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泪洒长城齐枕戈
——深切怀念罗瑞卿同志
国防科委
正当我们跟随英明领袖华主席向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时刻,突然传来历来关心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的我军杰出领导人罗瑞卿同志不幸逝世的噩耗。国防科委广大指战员心情万分沉痛,激起我们对罗瑞卿同志的深切怀念。
我们国防科委广大指战员永远不会忘记,今年四月一日,罗秘书长在出席全国科学大会的解放军、国防工业系统的全体代表会议上,所作的振奋人心的讲话。他充满信心而又十分谦虚地说,我愿意遵照华主席的号召,“学习、学习、再学习,团结、团结、再团结”,向同志们学习,做一个小学生。我今年七十二岁了,我要把七十二岁变成二十七岁,跟随华主席,继续新的长征。我们要树雄心,立壮志,把国防科学技术搞上去,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他说,邓副主席愿意当大家的
“后勤部长”。我这样的人是不是可以说,在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当个后勤兵、或者后勤组长。罗秘书长这种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永葆革命青春的精神,在广大指战员中广为传颂,成为激励大家刻苦攻关的巨大动力。
罗瑞卿同志一向十分关心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早在六十年代初,苏修趁我国遭受自然灾害,撕毁合同,撤走专家,妄图扼杀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时候,罗瑞卿同志对苏修背信弃义的卑劣行径无比愤慨。他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独立自主地发展我国国防科学技术的指示,亲自组织人员深入国防科研、生产第一线,作调查研究。调查人员回来汇报后,他亲自向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写报告,建议中央成立负责国防科技事业的领导机构,并自告奋勇担任办公室主任。罗瑞卿同志的这一重要建议,得到了毛主席的充分肯定。毛主席在这个报告上作了“很好,照办。要大力协同,做好这件工作”的重要批示。毛主席的批示,为我们打破苏修的封锁,组织全国各行各业大力协同,加速我国国防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战斗在戈壁滩的广大指战员永远不会忘记,在十多年前的一个秋天,他们正在执行一次试验任务,突然在电话中传来了罗瑞卿同志的声音,他向参试人员传达周总理的重要指示:“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这一重要指示,至今广大参试人员都还铭记在心,成为工作的座右铭。在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在陈毅、贺龙、聂荣臻以及罗瑞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组织下,我国国防科技事业顶逆流、排干扰,发展很快。到一九六四年十月,我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在人民大会堂的一次宴会上,罗瑞卿同志怀着胜利的喜悦向在座的周总理、邓小平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祝酒,当他向陈毅副总理祝酒时,很有风趣地说:“陈总,你交给的两弹一机的任务可以交账了吧?”陈毅同志笑着说:“好啊,要继续努力!”
罗瑞卿同志坚持发扬我党我军在战争时期的光荣传统,亲自深入国防科研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具体指导。茫茫戈壁滩上有他的足迹,滔滔渤海之滨有他的声音。一九六三年,罗瑞卿同志来到某试验基地视察工作时,十分关心部队指战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不仅巡视了场区,而且深入执勤点,向战士问寒问暖。他参观了基地的农业展览,鼓励大家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减轻人民负担。他兴致勃勃地向全体连以上干部一气讲了四个钟头的话。他传达了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讲了国内外的大好形势,热情地鼓励大家扎根戈壁滩,为国防现代化作出贡献。还有一次,罗瑞卿同志到某基地视察时,发现这个部队对规章制度的执行不如兄弟部队严,便立即向干部指示,要向兄弟部队学习,加强部队的组织纪律性,要用科学的方法管理部队,搞科学的要讲科学、用科学。罗瑞卿同志的这一重要指示,十几年来,一直在激励着这个部队的干部严格按科学的态度管理部队。
罗瑞卿同志认真贯彻毛主席的科研路线,认真抓整顿、把好质量关。六十年代初,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加上缺乏经验,造成一些军工生产秩序混乱,质量不好。在党中央的指示下,罗瑞卿同志协助中央军委主管军工科研的领导同志,带头搞整顿,抓质量。有一次,罗瑞卿同志听说某项国防重点工程建设质量不合格,立即指示国防科委等有关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前去查清。由于领导同志的关心,军工生产很快出现了新面貌。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许多科研单位受害深重,领导班子瘫痪,组织纪律废弛,科研生产上不去,严重地拖了国防现代化的后腿。罗瑞卿同志对此无比愤慨。粉碎“四人帮”后,他紧跟华主席的战略部署,抓纲治科研,为了尽快改变国防科研单位的落后局面,彻底清除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狠抓了科研单位的整顿工作。他亲自到一个受林彪、“四人帮”破坏严重的单位,传达华主席、党中央的重要指示,深刻批判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的罪行,号召广大科技人员学习大庆人的“三老四严”作风,变后进为先进,为国防现代化做出贡献。
罗瑞卿同志十分关心科技人员的成长。一九六四年六月二日,他在某研究院党代会上作了题为《一个革命的、有出息的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应当到前线去》的重要讲话。他精辟地阐述了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有出息的科技工作者应当到研究、设计、试制、生产前线去的道理。他指出,科学家除了搞论文、啃书本、搞实验以外,还要亲自参加研究、设计、试制、生产的活动,亲临第一线。他辩证地阐明了红与专的关系。他说,只专不红,不知道为谁服务,迷失方向,这是错误的。只红不专,拿不出成果,也是不行的。革命化和专业化必须正确地结合起来。他还具体阐述了自力更生与引进先进技术的关系。他说,不自力更生,不独立自主,不搞出自己的东西,是没有出息的。但是,已经有的成果,可以利用而不去利用,耽误时间,造成损失都不去管,这不是自力更生,而是愚蠢。任何东西都有继承性嘛!文化有,历史也有,科学就没有吗?无论世界水平也好,先进技术也好,只要我们能引进来,为什么不引进来呢?罗瑞卿同志的这些重要指示,对科技战线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天读起来,感到更加亲切!
罗瑞卿同志不论走到哪里,总是提醒大家,我国一穷二白,很不富裕,勤俭节约非常重要,即使富裕起来,也不能大手大脚。一九六五年,他向国防科委各基地发出了清查仓库的指示,要求我们每年至少清一次仓库,不要积压物资,用得着就用,用不着的要给别人用。罗瑞卿同志还经常告诫我们,要注意节约时间,要反对时间的浪费。早在文化大革命前,他就强调抢时间、争速度的重要性。他说,国际上有帝国主义卡我们,还有修正主义压我们,战争的危险不可低估,我们要抢在战争爆发之前把国防现代化搞好。
罗瑞卿同志经常对我们说,要发扬党的三大作风,要坚持实事求是,搞科学的一定要照科学态度办事。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他自己首先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模范。他最痛恨那种说假话、说空话、说大话的人。文化大革命之前,他在某研究院的一次讲话中,号召大家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科学家。他说,毛主席讲过要反对三种不好的倾向:一个叫装,一个叫吹,一个叫偷。装,就是本来不是那个样子,却装出一付了不起的样子,装腔作势,借以吓人,这种人决不是有真才实学的科学家。吹,就是本来没有那么大,有人吹得很大,或者自己吹得很大,吹起来的东西是靠不住的,经不起检查和考验。偷,就是把别人研究出来的成果据为己有。去年年底,在一个部计划会议上,他愤怒地批判林彪“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的罪行,要求大家要反其道而行之,对党要说真话,是就是,非就非,成绩是鸡蛋那么大,就不要说成鸭蛋那么大,更不要说成西瓜那么大,要做老实人。罗秘书长这种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给国防科研战线广大指战员树立了榜样。为了尽快地把国防科技搞上去,罗秘书长不顾病残,亲自审查了国防军工科研成果展览,详细地询问各项展品的研制情况,观看了表演。他要求大家既要看到成绩,又要看到差距,要再接再厉,努力攻关,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罗秘书长的这些指示,竟成了他留给我们的遗言。罗秘书长的逝世,使我党失去了一位忠诚的战士,我军失去了一位杰出的领导。“哀音忽传震海内,泪洒长城齐枕戈。前驱辞世留重任,后继安知畏风波。”罗秘书长,您安息吧!我们决心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抓纲治军,准备打仗,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尽快地把国防科学技术搞上去而努力奋斗。
(原载一九七八年八月十三日《解放军报》)

中华医学会举行常务理事会议
为傅连暲同志恢复名誉
常务理事们深切怀念被林彪、“四人帮”迫害致死的原会长傅连暲同志,衷心拥护华主席、党中央批准在报刊上为傅连暲同志恢复名誉。他们指出,傅连暲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为我党我军的卫生保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中华医学会的常务理事们深切怀念被林彪、“四人帮”迫害致死的中华医学会原会长傅连暲同志,衷心拥护华主席、党中央批准在报刊上为傅连暲同志恢复名誉。他们指出,傅连暲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为我党我军的卫生保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中华医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国防痨协会的工作作出很多贡献。
这次常务理事会议是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的。
傅连暲同志是福建省长汀县人,一九二七年起即为革命工作,一九三三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央红色医院院长、陕甘宁边区医院院长、中央总卫生处处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中华医学会会长、第三届和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等职。
一九六六年八月底,林彪、“四人帮”伙同一起对傅连暲同志进行政治陷害。他们诬陷傅连暲同志“反对毛主席”,点名进行揪斗;还指使举办所谓傅连暲同志的“罪行展览”。毛主席得知此事后,于一九六六年九月三日作了对傅连暲同志应予以保护的批示。但是,林彪、“四人帮”公然对抗毛主席的指示,私立专案,捏造事实,继续对傅连暲同志进行残酷迫害,使傅连暲同志的精神和身体受到极大的摧残。傅连暲同志于一九六八年三月二十九日不幸逝世。傅连暲同志是被林彪、“四人帮”迫害致死的。
傅连暲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忠于党、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为我党我军的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和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对于傅连暲同志的功绩都作过充分肯定。一九七五年,毛主席曾批示傅连暲被迫死,“亟应予以昭雪”。周总理也作过要为傅连暲同志恢复名誉的批示。毛主席于一九七五年七月还圈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党委《关于为傅连暲同志恢复名誉的报告》。总后勤部于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在京召开了追悼会,但是由于当时“四人帮”控制舆论工具,未能见报。
中华医学会的常务理事们回顾了傅连暲同志对于学会工作的贡献。大家说,他在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团结中西医方面;在组织学会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提高和普及卫生科学知识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傅连暲同志全心全意、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给广大医务工作者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大家表示,要向傅连暲同志学习。
这次常务理事会还总结和研究了学会的工作。会议是由学会副会长陈致明主持的。

清华大学认真落实干部和知识分子政策
党委对林彪、“四人帮”及其黑干将迟群一伙制造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和冤案、假案、错案进行彻底复查,调动了广大教师和干部的积极性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刘佩珩报道:清华大学党委坚持实事求是和“有错必纠”的原则,对林彪、“四人帮”及其黑干将迟群一伙制造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和冤案、假案、错案进行彻底复查,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调动了广大教师和干部的积极性。
清华大学曾是“四人帮”及其黑干将迟群一伙实行法西斯统治的“重灾区”。十年来,林彪、“四人帮”通过他们的党羽、黑干将把持了清华大学的领导权,疯狂鼓吹“黑线专政”、“彻底砸烂”等谬论,煽动“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极“左”思潮,强制推行“两个估计”,肆意践踏党的政策,打击迫害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制造了一系列反革命事件和重大的冤案、假案、错案。全校被立案审查的人占文化大革命前全校教职员工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其中被定为敌我矛盾的一百七十多人,受迫害致死、致残或不幸去世的几十人。他们诬蔑广大知识分子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把上百名教授打成“资产阶级学术权威”,许多坚持原则、勤恳工作的好同志,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受到诬陷打击。“四人帮”一伙在清华大学的倒行逆施,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害。
狠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开展以来,清华大学党委大力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从去年八月起,他们复查了过去立案审查的一千二百二十八个案件,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本着“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方针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把林彪、“四人帮”制造的冤案、假案、错案全部推翻,召开大会给遭受迫害的同志平反,恢复名誉。校党委还为被林彪、“四人帮”及其党羽、黑干将迫害致死的三位同志召开追悼大会,平冤昭雪。与此同时,校党委发动群众,对被“四人帮”和迟群一伙包庇下来的极少数坏人进行坚决揭露、批判和严肃处理。所有这些,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拥护。
在落实党的政策的过程中,清华大学首先解决那些影响大、涉及面广的案件,推动全面落实政策的工作。去年年底,校党委发动群众查清和处理迟群一伙在清华制造的、涉及两千多人的所谓“三个月运动”和“清查运动”这两起重大政治迫害案件。“三个月运动”,是迟群一伙一九七三年秋冬搞的,矛头是指向周总理的。他们把学校遵照周总理的指示加强基础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诬蔑为“复辟”、“回潮”,他们提出上揪“代表人物”,下扫“市场”、“基础”的反动口号,把清华园弄得乌烟瘴气。当时被扣上“复辟势力”等大帽子受到点名批判的达四百零三人,列为校、系、教研组“重点批判对象”的有六十四人。通过调查,校党委作出决议,宣布“三个月运动”是迟群一伙推行“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一个严重罪行,应该全部予以否定;当时受到迫害的同志,一律平反,恢复名誉,过去在什么范围批判的,现在在什么范围内平反。接着,校党委又作出决议:一九七六年,迟群一伙在清华园大搞的“清查运动”,是“四人帮”及其党羽蓄意制造的反革命阴谋活动,矛头是指向毛主席的,是影射攻击敬爱的周总理和英明领袖华主席的。他们私整了一大批黑材料,妄图打倒中央和地方党政军一大批领导干部。他们还对深切悼念周总理,抵制和不满“四人帮”的群众进行疯狂迫害和残酷镇压,把一百多个同志列为审查对象,将三十多人非法关押。校党委当众宣布为这一冤案中遭受迫害的同志平反。
长期压在清华师生员工心头的这两起重大政治案件得到彻底平反后,人们奔走相告,群情激奋。这两起案件的正确处理,为全面落实党的政策的工作打开了局面。目前,校党委正进行个人档案的清理,凡是迟群一伙及那个坏头头塞进干部档案的一切诬陷不实的材料,一律予以销除,并向其亲属子女工作的单位发出公函,说明复查的结论,索回过去的诬陷不实材料。
迟群一伙制造的不少冤案、假案、错案,上欺党中央、毛主席,下骗广大群众,有的流毒全国。清华大学党委认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党性原则,发扬向党向人民负责的精神,敢于肯定正确的,敢于否定错误的。党委成员统一了思想,落实政策工作势如破竹。今年五月,校党委召开全校大会,揭发批判迟群一伙在一九六九年炮制名为贯彻知识分子政策、实为迫害知识分子的假报告的罪行。迟群一伙在假报告中把大批干部打成是“犯走资派错误”、“犯严重政治错误”,把刘仙洲、梁思成等十位著名的老教授打成“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的代表,更多的有成就的教师则被定为“资产阶级学术权威”。许多同志长期蒙受不白之冤,刘仙洲、梁思成、张子高等教授含冤死去。校党委根据调查的大量事实,坚决为这个假报告中的错案、假案平反,为受迫害的同志公开恢复名誉。
现在,清华大学正在对已平反的教师和干部按其特长和工作需要,尽快做到合理安排使用,还将一些政治上表现好、业务上有专长、工作能力强的教师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目前,各系都有一些教授、副教授参加系的领导班子,既当领导,又担任业务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教育科学工作的领导。去年底以来,水利工程系的八名正副教授分别担任了系和教研组的正副主任。七十六岁的老教授施嘉炀过去被迟群一伙定为“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去年年底,校党委任命他为水力及水电站教研组主任,他老当益壮,积极主持教研组的工作,并且著书立说,热心从事学术研究。他表示,要出大力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领导亲自解决星光电工厂主要负责人捂盖子的问题
扫除运动“死角” 把清查工作搞彻底
据新华社成都八月十一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领导同志亲自动手,解决了成都星光电工厂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清查“四人帮”帮派体系的斗争中长期捂盖子的问题。这是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为扫除运动“死角”,保证清查工作顺利进行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近两年中,四川省委坚决贯彻执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抓纲治蜀,一年初见成效,使这个深受“四人帮”之害的“重灾区”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省委认为,运动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四人帮”的帮派体系就全省范围来说是粉碎了,但并不等于所有单位的帮派活动都完全停止了;清查工作就全省来说基本结束了,但不等于所有单位的问题都搞清楚了;著名的“老大难”单位和重点企业的问题解决了,但不等于所有企业的问题都解决了。在大好形势下,不能麻痹大意,松懈斗志,要抓紧解决“死角”问题。成都星光电工厂就是一个运动迟迟没有搞开的“死角”。
今年上半年,这个厂的干部、群众多次向华主席、党中央、《人民日报》、四川省委及主管部门写信,揭发厂党委书记抵制揭批“四人帮”、包庇重用坏人和挥霍国家资金等严重问题。据来信反映,这个厂有一个干部,文化大革命中,他追随林彪、“四人帮”,拉帮结派,大搞打砸抢,残酷迫害革命干部,指挥武斗,阴谋篡党夺权。他还恶毒攻击敬爱的周总理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前几年,这个厂党委书记利用私人关系,把这个人从别的单位弄到厂里,提拔当工会主任,又把一个贪污分子从外单位弄到厂里,提拔当总务科副科长,干了不少坏事。粉碎“四人帮”后,这个厂的干部、群众根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全厂揭发批判那个拉帮结派的坏干部和那个贪污分子。可是,这个厂党委书记不仅对群众的要求置之不理,还不顾党委绝大多数成员的反对,在全厂职工大会上强行宣布说,这个厂的阶级阵线已经基本清楚了。
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这个厂职工来信所反映的情况非常重视,指示有关部门“一定要把这个厂的问题搞清楚”。今年以来,省、市委有关部门先后三次向这个厂派去调查组进行调查研究。随后又把这个厂党委全体成员集中到成都,由成都市委一名书记和省市委有关部门的四名负责同志亲自听取他们对党委一、二把手捂盖子问题的揭发,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深入地做好党委一、二把手和其他党委成员的思想工作,严肃、认真、耐心地进行批评教育。经过这些工作,终于揭发出厂党委一、二把手,特别是第一把手、党委书记捂盖子、抵制深入揭批“四人帮”的严重错误。在问题基本弄清以后,省、市委立即派出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组到这个厂帮助工作。
省、市委采取的这些措施,反映了星光电工厂广大职工的强烈愿望,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拥护。现在,这个厂党委的阶级斗争的盖子已经揭开,广大职工正在进一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决心把运动搞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