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罗共总书记、罗总统齐奥塞斯库邀请
华主席即将访罗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应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即将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坚决落实中央批示 改进领导干部作风
广西湖北新疆北京天津黑龙江河南山西辽宁等省市自治区党委对广大干部加强法制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日电 广西、湖北、新疆、北京、天津、黑龙江、河南、山西和辽宁等省市自治区党委认真学习党中央转发的陕西省委《关于旬邑县少数干部强迫命令、违法乱纪问题的调查报告》,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重要批示,采取有效措施检查和改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作风,对广大干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
许多省、市、自治区党委认为,下面有些干部作风上的问题,同领导机关布置工作任务不从实际出发,要求“一刀切”,以及有些领导干部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夜郎自大和报喜不报忧、不一分为二等坏思想坏作风有关。因此,落实党中央重要批示,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带头对照检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作出决定召开全自治区四级干部会议,用整党整风精神,发动各级干部大胆揭发自治区和地区各级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分析研究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订出改进办法。天津市委要求全市各条战线的领导机关,都要结合揭批“四人帮”的罪行和揭批天津市某些负责人的严重错误,认真检查工作,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山西省委针对本省在落实政策和干部作风上存在的严重问题,已派出调查组,分赴各地,听取群众意见。河南省委决定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党的各级纪律检查部门,发动群众监督各级领导干部,并且及时严肃地处理打击报复行为。
各地结合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批示,正在加强对干部和党员进行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把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翻译成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文字,编印成册,发给各族党政干部学习。区党委强调各单位都要把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作为教育和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湖北、北京、天津、黑龙江、河南、辽宁等省市委强调要对干部重在思想教育,对于下面发生的问题,上面该承担责任的就要承担责任;既要严肃对待,又要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天津市委还决定把毛主席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一文作为党课教材,对广大干部进行思想教育。
为了保证迅速贯彻落实好中央重要批示,一些省、市、自治区党委训练了一批骨干,并由领导干部带领,深入到城乡各基层单位宣讲中央重要批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放手发动群众,联系实际,揭摆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正在荆州、襄阳等地区领导抗旱、“双抢”的湖北省委负责人陈丕显等同志,分别帮助所到地区的各级党委迅速落实中央批示。陈丕显同志还组织了一个工作组在襄阳地区进行调查,研究贯彻中央批示的具体措施。

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等领导人
以及首都军事公安系统代表向罗瑞卿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华国锋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首都军事系统、公安系统和北京市的群众代表四千五百多人,今天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领导人罗瑞卿同志遗体告别。
罗瑞卿同志遗体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周围置放着长青松柏和鲜花。
向罗瑞卿同志遗体告别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有:韦国清、乌兰夫、纪登奎、苏振华、吴德、余秋里、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耿飚、聂荣臻、倪志福、徐向前、赵紫阳、赛福鼎、陈云、谭震林、李井泉、张鼎丞、邓颖超、廖承志、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王震、谷牧、康世恩。中央军委常委粟裕,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沈雁冰、史良、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胡子昂、荣毅仁、童第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也到医院向罗瑞卿同志遗体告别。
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李副主席、汪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罗瑞卿同志遗体前静默致哀,并向罗瑞卿同志的夫人郝治平同志和他们的子女表示亲切慰问。
前往医院向罗瑞卿同志遗体告别的还有在京的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军事科学院、各军事学院、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罗瑞卿同志的生前友好。
从清晨开始,首都各军事机关的干部、战士和公安系统的代表,一队接一队地到医院向罗瑞卿同志遗体告别。向罗瑞卿同志遗体告别的还有党和国家机关、以及北京市的代表。他们都为失去罗瑞卿同志这样一位杰出的军事领导人,感到非常哀痛。
傍晚,告别仪式结束后,罗瑞卿同志的遗体由杨勇、梁必业、王平、赵苍璧同志和罗瑞卿同志的家属以及治丧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护送到八宝山火化。
罗瑞卿同志追悼大会定于十二日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举行。(附图片)
华主席、叶剑英副主席八月十一日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领导人罗瑞卿同志的遗体告别。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经过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讨论和中央军委审定,最近由中共中央正式颁布在全军施行。
《条例》共分二十个部分。目录是:政治工作条例总则,总政治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条例,政治委员工作条例,军区政治部工作条例,军、师政治部工作条例,团政治处工作条例,营政治教导员工作条例,连队政治指导员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连队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连队支部工作条例,连队革命军人委员会工作条例,舰、艇政治工作条例,飞行大队政治工作条例,省军区、军分区政治部工作条例,县(市)人民武装部政治工作条例,院校政治部工作条例,医院政治部(处)工作条例,政治协理员工作条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营)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条例》的总则部分共八条,明确规定了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和主要内容。条例的其余部分,对军队党委会、各级各类政治部门和政治工作人员、基层党团组织的工作任务、内容和方法,分别作出了具体规定。
《条例》说,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结束,使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军必须在英明领袖和统帅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抓纲治军,准备打仗,加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把军队办成一个大学校,继续贯彻执行我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的三大任务,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保卫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御社会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颠覆和侵略,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条例》指出,毛主席制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是我军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旗帜,是我军的神圣职责,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我军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把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继承下来,把毛主席为我军创立的政治工作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原则和制度继承下来,把毛主席培养的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下来,把毛主席留给我们的全部思想财富继承下来,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运用和发展,把我军建设成为能够经得起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现代战争考验的无产阶级军队。
《条例》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坚持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基本原则。我军一切行动必须听从华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防止资产阶级个人野心家、阴谋家篡夺党对军队的领导权。
《条例》规定,党在军队中建立的各级委员会,是各该部队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各级党组织必须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全体指战员必须坚决服从党委的领导,自觉维护党委的权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实现党对军队领导的根本制度。政治委员和军事指挥员同为部队首长,对部队的各项工作共同负责。政治委员是党委会日常工作的主持者。党在连队中建立的支部,是党在军队中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干部战士的基本纽带,是连队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
《条例》规定,我军还必须贯彻执行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的军事系统和地方党委员会对军队的双重领导制度。所有部队都要保持军事系统的垂直领导与隶属关系,在与地方有关的工作上接受同级地方党委员会的领导,密切部队同地方党委员会之间的关系,加强工作上的互相配合和支援。省军区、军分区、县(市)人民武装部,除保持军事系统的垂直领导与隶属关系以外,在党的关系上同时成为同级地方党委的军事工作部,受同级地方党委领导,并由地方党委书记兼任同级军事机构的政治委员。
《条例》指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政治工作就是党的工作。政治机关就是党的工作机关。我军在一切工作中必须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用政治统帅军事、统帅业务、统帅技术,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工作又是完成一切任务的保证,要贯穿到军事、业务、技术等各项工作中去,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威力。
《条例》规定,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部队,保持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贯彻执行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军队高度的集中统一和严格的纪律,增强军队内部和外部的团结,提高部队战斗力,领导和保证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军的一切任务。
《条例》指出,我军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是:
(一)领导部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特别要学好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体系。传达贯彻党的决议指示,进行思想政治路线教育,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兴无灭资,反修防修,纠正不正之风,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发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斗志,时刻准备打仗。
(二)遵照毛主席建党学说和党的章程,领导军队党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加强党的各级委员会和党的基层组织的建设。整顿党的组织,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反对资产阶级派性,克服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增强党的团结,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加强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建设。
(三)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选拔和培养干部,加强对干部的考核,坚持“任人唯贤”,做到“知人善任”。关心和爱护干部。做好干部的转业、复员和离休、退休工作。
(四)教育全军人员充分认识教育训练的战略意义,积极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和我军的作战经验,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和掌握现代战争的指挥艺术和技术战术,养成优良的战斗作风,提高军政素质。
(五)领导进行战时政治工作,保证部队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方针、作战原则和上级的命令、指示,完成作战任务。
(六)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干部战士,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坚决服从命令听指挥,严格执行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反对无政府主义,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保持军队的稳定。
(七)贯彻执行党的保卫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部队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纯洁,防止反革命破坏活动,预防政治事故,提高政治警惕性,严守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八)贯彻执行党的文艺和体育路线、方针、政策,领导部队的文艺、体育工作,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
(九)贯彻执行官兵一致的原则。教育干部尊重爱护战士,关心战士的政治进步和生活疾苦;教育战士尊重爱护干部,自觉遵守纪律,坚决执行命令。在集中领导下开展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达到政治上高度团结、生活上获得改善、军事上提高技术和战术的三大目的。
(十)贯彻执行军民一致的原则。教育部队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尊重地方党政机关,坚决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尊重人民群众,关心和爱护人民群众利益,协助地方进行群众工作,执行民族政策,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增强军政、军民团结。
(十一)贯彻执行瓦解敌军的原则。加强对敌军的调查研究,进行对敌军的瓦解工作,执行瓦解敌军和宽待俘虏的政策。
(十二)进行国防科学技术和军事科学研究中的政治工作,发展无产阶级的先进军事科学,保证出成果、出人才。
(十三)进行院校的政治工作和政治教育,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又红又专的干部和技术人才。
(十四)进行后方勤务的政治工作,贯彻执行勤俭建军的方针,加强后勤战备建设,保证完成后勤各项任务。
(十五)贯彻执行全民皆兵的方针,坚持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进行民兵政治工作。进行征兵、退伍和战时动员中的政治工作。
《条例》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工作必须保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保持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原则,运用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领导骨干和广大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加强政治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战斗性、群众性。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培养典型,总结经验,把高度的革命精神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上级的指示和部队的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唯物主义、辩证法,反对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坚决同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以及说假话、搞浮夸等不正之风作斗争。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全军努力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条例》规定,政治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努力精通政治工作,积极学习军事、业务、技术,做到又红又专,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团结同志,联系群众,遵守纪律,积极工作,勇敢作战,艰苦奋斗,坚决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各方面起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