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动员和组织全体民兵努力实现新时期总任务
华主席叶副主席为会议题词,指出了加强民兵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全国民兵工作会议闭幕,确定恢复和发扬民兵工作老传统,把民兵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日电 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亲自批准召开的全国民兵工作会议,最近在北京闭幕。这次会议着重总结了民兵建设上同林彪、“四人帮”斗争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确定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恢复和发扬民兵工作老传统,大力加强民兵建设的方针、任务,解决了当前民兵工作中急需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
会议期间,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全体同志,和大家一起照了像。华主席和叶副主席还为会议题了词。华主席的题词是:“坚持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大力加强民兵建设。”叶副主席的题词是:“大力加强民兵建设,如果战争一来,要能依照战略要求,不断充实和扩大野战军、地方军,发扬人民战争巨大威力,战胜敌人,保卫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也题了词,题词是:“恢复发扬民兵工作的优良传统,认真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会前,邓副主席听取了汇报,对开好这次会议做了重要指示。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对这次会议的亲切关怀,使到会代表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更加激发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民兵工作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民兵建设的责任感。
会议是在七月二十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主持开幕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做了题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大力加强民兵建设》的报告。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总后勤部副部长李元也讲了话。
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军负责同志,联系我国民兵五十多年来的战斗历程和当前国内外形势,认真学习毛主席、华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民兵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对民兵在未来战争中战略地位的认识。大家认为,我们是在很不安宁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还有敌人存在。必须充分做好打仗的准备,时刻警惕社会帝国主义、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加强民兵建设是未来反侵略战争准备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未来战争中,民兵的战略地位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民兵的作用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我国有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和亿万民兵这支强大的武装力量,把这支武装力量建设好,打起仗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这是粉碎“四人帮”以后第一次全国民兵工作会议。到会代表联系本地区实际,深入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破坏民兵建设、破坏战备的罪行,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把被颠倒了的路线是非颠倒了过来。大家一致指出,“四人帮”与林彪是一丘之貉,惯于以极
“左”面目推行极右路线。他们为了实现其反革命政治目的,歪曲、篡改和伪造毛主席指示,以“改造民兵”为黑纲领,以“参加社会阶级斗争”为幌子,分裂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改变地方党委和军事系统对民兵工作的双重领导制度,篡改民兵的无产阶级性质,疯狂地把专政矛头指向党内,指向人民群众,滥用民兵,浪费民力,妨碍生产,破坏战备,妄图把民兵“改造”成一支脱离党的领导,同人民解放军相对立的“第二武装”,作为他们篡党夺权、实行法西斯专政的工具。粉碎了“四人帮”,各级党委和各军区遵照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加强了民兵建设,全国民兵工作面貌一新。但是林彪、“四人帮”对民兵工作的干扰破坏,危害甚大,流毒甚广,对此决不能低估。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还要花很大力气。与会同志们系统地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经验,认为要加强民兵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坚持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三结合武装力量的传统体制,坚持实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统一领导下的地方党委和军事系统对民兵工作的双重领导制度,坚持党的阶级路线,坚持劳武结合的原则,坚持民兵的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职能。这是毛主席亲自培育的民兵工作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必须代代相传的传家宝。我们一定要努力继承和发扬,把民兵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议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经过小会讨论、大会典型发言,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兵建设的任务。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一大路线和五届人大制定的新时期总任务,对民兵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民兵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动员和组织全体民兵,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贡献力量。离开了总任务,民兵工作就要偏离方向,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贻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民兵工作光荣传统,充分发挥民兵在生产战线上的主力军作用,扎扎实实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使民兵真正成为加速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强大力量。
会议还反复讨论和修改了《民兵工作条例》、《关于开展创造民兵工作“三落实”先进单位活动的试行方案》等文件。这些文件将经过审定颁布,做为全国民兵工作遵循的章程。

在中央团校第十六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一九七八年八月十日)
汪东兴同志们:
今天,中央团校开学典礼,团中央的负责同志要我来讲讲话。首先,我代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向同志们热烈地祝贺。
中央团校是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一九四八年九月在河北省平山县创办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办过十五期。在办校过程中,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发扬了党的干部学校的优良传统,培训了一大批干部,为开展青年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团中央长期没能建立起来,中央团校也长期停办。粉碎“四人帮”以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和关怀共青团的工作。今年五月四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召开共青团十大的通知,同时决定立即恢复和办好中央团校。为了做好召开共青团十大的筹备工作,中央还成立了共青团十大筹委会。经过同志们的积极努力,中央团校第十六期今天开学了,这是一件大喜事。
这期团校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时期,在共青团十大召开的前夕开学的。这对培训团的干部,加强团的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同志们共同努力,把中央团校办好。
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党的十一大路线指引下,全国形势一派大好,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文化等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伟大胜利。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精神振奋、斗志昂扬,积极投入三大革命运动,正在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为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当然,在我们面前还有许多困难。现在,我们的经济还比较落后,科学技术水平还比较低,我们工作中还有不少缺点和问题。但是,我们有许多有利的条件。我们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有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粉碎“四人帮”以后出现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八亿多勤劳勇敢的人民,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二十八年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我们充满信心,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一定能在本世纪末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是一项空前伟大的事业,是一场极其深刻的革命。完成这一伟大而光荣的任务,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寄托着殷切的期望。
无产阶级的革命领袖和导师历来十分重视青年的作用。列宁说过:“我们是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是革新者的党,而青年总是更乐于跟着革新者走的。我们是跟旧的腐朽事物进行忘我斗争的党,而青年总是首先投身到忘我斗争中去的。”毛主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毛主席还指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实践证明,我国青年是有理想、有志气的,是大有作为的,从来是革命斗争中的英勇突击队,各项革命事业,没有青年参加就不能取得胜利。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革命青年紧跟毛主席英勇奋战,前赴后继,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广大青年积极投入三大革命运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支生力军。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同刘少奇、林彪、“四人帮”三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经了风雨,见了世面,在大风大浪中经受了严峻的锻炼和考验,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很多青年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林彪、“四人帮”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给全国青年以巨大的鼓舞和影响。当前,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正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工作,艰苦奋斗。
历史和现实都说明,我国广大青年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革命热情。他们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热爱英明领袖华主席,热爱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热爱劳动。他们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当然,也要看到,现在的青年是在建国以后的和平环境中生长起来的一代,他们比较缺少政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一些青年犯了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对这些犯错误的青年,要作历史的具体的分析,真正参与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进行反革命活动和严重违法乱纪的坏人是极少数,绝大多数是受骗上当犯错误的好人。对待犯错误的青年同志,要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重思想教育,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觉悟,肃清流毒,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为了把共青团的工作做好,把我们的团校办好,今天,我借这个机会,向同志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政治报告中指出,毛主席的旗帜,是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旗帜。高高举起和坚决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是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神圣职责。
共青团和中央团校必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年一代,把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当作传家宝,世世代代传下去。要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紧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并同违背党的十一大路线,违背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损害党的团结的行为作坚决斗争。
第二,要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我们应当肯定,在二十八年来的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中,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始终是占主导地位的。但也必须看到,林彪、“四人帮”对青年工作的干扰和破坏是很严重的,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青年中的流毒和影响不能低估。要搞好共青团的工作,办好团校,必须密切联系青年工作的实际,进一步揭露和批判林彪、“四人帮”篡改毛主席规定的青年运动的路线和方向,全面否定共青团的工作,用反动腐朽的剥削阶级思想毒害广大青年等反革命罪行,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要总结青年工作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分清路线是非。要教育青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和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
第三,要努力学习。为了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必须教育广大团员和青年不断地刻苦地努力学习。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完整地、准确地学习和领会毛泽东思想体系。毛主席指出:“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必须把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学好、学懂,并且学会在实际斗争中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文化和科学技术知识,提高科学文化水平。要教育团员和青年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学习他们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学习他们的优良作风。要教育团员和青年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同广大工农群众结合在一起,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锻炼成为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第四,共青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毛主席一九五三年六月在接见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时的谈话中指出:“党和团的领导机关,都要学会领导团的工作,善于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年特点,组织和教育广大青年群众。”各级党委要遵照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定期研究共青团的工作,发挥各级团组织的作用,对他们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用心地给予解决。共青团在党委领导下,要积极发挥党的助手作用,在工作中要照顾青年的特点,要有自己的系统的工作。不仅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关心青年群众,使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更快的成长,而且要关心他们的生活、身体和文化娱乐活动,使他们身心健康,生动活泼,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对他们的缺点和错误,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办法,一定要循循善诱,热情和耐心地帮助他们改正。
我相信,在各方面加强了共青团的工作,经过即将在今年十月召开的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我们共青团的工作必将出现新的面貌,会有一个大的前进。广大团员和青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必将进一步调动起来,在跟随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进行新的长征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祝同志们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和利比亚建交
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总秘书处成员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应我国政府邀请,率领阿拉伯利比亚代表团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利两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经过友好协商,决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这是两国发展友好关系新的开端,是贾卢德阁下这次访问我国的重要成果。
利比亚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利比亚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清除帝国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维护本国石油资源,进行过英勇的斗争。中国和利比亚虽然相距遥远,但我们两国人民在历史上有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相似遭遇,现在又共同面临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任务。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将会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当前,中东和非洲正面临超级大国争霸日趋激烈的严峻现实。两霸争夺的重点在欧洲。中东和非洲作为欧洲的重要侧翼,已经成为激烈争夺霸权的角逐场。中东和非洲地区局势的动乱,就是这种激烈争夺的直接后果。特别是那个后起的超级大国,正在中东和非洲地区肆意进行侵略扩张活动,力图把这个地区纳入它争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轨道。这一咄咄逼人的态势,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高度警惕,遭到越来越强烈的反抗。一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侵略扩张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
一亿多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是阿拉伯正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武器和根本保证。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意见分歧,是能够本着求大同、存小异,通过友好协商的精神求得解决的。我们高兴地看到,最近非统组织第十五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阿拉伯国家外长共坐一堂,一致通过关于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反映了阿拉伯人民以大局为重,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的强烈愿望。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够把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推向前进。
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或类似的阴谋。台湾一定要回到祖国的怀抱。
中国和利比亚两国都是第三世界国家。中、利两国建交不仅有利于中、利两国人民,而且有助于增进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友谊。我们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失地、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热烈庆贺中、利两国建交,并祝愿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央团校隆重举行开学典礼
汪东兴副主席,乌兰夫同志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团校今天隆重举行开学典礼。
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乌兰夫出席了开学典礼,并同全体学员一起照了像。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胡耀邦,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朱穆之,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马文瑞、副教育长冯文彬等。
中央团校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摧残破坏停办了十二年。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今天团校第十六期正式开学。团校的校园里呈现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来自全国各条战线包括十二个民族的二百七十二名学员,穿着节日新装,朝气勃勃,济济一堂。他们都是团的干部,平均年龄二十五岁。
开学典礼由共青团十大筹委会副主任王照华主持。汪东兴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全文另发)
共青团十大筹委会主任韩英也讲了话。他首先分析了全国的大好形势和共青团工作出现的崭新局面。他说,中共中央五月四日发出的关于召开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极大地振奋了广大青年的革命热情。
他们热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实际行动迎接共青团十大的召开。广大青少年出现了学政治、学科学、学文化、学技术的热潮。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已经蔚然成风。同时,各条战线的团员、青年正在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潮,争当新长征的突击手。
他说,召开共青团十大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全国青少年渴望已久的《中国青年》杂志和《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将在团的十大前后相继复刊。一些省、市的团校、团刊,以及青少年宫,也正在恢复和建立。
韩英在讲话中回顾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叶副主席、邓副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关怀,并且以大量事实,揭批了林彪、“四人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破坏。他在谈到团校的工作时说,文化大革命前,团校先后培训团干部一万一千多名,其中许多同志后来成了党政军各级组织的领导骨干。团校为共青团培训了骨干,也为党输送了干部,为我国青年运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事实证明,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团校执行的是党的干部教育的路线和方针。他驳斥了林彪、“四人帮”诬蔑团校执行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谰言。韩英希望中央团校的教职员工和全体学员,恢复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体系,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进一步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用优异的学习成绩,迎接共青团十大的胜利召开。
学员代表在讲话中表示,一定要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辜负华主席、党中央的殷切希望。(附图片)
汪东兴副主席,乌兰夫同志等出席了中央团校开学典礼,并同全体学员一起照了像。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