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捷“七七宪章”运动发表声明谴责苏联侵捷
苏联军队必须从捷克斯洛伐克撤出去
英国比利时群众集会示威 各国舆论怒斥苏联侵略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和报刊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运动最近发表声明,指出苏联军队驻扎在捷克斯洛伐克是非法的,要求苏军撤出捷克斯洛伐克。
据路透社报道,在苏联侵占捷克斯洛伐克十周年前夕,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运动发表声明说,苏联军队驻扎在捷克斯洛伐克“是不合法的,是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
法国《世界报》报道说,“七七宪章”运动的声明指出:按照一九六八年十月十六日苏联在布拉格签订的条约,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留驻部队曾经规定是“暂时的”。声明要求结束苏联军队的“暂时”驻扎。
“七七宪章”运动是一九七七年初捷克斯洛伐克一些知名人士、作家、学者和普通工人等为反抗苏联占领和控制,争取自由和民主权利而发展起来的。这个运动尽管在苏联的压力下遭到捷克斯洛伐克当局的镇压,但一直在继续活动。奥地利《号外》月刊最近刊登的一篇记者访问记说,“七七宪章”运动的一位发言人在同记者谈话中指出,“一年半后这个运动仍然存在,这是最大的成功。我相信它将继续存在下去。”
据新华社伦敦八月二十日电 英国一些政党和团体八月二十日下午在伦敦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苏联继续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这些集会和示威游行的共有四千多人。
由青年保守党人组织的集会和示威有三千多人参加。一些保守党议员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苏联是对东欧和西欧国家独立的威胁,它应当停止对非洲国家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干涉。
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和英国共产主义工人运动联合举行了抗议活动。它们的游行队伍在苏联驻英国大使馆外面高呼“打倒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苏联滚出捷克斯洛伐克!”等口号。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伯福德和英国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全国委员会全国书记伊恩·威廉斯在两个组织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谴责苏联破坏捷克斯洛伐克的独立,并且在非洲、中东以及世界其它地区搞军事扩张和侵略。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八月二十日电 在苏联军队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十周年的时候,比利时首都以及来自列日、沙勒罗瓦等城市的代表约八百人,八月二十日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抗议示威游行。
示威者牵引着一辆模拟的苏联坦克,他们举着的标语牌和横幅上写着:“撤退苏联军队!”“给捷克斯洛伐克以自由!”沿途示威的群众还高呼“勃列日涅夫,不许动捷克斯洛伐克一根毫毛!”“捷克独立!”等口号。这次示威游行是“捷克斯洛伐克十年”委员会组织的。
据新华社堪培拉八月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八月十七日发表社论说,十年前八月二十日晚上十一点苏联突然侵占捷克斯洛伐克,“是使世界上那些对苏联的帝国主义性质仍然有怀疑、看不清其法西斯本质的人们警觉的时刻”,“是全世界人民汲取宝贵的教训的时刻”。
社论说,今天,苏联帝国主义者不仅是捷克人民的主要敌人,也是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八月十八日电 “苏联从捷克斯洛伐克滚出去,停止对‘七七宪章’签名者的迫害,释放政治犯。”这是瑞典作家协会向苏联驻瑞典大使馆提交的一项呼吁书中说的。
八月十八日,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星火》报报道说,瑞典各界抗议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斗争浪潮正在不断高涨,并指出瑞典主要政党都要求苏联军队从捷克斯洛伐克撤走。许多工会组织和其它群众团体纷纷表示支持这一要求。一些群众组织还发起了签名运动,三万四千多人签名支持这一要求。
据新华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一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十月》最近一期就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十周年发表文章,谴责苏联继续镇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
文章指出:“今天,苏联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已经过去了十年,苏联的军队仍然驻扎在这个国家,把苏联的统治强加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头上。”
文章强调说:在“和平”、“缓和”、“国际援助”和“解放在帝国主义枷锁下的各国人民”的幌子下,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隐藏着它的侵略、世界霸权计划、帝国主义的征服战争准备。苏联是当今最危险和最富于侵略性的超级大国,它威胁着所有国家。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八月二十一日电 据瑞典《每日新闻》八月二十一日报道,瑞典外交大臣卡琳·瑟德尔八月二十日就苏联武装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十周年发表谈话说,“一九六八年瑞典舆论一直反对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因为我们对于一个大国企图以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一个小国是不能保持沉默的。任何理由都永远不能为这种行动辩解。”(附图片)
在苏联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十周年之际,英国一些政党和团体八月二十日在伦敦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苏联继续占领捷克斯洛伐克。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日本富山县日中友协召开大会庆祝日中条约缔结
决心进一步推进日中友好运动
日《劳动新闻》指出条约对苏联及一切霸权是沉重打击
新华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富山县日中友好协会八月二十日在富山市举行第十五次定期大会,庆祝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并且讨论了今后开展日中友好活动的方针和内容。
富山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井武男在会上强调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为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奠定了基础。对于日中友好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必须团结起来,根据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使日中友好运动进一步向前发展。
来自县内各地代表约一百名。代表们指出,反霸权是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核心,在今后的运动中要基于这一点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交流。
大会选出了以松井武男为会长的领导机构,并且通过了新的运动方针和大会宣言。
宣言说:我们县也有不少先辈不惜生命为发展日中友好交流,做出了艰苦的努力。我们决心继承他们的遗志,同全县人民携手来推进日中友好运动,为亚洲及世界和平和繁荣做出贡献。
新华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 日本《劳动新闻》八月十五日发表文章,坚决支持写明反对霸权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
文章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将对日中两国以及整个国际形势产生极其良好的影响,是令人非常高兴的事情。这对苏联以及一切霸权主义者则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文章说,日中两国加强友好、合作和团结,坚持反对霸权主义、自己也不谋求霸权的原则,将有助于两国的繁荣。在亚洲占有十亿人口的两国人民日益加强密切的合作关系,肯定将对亚洲的稳定、和平、繁荣发挥重要的作用,并将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这对苏联以及一切霸权主义也将是沉重的打击。
文章说,必须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为基础,为进一步推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团结而努力。

日总理府总务长官要求苏联归还北方四岛
新华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总理府总务长官稻村佐近四郎八月十九日在北海道根室市会见日本记者时再次强调,苏联不归还日本的北方四岛就不能同苏联缔结和约。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稻村总务长官是为参加八月二十日在根室市举行的各界人士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大会专程访问这一地区的。
他于十九日在会见记者时说,日中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件以后,“虽然应该尽快缔结日苏之间的和约,但是,苏联不归还北方四岛,是不能够缔结和约的”。
稻村强调说:“我们必须强有力地开展要求归还日本固有的领土——北方四岛的运动。”

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受权发表声明
谴责越南制造舆论妄图侵占柬埔寨领土威岛
柬电台指出威岛自古以来就是柬埔寨的岛屿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八月二十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二十日受权发表声明说:“威岛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就处在民主柬埔寨的管辖之下。历史事实和各个时期的正式文献也清楚地表明,威岛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就是柬埔寨的领土和领海。”越南《人民报》今年七月十五日把威岛说成是越南的岛屿,“是个卑鄙的阴谋,其目的是制造侵略柬埔寨的舆论,侵占威岛以及民主柬埔寨的其它岛屿、领水和领土”。
声明警告越南当局说,如果越南当局继续其对柬埔寨的侵略、扩张和吞并政策,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八月十九日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威岛自古以来就是柬埔寨的岛屿,越南《人民报》把威岛说成是越南的岛屿,只能暴露越南当局的侵略嘴脸。
评论说,越南野心很大,多年来就想扩张和侵吞柬埔寨领土,把柬埔寨作为它控制的“印度支那联邦”的一部分。为了实现这一野心,越南当局妄图一下子吞并整个柬埔寨。因此,它同美国的战争刚结束,越南军队就侵占了柬埔寨的威岛。
评论说,越南侵占威岛之后,在国际上引起五大洲许多友好国家的关注,它们纷纷谴责越南的侵略行径。
评论说,在这种形势下,越南作贼心虚,提不出任何理由为自己辩解,被迫于一九七五年八月从威岛撤出了它的军队。
评论说,历史和各个时期的许多文件都清楚地说明,威岛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就是属于柬埔寨的。一九七八年四月七日,越南外交部的文件也承认,威岛是柬埔寨的岛屿。但是,到了七月十五日,越南《人民报》发表文章,越南电台也跟着叫嚷,却把柬埔寨的威岛说成是越南的,这充分暴露了越南当局的侵略嘴脸。
评论最后警告越南当局,如果它胆敢侵占威岛和柬埔寨其它岛屿,它必将遭到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并将遭到更惨重失败。

暴力与谤言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开始后的两个星期里,已经发生三起越南军警对华侨施用暴力的事件。八月八日,即谈判的第一天,在北仑桥越南一侧,越南武装公安人员用匕首、石块打伤华侨十四人,驱赶滞留在桥上越南一侧的七百多名难侨进入中国境内。八月十一日晚到十二日晨,在谈判所在地河内,越南武装公安人员趁夜包围了到河内办理回国手续的华侨寄居的旅馆,用水龙、催泪瓦斯袭击华侨,并将一百多名华侨加以劫持。八月十九日,越南公安人员再次在友谊关前无理殴打滞留在越方境内的难侨,用石块乱砸难侨,又一次胁迫难侨冲击我关口,使难侨三人受伤。
在这三次暴力事件中,一方是手无寸铁的难侨,一方是全副武装的越南军警,谁是受害一方,本是不言自明的。可是越南宣传机构是怎样描述这些事件的呢?一次说是“华人暴徒”向越南公安人员“持刀行凶”;另一次说是“中国大使馆唆使的坏分子”“行凶打伤前来执行任务的”越南公安人员。第三次则说是中国公安人员指使“暴徒”向“越南边防战士扔石头”。这真是凶手鸣冤,恶人告状。
暴力固然伤人,而谤言则害人更甚。
越南当局的谤言,是比暴力行动更加危险得多的东西。暴力事件是为谤言服务的。他们的谤言,把这些事件同中国方面联系起来,同中越副外长级谈判联系起来,诬蔑中国方面对谈判没有诚意,从而为他们一旦要破坏谈判并嫁罪于人埋下伏笔。
但谤言究竟是谤言,即使编造者费尽心机,也不可能不漏洞百出。暴力事件都发生在越南国土上。可是,越南方面的宣传却硬说是中国当局“制造”、“组织”、“指挥”的。据越南报纸说,八月七日晚,中国从东兴镇开了两辆卡车,装满石头、木棒、匕首等凶器,武装了滞留在北仑桥越南一侧的“华人”。这是拙劣的虚构。试想,在越南武装军警戒备森严的边境口岸,怎么会让运送凶器的两辆卡车向边境越南一侧的难侨提供凶器?越方军警怎会“失职”到如此地步?再试想,石头、木棒之类的东西到处都有,就在北仑河畔越南一侧,也不缺少,用得着中国卡车运去?至于匕首,中国方面倒是在桥上拣到一把,那是越南公安人员刺伤难侨后丢下的。
河内火车站旅馆暴力事件,更是越南当局为诬陷中国而一手策划的预谋行动。越通社的报道说:“最近几天,有几百名各地华人来到河内,聚集在行草车站,影响了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越南政权把这些华人安置在车站旅馆。……但一些受中国大使馆唆使的坏分子在十一日晚十二日晨违抗越南当局合情合理的主张,行凶打伤前来执行任务的越南干部和公安人员等人”。这个诬陷中国大使馆的报道也是低能、拙劣的:第一,是越南当局弄得华侨无路可走才来到河内申请回国的,他们露宿火车站的凄惨之状,就是他们备受迫害和盘剥的证明。这完全要由越南当局负责。第二,是越南当局在事件发生前一天把这些难侨连压带骗从火车站弄到旅馆里去住的。对华侨那么无情的越南当局突然发了“善心”,对难侨如此“关怀”正是为了夜里对他们采取突然袭击,加以劫持。第三,是越南武装公安人员半夜里打开旅馆的门,去“执行”劫持难侨的“任务”的,而且动用了早已准备好的水龙和催泪弹。这正说明火车站事件完全是越方的预谋行动。把这件事情同中国大使馆的“指使”牵扯在一起,真是风马牛不相及。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越方竟说这种诱压、袭击和劫持是“合情合理”,真亏他们说得出口!
显然,正是越南当局有意在中越谈判开始后连续不断的制造事端,然后嫁罪于人;再然后,就把这些事件同谈判联系起来,用这些事件当题目,大作文章,诬陷中国方面对谈判缺乏诚意。越南《人民报》八月十三日评论员文章用的题目,就是《空洞的诚意掩盖不了阴险的黑心》。
从越南宣传机构这几天的喧嚷,可以嗅出在谈判桌上还未达到如此之浓的火药味。他们对中国政府代表团谈判诚意的攻击,正表明中国代表团去到河内,在人们心中带来了全面解决在越南的华侨问题的希望,这已经引起某些害怕中越谈判取得成果的某种势力的恐惧。他们想在谈判道路上设置障碍,毒化谈判气氛,甚至设置“定时炸弹”,并且事先制造中国方面无诚意之类的空气,为他们破坏谈判造舆论。
对此,全世界愿意看到中越谈判取得成果的人们都要留心察看,提高警惕!

越南当局指使公安人员殴打胁迫难侨冲击我关口
越方公安人员武装押送和强迫难侨偷渡回国
新华社南宁八月二十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八月一日鸣枪驱赶约二千名难侨冲击我友谊关口之后,越南当局又在八月十九日指使其公安人员无理殴打滞留在中越边境友谊关前越方境内的难侨,并用石块乱砸难侨,又一次胁迫难侨冲击我关口。这是越南当局在中越两国副外长谈判期间,蓄意加剧边境紧张局势,毒化谈判气氛的又一严重事件。
八月十九日下午七时十七分,越南公安人员无故撞了一名姓唐的难侨,反诬唐不给他“让路”,六名越南公安人员对唐无理围殴。把唐的头部腮部颈部和腰部打伤。越南公安人员在追打这个难侨的过程中,又把一位八十八岁的年老华侨郑义的头部碰伤,腰部和腿部踏伤。同时,又有二、三十个越南公安人员乘机向难侨的草棚和妇孺乱扔石块,故意制造混乱和恐怖气氛。石块砸伤了一名难侨女孩。
原来就在难侨居住的公路左侧的馗朗岭上储备了几堆大石头的越南军人,这时又把几块大石块推下山坡,难侨慌忙躲避。一时间,住在国境线旁靠近我方的难侨妇女约二、三百人,背着和拖着孩子涌过国境线冲向我方关口。一位难侨妇女背着一个孩子,拖着两个孩子,她哭着对记者说:“越南公安人员扔石头,打人,赶着人跑,会把我的孩子踩死的。”
越南公安人员还乘乱,向我边境执勤人员和医务人员扔石头,故意挑衅。
八时四十五分,我边防检查站负责人出境同越方会晤,就此事向越方提出严重抗议。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自东兴、友谊关、河口报道:越南当局一面矢口否认越方驱赶华侨,一面破坏中越关于边境管理的协议,避开中国边境口岸,采取强迫渡河或走小道的手法,继续驱赶难侨回国。
八月十二日,越南公安人员武装押送二十一名难侨从广西东兴边境对岸偷渡回国。
这天下午六时,从越南广宁省芒街公安屯(派出所)监狱开出一辆大卡车、两辆小车,大车上载着二十一名难侨,由八个越南武装公安人员押解。两辆小车上分别装着越南的干部和公安人员。三辆车开到距中越边界上的北仑河大桥三公里多的河岸停住,两个持照相机的人为二十一名难侨照了像。一个越南公安干部对他们说:“你们分三批涉水过去,不准回来,谁回转身就给你三颗子弹,要你的命。”又说:“你们过去后,不准说在越南被抓过,说了中国会枪毙你们。”他们甚至胁迫难侨充当特务,对他们说:“回去后,要注意了解中国的军事部署和华侨安置情况,把了解的情况写在纸条上带过来,或者以后越南有人过去和你们接头,将来再帮你们办手续回越南居住。”说完后,十多个越南武装公安人员排成两行,监视着这些难侨分三批涉水偷渡。
另外,八月六日下午,有十四名胡志明市的难侨被越南公安部门抢走财物之后,又把他们押送到离河口中越大桥一公里远的南溪河边,勒令他们登上一只小竹筏,一齐越境。在这前一天,还有八名难侨来到老街,被越南公安人员没收了财物,有一人被抓走,其余七人被驱赶渡河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