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圆满结束对索马里加蓬喀麦隆正式友好访问
陈慕华副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回到乌鲁木齐
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日电 由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副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潘琪,副团长、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张百发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索马里、加蓬、喀麦隆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乌鲁木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汪锋和自治区其他领导同志刘震、郭林祥、周仁山、司马义·艾买提等到机场迎接,祝贺陈副总理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代表团在回国途中,路经金沙萨、摩加迪沙和卡拉奇时,扎伊尔领土完整管理委员鲁干加,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外交部长贾马·巴雷,巴基斯坦信德省首席秘书马·扎曼等分别到机场迎送。

姬鹏飞会见并宴请纳布利雅托议长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赞比亚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鲁宾逊·纳布利雅托和夫人、议会秘书契百萨孔达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纳布利雅托议长一行是前往澳大利亚途中路经我国,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会见以后,姬鹏飞副委员长设宴招待赞比亚客人。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翁迪和夫人等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有关方面负责人许寒冰、周明基、吴常康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姬鹏飞副委员长八月二十一日会见了赞比亚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鲁宾逊·纳布利雅托和夫人等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吴学谦宴请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苏丹青年、体育、国务部长阿里·穆罕默德·休姆为团长的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团。
吴学谦副部长在宴会上祝酒时指出,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友谊。他对苏丹人民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表示衷心钦佩。他说,我们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非洲是属于非洲人民的。非洲人民特别应当警惕那个打着“天然盟友”招牌、妄图控制整个非洲的社会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他表示深信,代表团这次来访,必将增进中国苏丹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休姆团长在祝酒时说,无论在顺利时刻或在困难关头,你们都和我们站在一起。我们两国间已建设起友谊的桥梁。他说,超级大国正在争夺发展中国家的财富和资源。苏丹拒绝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我们在同一战场上为维护自己的主权而战斗。我们始终认为,主权和自由是各国人民最崇高的财富,我们要为之而战斗。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对外友协副会长罗士高,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等。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到京的。

张海峰设宴招待民主也门特使阿塔斯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今天晚上设宴招待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特使、建设部长海达尔·阿布·贝克尔·阿塔斯和他的随行人员。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艾哈迈德·萨利赫·哈吉卜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副司长程远行、高建中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张海峰副外长同阿塔斯特使举行了会谈。阿塔斯特使是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华国锋主席应铁托总统的邀请于八月二十一日乘专机到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图为华主席由铁托总统陪同检阅仪仗队。

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华国锋主席在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维多耶·扎尔科维奇陪同下前往贝尔格莱德市郊区的阿瓦拉山向无名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八月二十一日,华国锋主席同铁托总统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谈。

八月二十一日,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协定等九个文件在布加勒斯特签署。中国政府副总理纪登奎、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普雷亚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文件上签字。图为签字后双方交换文本。 本组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