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总理致电凯尼洛雷亚总理热烈祝贺所罗门群岛宣布独立
我国政府决定承认所罗门群岛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 位于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定于七月七日宣布独立。华国锋总理于七月六日打电报给所罗门群岛总理彼得·凯尼洛雷亚表示热烈祝贺,并通知他中国政府决定承认所罗门群岛。贺电全文如下:霍尼亚拉所罗门群岛总理彼得·凯尼洛雷亚阁下:
在所罗门群岛宣布独立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所罗门群岛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愿借此机会通知阁下,中国政府决定承认所罗门群岛。祝所罗门群岛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中所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八年七月六日

广东省委严肃处理严重违法乱纪的蜕化变质分子
依法惩办原湛江地委副书记白俊峰
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一定要把白俊峰这类分子清除出领导班子,同时要足够估计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路线对我们队伍的侵蚀,切实组织好第三战役,彻底肃清其流毒
新华社广州七月六日电 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深入发展中,广东省一个严重违法乱纪的蜕化变质分子——原湛江地委副书记白俊峰,受到了党纪国法制裁。
白俊峰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七年,先后在湛江地区徐闻和海康两县工作,曾经当过县委副书记、书记,随后又担任了湛江地委副书记。这期间,他大搞假左真右,肆意破坏党的路线和政策,践踏党纪国法,重用坏人,迫害干部,坑害人民,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使这两县的革命和生产受到严重破坏。
中共广东省委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查证,最近全面审查了白俊峰案件,认为他虽然是一个老干部,但罪行严重,拒不改悔,民愤很大,为拨乱反正,严肃党纪国法,必须绳之以法纪。现已根据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决定开除白俊峰的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提交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白俊峰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在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庇护和怂恿下,靠吹牛拍马、行骗起家的,是一个“吹(牛)而优则仕”的典型。开始,他在徐闻县道陈公社“蹲点”,两年之内虚报了粮食产量二千九百多万斤,把这个公社吹成了全县的“样板”,而他以此为资本,窃取了党的十大代表的荣誉。他行骗尝到了甜头,越骗越大胆,从此更加不顾人民死活,在粮食问题上大搞虚夸。他调到海康以后,有一次早稻禾苗还在田里,他就要各级党委按照他“增产一亿斤”的口径,层层估报“增产”。估报时,谁增产不到百分之二十,就要被“解剖”(批判),谁报了减产,就要被撤职。南兴公社一九七五年早稻减产五百四十多万斤,他却强迫公社报成增产五百六十多万斤。全县这年虚报粮食产量三千九百多万斤。他还破坏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不准种红薯、甘蔗,不准发展经济作物,种了的强制拔掉。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五年,他在海康县强令全县砍掉了十万亩经济作物。由于他破坏了党的政策,造成社员口粮吃“虚指标”,集体和个人的收入锐减。如白俊峰“蹲点”的雷高大队,被他说成全省的“先进队”,社员的口粮却连年下降,一九七五年现金分配平均每人由一九七二年的一百一十元下降到六十八元。群众怒骂“白俊峰踩着贫下中农的肚子往上爬”。
更为严重的是,白俊峰蔑视法纪,勾结坏人,坑害农民。他网罗一小批坏人充当打手,唆使他们私立“土法规”,搞“硬措施”,宣扬“不打两下就不象个斗争会”,“只要敢批敢斗,减了产不批评”。徐闻县一个窃取公社党委书记职务的大贪污犯李耀扬(已逮捕法办),就是被白俊峰一手提拔为县委副书记,掌管徐闻大权的。白俊峰调到海康后,把一些坚持党的原则的同志一个个打了下去,把一些坏人安插到领导岗位。海康县英利公社党委书记李蟠龙,搞什么“十三个怎么办”、“十二个缴交”,规定不服从领导怎么办,规定农民所有搞正当家庭副业的工具都要没收等种种对付农民的极端措施。
在白俊峰的支持下,李蟠龙又搞了什么“打鬼队”、“拖拉队”和“围圈斗”、“炒花生”、“踢皮球”等种种批斗群众的野蛮的办法。英利公社仅在两年时间里,就有五十多个大队干部被撤职,上百人被打伤,有的被迫害致死,有的被迫外逃行乞。而这个李蟠龙却被白俊峰看作“模范书记”,接连提拔为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
白俊峰几年来贪污占用的国家物资和金钱,有案可查的达五千八百多元。他为了包庇一个向他行贿的投机倒把分子,公然把一个同这个坏分子作坚决斗争的下级党委改组了。
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同白俊峰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近三、四年来,先后有上百人给上级写了七十多封揭发信,历数他的严重错误。有的人写信警告白俊峰如不改正错误,必将受到惩罚。有的人喊着“不准白俊峰镇压人民”的口号,抗议白俊峰残害人民。人民的警告,白俊峰不仅置若罔闻,相反地利用职权迫害同他进行斗争的干部和人民。几年来,他一手制造了三十多起打击迫害干部和群众的案件。他为了对干部、群众实行高压,专门成立了“追谣办公室”,把群众对他的不满列为“谣案”,大搞“追谣”运动。他还支持许多单位秘密设立“观察哨”、“观察员”,使用特务手段对群众进行“跟踪”、“侦破”。可是,压是压不服的,白俊峰到处碰壁。白俊峰在徐闻县迈陈公社以“反瞒产”为名,压各大队虚报粮食产量。有一个大队党支部书记抗议说:“产量只能产出来,哪能压出来?”坚持不肯虚报。一个大队会计在强迫填写的“增产”数字表上写上:“讲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不报假产量。”一九七四年夏粮入库时,白俊峰要海康县粮食局将二百多万斤回收的借销粮冒充超购粮上报。县粮食局统计股股长韦辉草拟电报如实向上汇报情况,电报中指出:“一个共产党员要胸怀坦白,对上级对人民要老老实实,如实反映情况”,“统计数字是提供中央编制国民经济建设计划、决定各项政策法令的主要依据”,对社会主义企业的统计应持“严肃态度”。他批评白俊峰一伙这种弄虚作假“是林彪鼓吹的不讲假话办不成大事之类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根本没有得到批判清除”。白俊峰知道后把韦辉整了一年,批斗了十三场,最后给了党内严重警告和撤销股长职务的处分。如今,白俊峰倒台了,人民胜利了,韦辉同志受到了党和人民的赞扬。
粉碎“四人帮”以后,群众纷纷起来揭发白俊峰。一九七七年五月,省委根据群众意见,派专人对白俊峰一案进行了调查,当年九月,省委决定将白俊峰“免职审查”。但白俊峰捏造罪名,对揭发他的同志继续进行陷害。
广东省委认为:白俊峰由革命老干部蜕化成为这样的坏人,做了这么多坏事,给党和人民造成这样大的危害,这在我们党内虽是一种个别现象,但确实是使人触目惊心的,教训非常深刻。它一方面说明林彪、“四人帮”将我们的领导班子搞得组织不纯了。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一定要把清查搞彻底,把白俊峰这类严重违法乱纪的分子清除出去,从组织上认真整顿好各级领导班子;另一方面,要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我们队伍的侵蚀作出足够的估计,把第三战役组织好,从理论上、思想上、路线政策上,彻底肃清其流毒。
最近广东省委常委进行了整风,并向湛江地区派出工作组,协助湛江地委召开了有九百多人参加的地、县、社三级干部会议,批判白俊峰,并且帮助地委从白俊峰案件中吸取教训,进行整风。当省委负责同志在会上宣布省委处理白俊峰的决定时,掌声不断,人心大快,都说这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从湛江人民头上搬掉了一块大石头,是给广大干部、群众撑了腰。有的说,省委决定依法惩办白俊峰,加强了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了新宪法的尊严,打击了歪风,伸张了正气,表达了群众的愿望。徐闻、海康两县的群众更是兴高采烈。去年九月省委决定将白俊峰“免职审查”时,两县人民就敲锣打鼓,燃放鞭炮;这一次又奔走相告,徐闻、海康两县百里内外,上百万人沸腾起来,“好消息”、“快报”很快贴上街头。许多受迫害的干部和贫下中农含着眼泪揭发白俊峰的罪行。群众说:打倒了白俊峰这个坏人,我们湛江地区人民进行新的长征,步子更快了。

加速铁道兵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铁道兵领导机关集会纪念铁道兵成立三十周年
英明领袖华主席敬爱的叶副主席分别题词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领导机关指战员一千五百多人五日隆重集会,纪念铁道兵成立三十周年。
英明领袖华主席和敬爱的叶副主席分别为铁道兵题词。华主席的题词是:“加速铁道兵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为建成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叶副主席的题词是:“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坚持这一革命精神,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铁道兵政治委员吕正操在会上宣读了华主席、叶副主席的题词,会场掌声雷动。
铁道兵第二政治委员旷伏兆主持了大会。
曾经担任铁道兵第一任司令员的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出席了大会,并且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华主席和叶副主席的题词是对铁道兵的鼓舞和鞭策,指明了铁道兵的前进方向。铁道兵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同整个国家的铁路建设、国防建设,同四个现代化是分不开的。我们伟大的祖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少不了现代化的铁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铁道兵建设成为一支英勇顽强、又有科学技术能力,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新型兵种。王震副总理勉励大家很好地学习和领会华主席、叶副主席的题词,继承毛主席、周总理的遗志,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新长征中不断创立新的功勋。
铁道部部长段君毅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要搞四个现代化,非大修铁路不可。铁道兵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修现代化的铁路,没有铁道兵是不行的。我们要靠铁道兵,要同铁道兵并肩战斗,完成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历史使命。
铁道兵司令员陈再道在讲话中回顾了铁道兵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朱德委员长的亲切关怀下走过的战斗历程。他说,铁道兵的三十年历史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在战争年代,铁道兵广大指战员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保证野战军打到那里,把铁路修到那里,创造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胜利地完成了铁路抢修、抢建任务,有力地支援了革命战争。在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铁道兵部队保持和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广大指战员胸怀全局,志在四方,奋战万水千山,同广大铁路职工并肩战斗,担负和参加修建了鹰厦、成昆、襄渝等五十多条铁路干线和支线,共计一万余公里。今天纪念铁道兵成立三十周年,最好的实际行动就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加速铁道兵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在紧跟华主席进行新长征中,把铁路修得更快更好,积极做好反侵略战争和解放台湾的准备,不断为人民立新功。
铁道兵机关和部队代表在讲话中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学习,发扬传统,为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上半年在提高质量、降低消耗、扭亏增盈等方面都取得新成绩
全国工交生产全年任务完成过半
最近华主席多次告诫在大好形势面前不要自满。遵照华主席的指示,成绩面前找差距,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多快好省地发展工交生产,还有待于广大职工和各级领导同志作出很大努力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 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交通运输业实现了“双过半”,即全年时间过半,全年生产任务完成过半。这种“双过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年来少有的成就。截至六月三十日止,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六。“四害”横行时期的重灾区四川、云南、贵州、浙江等省,增长的幅度达到百分之四十以上。
深受“四人帮”破坏的冶金工业,上得很快。如以全年计划产量为一百计算,上半年完成年计划产量的进度,钢和钢材都是五十六,铁是五十七,铁矿石是五十三,八种有色金属是五十一。全国八十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产量实现“双过半”的有六十五种,其他产品也大都完成国家计划要求进度。今年的上缴利润计划,上半年完成百分之五十一点九,这在历史上也是少见的。
从我国的情况看,上半年节日假日较多,二月份天数又少,因此,上半年工作日比下半年少五天或者六天,再加上其他一些原因,所以,国家制定年度计划的时候,上半年通常都小于下半年。往年上半年实际上一般只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八左右。
上半年我国工业交通运输业比较注意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在提高质量、降低消耗、扭亏增盈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上海、北京、天津三市可比的主要产品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的产品的质量达到和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持续高产稳产的石油工业,全面完成了国家规定的八项经济技术指标。铁路运输的八项指标,有七项达到了计划要求,并刷新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由于消耗减少,成本降低,劳动生产率提高,上半年工厂企业的亏损比去年同期显著减少,上缴利润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五点三。
最近,华主席多次告诫在大好形势面前不要自满,这对工交部门十分重要。目前,煤、电生产仍然供不应求,有些产品不对路,少数产品欠产较多,有的部门安全生产不够好,许多企业和行业还没有全面完成八项经济技术指标。遵照华主席的指示,成绩面前找差距,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工交生产,还有待于广大职工和各级领导同志作出很大的努力。

白俊峰案件告诉了我们什么?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报道了中共广东省委严肃处理严重违法乱纪、蜕化变质、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给革命和生产造成严重损失的原湛江地委副书记白俊峰,将其开除党籍,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交司法机关依法惩处,并将其罪行公之于众。这对于恢复党的传统,进一步肃清“四人帮”在农业战线上的流毒和影响,分清路线是非,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迅速把广东农业学大寨运动推向前进,发展广东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将会起很好的作用。
白俊峰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根据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的教导,省委对他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和帮助,直到作出组织处理前,仍然给以最后悔改的机会。但他执迷不悟,态度恶劣,竟然捏造罪名,肆意诬陷揭发他的干部和群众,犯下新的罪行。因此,广东省委处理白俊峰的决定在湛江地区三级干部会上宣布后,立即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拥护。
白俊峰案件告诉我们,学习大寨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斗争是十分激烈的。是真学,是假学,这是斗争的焦点。要学大寨,就要像大寨人一样,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批判资本主义;就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领先的原则,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就要领导和群众打成一片,和群众同甘共苦,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发挥群众的干劲、智慧和创造性,使农业年年发展,农业技术年年进步,社员生活逐步提高。但是,白俊峰搞的完全是另一套,上欺领导,下骗群众,干了大量祸国殃民的坏事,弄得民怨沸腾。
白俊峰案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是林彪、“四人帮”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产物。它清楚地告诉我们:“四人帮”虽然垮台了,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对于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一伙的流毒和影响,决不能低估。白俊峰虽然同“四人帮”在组织上没有直接的联系,但他的所作所为,很符合“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那一套,实际上成了“四人帮”在湛江地区的代理人。这个政治骗子奉行“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的信条,不择手段地窃取名利,成了一个“吹(牛)而优则仕”的反面教员。他的官越骗越大,湛江地区生产越来越下降,人民遭了殃。他利令智昏,不顾人民死活,什么违法乱纪的坏事都干得出来。但是,人民是要革命的,干部和群众纷纷向上级反映,他就利用职权打击报复,对敢于揭露他的罪行的干部和群众实行法西斯专政。
毛主席一九六二年《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教导我们:“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就是说,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没有高度的民主,不可能有高度的集中,而没有高度的集中,就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我们的国家,如果不建立社会主义经济,那会是一种什么状况呢?就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国家,变成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的国家,无产阶级专政就会转化为资产阶级专政,而且会是反动的、法西斯式的专政。”白俊峰在湛江地区肆意践踏社会主义民主生活,利用窃取的权力,颠倒敌我关系,大搞假左真右,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随意批斗干部、群众,制造了许多骇人听闻的迫害干部、群众的事件。在党内,白俊峰根本无视“党委的领导,是集体领导,……在党委会内部只应当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称王称霸,独断专行,不准人讲话,老虎屁股摸不得,最后发展到不可救药的地步。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一九六二年七千人大会上说:“有一些坏人,钻到我们队伍里面的坏分子,蜕化变质分子,这些人,骑在人民的头上拉屎拉尿,穷凶极恶,严重地违法乱纪。这是些小蒋介石。”白俊峰难道不正是这样的人吗?对于这种毫无共产党员气味,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坏人,肆意践踏党纪国法的坏人,我们必须旗帜鲜明,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与之作坚决的斗争。如果心慈手软,听之任之,我们还当什么共产党员,还说得上什么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
应当指出,象白俊峰这样严重违法乱纪、蜕化变质的坏人,在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队伍中毕竟是个别的。正如毛主席所说:“我们的党,一般说来是很好的。我们党员的成份,主要的是工人和贫苦农民。我们的绝大多数干部都是好的,他们都在辛辛苦苦地工作。但是,也要看到,我们党内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要想象我们党的情况什么都好。”今天,依法惩办一个白俊峰,目的是为了帮助、教育和挽救一大批在林彪、“四人帮”毒害下犯了严重错误的人。我们党历来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批判从严,处理从宽”。犯了错误,改了就好。在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我们有一些党员和干部也沾染和滋长了资产阶级的坏思想、坏作风,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是一般说来是属于人民内部问题。只要不是象白俊峰那样老虎屁股摸不得,坚持错误,一意孤行,转化为对抗性矛盾的,我们都是本着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在新的基础上的团结的原则来处理。我们希望一些深受林彪、“四人帮”毒害的同志从白俊峰案件中吸取教训,作老实人,说老实话;真学大寨,不要假学。我们要坚持毛主席提出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定地相信群众,真心地而不是假心地拥护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制定的十一大路线,否则是要摔跤的。
当前,全国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各地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不断深入。但是发展还不平衡。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也是不平衡的。我们必须象广东和其他一些地区的党委那样,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从路线斗争的高度分清是非,解决存在的问题。白俊峰案件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整党整风,重点是思想整顿,在确有必要的地方,也要进行组织整顿,保证领导权真正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贫下中农手里。广东省委这样作了,作得好。广东是社会主义祖国的南大门。广东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广东广大干部、党员、革命群众在十次、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锻炼。广东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很好。我们相信,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和广东省委的领导下,广东人民遵循党的十一大路线,团结战斗,抓纲治国,抓纲治粤,广东的革命和建设,一定能大治快上,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做出重大的贡献。

落实党的政策的威力 实事求是精神的胜利
四川江苏浙江夏粮喜获丰收
据新华社成都七月六日电 四川省以小麦为主的五千多万亩夏熟粮食作物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创造了高产新纪录。四川广大群众说,今年全省夏粮丰收,是党的政策的威力,是实事求是精神的胜利。
各地在夺取夏粮丰收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学习省委《关于目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主要问题的规定》,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川东的涪陵地区通过落实政策,群众干劲倍增,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全地区今年夏粮增产四成左右。
据新华社南京七月六日电 本社记者赵明报道:在抓纲治国大见成效的重要一年里,江苏省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夏熟作物获得全面丰收,全省夏粮、油菜籽、冬绿肥三项作物总产第一次同时创造了高产新纪录。全省大麦、小麦、元麦生产,第一次出现了两个亩产超过六百斤的县和两个亩产超过四百斤的地区。
夏收季节,喜气洋洋的干部、群众在紧张地收割脱粒。收打结果,许多地方实产超估产。群众高兴地说:“今年夏收想不到,估不足”,“收的笑起来,过秤过的跳起来”。综观今年的夏熟生产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三项作物齐获大幅度增产。三麦(大麦、元麦、小麦)二豆(蚕豆、豌豆)等夏粮总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增长百分之七以上。油菜籽总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增长百分之四。二是大面积平衡增产。全省七个地区,今年个个地区都增产。有的地区是县县、社社都增产。三是三麦亩产超千斤、油菜亩产过四百斤、蚕豆亩产闯过六百斤的高额丰产田块增加。江苏省今年夏熟作物丰收,是深入揭批“四人帮”,认真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结果。
据新华社杭州七月六日电 深受“四人帮”祸害的浙江省,今年春粮丰收,全省六十多个县(市)的大麦、小麦、蚕豆和马铃薯,样样增产。其中,有二十个县的大、小麦总产量都创造了高产新纪录,有十四个县大、小麦的平均亩产量超过了三百斤。各地区还涌现出一批大、小麦平均亩产四百斤以上的区、社,六百斤以上的大队和一季亩产超《纲要》的高产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