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政策交给群众就好办
万宁县委以公社为单位召开贫下中农代表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检查执行经济政策中存在的问题,讨论落实政策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据新华社广州电 中共广东省万宁县委以公社为单位,召开贫下中农代表会,检查全县在执行经济政策中存在的问题,讨论落实政策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这样把政策交给群众,事情就好办了。上下通了气,领导和群众有了共同语言,党的经济政策就得到了落实。
今年年初,广东省委制订的关于减轻生产队负担,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十六条措施下达到万宁县后,基层干部和社员纷纷要求县委按照省委的《十六条》办事。但是,县委领导思想有阻力,《十六条》被搁置起来。三月间,县委学大寨运动办公室的干部,到这个县的北坡公社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回来向县委提出了落实政策的建议。这个建议包括减轻生产队负担、加强经营管理、生产队开展多种经营三个方面的具体意见。没有想到县委领导成员严厉批评了他们,说是“右了”。理由是:如果强调了减轻生产队负担,强调了生产队的自主权,县委的手脚就要被束缚起来,无法统一指挥,就要影响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另外,如果同意生产队搞工副业,劳动力就会外流,资本主义就要泛滥等等。六月中旬,县委又召开全县公社党委常委以上的干部会议,提出要
“反右倾”。会上,由海南区党委副书记兼万宁县委书记韦泽芳作了“反右倾”的动员讲话。
这次会议所强调的精神,不符合万宁县的实际情况,广大干部对县委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许多公社书记说:多年来,我们受林彪、“四人帮”极“左”思潮的干扰破坏,农村中出现许多乱批乱斗的现象,许多干部、社员受到冲击,党的政策被搞乱了,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农业受到很大破坏。“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欺骗了很多人。如果不揭穿它的假左真右面貌,消除“左”比右好的流毒影响,相反却要继续反右倾,这怎么能行呢?有些机关干部尖锐地批评说:落实政策县委有阻力,不是县委心有余悸,而是心有余毒,是“四人帮”的流毒还在流。农民批评说:县里决定政策的人,不了解情况,和群众想不到一块,真难办啊!
群众的这些批评,对韦泽芳震动很大。他认真地考虑了这个问题,为什么县委的想法同群众距离这么远?县委召开的干部会议结束后,韦泽芳便同学大寨运动办公室的同志一起,来到北坡公社,访问干部和贫下中农,召开群众座谈会,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群众说:前几年县委口口声声说“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其实实行的是“以粮为纲,全面打死”的政策。上下左右、四面八方都伸手到农民口袋里掏钱,挖生产队的墙脚,又不让生产队开展多种经营、搞工副业。生产队两三角钱一个劳动日,有些队一角钱也不到,生产队连牛绳子也买不起,还天天批判所谓
“重钱轻粮”的资本主义。难道要我们一角钱也没有才是社会主义吗?通过深入调查,韦泽芳开始认识到,当前农村存在的问题,并不是右倾,而是“四人帮”的极“左”思潮还没有得到真正的清算,“四人帮”的流毒在他身上还没有彻底肃清。
韦泽芳帮助公社党委召开了全社贫下中农代表和生产队干部联席会议,把《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即《六十条》)、省委的《十六条》和中央其他有关的政策规定,连同县委学大寨运动办公室拟订的三个具体意见,印发给到会的干部、群众,一方面,充分发动贫下中农代表和干部,对全县执行农村经济政策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意见,帮助县委整风,端正政治思想路线;另一方面,发动贫下中农代表和干部,对县委学大寨运动办公室提出的三个具体意见,一项一项地进行讨论修改。这个会议开了三天,充分地发扬民主,贫下中农代表和基层干部对全县贯彻执行政策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对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又逐字逐句地讨论修改了县委学大寨运动办公室拟订的三个具体意见。
在贫下中农代表会上,韦泽芳以一个普通干部的身分参加讨论,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他认真听取群众的批评,了解群众的疾苦和呼声,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最后,他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过去由于县委特别是我自己工作不深入,直接倾听社员群众的意见少,在生产上存在瞎指挥、一刀切的现象,影响了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加重了生产队的负担,影响了生产,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县委诚恳地接受大家的批评,决心采取措施坚决纠正。”
根据贫下中农代表和干部的意见,韦泽芳和县委工作组的同志一起,对原来拟订的三个具体意见作了补充修改。对严格控制调用生产队的劳动力、大队干部人数、定额补贴、大队企业人员回队参加分配,以及计划管理、劳动管理、财务管理等一系列问题,都做了明确的规定。韦泽芳把群众的批评和贯彻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具体意见,带回县委讨论。县委一致同意将县委学大寨运动办公室拟订的三个具体意见,作为县委文件转发给各基层单位。通知各公社都要象北坡公社这样,召开贫下中农代表和基层干部会,充分发动群众民主讨论,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条件,切实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

为农业现代化献计献策
中国农学会积极组织农业科学工作者提合理化建议,不少建议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
本报讯 中国农学会最近在太原召开的全国农业学术讨论会上,在交流科技成果和学术经验的同时,积极发动和组织到会的七百多名农业科学工作者,就如何加速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问题,认真负责地向党和国家提出建议。广大会员和到会的农业科学工作者热烈响应,仅会议期间就收到涉及农业生产、科研、教育等方面的建议八十多项。
中国农学会从今年一月份恢复活动以来,就把发动广大农业科学工作者为加速发展我国农业生产和农业科学、教育事业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作为学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华北农大副校长、中国农学会副理事长沈其益同志,根据他们在河北省邯郸地区曲周县连续四年大面积综合治理旱涝盐碱地,使粮食亩产从二百斤提高到八百斤的科学实验成果,提出了“综合治理盐碱地,把黄淮海变成大粮仓”的建议。建议指出,我国黄 (河)、淮(河)、海(河)大平原约有五千万亩盐碱地,如果全部改造过来,每年可增产粮食二、三百亿斤。这个建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及有关地区和部门的重视。国家科委、农林部已将邯郸地区曲周等两个县,列为综合治理旱涝盐碱地的科学实验基点,并已把黄淮海盐碱地的全面考察和制订分区治理规划列为国家任务。这次学术讨论会上,沈其益教授又根据科学实验的最新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原来提出的建议。
农业科学工作者的不少建议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如水稻和油料科学工作者提出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应适当扩大“稻——稻——油(菜)”种植方式的建议,就很值得有关地区重视。他们根据大量的调查资料和多年试验的结果,认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冬季适当多种油菜比种小麦获益更大。因为这个地区小麦扬花灌浆期间正值阴雨连绵的黄梅雨季节,日照时间短,小麦赤霉病流行,往往造成严重减产。其次,小麦生长期长,因而推迟了早稻插秧季节,形成一步推迟,步步被动的局面,不但影响早稻收成,而且影响晚稻产量。如适当增种生长期较短的油菜,就避开了不利小麦生长的因素,而且不影响早稻栽插。以每亩地收油菜籽一百五十斤计算,除可榨油五十斤外,还可得菜籽饼一百斤。菜籽饼既是优质饲料,又是优质肥料。以本田所得饼肥施于本田,至少可多收稻谷一二百斤。油菜的根系能分泌一种有机酸,可溶解土壤中的矿质磷,有利于提高土壤肥力,促进水稻增产。他们认为,如果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四分之一的水田实行这一种植方式,所得油菜籽,就可获植物油二十多亿斤。
畜牧兽医科学工作者认为,我国现行的以饲养头数和存栏头数作为养猪生产指标的规定,虽然有利于增加养猪头数,但出肉不多,总消耗量大,很不经济,建议改为以体重七十五公斤为一头商品猪折算。不少同志还建议我国要大量发展牛、羊、兔等食草牲畜,有计划地培植人工草场,提高现有草原利用率,严防乱垦草原。在牧业走上工厂化的地区,要成立饲料公司,供应合理的配合饲料,以利畜牧业高速高效地发展。此外,还有不少涉及发展多种经营和农业科学教育方面的建议,中国农学会决定将其编印成册,发送各有关部门参考或采纳实施。

专栏:短评

要尊重科学工作者的意见
中国农学会发动和组织农业科学工作者为加快农业生产发展步伐提建议,这个做法好,很值得提倡。我国有六十多个全国性的自然科学专门学会,如果每个学会都象农学会这样,发动和组织科学工作者向党献计献策,我们就可以集中很多很好的意见,使我们的领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建立在比较符合实际、比较科学的基础上,就可以避免瞎指挥,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加快四个现代化的进程。
广大科学工作者献计献策的积极性是很高的。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要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为他们畅所欲言创造条件。“四害”横行时,只要是出自专家之口的意见和建议,不管正确与否,统统被诬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偏见;谁要是听取专家意见,就给扣上走“专家路线”的帽子。这种恶劣行径,窒息了学术空气,堵塞了言路,败坏了我们党的作风。有些同志至今还心有余悸。
专家、教授、劳动模范,本来就是群众中的一员,又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认真听取、积极采纳他们的意见,正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们党历来重视倾听科学家的意见。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就经常找劳动模范和从各地来到陕北的科学家谈话,听取他们的意见。新中国成立以来,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加重视科学工作者的意见。一九六二年在北戴河召开的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主席亲自批转了我国一些知名植物保护专家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国植保工作的建议。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也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制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时,吸收了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全国科协还编印刊物,专门向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反映科技工作者对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议。党和国家领导人经常亲自过问和处理这方面的问题。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应该在认识和行动上跟上来。

帮助干部消除余悸,解放思想,开阔眼界
天津市委加强对外贸工作的领导
新华社天津八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天津市委加强对外贸工作的领导,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干快上,为加快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
最近,市委第一书记林乎加同志连续召集市计委、经委、建委、银行、外贸等单位和轻纺、化工、机械、冶金、水产等局领导人,研究迅速扩大出口商品的生产和引进新技术的规划问题。林乎加同志一个局一个局地听取汇报,帮助制定规划,落实措施。
各局领导人在汇报过程中,对于扩大对外贸易,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突出地暴露了干部中存在的三个问题:一是不敢想,二是想不出,三是讲空话、不落实。这些问题,主要是“四人帮”反对实现四个现代化,干扰破坏外贸工作的流毒所造成的,也是同前天津市某些负责人推行“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所带来的影响分不开的。
林乎加同志很重视帮助干部解决这三个问题。针对二机局在汇报中表现的重重顾虑,林乎加同志说:中央的方针已定,现在怕的不是有人打棍子,扣帽子,而是怕你提不出大干快上的规划来。我代表市委表个态,只要你们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案来,市委都支持。这个局的领导干部思想一解放,回去发动群众,很快就提出了具体的方案,现在正逐项落实。纺织局第一次汇报规划时,曾说了些“如果怎么干,就能怎么样”等模棱两可的话。林乎加同志指出,现在不能再做这样的规划了,要解放思想,放开脚步,你该怎么干,就怎么说,提出一个项目,就落实一个项目,不能又想迈大步,又不敢伸腿脚。随后,这个局经过认真讨论,作出了一个既解放思想,又切实可行的规划。林乎加同志再次听他们汇报时,鼓励他们要争分夺秒,努力实现。
为了解决想不出采用什么先进技术大干快上的问题,林乎加同志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要从七十年代的技术起步。要把国外现在的新技术拿过来,为我所用。既要引进新技术,就必须扩大出口。我们出口的产品质量、花色品种,都必须考虑到国际水平和国际市场的需要。要实现现代化,首先要了解现代化,要有搞四个现代化的革命精神。夜郎自大的人搞不了现代化,用小生产的狭隘眼界看待事物搞不了现代化。林乎加同志要求各局要立足天津,放眼世界,加强技术情报工作,抓紧培训技术人员和外语人员,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考察团出国学习,了解国际市场情况和国外的先进技术,有计划地买设备、买生产线、买专利、请专家,用外国的新技术武装自己,提高我国自力更生的能力和现代化的水平。
林乎加同志严厉批评了有的局在汇报时照本宣读、空话连篇的规划。他说,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来的坏作风一定要克服,要整掉。要大干快上,就得雷厉风行,要在一切工作上争时间,抢速度,作风要扎扎实实。要搞好计划,搞好长远设想,干成几件事,取得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大步前进。
对于不适应外贸发展的组织、体制、制度等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林乎加同志指出:要按照促进出口商品迅速增长的需要进行改革。他说,哪里卡住,就在哪里革命。
天津市委过细地抓外贸工作,对天津市有关部、委、局的领导同志震动很大,他们进一步消除了余悸,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根据在中央统一计划下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的原则,天津市各工业局经过再次酝酿,从天津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要努力扩大国外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等业务。有些局还要调整现有生产能力,挖掘潜力,适当搞些新建项目,扩大生产能力。国际市场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能出口多少,就生产多少。大家说,这样放开手脚大干快上,再累,心里也痛快。有的单位已经着手和外商进行洽谈,有的准备组织外贸训练班,培训技术人员,有的对所属企业进行调整,为安装即将引进的设备、加工出口产品准备物质条件。天津市计委、经委、建委和外贸、银行等有关部门,也为发展对外贸易大开绿灯。

编者按 中央批示的湘乡经验下达以后,在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越来越多的单位经过学习,提高了觉悟,检查出存在的问题,立即纠正,坚决退赔,得到群众的谅解和拥护。这里刊载的三篇政策兑现的报道,就是几个例子。但是,也还有些地区、单位,至今对中央批示贯彻不力;有的喊得凶,抓得松;有的还在为自己“伤农”“坑农”的行为辩解,迟迟不去认真解决问题。希望这些地区、单位的领导同志,认真学习中央批示,领会其深远意义,克服一切私心杂念,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
退“铁牛”
四年前,吉林省和龙县芦果公社党委把梨树、兴南和芦果三个大队的东方红七十五马力的“铁牛”调到公社,说是由公社集中管理使用。三个大队的贫下中农眼巴巴地望着心爱的“铁牛”被公社开走了。当时公社党委答应“铁牛”作价,四年之内分期付清。可是,四年过去了,公社连一分钱也没付。贫下中农气愤地说:“攒了好几年家当买来个‘铁牛’,到头来还叫公社开去了,真是鸡飞蛋打,没处说理。”
湘乡经验和中央批示传到这个公社以后,公社党委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并且逐条对照检查公社存在的问题。“铁牛”的事第一个被提了出来。公社党委认识到,四年前把“铁牛”集中起来,只是在账面上记了个价,实际分文没给,这就是公社共了大队的产,是错误的,要立即纠正,坚决退赔。公社党委经过进一步研究,认为“铁牛”跑了四年,部件磨损很大,就这么退回去,也不合理。他们决定,在退回去之前,由公社进行一次大修,并付给磨损费。
退“铁牛”的决定一传出,这三个大队的干部和群众高兴极了。他们说:“‘铁牛’还了家,‘医疗费’也带来了。”
本报通讯员

土地回来了编辑同志:
五、六年前,城关完小的领导同志和我们队商量,他们想无偿把茅粪送给我们,让我们给他们些地种。当时,大队干部一合计,觉得完小人多粪多,这些粪给我们,多打的粮食也够十来亩地产的粮食,就满口答应,并订了个合同。
学习中央批转的湘乡经验后,这件事也没有引起我们在意。谁知,完小的领导同志亲自来到我们大队,找我们赔礼道歉,当场把他们种的那十五亩地移交给我们。他们诚恳积极的态度,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说:“那不算个啥,我们一千多亩地哪在乎这十几亩,再说这又是我们同意的嘛!”他们马上说:“不能这样说,你们同意,不等于全体群众同意,不等于党的政策同意。我们还了你们的地,茅粪照样给你们,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我们只有支农的义务,没有坑农的权利呀!”
山西长子县城关公社泊里大队党支部书记
牛长印

礼堂不建了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党支部作出了一项深受群众拥护的决定:大队准备修建的礼堂不建了。
大队党支部早在一九七六年就打算修建礼堂,并请县建筑公司给绘好了图。这座礼堂要求内设舞台,外有牌楼,面积达六百多平方米,加上配间和大院要占好地十亩左右,还需用青砖、木材、钢材、水泥、石灰、油毡等大批材料,共需三万多元。全大队四百四十六户,每户平均得摊七十多元。
湘乡经验发表后,大队党支部仔细地算了一下账:全大队近几年虽然连续增产增收,资金积累逐渐增高,但由于办电,办水,买农业机械,已经花去了很多钱,目前家底还是很薄的。另外,全大队四千多亩土地,还有一部分没有建成稳产高产田,时常遭受自然灾害的袭击。水利还没过关,还需要购置一些设备。通过算账,大家一致认为,大队部现有房屋十一间,虽然破旧点,但修补一下还可以用,同王国福的“长工屋”相比,不知好了多少倍,于是决定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作风,礼堂不建了。
湖北省宜城县朱市公社山河大队 彭大洋 陈开山

烟台市饮食业恢复经营特色
据新华社济南电 在滨海城市烟台,过去具有优良服务传统的饮食业,现在又恢复了经营特色,受到当地居民和外地来客的赞扬。
一些大的饭店里,当地的名菜、小吃又与顾客见面了。节假日,许多职工带着全家老少来品味。服务员端着热气腾腾、味道鲜美的菊花顶、烟台包、鸡汤灌浆包、三鲜馄饨,米饭炖大蹄、手拉面,以及饭店自制的各式小糕点,穿梭往来,分别送到顾客面前。
为了使没有时间在家做饭的职工就餐方便,所有国营饭店都设立了快餐部,饭菜配套,随到随吃,经济实惠。许多饭店还供应三、五分钱的小炒菜和一分钱的骨头汤,二分钱的鸡汤,三分钱的蛋汤。
最受职工欢迎的是“早市”和“夜市”。每天清晨五点开始,十多家饭店到交通要道口、火车站附近来摆摊,供应油条、麻花、炸糕、包子、酥合子、萨其马、芙蓉糕以及烧肉、炸鱼等熟菜。“夜市”上不但有各种饮食摊,还有卖水果、蔬菜和日用百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