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南亚一些报纸热烈赞扬中日条约签订
中日条约申明反霸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苏联干涉日本内政为日本人民所不容为世界人民所不齿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最近几天来,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报纸连续发表社论、文章和评论,热烈赞扬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认为这一条约不仅会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而且将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作出贡献。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八月十四日的社评说,中日条约的签订,“在中日关系上,是一件大事,在国际关系上也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世界上绝大多数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都会以欣慰的心情,对条约的缔订表示欢迎”。社评还就苏联塔斯社攻击中日条约进行了驳斥。社评指出:“不称霸何惧‘反霸’,只有具称霸野心的方面,才会带有色眼镜去看待中日条约,发出不合逻辑的指责”。
新加坡《星洲日报》八月十三日就中日条约签订发表社论指出,中日两国是亚洲的大国,彼此能够和平共处,这有益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社论说,中日两国如能真诚合作,两国的经济关系会有飞跃的发展,这也会带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
泰国《联合日报》十三日的社论说,最危险和狡诈的霸权主义者,对于附有反霸条款的中日条约怕得要死,因此连年来它多次向日本施加压力。人们都懂得,中日条约是中日两国人民自己的事,而霸权主义者却指手划脚,十足地侵犯了日本的主权,干涉了日本的内政,表现了十足的无赖相,这不仅为日本人民所不容,也为世界人民所不齿。
泰国《中华日报》在十四日的社论中说:“人所共知,建立霸权的企图是世界许多地区动乱的导因,是世界和平的最大敌人。”中日条约“申明反霸,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的理由即在于此”。社论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国际反霸力量的重大胜利。
泰国《新中原报》十四日的社论指出,苏联在东南亚地区扩展霸权,一面加紧拉拢、控制越南,一面向亚洲国家推销“亚安体系”。社论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反映出亚洲地区反霸力量的增长,和平基础更稳固,国际野心家再也不敢毫无忌惮为所欲为。所以值得热烈庆贺,值得大声欢呼!”
泰国《泰商日报》十四日的评论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已经签订,苏联塔斯社却恫吓说,这一条约“会使东南亚成为其侵略目标”。评论说,恰恰相反,“中日条约的签署使两国团结合作,才使苏联不敢轻易向东南亚伸手”。

江萨总理对中日条约签订表示欢迎
就发展泰中友好关系同我大使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新华社曼谷八月十五日电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今天上午在总理府拜会了泰王国政府总理江萨·差玛南。
江萨总理就进一步发展泰中友好关系同中国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表示欢迎。
拜会时,总理府秘书长蓬·他那奔和礼宾厅副厅长素瓦·西尼旺在座。

专栏:东京通讯

中日友好的新起点
一九七八年八月十二日下午七时,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订。卫星电视的实况转播,把东京和日本列岛的各阶层日本人民的注意力,引到了壮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随着电视屏幕画面的交替出现,电视解说员介绍说:华国锋主席和邓小平副主席等参加签字仪式;福田赳夫首相和大平正芳自民党干事长等坐在电视机前。这是历史的重要时刻,中日两国十亿人民的视线集中在一点上了。十亿人民的心连结在一起了。中日两国人民决心继承和发扬两千年友好交流的历史传统,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记者两天来的采访活动,完全是在一派喜庆节日的气氛中进行的。在日本,人们互相寒暄,是依早晨、白天和夜晚的时间不同而有所区别的。但是,这几天,无论去到哪里,也无论是什么时间,见面后,主人都首先道“恭喜”。这一声祝贺之词,恰当地表达了此时此刻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情!
自民党众议员二阶堂进说:“六年前两国政府首脑间的约定终于有了结果,条约完全贯彻了一九七二年日中两国联合声明的精神。我从心里感到喜悦!”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土光敏夫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两国人民要构筑永久的真正友好和繁荣的决心的表现”,“我衷心祝愿条约的签订”。
一九七二年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来往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正如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日向方齐先生所说:“条约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友好及经济关系的基础。关西经济联合会预定下月访华,这是缔约后适逢其时的一个使节团,希望这次访问,对加强友好和有利于中国现代化方面都能成为有意义的访问。”
记者在十二日晚上打电话给外交评论家法眼晋作时,他刚刚结束在电视台关于中日缔约问题的对谈节目回家。他在电话中发表意见说:“日本和中国明确表示不谋求霸权,并反对霸权,这对发展两国关系,对亚洲的安定有重大意义。”“现在的世界是不安定的,古巴向非洲和中东地区派出军队,背后有苏联的支持,充满了血腥气和火药味。全世界必须充分注意”。
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说:“在条约中明确写上反对霸权主义,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近几年来,苏联霸权主义到处逞威,日本更受到苏联在各方面日益严重的威胁。日本各界人士重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的反霸条款,表达了关心国家安全和爱好和平的广大日本人民的心声。”
对于苏联一再扬言将要采取报复措施的叫嚣,日本社会党国会两院议员总会长冈田春夫说:“日本人民不怕苏联的恫吓。”法眼晋作也说:“日中两国缔约,只是履行了六年前的约言,与苏联何干?条约既已签订,就取消了苏联再插嘴的余地。如果它继续说三道四,进行威胁,全世界人民都会看到苏联的霸权主义行为。”
在畅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重大意义时,人们很自然地联想到中日邦交正常化实现和缔约谈判的发展过程。“喝水不忘掘井人”,竹入义胜说,抚今追昔,“真是感慨无量”,“最理解我国的伟大人物毛主席和周总理没有看到今天而辞世了,我们再次表示衷心的哀悼”。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说:“周总理和松村谦三先生是发展日中两国关系的先驱者。从一九六二年起,我曾多次见过周总理。今天大家都去护国寺为松村先生扫墓,就不由得引起对敬爱的周总理的深切怀念”。竹入义胜说:“为了缔约,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主席对日本表现了理解和真正的友好,我们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次表示感谢”。谈到这里,他情绪高昂,立即招呼工作人员拿酒来,说:“这种时候,不干一杯不足以抒发愉快的心情!”
当然,日本各界人士在欢庆胜利的同时,对于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坎坷不平,也是有思想准备的。正如竹入义胜所说的,“日中友好,今后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然而,一衣带水,有两千年友好历史的两国人民的智慧,只要互相不断加深理解,任何人想破坏日中友好都是办不到的”。
记者还访问了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日中友好协会从一九五○年成立以来,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大力推进日中友好交流,为两国邦交正常化,为促进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做了大量的工作。当记者去访问时,该会的工作人员正忙于两件事:一是与各日中友好团体协商酝酿召开庆祝缔约活动的问题;二是忙于答复日益增多的电话询问:“缔约了,该组织更多的访华活动了吧?”他们满怀信心地表示:今后日中友好的群众运动必将有新的更大的高涨。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黑田寿男从故乡冈山打电话向记者表示:“今后我们要象过去依靠国民运动促进了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一样,决心为捍卫这个条约精神而进一步发展国民运动。”是的,有着悠久的友好交流历史的中日两国人民,一定会从新的起点继续前进,写出值得后代引以为荣的灿烂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聂长林

西欧美国一些政界人士和报纸纷纷发表评论
中日条约具有积极的世界意义
苏联反对条约核心——反霸条款,恰好证明它有霸权图谋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一些西欧国家和美国的政界人士以及报纸连日来纷纷发表评论,欢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并且强调指出,苏联反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反霸条款,恰好说明苏联有“霸权的图谋”。
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外交政策专家阿洛伊斯·默特斯八月十三日认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是一件具有世界政治意义的积极事件。
默特斯说,中日两国以条约形式拒绝对其它国家行使任何形式的霸权,这是一种典范。他说,苏联所说的“缓和与和平”就是巩固它对东欧和中欧的统治,而且谋求对西欧和其它大陆行使政治霸权,只有懂得这一点,才好理解莫斯科为什么对这一东亚的和平条约进行这么起劲的抨击。
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彼得·赫尔梅斯八月十五日发表谈话指出,西德政府感到十分高兴的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为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持久与和平的关系打下了基础。
芬兰《晨报》八月十四日的社论说,苏联竭力反对中日条约,因为它认为霸权条款是针对自己的。这样,苏联就间接地承认自己有霸权的图谋。
意大利《共和国报》八月十三日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表明了条约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意大利《新闻报》认为,“中日条约打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章”。该报强调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的反霸条款“是这个文件的核心”。
西班牙《终极日报》十三日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顾苏联的百般阻挠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以期对亚洲和世界的稳定与和平作出贡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八月十二日指出,美国对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表示欢迎,认为这项条约将促进亚洲的和平与稳定。这位发言人还表示美国也欢迎条约中列有反霸条款,他说,“我们在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中当然有一项类似的条款”。

莫斯科为什么对反霸条款暴跳如雷?
说明苏联做贼心虚被触到痛处但仍要顽固推行霸权主义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签订后,从莫斯科立即发出了对这一条约的恶毒攻击。
塔斯社特别恼火的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明确规定:“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塔斯社说,中日两国终于“把臭名昭彰的反对‘霸权主义’的条款列入条约”。并且说,“这一条文的目的是反对苏联”,“带有公开反苏性质”。任何国家,只要不谋求霸权,听到反对霸权主义本无须乎心惊肉跳。但反对霸权主义这一条是一面镜子。猴子在镜子里照出来的是猴子脸,狼在镜子里照出来的是狼脸,苏联对反霸条款这样一触即跳,只能说明它做贼心虚,被触到痛处;这也只能表明,它还要顽固坚持推行霸权主义。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圆满成功是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条约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是,塔斯社却诬蔑说条约的签订是日本政府“屈服于中国的压力”。这纯系无稽之谈,日本朝野对条约的热烈欢迎,足以说明这一点。如果说对日本有什么“压力”的话,那倒恰好是来自苏联。正是苏联采取各种卑鄙手段不断对日本施加压力,甚至公然威胁要“对日本采取包括军事方面在内的对抗措施”。这在国际关系史上实属罕见。只不过莫斯科的这种阴谋未能得逞罢了。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受到两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欢迎,而塔斯社却胡说什么,条约“会损害日本的民族利益”。似乎日本人民和政府不知道什么是他们的民族利益所在,需要莫斯科来指点和决定。
塔斯社还诽谤说:“这一条约的缔结是违背和平和缓和的利益的。它首先对东南亚各国人民包含着巨大危险”,“不能无视缔结日中条约这一包含着对亚洲稳定的危险性的事实。”这完全是一派胡言。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而且对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一个巨大贡献。东南亚各国对中日条约的热烈欢迎,就是对苏联的一记响亮耳光。

专栏:国际短评

发自河内的噪音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引起了莫斯科的咒骂,这是可以意料得到的。勃列日涅夫集团几年来为了阻挠和破坏条约的签订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结果是归于失败,怎能不恼羞成怒,大发雷霆呢?使人感到奇怪的倒是,越南当局竟也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横加攻击。一唱一和,好不刺耳。
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的第二天,“越南之声”电台就连忙发表评论,大放厥词,说什么这个条约使中国“将日本纳入自己的轨道”,诬蔑中国要“征服整个东南亚地区,进而在全世界称霸”;威胁日本不要“助长”中国的“扩张和称霸野心”,叫嚷必须对中国的“阴险图谋保持警惕”,等等,用的完全是莫斯科的那一套腔调。人们简直很难分辨,它究竟是“越南之声”呢,还是“苏联之声”呢?
苏联反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理由是条约的反霸条款是反对苏联的。如果说苏联因为要谋求亚洲和世界霸权,到处搞霸权主义,做贼心虚,看到反霸就大动肝火,尚属情有可原的话,越南当局如此仇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又是出于何因呢?为什么打在苏联霸权主义者身上(说得确切些,苏联霸权主义者认为打在他们身上),就痛在越南当局的心上呢?
越南的领导人最近一再向别人表白说,他们实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决不追随苏联。这样说来,越南当局并不是站在追随苏联的立场上攻击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罗。那末,这就只能有一种解释:强调反对霸权主义的这一条约妨碍了越南当局搞地区霸权主义的野心。
越南当局应该懂得,反对霸权主义是当代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谁要想逆潮流而动,搞霸权主义,不论是全球霸权主义也好,地区霸权主义也好,都一定要遭到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任何咒骂、叫喊、威胁、讹诈,都是无济于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