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亚德总统谴责苏联干涉和分割非洲
英国前驻古大使指责古巴充当苏联打手在非洲横行霸道
新华社开罗八月七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强烈谴责苏联对非洲的干涉。他说,苏联已经成为把非洲大陆分割成殖民地的基本因素。
西亚德·巴雷总统在埃及《金字塔报》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认为,苏联对非洲之角的干涉是一种老牌帝国主义的行径。他指出,非洲就是为使自己摆脱这种老牌帝国主义、争取解放和自由而进行过艰苦的斗争。
西亚德·巴雷总统说:“我们拒绝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我们将遵循非洲国家所同意走的道路,一条有助于实现解放、正义和不结盟的道路。”
他谴责古巴派军队到欧加登,并且要求外国军队从非洲撤出去。他指出,这种军事干预的目的是要建立不符合非洲利益的军事条约。
新华社伦敦八月九日电 英国前驻古巴大使赫伯特·马钱特八月九日在《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说,古巴的领导人和军事力量已成为苏联对非洲总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篇题为《卡斯特罗为什么要在世界舞台上露一手》的文章说,“在大多数欧洲人和北美洲人眼里,卡斯特罗象是‘职业打手’之流的人物,目前正按照和苏联签订的合同在非洲横行霸道。”
文章说,没有苏联在武器、后勤供应和装备上的支援,古巴军队在非洲是无能为力的;如果没有卡斯特罗的军队,苏联在非洲也不会那样得手。卡斯特罗指挥下的古巴军队已成为“迎合苏联需要的得心应手的工具”。
文章估计古巴派往非洲的军队和技术人员已达四万五千人。文章说:“一个只有九百万人口,而国内经济局势又极度紧张的发展中国家能把这副担子挑多久呢?”答案很简单,苏联(对古巴)大规模的援助计划想继续多久,它就能挑多久。据估计,目前(苏联对古巴的援助)约为每天一百万英镑。”
文章还指出,即使有莫斯科的支援,古巴插手非洲仍然造成国内基本商品短缺,医生、工程师等重要技术人员严重不足等困难。但这些事对卡斯特罗显然是无关紧要的,最近他在一些场合屡次声明古巴人出现在非洲一事是不容讨价还价的。
文章说,卡斯特罗在今日世界扮演的角色是“近二十年来紧密勾结和依赖苏联所造成的结果”。他无论作什么事,不但需要莫斯科开放绿灯,而且需要苏联全力撑腰。文章警告说,最近的历史告诉我们,苏联将抓住一切机会对世界的任何地方进行干涉,因此,世界的其余部分必须严肃对待。

美国官员表示对苏古在非洲的活动不能无动于衷
新华社达喀尔八月九日电 据塞内加尔《太阳报》八月九日报道,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穆斯最近向《太阳报》社长发表谈话指出:美国对苏联和古巴在非洲大陆的行动不能无动于衷。
他在谈到苏联、古巴在非洲的活动时说:“我们认为,这些行动既不符合非洲国家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随着我们对非洲的更加重视,我们加深了对非洲问题的认识。我们的目标是帮助非洲人自己解决他们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以避免俄国人和古巴人夺取非洲。”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举行全会
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坚决收复北方四岛
海上保安厅长官强调要加强北方海域警备体制
新华社北京电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七月三十日在札幌市举行第四次全会,表示坚决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加强收复北方四岛的斗争。
会议通过的一九七八年行动方针说:“苏联为了称霸世界,一心大规模地加强军事力量,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和扩张。它的这些行径遭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抵制。苏联在择捉岛建立军事基地,在萨哈林岛(即库页岛)修建海军基地,最近又在日本附近进行军事演习,进一步加强了军事威胁。”
行动方针指出,苏联已把日本海变成了苏联的内海,以霸占的北方领土作为重要基地,狂暴地袭击日本渔民,还强迫日本签订日苏“睦邻合作条约”。这些都是同苏联在世界范围的攻势相一致的。
行动方针提出,要加强同北方领土的居民阿伊努族的团结和联合斗争,并且决定参加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协议会。
这次全会有来自北海道各地的一百多人参加。阿伊努族的成田得平出席了全会。
新华社东京八月十日电 日本运输省海上保安厅长官高桥寿夫最近发表谈话说,要进一步加强北方海域的海上警备体制。
据日本报纸报道,高桥最近乘巡视艇巡视了北方领土附近的海域。他在事后会见记者时说,日本
“为维护北方海域的和平,需要同苏联的警备力量保持平衡”。他说,巡视了北方海域以后,“增强了(北方四岛是)我国的领土的意识”,“从而充分理解了从北方四岛撤回来的人们的愤慨和怀念故乡的心情”。
高桥说:“同北方领土有关联的问题首先需要有强有力的对苏外交,而海上保安厅对此也给予支持”。
据《北海道新闻》报道,在北方海域,曾有八千多名日本渔民先后被苏联有关当局扣押,其中在扣押中病死和自杀的有二十八人。(附图片)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的代表,在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学习会上介绍苏联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历史情况。
新华社稿

英国报纸发表文章揭露
苏联间谍拖网船在北爱尔兰附近海域活动
挪威报纸揭露苏联渔船船长都受过特殊训练执行情报任务
新华社伦敦电 据《星期日电讯报》不久前发表的一篇文章揭露,苏联利用拖网渔船在北爱尔兰沿岸地区进行间谍活动。
这篇文章说,苏联的间谍拖网船经常在北爱尔兰最北端的马林角附近活动。这些苏联间谍拖网船装有可以准确地测定方向的各种线圈天线。这些苏联间谍拖网船的主要任务是监听向驻在北爱尔兰的英国部队发出的重要的无线电情报和英格兰同北爱尔兰之间的无线电信号。
文章说:在马林角附近的苏联拖网船通常一次在这一地区停留长达六个月的时间,一般它们就停泊在刚好在三海里的界限的边缘地方。
文章还说:自六十年代中期以来在这一地区就有苏联间谍拖网船,“它们原来主要的目的是观察从赫布里底群岛上的靶场中发射出的陆军的导弹。”此外,“这些拖网船也负有任务,有时是同一艘苏联潜艇在一起合作,试图记录下在克莱德河畔的基地和北大西洋及北冰洋的深水地区之间往来的英、美导弹潜艇的活动情况。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这些拖网船装有侦察潜水艇的设备,以便侦听和记录水底的声响。”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八月九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报纸《阶级斗争》八月七日发表文章指出,“所有航行在挪威沿海的苏联渔船、货船的船长为执行各种情报任务,都受过特殊的训练。每次航行他们都得到指示要求观察些什么。”
文章说,这是一位叛逃的当了十五年苏联船长的弗·卢森科七月五日对挪通社每日新闻编辑部发表谈话时讲的。
这位船长说,他们接受过各种各样的任务,特别是在特定的地方监视挪威和北约的船只,监听特殊的频率,把密码情报用录音机录下来,然后发送回去。
文章说,弗·卢森科提供的情况清楚地表明,所有苏联船只都安有军事情报设备,最近苏联船只多次侵犯挪威领海,这完全是根据苏联当局的命令干的,并有确定的目的。

苏联无理拒绝日本人到北方四岛扫墓
据新华社东京八月十日电 苏联政府八月九日无理拒绝日本政府提出的允许日本人前往北方领土扫墓的要求,日本政府再次强烈要求苏联对此重新考虑。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政府前些时候向苏联政府提出允许日本人到北方领土(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群岛)去扫墓的要求,苏联政府于八月九日予以拒绝。日本政府认为苏联的答复不能接受,再次强烈要求苏联政府重新考虑。
一九七五年以前日本人持有身份证明书即可前往北方四岛扫墓,但一九七六年苏联提出了去北方四岛需要办理入境签证手续。
日本方面认为,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不需要办理入境手续。日本政府曾要求苏联撤回这一条件,但遭到苏联拒绝。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天文学研究的新领域
分子天文学
极目长空,日月经天,星移斗转,河汊纵横。人类自古以来就用眼睛观察天上的月亮、行星、太阳、恒星。通过长时期积累,知道了月亮绕着地球运动,是地球的卫星;地球和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以及冥王星等都绕着太阳运动;太阳和九大行星组成了太阳系;在太阳系外还有很多和太阳类似的恒星。
后来人类发明了光学望远镜,靠着这种仪器,发现了很多新奇的现象:看到了月亮上的环形山与太阳表面的细节情况。在晴朗无月的夜晚,看到天上有一条白茫茫的银河。正是通过望远镜发现银河并不是河水,也不是白雾,而是千千万万颗星。由于这些恒星又多又密,而且距离我们十分遥远,所以人眼不能把它们一一分开,看起来就成了一条亮带。接着各国天文学者又发现在星与星之间空荡荡的地方有一些模糊发光或吸收更远星光的东西——星际物质。
随着光谱方法的出现,天文学进入崭新发展阶段。装在望远镜后的光谱仪能将天体的光线分散展成光谱。通过观测恒星光谱,知道了恒星的温度、密度、运动等物理情况。我们现在知道太阳的表面温度高达摄氏五千六百五十度。其他恒星有的比太阳温度低,也有两三千度,有的恒星温度高达上万度。
光谱方法还有一个重要的贡献,就是能测定恒星的化学成份。利用天体的光谱分析方法,在太阳上发现绝大部分是氢,其次是氦,还有七十来种化学元素。其它恒星的成份大体上和太阳相似。
因此,人类通过来自天体的光谱得到了许多高温状态下的恒星知识。
到了本世纪三十年代,人类接收到来自宇宙的射电辐射,后来又研制了新的观测工具——射电望远镜,用以观测来自宇宙的射电。射电和光在本质上都是电磁波,有着共同的性质。有趣的是,微波是射电波的一种,人们在利用雷达发射微波被飞机或军舰反射回来,发现人眼看不到的敌人目标时,揭示了大气中的水分子能吸收微波。看来微波与光波相似,也能用来研究天体的物理情况和化学成份。不过两者是从不同的角度来反映的。微波对研究低温状态和分子特别拿手,正如光波对于高温状态和原子特别拿手一样。
此外,科学家还利用红外线研究分子,通过研究来自天体的红外线,也可以探索恒星、星际物质的物理状态和化学组成。
因此,人类又开拓了一个研究天体的新领域——通过观测星际分子、研究总星系的演化,探索宇宙的发展历史。
通过最近几年的努力,各国天文学家在星际空间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星际分子。这些分子的发现,由于本身的重要性,而引起了广泛的重视。
首先,星际分子是研究当代天文学一些重要课题,如天体的演化、银河系结构、原子核合成的重要工具。就拿太阳系的演化来说,各国学者大多数认为,太阳大约是五十亿年以前由一片叫做太阳原始星云变来的,现在的太阳还会进一步发展变化。在我们银河系中,天文学家就观测到有的星云正在演变成恒星,例如,发现在猎户座星云中正在形成新的恒星。与此同时,恒星的一生中又不断地向星际空间抛射物质。最剧烈的抛射,就是超新星爆发。公元一○五四年,即在我国宋代,就观测到金牛座一颗超新星,它爆发后成为今天的蟹状星云。目前,在蟹状星云中已发现了星际分子。因此通过对星际分子的观测研究,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这种变化过程,从而使人类对于天体演化认识前进一大步。
而且现代科学还告诉我们:生命是由无机物演化来的。原子结合成简单分子,再由简单分子结合成复杂分子,最后结合成氨基酸、蛋白质,而生命就是蛋白质存在的形式。今年发现的最重的第四十七种星际分子,在某种意义上说已经超过了最简单的氨基酸,因此,深入探索星际分子也是研究生命起源的重要途径之一。
各国研究工作者发现了越来越复杂的星际分子的一些物质,在目前地球上的实验室内还不能直接进行试验(例如今年,发现的最重的第四十七种星际分子就是这种情况)。所以通过研究星际分子,可以大大丰富人类关于化学方面的知识,并进一步揭开天体演化的奥秘。
赵立生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加拿大阿尔贡圹天文台
发现一种包含十一个原子的新星际分子
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加拿大阿尔贡圹天文台最近发现了一种包含十一个原子的星际分子——氰基辛炔(HC≡C-C≡C-C≡C-C≡C-C≡N)。这是人类发现的第四十七种星际分子,也是迄今发现的包含原子数最多、分子量最重的星际分子。星际分子不断的发现促进了分子天文学研究的深化。
什么是分子天文学?它是研究恒星际空间的分子的一门天文学的新兴学科。星际分子的发现是六十年代天文学的四大发现之一(其他三项是脉冲星、类星体、2.7°K辐射的发现)。
大家知道,恒星是炽热活动的天体。太阳是银河系一千五百亿个恒星之一。银河系又是宇宙中无数的星系之一。过去,在天文学中占统治地位的观点认为,恒星与恒星之间——广袤的星际空间,是一片死寂。由于超低温、超高真空,特别是超强度辐射的离解作用,原子很难结合成分子,即使结合成了分子也会被离解,寿命很短。因此,星际分子即使有也只是极简单的分子。本世纪三十年代末,虽然有科学家在星际空间发现过甲氘、甲氘离子、氰基三种自由基,那时,根本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直到一九六三年在星际空间发现了羟基(OH),一九六八年发现水分子(H2O)、氨分子(NH3),特别是一九六九年发现乙醛分子(H2CO)之后,上述传统观念才被打破。
这种观念的改变和射电望远镜的应用,促进了星际分子研究的飞速发展,导致了分子天文学的创立。三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末的三十多年中,发现的星际分子只有七个。而一九七○年以来,共发现了四十个星际分子。到一九七七年底,在已发现的星际分子中,有的分子包含的原子多达九个,一种分子的分子量最大,为九十九。今年新发现的分子却包含十一个原子,分子量已达到一百二十三。
已发现的星际分子可谓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其中有无色、无味、无臭的水分子,也有有臭味的氨分子;有地球上常见的氢分子(H2),也有地球实验室中观测不到的甲氘;有毒性甚烈的氰化氢分子(HCN),也有通常称为酒精的乙醇分子(C2H5OH)。一九七四年在人马星座B2星际云中发现的乙醇分子,比人类有史以来通过植物种子发酵酿造的酒精总量还要多。此外,还有许多自由基如氰基(CN),分子离子如甲醛离子(HCO+)和不稳定分子如(SiS)等。
据科学家分析,已发现的星际分子由碳、氢、氧、氮、硅、硫六种元素组成。其中有机分子差不多占百分之八十。特别是一系列结构复杂的共轭多键有机分子和多糖分子的认证,引起了人们重视,有人称这些分子是生命前分子。据报道,这些成就可能丰富和发展人类对宇宙、天体演化、银河系的结构、地球的起源和演化以及生命的起源等方面的认识。例如,由于在星际云中发现了大量分子,有人认为,星际云可能正孕育着新的恒星,或许我们的太阳、太阳系就是由叫做原始太阳星云演化来的,或许原始太阳星云中所含的某些分子仍存在于我们的地球之中,而地球上的石油正是由这些分子形成的。过去认为,生命是地球上特有的现象,现在有人对这个论点也提出了疑问。总之,分子天文学是打开宇宙知识宝库大门的一把新钥匙,它将带给人类更丰富的知识。而且随着星际分子的不断发现,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星际化学已经出现并发展起来,可能为化学学科的发展带来重要的推动。
星际分子的研究是人类认识物质世界的又一次向深度、广度的进军。目前许多国家的天文学家都在紧张地向宇宙深处搜寻和辨认新的星际分子,在实验室内认证、研究这些星际分子。分子发出的微波谱线是辨认的讯号,过去的光学望远镜已远远不够了。射电望远镜是探索星际分子的主要工具。现在除发现了银河系的星际分子外,还发现了十几个河外星系中的分子谱线。随着探测手段的进步和理论的发展,这门学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