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欢呼日中条约签字
把条约作为新起点全力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日中友协等强调要遵守反霸条款为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东京八月十二日电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签字的消息八月十二日晚传到日本后,日本各界人士和各友好团体纷纷发表声明,热烈欢呼由日中两国人民共同努力所结出的这一丰硕成果,表示决心遵循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而奋斗。
日中友好协会发表声明,表示对条约的签署“感到由衷的高兴”。
声明说,“这次签署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排除了苏联的极其蛮不讲理的威胁和干涉,毅然地遵循了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
声明指出,反霸权条款“不仅是一个不再使我国走错方向的指针,而且有助于我国的安全,加强国际上对我国的信任。这项条约不仅将巩固和发展日中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而且将对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我国国民必须严格遵守这一条约,并根据这项条约,为使日中友好世世代代地发展下去而奋斗。”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八月十二日发表声明说,“自从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为了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我们作了不断的努力”。“这项条约是建立亚洲的和平与繁荣的基础。我们将继续竭尽全力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说:亚洲的两个大国携起手来,苏联也许不高兴,但是东南亚国家会感到高兴。亚洲的大多数国家会认为这是有利于亚洲的和平和稳定的,它们是赞成的。因此,缔结这个条约的意义是非常大的。
众议院议员古井喜实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反映了日中两国国民的愿望和人心所向,这是任何人也无法阻挡的。我们应将这一条约作为新的出发点,为发展日中两国的长远友好而努力。
众议院议员田川诚一说,他对于缔结这一条约感到无限高兴。
他说,他还相信,曾经为日中友好作过贡献而现在已成为故人的松村谦三、高碕达之助、浅沼稻次郎等前辈们在九泉之下也将感到无限高兴。田川说,条约的缔结为日中两国的永远友好的基础铺设了轨道,为了在实际上实现这一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是必要的。
众议院议员冈田春夫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对日本来说,是第一次明确了反霸权原则的条约。冈田说:这一条约是在不怕苏联说三道四、采取所谓报复措施的情况下缔结的。对苏联,只要它不归还日本的北方领土,是决不能同它缔结睦邻条约的。如果苏联为此对日进行威胁、恫吓,那只能暴露它的霸权主义面目。
众议院议员盐谷一夫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日中两国人民的许多先辈们长期努力的硕果。在这非常欣喜的时刻,我要向已故的毛主席、周总理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不久前逝世的郭沫若等曾为这一条约而尽了力的先辈们表示感谢。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发表谈话指出:“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显然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利益,对于确保国际和平是有益的。六年来,我们民间人士和民间团体始终一贯地要求早日实现(这项条约)。”
他表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将和其它友好团体同心协力,“为加强旨在日益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的文化交流事业而竭尽全力”。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发表谈话说:“日本与中国在亚洲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和文化上也有着深厚的相互帮助的关系。为了使这种关系直到将来也能维持和发展下去,无论如何缔结这一条约也是必要的。”
日中协会代表召集人茅诚司发表谈话说:“我们决心将这一和平友好条约作为新的基础,进一步积累和发展日中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
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会长有山兼孝说:“盼望已久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字,将对日中科学技术交流的正常发展开辟更广阔的道路。”
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会长菅原惠庆发表谈话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使两国人民可以世世代代地相互信赖、安心地携手并进。“对于象我这样的老僧来说,深深为活着看到今天而感到高兴。”

日本一些政党和政界人士分别发表声明或谈话指出
日中条约揭开了日中友好关系新的一页
自民党干事长大平说条约将成为今后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基础
新华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 日本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大平正芳八月十二日晚就日中两国政府签署和平友好条约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表示祝贺。
大平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已经签署,两国间邦交正常化时预定的事业到此已经全部实现,我不禁为两国表示庆贺。”
大平说:“在条约谈判时,国内外把霸权和其它事项作为问题而提出来了。这些问题通过两国外交人士的极有决心的会谈得到了明确解决。这对于进一步加深两国的相互理解是值得赞扬的。”
大平说:“这项条约不消说将成为今后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基础。我希望遵照这项条约进一步增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和亲善关系。”
大平说:“我希望以缔结这项条约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两国的信赖和理解,它将有助于亚洲的和平和缓和世界的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 日本一些政党和政界人士八月十二日分别发表声明或谈话,欢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社会党的声明说:社会党对条约的签署表示由衷的欢迎。社会党希望在下次的临时国会上迅速批准这个条约。
公明党的声明说:公明党由衷地欢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声明指出,这项条约将维持和发展两国世世代代的友好关系,同时是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的贡献,它揭开了日中关系和亚洲历史的新的一页。
民社党的声明说:对签署条约确实感到高兴。缔结这个条约不仅对日中两国的友好,而且对亚洲、太平洋地区、进而对整个世界的和平都有重要的意义。
新自由俱乐部的声明说:缔结这个条约是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的第一步。今后,以条约为基础,通过进一步推进两国人民的交往和贸易的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将是不可动摇的。
社会民主联盟发表的声明说:我们必须以这个成果为新的出发点,捍卫和执行反霸权条款的精神,建立亚洲和平的堡垒。
日本众议院议长保利茂发表谈话说,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签订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是一件大好事。他表示相信日中友好对亚洲的和平和稳定,进而对世界的和平都会作出贡献。
众议院议员二阶堂进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建立了今后长远的和平基础,“这不仅对日中两国来说是好事,对亚洲和整个世界来说也是件好事”。他说,他感到非常高兴。
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说,随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日中两国的关系将进一步紧密起来,日中之间的经济、文化、人员交流也将飞跃发展,这不仅对日中两国,而且对亚洲的稳定与繁荣也将作出重大的贡献。
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说,在即将迎来二十一世纪的人类历史上,这一条约将要发挥的作用将是很大的。他说,我衷心祝愿以缔结这一条约为基础,在两国人民之间进一步开展友好交流,包括文化和教育的交流。

日本经济界著名人士赞扬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中条约为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开辟道路
据新华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 日本经济界著名人士分别发表谈话,赞扬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将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经济合作关系。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土光敏夫对日本报界发表谈话说:“衷心祝贺终于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条约的缔结反映了两国国民希望建立永久的相互真正友好和繁荣的决心。我认为两国国民的这一决心和努力,能够在世界友好和繁荣中结成硕果。”
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佐佐木直对中国记者说:“日本经济界和日本全体国民一样,为日中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而感到高兴。日中两国之间有过不幸和不正常的时代,通过六年前的恢复邦交,已经结束了过去的不幸和不正常时代。要以和平友好条约为基础,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他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有助于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日中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有着明朗的前途。”
他认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有利于日本、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的发展,它将成为稳定亚洲的一个因素。
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日向方齐说:“日本关西财界曾经为两国邦交正常化进行过努力。对这次日中条约的缔结,感到不胜喜悦。这一条约和今春签订的日中长期贸易协定,巩固了两国友好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希望今后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关系。”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会长上枝一雄在谈话中“对于有历史意义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感到无比高兴。”他说:“当我们迎来这天的时候,不能不使我们缅怀起终生为改善和加强日中关系而鞠躬尽瘁的已故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
他表示,决心把今天作为新的起点,为加强日中友好和经济、技术、文化的交流而尽最大的努力。
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发表谈话说,日中条约的签订,为进一步顺利地执行日中长期贸易协定,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圆满结束日中谈判和签署条约后
日本外相园田回到东京
新华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 日本外相园田直在圆满结束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并签署这项条约之后,于八月十三日傍晚乘专机回到东京。参加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日方代表团也同机回到东京。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太郎、外务事务次官有田圭辅、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和书记长矢野绚也、社会党副委员长下平正一、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良作、社会民主联盟代表田英夫以及国会议员小坂善太郎、冈田春夫、小林进等前往机场迎接。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日中协会代表召集人冈崎嘉平太等友好人士。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肖向前等人也前往机场欢迎。
园田外相下飞机后即前往首相私邸,向福田首相汇报访华情况。

日本和西欧防务合作的新动向
本报记者述评
最近以来,日本和西欧一些国家一再表示,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它们不仅需要增强自己的防御力量,而且需要进一步加强相互的合作。日本防卫厅长官金丸信七月十九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特别强调了日本安全和西欧安全之间的密切关系。
早在六月份,日本防卫厅长官先后访问了波恩、巴黎、布鲁塞尔,同西欧国家的一些军界首脑,就苏联在远东所保持的海空实力及欧洲军事形势交换了意见。他们认为在苏联不断增强“世界性的进攻能力”的情况下,日本和西欧“有必要一致对付苏联的威胁”。这反映出,面临着遭受苏联超级大国侵略、控制和欺凌的第二世界国家,要求加强防务能力,共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共同愿望。
人所共知,苏联一向把欧洲作为自己争夺霸权的重点地区。为此目的,苏联多年来加强对欧洲的军事部署,大力扩充兵员,更新武器装备。苏联对中欧地区拥有愈来愈大的常规军备优势。对于远东地区,苏联也不断扩充军事力量,把日本列岛视为它进入西太平洋的大门,加速推行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核基地化,向南太平洋地区扩大势力范围,以牵制美国,并策应苏联在欧洲的战略进攻态势。
目前,在苏联这种日益加剧的进攻姿态和威胁扩张面前,日本和西欧一些国家关于苏联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和搞突然袭击的议论日渐增多。日本各界对于苏联在南库页岛科尔萨科夫港扩大军事设施以加强其在远东的军事力量的做法,感到严重不安。西欧一些军界人士也告诫人们,要加倍警惕苏联在非洲、红海和地中海进行扩张,并企图与在北欧的苏联波罗的海舰队、北方舰队的扩张遥相呼应,形成对西欧的钳形包围圈。
令人注目的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苏联不仅加强在北太平洋海域的舰队,而且向历来由美国控制的海域,如南太平洋、印度洋、非洲大陆东海域和南大西洋扩张。由于苏联把渗透的魔爪已伸展到如此广阔的地区,从而对西欧各国的海上运输线,特别是对距离长的日本海上运输线产生了更为直接而严重的影响。日本和西欧对波斯湾地区生产的石油依赖程度很大。一旦燃起战火,苏联势必切断从波斯湾通往日本和西欧、美国的海上石油航道,使日本及西方国家因石油来源断绝而在军事上、经济上立即会遇到工业资源的匮乏。
共同的境遇,共同的利益,把日本同西欧各国的命运连结在一起。西欧军界首脑人物指出,西方的战略必须站在“世界的视野上”,把“从大西洋社会和亚洲、太平洋社会的稳定”当做是“一个整体的立场”,因此,对亚洲也有必要象对欧洲“同样的关照”。日本的军事问题专家也强调指出:用欧洲、美国和日本这个大弧形来说明安全的共同性是对的。在波恩,日本和西德两国的军界首脑在双方共同研究发展武器技术、交换技术情报和加强防卫合作方面达成协议。特别是双方一道研究发展电波、电子等技术方面都表明了积极态度。日本将把它作为防卫厅技术研究总部一九七九年度预算的中心。日本方面强调指出:为了维护亚洲和西欧国家的安全,必须要有一支和“威慑力量”相称的防卫力量。西德国防部长阿佩尔也说:“欧洲的稳定将导致亚洲的稳定,亚洲的稳定将导致欧洲的稳定”。
日本防卫专家们还认为,倘若在欧洲发生战事,现有的美国第七舰队的一部分势将调往大西洋支援。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本身无力保卫海上运输线和阻止苏联在这一地区开辟第二战场。因此,日本防卫当局主张,将制定一个旨在增加重点项目的研究试制费用的防卫计划。日本人士认为,从西方购买适合日本防卫需要的主要装备和飞机、潜艇,必将使日本自卫队的空防和反潜作战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以对付苏联的对日威胁和进攻。这标志着日本和西欧等国在防务方面共同合作的一个新发展。
苏联对日本和西欧国家加强防务合作的趋势感到不安和恼怒。克里姆林宫的喉舌制造舆论,妄图牵制可能出现的“携手抗苏”的局面,以实现其威胁日本、抗衡美国的争霸太平洋的战略部署。不久前,苏联报刊叫嚣什么,扩大日本同西欧等国的防务合作,同和平事业“毫无共同之处”,甚至说什么这会“导致太平洋地区国际局势的复杂化。”事实上,到处插手,制造混乱,使局势复杂化的正是苏联自己。苏联尽管施展它拿手的鬼把戏,但这只不过是黔驴惯伎,不值一哂。今天,遭受超级大国威胁的国家奋起抗御、共同反霸的趋势,是任何力量都抵挡不了的。

日本一些报纸高度评价日中条约
条约规定反霸条款是划时期的事情
新华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 日本一些报纸八月十三日纷纷发表社论,热烈欢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读卖新闻》的社论说,日中“两国从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为亚洲的和平和稳定做出贡献的大局出发,以互让的精神,使谈判获得成功。对此,我们予以高度的评价”。
社论指出,由于这项条约的缔结,日中关系进入了新时代。
社论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意义在于树立了政治体制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一个典型”。
社论说:“在条约中规定了双方都不谋求霸权,也反对别的国家做出这种尝试。这在历史上也是划时期的事情。”
社论说:“对相互尊重对方的自主性,也做了明文规定,这在谋求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方面无疑将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
《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说:“日中条约的特点在于:它作为写明反霸权的国际条约,在世界上是第一次。”
《东京新闻》的社论说,条约的缔结为两个邻接的亚洲大国奠定了子子孙孙友好下去的睦邻友好关系的基础。我们举手表示赞成。
社论说:“苏联说‘不管什么形式,凡是写有反霸条款的条约,我们就视为敌视苏联’(前苏联驻日大使特洛扬诺夫斯基语),但是,无论它怎么说,我们认为(苏联)理应不发牢骚。如果(苏联)认为日中条约是敌视苏联,而对日本施加压力或干‘令人讨厌的事情’的话,那么,苏联就将自己证实它正是中国所说的‘霸权主义国家’。”
《每日新闻》社论说,由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揭开了日中关系新的一幕,两国首脑以圆满的形式为取得一致协议而做出的决断,以及两国当局为完成这项条约做出的努力,都应首先予以评价”。
社论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意义,“正象条约中所写明的那样,在于日中两国永远保持和平,维持和发展友好关系”。社论说,这项条约“奠定了发展将来的日中友好关系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