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抵斯科普里访问
受到当地领导人和群众热烈欢迎 全城充满节日气氛
新华社斯科普里八月二十四日电 华国锋主席今天上午从贝尔格莱德乘专机抵达位于南斯拉夫东南部的马其顿社会主义共和国首府斯科普里,受到当地党政领导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华主席是由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扎尔科维奇陪同到达这里的。
今天,斯科普里全城充满了节日气氛。青年人特地穿上了马其顿民族的绣花服装。从机场到市区,人们举着横幅和标语牌,上面写着祝愿华主席和铁托总统长寿以及赞扬中南友谊的口号。他们热情高呼:“铁托—华国锋!铁托—华国锋!”文艺工作者唱起了中国歌曲,博得中国客人的热烈鼓掌。
华主席今天上午在斯科普里首先参观了“十月十一日”汽车厂。他向这家工厂的全体职工致意,并且对马其顿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还说:“去年铁托总统对中国的成功访问,揭开了中南关系的新的一页,使中南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华主席在正在装配的一组大轿车前停下来,工厂总经理托多尔·达姆亚诺夫斯基指着一辆汽车对华主席说:“这辆大轿车将运到中国去,准备在南斯拉夫展览会上展出。”华主席走进这辆大轿车,坐到一个位子上说:“很舒服。”
总经理对华主席说,这家工厂每年生产一千三百辆大型轿车,型号都是市场上最新式的。这些产品在许多国家都很畅销。
华主席参观了这家工厂的机器设备和装配线,不断向鼓掌的工人招手致意。
华主席还参观了马其顿科学和艺术科学院。当华主席得知米哈伊洛·阿波斯托尔斯基院长在反法西斯战争期间曾担任过马其顿民族解放军和游击队的指挥官时,对这位院长说:“用中国人的话说,你是老英雄。”阿波斯托尔斯基院长向华主席扼要地介绍了马其顿人民的斗争史和这个科学院的工作情况。他说,马其顿人民对祖国的解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华主席说:“中南两国人民在过去的斗争和革命中有很多共同之处。”
阿波斯托尔斯基院长赠送华主席一部介绍马其顿人民历史的书和这个科学院所编著的一些其他书籍。
华主席今天上午从贝尔格莱德到达斯科普里时,到机场欢迎的有:马其顿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安盖尔·切梅尔斯基,马其顿社会主义共和国议会主席布拉戈亚·塔莱斯基和马其顿社会主义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布拉戈伊·波波夫。
华主席离开贝尔格莱德时,到机场欢送的有: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多布里沃耶·维迪奇,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蒂霍米尔·弗拉什卡利奇,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议会主席杜尚·奇克雷比奇以及贝尔格莱德市议会主席日沃拉德·科瓦切维奇。随同华主席前来访问的还有:纪登奎、赵紫阳、黄华等。(附图片)
八月二十三日,华主席在贝尔格莱德参观时,接受女工赠送的纪念章和花束。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塞尔维亚主席团主席设宴招待华主席
维迪奇主席和华主席讲话,共祝中南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三日电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多布里沃耶·维迪奇今天晚上在塞尔维亚议会大厦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赵紫阳,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长黄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南斯拉夫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维·扎尔科维奇,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蒂·弗拉什卡利奇,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议会主席杜·奇克雷比奇,塞尔维亚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主席科·希罗卡,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伊·斯坦博利奇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和各界知名人士。
当华主席在维迪奇主席陪同下步入宴会厅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维迪奇主席和华主席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维迪奇主席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华主席同铁托总统举行的会谈“对南、中关系根据相互充分尊重和平等的原则进一步全面发展,有着极其伟大的意义”。
维迪奇主席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过去和现在都把中国人民伟大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看成是对现代历史发展有巨大意义的事件”。
维迪奇主席指出,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全体劳动人民正在全力发挥自己的物质和文化潜力,尽可能地发展以社会主义自治为基础的社会关系,为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普遍进步作出贡献。
他在谈到南中经济合作时说,塞尔维亚在南斯拉夫同中国的整个贸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华主席在讲话中首先对南斯拉夫首都、塞尔维亚首府贝尔格莱德市市民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
华主席说:“我想高兴地指出,我们同铁托同志和南斯拉夫其他领导同志进行的会谈是卓有成效的,令人满意的。我们相信,我们的这次访问和会谈,必将把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华主席指出,塞尔维亚人民同南斯拉夫其他各族人民一起,在铁托同志领导的反法西斯斗争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南斯拉夫第一个人民政权——著名的“乌日策共和国”就是在塞尔维亚诞生的。它虽然仅仅存在六十七天,却指明了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斗争的正确道路。
华主席说:“我们这次有机会在这里亲眼看到你们在发展现代化农业和现代化工业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就。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你们在发展中南友好关系方面已经作出了很多贡献。我们希望今后我们和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发展得更好。”
维迪奇主席和华主席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席间,乐队演奏了中南两国的乐曲。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在宴会前,华主席会见了维迪奇主席以及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其他党政领导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砸烂
总政阎王殿”的罪行总政掀起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的高潮
本报讯 据八月二十四日《解放军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召开大会,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砸烂总政阎王殿”的罪行,掀起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高潮。
全军政工会议后,总政各单位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的斗争。总政党委十分重视总政机关的运动,强调总政要带头把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的斗争搞深搞透。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运动的领导,紧紧抓住揭批林彪、“四人帮”这个纲,才能带动各项工作,才能带动机关的整顿和建设。在总政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领导下,揭批林彪、
“四人帮”的斗争不断深入。
在这个基础上,八月九日,召开了彻底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砸烂总政阎王殿”的罪行大会。发言的同志从各个不同的角度,以大量触目惊心、骇人听闻的事实,揭发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疯狂破坏我军政治工作、砸烂政治机关、残酷迫害广大干部的反革命罪行。发言指出:林彪、“四人帮”要搞垮总政治部,蓄谋已久。一九六○年林彪一上台,就以所谓“政治工作方向偏了”的大棒打总政,反对部队系统地学习理论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后,又多次恶毒攻击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同志。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林彪、“四人帮”搞垮总政的反革命阴谋愈演愈烈。一九六七年七月,林彪向江青安插到解放军报社的那个心腹下达了反革命黑令:“要战斗,要突击,彻底砸烂总政阎王殿!”他们把黑手伸向总政机关和各直属单位,挑动群众斗群众,制造混乱。一九六八年十月,林彪一伙又派出了砸烂总政的前台总指挥,杀气腾腾地接管了总政。他们恶毒咒骂总政“有很多坏人”,“是个水深妖多的地方”,诬蔑和诽谤保卫部是“保卫蒋介石的”,干部部是“配黑班子的”,联络部是“联络敌人的”,宣传部“坏人很多,很会造反革命舆论”,秘书部门是“阎王殿的黑心脏”,解放军报社是“阎王殿的缩影”。他们把总政的各级领导同志诬蔑为“阎王”、“判官”、“牛头”、“马面”,一般干部是“小鬼”。他们大搞法西斯专政,私设牢房,严刑拷打革命干部,不少同志被打伤和残废,有的惨遭迫害致死。他们狂妄叫嚣“棍棒底下出反革命”,制造了一连串的假案、冤案,把一批批革命同志打成“反革命”,有的单位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干部遭到批斗,被非法关押的干部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二。他们诬蔑总政的干部是“一筐烂梨”,并利用窃取的权力,从总政盗窃了大量的机密文件和材料,并把总政机关的绝大部分干部强制下放到全国各地,许多同志长期得不到正常使用。
大家在发言中指出,林彪、“四人帮”砸烂总政,不仅使总政受害深重,而且殃及全军。实际上,他们是要砸烂党对军队的领导,砸烂我们军队的生命线,砸烂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作风,残酷镇压广大政治干部。正如敬爱的叶副主席指出的:这决不单单是一个破坏总政的问题,而是明目张胆地把矛头指向毛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他们的险恶用心,是要全盘否定建国以来我军政治工作的成绩,使全军政治工作失去统一领导,从而达到反军乱军、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
放手发动群众,大造声势。总政党委强调,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这是当前运动的进一步深入,一定要象过去打几个战役一样,形成声势。而要造成声势,根本的是放手发动群众。总政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各种方式揭发批判,揭露出大量的事实说明,“九·一三”事件后,由于“四人帮”捂盖子,林彪一伙打击和迫害总政的罪行,没有得到认真清算。粉碎“四人帮”以来,总政的运动取得很大成绩,但有的部门、有的单位对林彪路线揭批不够,存在着应该查清的没有查清、犯错误的没有说清、路线是非没有分清的“三不清”状况。因此,把运动推进到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不仅是顺理成章的事,而且是完全必要的。广大干部充分发动起来,排除思想障碍和干扰,采取小会、中会、大字报等各种形式,口诛笔伐,然后召开这次大会,从而形成了与林彪、“四人帮”作斗争的强大声势,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林彪、“四人帮”的无产阶级义愤。
抓住要害问题,深揭狠批。遵照总政党委的要求,各单位在揭发批判中,注意紧紧抓住对本部门危害最大、影响最深的问题。例如,干部部集中批判林彪、“四人帮”践踏毛主席干部路线、残酷迫害革命干部的罪行,保卫部集中批判林彪、“四人帮”砸烂公检法的罪行,文化部集中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文艺黑线专政”论对部队文艺工作的危害,联络部集中批判林彪、“四人帮”破坏敌军工作的罪行等。这样,就能做到紧密联系实际,集中火力,逐步深入,通过揭批弄清路线是非,肃清流毒,拨乱反正,有效地促进机关的整顿和建设。在各单位深入揭批,作好充分准备的基上,总政再抓住几个危害最大、影响最深的问题,陆续召开大会,集中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的罪行。
增强革命团结,共同对敌。在揭发批判中,强调不要互相争高低,争唯我正确。各单位注意严格区分两类矛盾,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热情帮助他们讲清问题,提高觉悟。同志们指出,除了极个别的坏人外,总政的绝大部分干部,都是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受害者。大家抱着一个信念:决不计较个人恩怨,把千仇万恨集中到林彪、“四人帮”身上。做到越批队伍越团结,越批队伍越壮大,越批革命精神越振奋。在这次大会上,同志们认真做到了不利于团结的事不提,不利于团结的言不发,在整个大会发言中,没有什么这一派,那一派,你反了我呀,我反了你呀,你错了呀,我对了呀等等这一类内容,真正开成了一次同仇敌忾、团结对敌的大会。

圆满结束对非洲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陈慕华副总理率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由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副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潘琪和国家建委副主任张百发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从乌鲁木齐回到北京。
代表团是圆满地结束了对索马里、加蓬和喀麦隆的正式友好访问后,在乌鲁木齐作短暂停留的。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耿飚、谷牧,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外经部副部长石林、程飞,水电部副部长张彬,交通部副部长郭建等。
加蓬驻中国大使马荣博和夫人,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卡,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姆塞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离开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汪锋以及自治区其他负责同志刘震、郭林祥、周仁山、司马义·艾买提等到机场送行。

大战九月,三季要超二季
本报评论员
华主席最近指示我们:要努力把生产搞得更好,三季度要超过二季度。我们一定要认真执行华主席的指示,把第三季度的生产搞好,并为四季度夺取新的成绩创造条件。
今年以来,工交战线总的形势是很好的。首先是政治形势好,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不断深入,重点企业的整顿收到了成效,工业学大庆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了。生产形势也是很好的,就大多数产品来说,一至七月的累计产量都达到了全年年计划进度的要求;其中有些产品,如钢铁、发电量、硫酸、铁路和水运货运量在七月份的平均日产量,接近或超过了全年增产计划要求的水平。我们看形势,要看本质、看主流,增强我们的信心,鼓舞我们的斗志;同时,要一分为二。进入七月份,生产发展上出现了一些不平衡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有持续高温、大风暴雨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上的原因,主要是有些领导干部认为上半年实现了“双过半”,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在组织生产上缺乏预见性,习惯于按常规办事,经不起特殊情况的冲击;缺乏统筹安排,设备检修过于集中。华主席今年以来,反复告诫我们,形势越好,越要谦虚谨慎,千万不要骄傲自满,要看到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弱点,看到存在的潜力。我们一定要以华主席的指示来检查我们的工作,鞭策我们不断前进。现在,条件是很有利的,有广大职工战高温、夺高产的可贵的革命干劲,有广大干部深入第一线,加强生产的领导和指挥,有很多挖潜增产的好经验。只要加强领导,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三季超二季的目标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怎样才能做到三季度超过二季度?
要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肃流毒,学大庆,整顿好企业。
今年以来,在各地党委领导下,工交战线认真抓了这项工作,成效是显著的。根据整顿企业的要求,各省市区、各部门行动很快。到目前为止,各地、各部门已组织了十多万人的工作队,深入一万多个基层单位进行整顿,着重抓了那些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重点企业。这种作法,抓了典型,以点带面,工作比较扎实,效果很好。但是,运动的发展不平衡。有些单位揭批“四人帮”、肃流毒搞得不深不细;对整顿企业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抓得不够扎实。有的企业甚至出现了反复。因此,要想三季超二季,对揭批“四人帮”、肃流毒,必须反复抓、抓反复。石油部最近提出,要对揭批“四人帮”、肃流毒,学大庆,整顿企业的情况来一次大检查、大总结。要再深入一步,真正把运动搞深搞透。这种作法,可供各地区、各部门参考。
要认真发动群众,大张旗鼓地开展“质量月”活动。
国家经委已经发出开展“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希望各地区、各部门把这项工作切实抓起来。有些单位在贯彻《工业三十条》的过程中,采取坚决措施,狠抓产品质量,抓得好,抓得很有力。但是,有的企业领导仍然对产品质量不负责任,马马虎虎,问题还很严重。各个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计划和供货合同进行生产,做到品种规格对路。对产品质量,要邀请用户提批评,提建议,并且下决心提高产品质量。对于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使用单位有权拒绝接受。已经出了厂的,要包修、包换、包赔,要由领导同志“背”回来,并赔偿损失。
要狠抓扭亏增盈、降低消耗,全面完成八项经济技术指标。
三季超二季,必须全面实现多快好省的要求,讲究经济效果。就是说,消耗要比二季度降低,亏损要比二季度减少,盈利要比二季度增加,各种事故要比二季度大大减少,八项经济技术指标要比二季度完成得更好。当前,要特别强调降低消耗。我们目前的消耗普遍很高,许多企业还没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原材料和燃料动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要增加生产,完成任务,就是要从降低消耗上想办法、找出路,以节约求增产。这方面,石油部、冶金部、铁道部抓得比较好。上半年,八项指标有的已全面达到国家计划要求,有些项目已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全国火力发电厂,上半年每度电耗煤比去年同期减少十克,共节约煤炭一百二十多万吨,目前已有近半数的电厂用煤、自用电消耗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从地区来看,抓得比较好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和江苏无锡等地。但是,就全国情况来看,距离华主席的要求还差得很远,还要下大力抓紧抓好。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认真总结和推广降低消耗的好经验,帮助那些消耗高、浪费大的企业尽快把消耗降下来。一定要用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面考核企业的工作。所有企业八项指标今年内都要达到本企业历史最好水平,已经达到的要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
要大力培训技术力量,加强技术管理。
由于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停滞了十来年。这十来年正是世界上科学技术发展最快的时期,因而使我们与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又拉大了。我们要掀起一个学业务、学技术的热潮。各级领导干部和技术干部要认真学习技术业务,成为精通业务、懂得技术、善于管理的内行。要大力加强对工人的技术培训。要认真办好现有的大专院校、技工学校和职工业余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力争多出人材,快出人材,积极培养新的技术力量。工交企业和事业单位,还可以举办短期训练班,从现有职工中大批选拔培养技术力量。要积极采用现代化技术管理手段,力争在一、二年内把已有的电子计算机全部使用起来,并逐步发挥其效率。还要改进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坚决反对一切脱离实际、不讲实效的坏作风。
现在,三季度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让我们卷起袖子大干一场!我们有充分信心打好这一仗,实现华主席提出的三季超二季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