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杰出的领导 伟大的战士
——悼念罗瑞卿同志
杨得志
这次来京途中,我心里想,到北京之后,一定要再去看望罗瑞卿同志。这位曾遭受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的我军杰出的领导人,是我的老首长、老同志。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以后,他以顽强的革命精神,协助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为在我军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恢复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加速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辛勤操劳,受到全军指战员的衷心崇敬。在电话上没有找到罗瑞卿同志,我深感惋惜,内心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在新的长征路上领导我们大步前进。但怎么也没有想到,传来的却是出人意料的噩耗——罗瑞卿同志逝世了!顿时,我感到万分悲痛,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在悲痛的时刻,我不由得想到罗瑞卿同志十多年来的逆境厄遇。林彪出于篡党夺权的野心,把罗瑞卿同志看成障碍,制造了种种罪名,进行残酷的迫害。我们的罗瑞卿同志,以刚强的革命意志,经受了多么大的摧残和折磨啊!林彪自我爆炸以后,罗瑞卿同志蒙受的沉冤本来应该得到昭雪了,但“四人帮”仍然利用各种机会攻击他、诬陷他。叛徒江青在一次会上信口雌黄,公然点名说一军团的干部都坏了。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除了妖,灭了害,罗瑞卿同志才真正得到了解放。他把对林彪和“四人帮”的仇恨化成巨大的力量,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的战斗。记得今年春天,他路经武汉时,还满怀信心地表示,要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壮志未酬,病魔却夺去了他的生命。这对我党我军是多么重大的损失!
几天来,我耳边哀乐低回,心头悲痛萦绕,罗瑞卿同志的音容笑貌,仿佛还在眼前。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见到他的情景。那是一九二九年秋天,在广东和江西交界的虎头山下,我们工农红军与广东军阀陈济棠部队作战的时候。战斗以后,部队集合在一块刚刚收割过的稻田里。只见走来一位上身着便衣,下身穿短裤的二十多岁的英俊青年,这就是刚来我们五支队的党代表罗瑞卿同志。他大步走到队列前面,谦逊地说:“我刚从白区来,对红军还不熟悉,以后和大家一起奋斗,请多多帮助。”他还说:我们是工农的队伍,要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官兵团结,提高部队战斗力。……他那富有鼓动性的语言,句句落在同志们的心上,迸起点点火花。从那以后,我长时期在罗瑞卿同志的领导下战斗和工作,从他身上学习到很多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高贵品质。
我深深地感到,罗瑞卿同志是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模范。战争年代,他努力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带领部队,指挥打仗。一九三一年二、三月间,国民党反动派调集二十余万兵力,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二次“围剿”。红军在毛主席的亲自指挥下,于五月中旬开始反击。已经担任师政委的罗瑞卿同志,和师长曾士俄同志一起,坚决执行毛主席“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带领部队来到观音岩。战斗打响之后,敌人疯狂进攻,子弹吱吱飞叫,罗政委和曾师长站在最前沿,观察敌情,指挥部队。一颗子弹穿透罗瑞卿同志的腮部,鲜血染红衣服,伤势十分严重。这时,一股敌人从后边向我们包围过来。在罗政委忘我精神的鼓舞下,我们警卫连的战士们英勇顽强,抢在敌人之前控制了山头,用密集的弹雨把敌人压了下去,为第二次反“围剿”初战的胜利贡献了力量。解放战争期间的清风店战役,石家庄战役,新保安战役等,在制定作战计划,研究兵力部署的过程中,罗瑞卿同志都强调按毛主席的作战方针和战略战术原则办。指挥员的思想一致,步调一致,指挥一致,顺利地完成了歼灭敌人的任务,多次受到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表扬。全国解放后,罗瑞卿同志担任公安部长的职务,经常跟随毛主席外出,为保卫毛主席的安全,建立了卓越的功绩。有一次毛主席外出路过济南,要接见我们军队和地方的领导同志,罗瑞卿同志预先详细地询问了当地的社会情况,并告诉我们,毛主席一路上很疲劳,要注意毛主席的休息。没有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满腔忠诚,怎能想得这样周到细致呢!
在党内两条路线斗争中,罗瑞卿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勇敢地保卫毛主席的思想和路线。当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大肆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搞资产阶级政治,根本不讲军事训练的时候,罗瑞卿同志坚决予以抵制。他根据毛主席的一贯建军思想和国内外形势,以极大的魄力,组织、领导了一九六四年的群众练兵运动。他深入部队,发现、培养典型,召开现场会。这一年六月至十月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他两次亲临山东,检查部队和民兵的训练情况,观看军事表演,指出:“把兵都练成这个样子,世界上任何敌人也奈何不了我们。”他还针对练兵中出现的问题,指示我们:要“搞普及”,“要注意劳逸结合,把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不要滥用群众的热情,滥用群众的积极性”。后来,他又组织北京部队和济南部队进行军事表演,向毛主席、周总理和朱委员长汇报,受到了高度赞扬。由于罗瑞卿同志的精心组织,这一年的练兵运动,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成为我军练兵史上光辉的一页。
一九七三年的一天,罗瑞卿同志遭受残酷迫害后刚刚回到北京,我因事到京特地去看望他。久别相逢,我们都激动得流下了泪。他很动感情,讲了很多很多。他愤慨地痛斥了林彪等的阴险毒辣,表示要对一切修正主义斗争到底。看着他激动的面孔,我记起了他过去说过:“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或者一个真正的革命党,是不怕敌人反对的,而且应当把敌人的反对看作是光荣,把敌人的奉承看作是耻辱。敌人越是反对,就越要理直气壮,挺起胸膛,同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他的话不正是他自己的真实写照吗!我深切地感到,他是一位伟大英勇的革命战士,尽管经受了无端的打击,但仍不失其灼灼的光焰!
从第一次见到罗瑞卿同志,我就产生了这样的印象:他非常重视军队政治工作,有着深入实际,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艰苦的战争年月,每次行军,他高高的身影总是走在战士的行列里,甩开大步,和同志们一样爬山过水,组织上给他的乘马,总是让给伤病员骑。在深入实际中,他熟悉部队情况,了解战士的心愿和要求。打吉安时,我是司令部士兵委员会主席。解放吉安那天,大家让我买了两块光洋的瓜子和纸烟,开个庆祝会,并代表大家去请师政委罗瑞卿同志,他果然来参加了我们的庆祝会,还讲了话。到解放战争时,他已是兵团政治委员了,但还是经常深入到部队和机关去,对部队的作战、训练、生活等情况,都非常清楚。在前线,我们有时住在一间房子里,床挨着床,谈起话来非常知心。他谈干部,谈战士,谈部队的思想动态,那么具体,那么详尽,真是令人钦佩。
全国解放后,他还是保持了战争年代的那样一种作风。他担任总参谋长时,参加各种活动,处理日常事务,工作是繁重的,但他仍能抽出时间,到部队去,到基层去,检查指导工作。一次,他到济南部队视察,有个战士表演单臂射击,在一百米的距离上,用半自动步枪对十个半身靶射击,右手五发五中,左手六发五中,全部消灭目标只用了十秒钟。罗瑞卿同志当场接见了这个战士,充分肯定了他的成绩,鼓励大家说:“练武就是要苦练巧练。”星期天,他到战士宿舍去看望一个养猪的战士,坐在战士的床上,询问战士有没有时间读书,读了什么书,勉励战士:“革命到底,光荣到底,永不骄傲,永不褪色。”在海防前线的观察所里,他叮嘱战士:“在这里为人民守好大门”,“要以雷锋为榜样,努力学习,好好工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看到他风尘仆仆的身影,人们都惊叹他的精力是那么充沛、旺盛。就是我们这些对他比较熟悉的人,也禁不住想,他担负那样多日常工作,是什么时候处理的呢?其实,他是用惊人的干劲,满腔的心血,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为我军的建设而艰苦奋斗啊!
这样一位为人民所热爱、为敌人所惧怕的好同志逝世了,我们党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战士,我们军队失去了一位杰出的领导,我失去了一位可敬的老首长。但我也相信,罗瑞卿同志的崇高革命品质并不会随着他心脏停止跳动而泯灭,它将以灿烂的光彩,激励我们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抓纲治军,准备打仗,为更快地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宏伟目标而奋斗不息!
(《解放军报》供稿)

专栏:社论

全党抓军事大力加强民兵建设
全国民兵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召开的。这次会议十分重要,它必将引起全党、全军对民兵工作的重视,激励全国亿万民兵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华主席继承毛主席遗志,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非常重视和关心民兵建设,对民兵工作作过多次重要指示,使民兵建设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新时期的总任务对民兵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委和军事部门要不断研究民兵工作中的新特点,解决遇到的新问题,把亿万民兵的认识和行动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民兵建设适应新时期的总任务,一定要把“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恢复和发扬优良传统。一年多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四人帮”为了达到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伪造所谓“改造民兵”的毛主席指示,全盘否定毛主席关于民兵建设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他们疯狂反对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抹杀民兵的历史作用,分裂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改变民兵的性质和任务,大搞“第二武装”,严重地干扰和破坏了民兵建设。我们对“四人帮”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决不能低估,对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决不能掉以轻心。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一定要联系揭批林彪,充分发动群众,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把林彪、“四人帮”对民兵建设破坏最大、影响最深的问题揭深批透,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一定要使广大民兵和干部真正懂得民兵的光荣传统,全面地、正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毛主席为民兵建设制定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地坚持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反对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坚持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反对自成体系,另搞一套;坚持实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统一领导下的地方党委和军事系统对民兵工作的双重领导制度,反对分裂统一的战斗整体;坚持党的阶级路线,反对资产阶级帮派路线;坚持劳武结合的原则,反对擅自脱离生产,制造劳武对立;坚持民兵的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职能,反对篡改民兵的性质和任务。我们一定要坚持这六项原则,解放思想,振作精神,理直气壮地抓好民兵工作。
毛主席一贯重视群众武装在革命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始终把加强民兵建设摆在战略位置。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培育下,我国民兵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光辉战斗历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解放后,毛主席、党中央根据国内外阶级斗争的需要,把广大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民兵制度定为国家的一项军事制度,坚持实行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一九五八年,毛主席发出“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以后又作出了“全党抓军事,实行全民皆兵”,民兵工作要做到“三落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国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民兵建设指明了方向,使我国民兵发展成为遍布城乡的强大群众武装力量。
我国民兵的光荣斗争历史,充分证明了民兵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未来战争中,民兵的地位和作用是降低了还是提高了?对这个问题要有明确的认识,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两种军事思想、两条军事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内容。彭德怀、特别是林彪、“四人帮”一伙都无视人民群众的力量,极力贬低民兵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毛主席严肃地批判了他们的错误,反复强调民兵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条件下,民兵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未来战争中,民兵的地位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民兵的作用不是削弱了,而是更重要了。不论战争的情况如何变化,武器装备如何发展,改变不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根本原理,靠人民战争打败敌人,消灭敌人,这个规律是改变不了的。民兵是进行人民战争的坚实基础,越是现代化的战争,越要强调三结合武装力量的整体威力,越要强调民兵的作用。我们有强大的人民解放军作骨干,又有亿万民兵作后盾,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最大优势。无论配合作战,支援前线,巩固后方,都离不开民兵。未来战争的整个进程和各个环节都要有民兵参加。民兵建设搞好了,就可以依照战略要求,不断充实和扩大野战军、地方军,发扬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保卫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民兵是党领导的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既是民又是兵,既要劳也要武。只武不劳,就会妨害生产;只劳不武,就失去了民兵存在的意义。在战争年代,广大民兵一手拿枪,一手拿锄,一面打仗,一面生产,用战斗保卫了生产,用生产支援了前线。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我国民兵保持和发扬了劳武结合的光荣传统,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赞扬。今天,我们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怎样更好地坚持这一原则,充分发挥民兵的伟大作用,是各级党委必须重视的一个新问题。劳和武的关系处理得好,广大民兵不仅能成为一支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主力军,而且也能不断提高民兵的军政素质,增强战斗力。如果劳和武的关系处理不好,就会影响生产,影响民兵建设,甚至造成人力、物力上的损失,增加人民群众的负担,拖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后腿。各级党委一定要正确处理抓生产和办民兵的关系。在生产上,要充分发动和积极组织各条战线上的民兵,学大庆、学大寨、学雷锋,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多出力,多流汗,多作贡献。在民兵工作上,既要服从生产,围绕生产,促进生产;又要利用生产空隙,因地制宜地开展军事训练,搞好政治教育。特别要注重抓好武装基干民兵队伍的建设,把民兵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各级党委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是搞好民兵建设的关键。民兵工作是我们党的整个工作的一部分。加强民兵建设就要坚持实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统一领导下的地方党委和军事系统对民兵工作的双重领导制度,发扬党管武装的光荣传统。各级地方党委要从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个全局出发,把民兵建设同当前的革命和生产结合起来,做到三大革命一起抓。要把民兵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党委要加强对同级军事部门的领导,关心他们领导班子的建设,选好配好专职武装干部,经常督促检查和指导他们的工作。
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各级军事部门负有重大责任。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各军区要把民兵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对部队工作和民兵工作通盘考虑,统一安排;省军区、军分区和各级人武部,是同级地方党委的军事部,要尊重和服从地方党委的一元化领导,积极当好参谋,经常请示报告工作。省军区、军分区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好民兵工作,一定要把主要精力转到民兵工作方面来。要发挥军事系统的领导作用,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及时对民兵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任务和要求。
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在我国辽阔的国土上,到处布下天罗地网,这件事本身就是我国安全的强大保障。一旦社会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侵略战争,他们必将淹没在我们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之中。

王学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财政部原副部长王学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七月十六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一岁。
王学明同志一九三三年六月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十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王学明同志的追悼会,已于八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