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团团长安致远在世界反对种族隔离大会上发言
谴责沃斯特和史密斯政权推行种族隔离政策
揭露苏联及其雇佣军在南部非洲和整个非洲渗透扩张
新华社日内瓦八月十八日电 世界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大会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中国代表团团长安致远十八日上午发言,严厉谴责沃斯特和史密斯政权推行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并揭露了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及其雇佣军在南部非洲和整个非洲大陆的侵略和扩张。
安致远说,目前,南部非洲仍然是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的最顽固的堡垒。他说:“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对阿扎尼亚和纳米比亚人民实行残酷的种族统治和压迫。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对津巴布韦人民的种族歧视和迫害,与其在南非的种族主义者同伙相比,并不逊色。沃斯特、史密斯之流把美丽富饶的南部非洲地区变成一座人间地狱。”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还谴责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的罪行。
安致远强调指出,一个超级大国为了保持它在南部非洲地区的既得利益,给种族主义政权以种种支持和纵容。那个后起的超级大国,出于攫取战略要地和战略资源、控制非洲、包抄欧洲的全球战略需要,正采取步步进逼的进攻态势,向南部非洲大力渗透和扩张。它还越来越频繁地和大规模地使用雇佣军镇压非洲人民,干涉非洲国家事务,武装入侵非洲主权国家。
中国代表还建议这次世界会议通过包括下列内容的文件:
一、呼吁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对津巴布韦、阿扎尼亚、纳米比亚等地人民反对霸权主义、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给予积极声援和大力支持。
二、强烈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当地人民所进行的殖民统治及其所推行的野蛮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南非军政人员必须撤出纳米比亚,结束其对纳米比亚(包括沃尔维斯湾)的非法霸占,早日实现纳米比亚人民的民族独立。必须让津巴布韦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民族独立。
三、必须认真加强对罗得西亚的制裁,由于南非当局同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相互勾结,应将制裁扩大到南非,严格贯彻对南非当局的军火禁运。
四、要求联合国各有关专门机构认真执行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有关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种族隔离的一系列的正确决议,并应进一步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给予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以更大的财政和物质援助。
五、呼吁各国和联合国有关机构广泛宣传南部非洲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情况,揭露霸权主义、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罪行,以达到进一步动员世界舆论。
六、通过各种途径,对南部非洲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的受害者给予声援和支持。
中国代表发言后,苏联代表进行反扑,恶毒地攻击和诬蔑中国的外交政策。他的攻击、造谣和诬蔑当即遭到中国代表团长安致远的严厉驳斥。
安致远揭露苏联在非洲国家间支一派,打一派,挑拨离间,制造不和,破坏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利用“援助”为诱饵,进行扩张和渗透,对非洲主权国家进行干涉和颠覆;大规模地使用雇佣军镇压非洲人民,武装入侵非洲主权国家;在非洲极力谋取霸权、攫取军事基地。
在中国代表发言之前,苏联代表在这次大会上发言,力图把自己装扮成非洲人民的“天然盟友”,借反种族主义之名,高谈苏联“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为它继续在非洲推行侵略和扩张的意图大造舆论。古巴和少数几个国家的代表也在发言中为苏联帮腔。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在十六日下午的发言中竭力鼓吹古巴派遣雇佣军到非洲的扩张主义政策。他说,古巴有权利和义务采取武装斗争等手段帮助南部非洲人民获得“解放”。
索马里代表十八日上午在第一委员会上发言指出,古巴雇佣军是超级大国的工具,它在非洲,特别是非洲之角进行武装干涉和屠杀,占巴没有资格在这个大会上代表为自由和独立而战斗的非洲人民发言。古巴代表辩解说,古巴在非洲的军队不是雇佣军,而是出于它的“国际主义”才在非洲流血的。索马里代表接着说,正因为古巴雇佣军在非洲,才使非洲人流血。古巴代表对此无言对答,狼狈不堪。

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电唁罗瑞卿同志逝世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徐向前同志尊敬的部长同志:
惊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罗瑞卿同志突然逝世的噩耗。
罗瑞卿同志的逝世使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国际工人运动失去了一位功劳卓著的革命家、领导人和同志。
部长同志,请允许我代表南斯拉夫人民军全体官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深切的悼念。
顺致崇高的敬意!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国防部长大将尼古拉·留比契奇

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书记电唁罗瑞卿同志逝世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尊敬的华国锋同志:
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对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常委和军委秘书长、第五届人大常委、人民解放军杰出的领导人罗瑞卿同志的逝世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深切的哀悼。我们对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罗瑞卿同志永怀敬意。
致以共产主义的敬礼!
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
汉斯·格哈尔特·施米勒尔
一九七八年八月十三日
于法兰克福

西德《共产主义人民报》发表文章指出
中日条约的签订是反对超级大国的重大胜利
泰国尼泊尔舆论强调条约是对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宝贵贡献
新华社波恩八月二十三日电 西德共产主义联盟机关报《共产主义人民报》最近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是反对超级大国侵略的“伟大胜利”。
文章说:“如果还需要证实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亚洲要达到什么企图的话,那么它现在自己就提供了这样的证据。它对八月十二日在北京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非常恼火,它攻击的核心正是条约第二条中的‘反霸权条款’。”
文章指出,“正象挨了打的狗狂吠一样,苏联深感它受到了反霸权条款的痛击。为了不被人抓住,它贼喊捉贼,反而谴责中国谋取亚洲霸权。”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泰国、尼泊尔的报纸、电台最近继续发表评论和文章,赞扬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关于反对霸权主义的内容,认为条约是对亚洲和平与安全的重大贡献。
泰国《中华日报》八月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说:“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举世欢迎,莫不认为有利于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世界和平,唯一感到恼怒的只有企图称霸的国家。”
评论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反霸条款并没有具体指明谁称霸,但苏联最近却向日本提出抗议,这无异于苏联承认自己是霸权主义者。
评论说:“为了维护和平,反霸是任何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任务,是今日世界的主流。”
泰国国家广播电台八月十八日广播一篇评论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不但有利于签约国,而且对亚洲和东南亚国家的和平共处与合作也有好处。
尼泊尔《祖国》周刊八月十五日的文章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挫败了外国在亚洲扩大势力范围的图谋。文章说:“这一条约将对增进亚洲大陆的和平和安全发挥重要的作用。”
《尼泊尔语言报》的社论说,这一条约将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宝贵的贡献。

世界反对种族隔离大会结束一般性辩论
据新华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三日电 世界反对种族隔离大会八月二十三日上午结束了为期七天的一般性辩论。
一百多个国家、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在一般性辩论中发了言。许多国家的代表,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了史密斯和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所犯下的罪行,要求所有国家严格执行联合国会议通过的所有有关的决定和决议,在各方面采取具体行动和有效措施,对它们进行军事和经济制裁,并重申对南部非洲人民和各解放运动争取解放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给予支持和援助。
索马里代表在谴责南部非洲种族主义政权罪行的同时,也揭露和谴责了一个超级大国指使古巴干涉非洲事务的侵略行径。他指出:“古巴雇佣军装备着由一个超级大国供应的新式武器”,正在被用来对非洲之角的人民“进行厚颜无耻的侵略”,干涉非洲事务和屠杀非洲人民,这一切“都是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利益效劳的”。
世界反对种族隔离大会是八月十四日在日内瓦国联大厦开幕的。近一百个国家的代表及一些民族解放运动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是根据一九七三年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召开的。

专栏:纽约通讯

“欢迎你们再来!”
——记中国艺术团访问美国
盛夏季节,中国艺术团一行一百五十人远涉重洋来到美国,在纽约、华盛顿等五大城市作了四十天(六月二十八日到八月八日)的访问演出。被美国报纸誉为中国派出的“艺术大使”的中国表演艺术家们丰富多采的演出,受到了美国观众普遍、热烈的赞扬。美国国际交流署在一篇报道中写道:“剧目的丰富多彩,服饰和布景的精美绝伦,以及演技的精湛优雅,深深地吸引了观众。”一位戏剧教授用短短的一句话概括了他的全部观感:“每一个节目都是精湛的,每一个演员都是好样的!”
演出也进一步加深了美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一位老人在看了演出后很有感慨地说:“中国和美国相距很远,但人民是在一起的!”当中国艺术团结束演出离开美国时,许多美国人向他们表示:“欢迎你们再来!”
“观众为之倾倒”
中国艺术团这次演出的节目丰富多彩:有古典的京剧折子戏,也有近代芭蕾舞剧片断;有独特的中国民间乐器演奏,也有钢琴独奏;有中国的民间歌舞,也有美国人民熟悉、喜爱的美国歌曲和其他西方乐曲。《华盛顿邮报》形象地把这次演出喻为“中国表演艺术的一帧巨幅画轴”。
大部分节目对美国观众来说无疑是陌生的;但是,美国著名舞蹈艺术家马撒·格雷厄姆说得好:“这是为人民创作的剧目,因此人民能够懂得它们。”——无论是在首都华盛顿、第一大城市纽约,在中西部城市明尼阿波利斯,还是在西海岸的旧金山和洛杉矶,热情爽朗的美国观众对中国艺术家们的表演都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和热烈的欢迎。八十七岁高龄的舞蹈家帕夫洛格在观看演出过程中兴奋不已,他说:“这是我一生中看到过的最精彩的演出”;一位电工赞扬《红绸舞》“象火焰一样在我心中燃烧,这真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一家报纸赞扬刘德海的琵琶独奏《十面埋伏》“描绘了一场战争,奏出了一个乐队的效果,简直是奇迹,太了不起了!”刘诗昆的钢琴独奏被行家誉为“不寻常的演奏”,“很有造诣”;具有独特风格的京剧传统节目折子戏更是引起观众们极大兴趣:在《闹天宫》一剧中,李小春通过他的精湛演技把神话中的“猴王”孙悟空的顽强的性格、勇敢的精神和机智诙谐的神态表现得鲜明生动,维妙维肖,深受观众喜爱;其他如《三岔口》一剧暗中打斗场面的紧张、惊险,《秋江》一剧情节的轻松、幽默和舞台行舟的舞蹈动作的神似、优美,都使观众赞叹不已。每场演出结束时,总是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帷幕多次启落。在华盛顿首场演出结束时,这种场面持续了十分钟之久!
“友谊长桥的一部分”
艺术团在美国一共演出二十九场,观众始终十分踊跃。这一方面固然是由于演出有较高的艺术水平,深受美国观众的赞赏;另一方面,正如华盛顿沃尔夫特拉普中心创办人肖斯夫人所指出的,“这说明美国人民对于多了解和多接近中国人民有很大的兴趣”。在华盛顿首场演出之前,所有五场演出的门票就已经销售一空。据这个能容纳六千观众的剧场的工作人员说:“这是我们这里观众最多的一次。虽然门票已售光,人们还是不断涌来”。有些人没有买到票就在剧场附近小山坡上用望远镜看。在纽约林肯中心大都会歌剧院演出十二场,场场满座。在其他三个城市,情况也同样热烈。观众以不同的话语表达了相同的心情。一位纽约观众说,“这些节目虽然是外国的,不可思议的,但是我们能懂得它的意思……这是为改善两国人民关系而架起的长桥的一部分。”在明尼阿波利斯,一位工程师说:“美中两国彼此隔绝得太久了。我们对中国很少了解,所了解的许多情况是片面的。现在是结束这种局面的时候了。”洛杉矶一位多年来一直友善地关注新中国发展的老人带着他的儿孙两次观看了演出。他说:“中国的成就是世界的奇迹。中美两国人民隔绝得太久了。这次演出对我们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是有帮助的。这对双方都有好处,应当继续扩大这类活动。”
为了表达对美国人民的友好感情,郭淑珍、胡松华曾多次演唱了《美丽的亚美利加》和《牧场之家》等美国歌曲,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共鸣。而当乐队用中国民间乐器演奏《草堆上的火鸡》这首美国民间乐曲时,有的观众情不自禁地离座,在空地上一边合着节拍翩翩起舞,一边高呼“中国!”“美国!”“好!”看到这种动人的场面,一位名叫蒙哥马利的老人高兴地说:“通过这样的艺术交流可以使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更接近起来。”
“欢迎你们再来!”
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这次,中国文艺工作者是带着八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友谊来到美国的;在访美期间,也时时、处处感受到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美国总统卡特七月二十日在会见中国客人、对他们的来访表示欢迎时,曾经指出,中国艺术团的这次访问演出“将对我们两国之间建立起来的友谊作出贡献”。情况正是如此。通过这次访问演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无疑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美国钢琴家哈登夫人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她出生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同情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曾同艺术团副团长周小燕一起参加过演出活动,多次见到过周恩来同志,也见到过朱德同志。这次她和哈登先生从外地专程赶到明尼阿波利斯,会见了阔别四十年的旧友周小燕,并观看了艺术团的演出。她兴奋地回忆说,当她在一九七二年再次访问中国时,周总理曾表示过,将派文化团体访问美国。艺术团这次来访实现了周总理这一遗愿,她非常高兴。分别那天,哈登夫妇到艺术团住地和周小燕及他们的同行刘诗昆依依话别。哈登夫人特意把珍藏了四十多年的她给周恩来同志和朱德同志拍的照片,以及周恩来同志亲笔写给她的字迹拿给中国朋友看。最后,他们委托刘诗昆把两幅精致的手帕带给邓颖超和康克清同志,祝她们身体健康,祝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年近八旬的美国现代舞蹈大师马撒·格雷厄姆是中国艺术家们在美国结识的一位新朋友。她对艺术团的演出作了很高的评价。她说:她没有到过中国,但是,通过观看演出,“如今我已看到了中国真正的土地、天空和真正的文化。”她盛情地邀请中国舞蹈演员到她的芭蕾舞团作客,并观摩美国舞蹈演员表演芭蕾舞基本动作。她还把她多年辛勤劳动的成果——一本舞蹈创作随笔赠送给中国朋友。这位终身致力于舞蹈艺术的老人一再表示,欢迎中国舞蹈家们再来访问,以便交流技艺,相互学习。
同样使人难忘的是,美国普通人民通过各种形式对中国艺术家和中国人民所表示的深厚友情。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在演出结束后还久久不愿离去,她要求中国记者“告诉中国人民:美国人民热爱和尊重中国人民,并希望他们成功地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在华盛顿,一位给艺术团开车的司机在艺术团离开前夕,激动不已地写诗送别他新结识的中国朋友,颂扬中美人民友谊。诗的结尾是:“新中国,谢谢你,新中国!”纽约“五月花”旅馆是艺术团下榻的第一个美国旅馆。为了使饭菜适合中国客人的口味,炊事员们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他们还学着做中国式的大米饭、面条、饺子、叉烧肉……,听说有的演员不爱吃油腻,就从华侨开的商店买来天津冬菜和四川榨菜。厨师长拉斯基更是每天从早忙到深夜。当中国客人向他们表示谢意时,他回答说:“这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使中国朋友生活愉快,演出成功。”他告诉中国客人,厨房的几十名工作人员都热爱中国人民,乐意为中国朋友服务,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没有一个人要“加班费”。临别那天,他们和旅馆其他服务人员向艺术团全体成员每人送了一份礼品,上面写着:“希望你们再度来访,祝中国艺术团演出成功!”
在美国的访问演出成功地结束了。在中国艺术家们满载着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离美回国的时候,机场上响起一片“再见!”“欢迎你们再来!”的告别声,宾主互相祝愿:愿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象碧波万顷的太平洋一样浩瀚无边,象汹涌的密西西比河和长江一样奔腾不息!
新华社记者
夏兆龙(附图片)
中国艺术团七月五日至十五日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共演出十二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图为大都会歌剧院门前的观众。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