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对外友协、中罗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四周年
耿飚等同志出席,同罗马尼亚同志一起欢庆节日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酒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四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财政部部长张劲夫,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楚图南,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中联部副部长张致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毛联珏出席了酒会,同罗马尼亚同志一起欢庆节日。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莱菲特和夫人,杜米特列斯库大使的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山花冠民间歌舞团团长诺莉卡·波佩斯库和在北京的罗马尼亚同志应邀出席了酒会。
在洋溢着兄弟般友好情谊的酒会上,王炳南会长和莱菲特临时代办先后祝酒,热烈祝贺华主席访问罗马尼亚圆满成功,祝贺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电影酒会上放映了罗马尼亚彩色故事影片《侦察英雄》。
不久前访问过罗马尼亚的中国南京儿童友好访问演出团的小朋友,在酒会上表演了精彩节目。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日本芝浦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晚上会见以岩田贰夫为团长的日本东京芝浦电气株式会社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康世恩副总理对访华团在中日两国人民欢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的日子里来到我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条约的签订是一件大喜事,它使中日两国现存的友好关系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日本经济界的老朋友和新朋友们为缔结条约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康副总理指出,今后中日两国长期的经济、科学技术的合作和交流将会有很大的发展。(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了以岩田贰夫为团长的日本东京芝浦电气株式会社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约旦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新闻部顾问穆斯塔法·贾比尔为团长的约旦新闻代表团。
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对第一个约旦新闻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穆青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彭迪等。
又讯:首都新闻界二十二日晚欢宴以新闻部顾问穆斯塔法·贾比尔为团长的约旦新闻代表团。(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了以新闻部顾问穆斯塔法·贾比尔为团长的约旦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副总理会见土耳其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土耳其新任驻中国大使奥克塔伊·詹卡尔德什。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以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为团长的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等到机场欢送。
代表团在华期间,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并献了花圈。
代表团还访问了西安、成都、重庆、昆明等地。

非洲十一国气象官员、专家在京考察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气象组织联合举办的非洲十一国的气象官员和专家,八月十四日在北京开始进行“气象为农业服务”的考察。
参加考察的国家有:博茨瓦纳、埃及、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加纳、毛里求斯、尼日利亚、索马里、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苏丹。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代表福特也参加在北京的考察。
中央气象局负责人饶兴于十四日会见并宴请了参加考察的全体成员。
他们在北京考察将于八月十九日结束,还将去我国其他地区参观考察气象部门、科学研究机构、学校、人民公社气象哨等。

我友好参观团赴罗马尼亚访问
据新华社电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杨富珍为团长,上海市革委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安友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十七日离京前往罗马尼亚访问。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副局长万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莱菲特也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赠我国图书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标志着中罗两国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的《罗马尼亚赠我国图书展览》,今天上午在北海公园悦心殿举行开幕式。
展览大厅正中陈列着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光辉著作《罗马尼亚在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上》。
图书展览是由对外友协、北京图书馆举办的。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莱菲特和夫人,杜米特列斯库大使的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罗马尼亚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图书馆副馆长丁志刚、李家荣,国家出版局副局长许力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项仲圃、晏鸿亮、陈大远,出席了开幕式,并同罗马尼亚同志一起观看了展出的罗马尼亚图书。

罗马尼亚电影周开幕式在京举行
廖承志副委员长等以及首都群众一千多人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正值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四周年盛大节日到来之际,由文化部举办的罗马尼亚电影周,今天在首都剧场隆重举行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文化部部长黄镇、副部长司徒慧敏,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中联部副部长张致祥,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李立功,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以及首都群众一千多人。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莱菲特和夫人,杜米特列斯库大使的夫人,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山花冠民间歌舞团团长诺莉卡·波佩斯库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罗马尼亚电影周从八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将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十六个城市同时举行。届时,上映《“橡树,十万火急”》、《“汽车”行动》、《侦察英雄》三部彩色故事片。这三部影片反映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民族解放,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社会主义,与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精神。
开幕式由北京市文化局局长赵鼎新主持。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司徒慧敏副部长和莱菲特临时代办先后讲话。
开幕式上充满了中罗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开幕式后,中罗两国同志一起观看了罗马尼亚彩色故事片《“橡树,十万火急”》。

八月二十二日,华主席和铁托总统在贝尔格莱德继续举行会谈。

八月二十二日,华主席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塞林·久拉诺维奇时,双方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八月二十二日,华国锋主席参观贝尔格莱德军事博物馆。

八月二十二日,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市议会主席科瓦切维奇宣布华国锋主席为贝尔格莱德市荣誉市民并授予证书。  本组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