午会见了日中友好福岛县民之翼访华团领导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仪八月二十三日下午会见了英国保守党议员杰弗里·豪和夫人利昂·布利坦。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美国著名皮肤病学家罗伯特·戈尔兹夫妇和尤金·法伯夫妇八月二十三日离京去西安参观访问。
美国客人是应中国医学科学院的邀请,于八月十七日抵京的。在京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会见并宴请了他们。抵京之前,他们还访问了广州、上海、杭州,并同我国医务工作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八月二十三日下午会见意大利知名人士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成员是唐卡、阿卡麦、本维努托、阿塔尔迪、波耶尔迪、德·波伊。
晚上,王炳南会长宴请了代表团。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济曦应邀出席了宴会。卫生部副部长兼中华医学会会长钱信忠二十三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以医务局长佐分利辉彦为团长的日本厚生省代表团。这是中日建交以来,日本厚生省派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代表团。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八月二十四日下午会见并宴请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技术与贸易处长兼日内瓦国际高等学院教授诺尔曼·斯各特夫妇。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

八月二十四日,华国锋主席在马其顿社会主义共和国首府斯科普里参观访问时和文艺工作者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