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的好学生、祖国安全的忠诚保卫者
——怀念罗瑞卿同志
刘复之 王仲方
一颗疾恶如仇、刚直不阿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一位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被病魔夺去了生命!
当听到罗瑞卿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简直不能相信。不久前,我们还见过罗瑞卿同志。他十分关心各条战线实现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大好形势。在他病危之前不久,我们曾经接到他亲自打来的电话,建议公演两部反对投降主义,反对奸贼的影片。我们的耳边还回响着他谈笑的声音,我们的手还留着他握过的温暖。噩耗传来,我们感到多么意外,多么悲痛!
新中国建立以来,罗瑞卿同志当了十年公安部长,我们一直在他身边作具体工作,他是我们最熟悉最亲近的一个领导者,是我们的严师良友。不管林彪、“四人帮”对他怎么残酷迫害和折磨,他永远是坚强不屈的毛主席的好战士。这位经过文化大革命锤炼的革命前辈的形象,加深了我们同他的革命情谊。我们看到他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更加焕发了革命青春,为贯彻抓纲治军,准备打仗,夜以继日地拚命工作。我们从他身上得到了极大的鼓舞!正在伟大祖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加快步伐奋勇前进的紧要时刻,我军失去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一位身经百战、精明干练的难得的将领,这是多么难以弥补的损失!
罗瑞卿同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公安部长,在这个重要岗位上整整战斗了十年。这十年是充满伟大斗争并取得辉煌胜利的十年。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亲自领导下,罗瑞卿同志率领全国公安人员,为保卫毛主席、党中央,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人民的利益,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对国内外的阶级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毛主席亲自创建的人民公安机关,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崇高评价,博得了五大洲朋友的赞誉,这同罗瑞卿同志忠心耿耿,呕心沥血,不知疲倦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是分不开的。林彪、“四人帮”对他的打击诬陷,反而更加激起广大干部和群众对他的同情和尊敬。
罗瑞卿同志是政治坚强,才干过人,经验丰富,精力充沛的一位老同志。他给我们后辈留下了什么?首先是他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无限忠诚和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他全部的革命斗争、思想和生活中,不是象林彪、“四人帮”那样口是心非,把“高举”、“紧跟”只挂在嘴上,而是把毛主席的教导贯彻在自己的言论和行动上,他对毛主席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身体力行。他在领导公安部工作中,讲得最多,做得最认真,对我们教育最大的,就是对任何事情都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他对毛主席的指示和党中央的决议,深刻领会,联系实际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对自己是这样,对同志也是这样,他不愧是毛主席的好学生。
一九五○年十月,毛主席、党中央在领导抗美援朝、土地改革两大革命运动的同时,根据国内外形势和反革命活动猖獗的情况,做出了坚决镇压反革命的重大决策。公安部怎样执行这个重要指示?是一般地照抄照转吗?不是。罗瑞卿同志立即请示毛主席,召开了全国公安会议,集合公安系统的高级干部,原原本本地传达和认真讨论。罗瑞卿同志领导大家分析了敌情和我情,作出了行动计划,经毛主席、党中央批准后,迅速组织许多视察组下去调查。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他亲自考察了十一个省、市开展镇反的情况,反映广大群众坚决镇压反革命的正义要求,集中各地镇反斗争的经验和问题。他用亲自调查的第一手材料,说明毛主席、党中央关于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的决心是完全正确的,这反映了广大群众要求坚决镇压那些压在人民头上的大大小小蒋介石的呼声;用群众的实践和大量的事实,证明在党委领导下大张旗鼓地放手发动群众,是取得镇反运动胜利的关键。毛主席十分重视群众的实践,指出工作的好坏应以群众反映如何为断。他老人家在短短的三四个月内,亲自写批语转发了几十件各地党委关于镇反工作的报告,亲自批发了罗瑞卿同志的五个镇反工作报告。在毛主席、党中央领导和支持下,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开展了镇反运动,使一大批罪大恶极、血债累累、民愤极大的首恶分子落入人民的法网,受到了严厉的制裁,民气大伸,敌焰下降,残余反革命势力遭到了摧毁性打击,从而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一九五一年五月,毛主席亲自指示罗瑞卿同志立即召开第三次全国公安会议。毛主席在三天之内,对决议作了四次重大的修改,这个决议几乎都是毛主席亲自写的了。毛主席还规定在四个月之后召集下次全国公安会议,检查决议的执行情况。这是公安工作历史上一个极端重要的文件,它进一步总结和制定了公安工作必须在党委领导下通过群众肃反的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方法。罗瑞卿同志经常地及时地向毛主席、党中央报告镇反运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真正起到了毛主席、党中央的参谋作用,得到了毛主席的表扬。但是,罗瑞卿同志在各种场合中总是检查自己工作的缺点,经常提出要防止骄傲自满。罗瑞卿同志在镇反工作中,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这样用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工作方法,向毛主席、党中央反映情况和问题,及时取得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罗瑞卿同志在主持公安部的工作中,经常号召全国公安人员,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宣传贯彻毛主席的指示,系统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今天,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我们进行新的长征,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如何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贯彻执行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完整地、准确地学习和领会毛泽东思想体系,对我们个人来说,从罗瑞卿同志的言传身教中得益是极大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形而上学最省气力,唯物辩证法则要费很大气力。罗瑞卿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对工作极端负责,凡事不做则已,一做就非坚持到底不可,一丝不苟,不知疲倦。例如,那十年中,他一直坚持深入实际,走遍了祖国各地,特别是边疆、要地,进行调查研究。每到一地,他首先同地方党委商量,关心大局,关心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总是细心听取当地公安机关的汇报,阅读地方第一手材料,同基层干警谈话。因此,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不留一点空隙。他还经常在火车上,安排沿铁路线的公安局长汇报情况,向他们做调查。他的考察报告,不少是同当地干部共同研究起草的。他向毛主席、党中央写报告,非常认真,一个情况、一个意见都要仔细研究,反复思考。常常是睡下了还在思索,想到一点,马上起来修改,力求如实地向毛主席、党中央反映客观真实情况。他心里想的是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力求准确反映下情,力求符合毛主席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因而兢兢业业,生怕有一点差错或疏忽,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他有时把报告写好了,发现没有很多新的内容,又决定不上报了。他总说,既要及时向毛主席报告情况,又不要耗费毛主席的宝贵时间和精力。
罗瑞卿同志从不夸功,对公安部和自己的工作,总是一分为二。他从来认为我国肃反工作的成绩、成功的先进的经验,都是在毛主席、党中央亲自领导下取得的。公安工作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毛主席,归功于党,归功于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部和自己的工作,总是着重检查还存在的缺点错误和问题,主动地自觉地进行自我批评。一九五六年,他在八大一次会议上发言,论述我国肃反斗争的主要情况和若干经验。这篇不到一万字的发言,自我批评部分占了一千二百字。我们曾经建议是否可以压缩一些。他批评我们说,检查缺点错误一个字也不能少。
罗瑞卿同志经常向干部传达毛主席关于要高价征收批评的指示,并身体力行。一九五四年,在一次全国公安会议上,罗瑞卿同志强调要按照党的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着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反对骄傲,加强团结。他带头做自我批评,虚心征求到会同志对公安部和他本人的批评意见。开了几次会议之后,我们认为大家的意见提得差不多了,建议是否把会议转向讨论今后工作。他说,这个意见不妥,你们怎么知道大家都把心里话说完了,再没有什么好说了呢?正在这个时候,果然有位同志站起来很激动地说,我是有些意见的,老是犹豫不讲。罗部长这样诚恳耐心,我不能不讲。这位同志提了几条很中肯的批评,罗瑞卿同志非常高兴。会后他对我们说,征求批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有最大的诚恳和耐心是不行的。这件事给我们的教育很深。
罗瑞卿同志经常以毛主席的教导教育我们,要谦虚谨慎,夹着尾巴做人。他要求别人是严的,要求自己更严。有一次外出考察,他偶然在当地基层公安局礼堂看到一条标语,摘引了他在某次会议上的讲话。他很不高兴,马上告诉公安局长,立即把这条标语撤下来。他批评说,怎么可以把我罗瑞卿的话同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的话并列!这位公安局长当时还不大在意,他非常生气。当天夜里他亲自给这位局长写了一封信,并在第二天清早派我们亲自去告诉这位局长。标语撤下来了,他才放心。
他对同志认真负责,在思想上、工作上要求十分严格,有时批评的分量很不轻,甚至使人一时受不了。但是,事后同志们都知道他全是出于爱护干部的一片好心,反而很感激他。他对待犯错误干部的批评是严肃的,又是热情帮助的。当一个干部犯了严重错误的时候,他总是力求帮助他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从不轻易处分一个人。有时为了正确处理一个人的问题,他亲自给好几位了解情况的人打电话,了解这个干部的全部历史情况和工作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然后才下决心,因而保护了一些犯错误的好人,促进了这些同志改正错误。就是对于严重违法乱纪、触犯刑律的人,他也是坚持实事求是,在定罪的时候,重证据,不轻信口供,坚决反对逼供信。他对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从不心慈手软,该枪毙的枪毙,该判刑的判刑。他对于公安干警中少数违法乱纪,特别是知法犯法的人,审查和处理从来是十分严肃的。但是,他对问题的处理,特别是对那些必须依法制裁的人,又是十分慎重的。包括对于犯了死罪的人,只要有人提出一点反证,他都反复认真考虑。一九五二年的“三反”运动,公安部查出了个大贪污犯,罪行已经核实,法庭已判处死刑,中央已经批准。就在决定召开公审大会执行的前一天,有人说从档案中看到这个人在抗日战争中曾经立过功,我们向罗瑞卿同志反映,他立即召开党组会,把档案找来,经过大家研究,确认不足以重新考虑向中央提出新的建议。事后,罗瑞卿同志批评我们,为什么对听到的情况没有查清楚,就对已经中央批准的决定发生动摇!但是,他又指出,以后如果再有这样的事,即使经过研究作了决定,只要真的发现了新的材料,还是应该如实向领导反映,不要怕批评就不反映了。这件事在公安部传开了,大家都认为罗瑞卿同志这种既严肃又谨慎的实事求是精神是极为难得的。
罗瑞卿同志在公安部的十年间,向广大干部和民警反复地不厌其烦地宣传毛主席关于对敌要狠、对己要和的光辉思想,他是执行和捍卫毛主席公安工作正确路线的典范。他在公安部的言论和行动,是完整地准确地阐述毛主席肃反路线、方针、政策和方法的宝贵教材,他在公安保卫工作上的丰富实践,充分体现了毛主席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基本思想路线,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数十年如一日的共产主义战士
——纪念罗荣桓同志
罗瑞卿〔遗作〕
罗荣桓同志是我们党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的杰出领导人之一。他从一九二七年参加秋收起义、跟随毛主席上井冈山起,直到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六日因病逝世,毕生为执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英勇战斗,敌我分明,忠诚老实,大公无私,光明磊落。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听到罗荣桓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时,正在主持一次会议。毛主席非常难过,立即请全体同志起立默哀。毛主席对罗荣桓同志光辉的一生,作了高度评价。毛主席说:罗荣桓同志逝世了,一个人数十年如一日,很不容易呵!
罗荣桓同志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为党、为人民、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是全党全军学习的榜样。今天,全党深入批判“四人帮”和林彪的罪行,维护毛主席倡导的“三要三不要”基本原则,纪念罗荣桓同志,学习罗荣桓同志的高尚品质,更显得可贵。
我们纪念罗荣桓同志,首先要学习他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比忠诚,坚定不移地同“左”、右倾机会主义作不调和的斗争。他热爱毛主席,坚信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不可战胜的。他常说:“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不知流了多少血,走了多少弯路,经受了多少挫折和失败,才找到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有了毛主席的领导,中国革命才从胜利走向胜利。”几十年中,不论多么艰难困苦,不论遇到多大的挫折和失败,不论党内机会主义路线如何猖獗一时,他总是满怀信心,教育和鼓舞部队听毛主席的话,跟毛主席走。在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中,他用毛主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思想光辉,照亮部队行程,驱散林彪散布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雾,使部队信心百倍地坚持斗争,走向胜利。第三次“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统治全党的时候,王明一伙曾经把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罗荣桓同志打成“宗派主义者”,撤销了他的职务。罗荣桓同志坚信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定能胜利,始终没有在错误路线压迫下屈服,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旗帜鲜明地同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作坚决斗争。直到遵义会议之后,才由毛主席恢复了他的工作,让他重新为中国革命挑起了重担。在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领一一五师深入山东敌后,坚决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以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为主的战略方针,坚决反对王明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领导山东军民,一直战斗到抗日战争最后胜利。抗日战争胜利后,罗荣桓同志又根据毛主席、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迅速地率领大批干部和主力部队开赴东北。他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抵制和排除林彪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捣乱。经过艰苦的工作,广泛地发动群众,战胜了各种困难,在创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斗争中立下了功劳。毛主席作出伟大战略决战部署,林彪公然抗拒毛主席、中央军委的作战命令,受到毛主席多次批评。罗荣桓同志表示坚决按照毛主席、中央军委指示行动,林彪却对他讽嘲、挖苦和打击。罗荣桓同志对林彪作了坚决的斗争,忠实地执行了毛主席关于辽沈、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罗荣桓同志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楷模。在中国革命转入社会主义新的历史阶段以后,他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谦虚谨慎,朝气蓬勃,艰苦奋斗。他为了坚持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同林彪等修正主义路线作了不调和的斗争。建国初期,彭德怀照搬外国的一套,要搞什么单一首长制,妄图取消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罗荣桓同志敏锐地察觉到彭德怀这一套是错误的,严正指出:毛主席为我军建立的政治工作光荣传统不能丢。为此,他面见毛主席,及时地向毛主席汇报请示。毛主席支持了他的正确意见,指示我军还是要坚持两长制,坚持实行党委集体领导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要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罗荣桓同志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指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治工作制度,保证了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在我军贯彻执行。罗荣桓同志坚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革命实践,指导部队建设。他号召大家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党中央的决议和指示。他身体力行,成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割裂、歪曲毛泽东思想体系,鼓吹简单背诵个别篇章和词句。罗荣桓同志坚决抵制了林彪那一套。在军委的一次会议上,他针锋相对地提出: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定要从根本上学,融汇贯通,学习立场、观点,要紧密地联系实际,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我们的行动。这对林彪一伙为了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蓄意歪曲、篡改毛泽东思想,大搞形而上学和实用主义的卑劣手法,是极有力的揭露和批判。由于罗荣桓同志长期同林彪作坚决斗争,林彪对罗荣桓同志怀恨在心,极力打击、贬低他。一九六○年底,毛主席亲自提名罗荣桓同志任总政治部主任,林彪竟然无耻地不让罗荣桓同志的名字登报。罗荣桓同志逝世时,林彪又假称有病,不去向遗体告别和参加追悼会。以后知道毛主席去了,林彪才不得不去参加。林彪对于罗荣桓同志的打击和贬低,更显出了这位伟大革命战士的光辉。
在三十多年的长期革命斗争中,罗荣桓同志始终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很好地保持发扬了我党我军实事求是、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他同我们党和国家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令人爱戴,令人钦敬。罗荣桓同志早在担任红军连队党代表的时候,就是深受战士欢迎的人。他经常和战士们一样在稻草堆里睡觉,他的牲口经常用来照顾病号,冬天把棉衣让给战士穿,自己穿单衣。在山东敌后抗日,他在患病中还躺在担架上上前线部署战役,指挥作战。全国解放后,他常说:“现在进城了,我们要注意联系群众。下面有人来找,一定要热情接待,要知道他们来一次是很不容易的。”他长期重病在身,仍然深入部队视察工作。他经常勉励机关干部深入实际,面向连队,广泛联系群众。他反复强调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部队的思想情况摸深摸透,不要只是去搬本本、条条。罗荣桓同志是执行毛主席的干部路线,任人唯贤的典范。他对干部非常关心爱护,处处坚持原则,看到干部的优点,就及时表扬,看到干部的缺点和错误就直率地批评指出。不管哪个地区来的干部,都能一视同仁,亲密无间。对犯了错误的同志,他总是耐心地启发教育,引导他们认识错误,接受教训,自觉改正。他关心群众的疾苦,尽可能帮助同志们解决实际困难。干部、战士都深深地爱戴他,尊敬他。凡是和他接触过的人,都说他象冬天的一盆火,谁都喜欢同他亲近,谁都愿意跟他讲心里话。罗荣桓同志善于体察群众的愿望,倾听群众的呼声,准确掌握群众的思想动向,善于集中群众的意志和智慧,善于把党的指示和领导意图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罗荣桓同志实事求是朴素无华的精神,也是值得我们效法的好榜样。他讲话、谈问题、作报告、写文章,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总是从实际出发,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他坚决反对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的作风,从来不作言之无物的八股味报告,不写空洞乏味的文章。
在华主席、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正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我相信,我军广大干部战士,一定会很好地运用罗荣桓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政治斗争进行到底,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革命化现代化的强大军队,为防止社会帝国主义、帝国主义的侵略,为完成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解放军福建前线许多部队学习、宣传湘乡经验
帮助社队落实党的经济政策
据新华社福州电 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许多部队,发扬我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宣传党中央转发湘乡县委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经验的重要批示,积极帮助山区和渔村社队落实党的经济政策。
党中央转发的湘乡县委经验传到漳浦县的渔区社队后,正在这里协助地方抓经济政策落实工作的某守备团的一批干部和战士立即行动起来,分头深入社员庭院、渔楼、田间和船头进行宣传,狠抓落实。炮二连副指导员范召初,同古雷公社城内大队领导班子一道,结合贯彻福建省委关于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十二条,对照湘乡县委减轻农民负担的八个方面逐一找差距,订措施,认真清理财务帐目,收回超支欠款,实行分配兑现,受到广大社员的欢迎。
为了帮助社队干部改进作风,减轻社员负担,部队的指战员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岱仔大队过去非生产性开支太大,加重了社员负担,在这个大队帮助工作的部队指战员,就同大队干部一道反复学习中央指示和有关文件,制定了压缩非生产性开支的“四不准”:不准以开会名义大吃大喝;不准超过标准领出差补助费;不准干部超过规定领取工分补贴;不准乱调乱派生产队的劳动力和资金。
闽南山区山青水秀,资源丰富。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大家怕戴“重副轻农”的帽子,不敢搞多种经营,生产受到很大影响。驻在这里的某团指战员针对这种情况,积极帮助社队大打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同时以实际行动,同他们一道组织耕山队、专业队上山垦荒植树,认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