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铁托总统在纪念苏捷斯卡战役集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国际形势十分严重 必须加强全民防御
谴责有人施加各种压力企图分裂不结盟运动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四日电 为纪念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大战役——苏捷斯卡战役三十五周年,七月四日在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蒂恩蒂什特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南共联盟主席、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出席了集会。
铁托同志首先向这里的烈士墓献了花圈。接着,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共盟中央主席尼·斯托亚诺维奇宣布会议开始后,铁托同志发表讲话。铁托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南斯拉夫人民反法西斯的斗争历史及苏捷斯卡战役的经过,他热情称颂了人民战士所表现出的英雄气概和自我牺牲精神。他说,“牺牲是很大的,但我们的斗争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铁托同志说:“应当对我们战争中的丰富经验进行更多的研究,因为这是全民防御与社会自卫活动的组成部分。”他接着说:“我们的警惕性时刻不能放松,特别是当我们看到当前国际形势很复杂、也十分严重的时候”。
铁托同志接着谈到了维护不结盟国家团结的问题,他说:“在本月份,我国将成为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的东道主。当然,我们将在这里坚决地为维护不结盟国家的团结作出努力。尤其是从科伦坡会议以来,不结盟的反对者开始非常顽固地干着分裂不结盟国家的勾当。”“有人力图通过各种压力使占人类三分之二的不结盟国家不能发挥作用”。铁托同志说:“分裂不结盟国家的企图已经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但是,同志们,我请你们相信,我们不会无所作为,正如迄今为止我们并没有无所作为一样”。
铁托同志最后在谈到不久前举行的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时说:“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稳定、团结的大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完全符合我国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各族人民的意愿和期望。”
出席集会的还有联邦主席团副主席法·霍扎、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斯·多兰茨、联邦议会主席德·马尔科维奇、联邦执委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等南斯拉夫领导人和联邦各共和国、自治省、人民军及老战士联合会的代表团以及各界群众近十万人。
苏捷斯卡战役发生在一九四三年的五、六月间。当时的德、意法西斯及其仆从调动了十余万部队包围了铁托同志领导的人民解放部队最高指挥部及一支主力部队。人民武装力量只有一万五千人、其中还有四千名伤病员。他们在敌强我弱及十分不利的地理条件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终于胜利突破敌人的包围。铁托同志在战斗中负伤。由于战斗主要是在苏捷斯卡河的河谷展开的,所以人们称之为苏捷斯卡战役。

南联邦执委会主席
授予铁托总统“金质民防奖牌”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一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六月三十日向南斯拉夫一些领导人和有关组织颁发了“民防奖牌”,以表彰他们对发展民防事业作出的贡献。久拉诺维奇主席在授奖仪式上宣布,决定将第一块“金质民防奖牌”赠送给南斯拉夫总统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约·布·铁托。
获得“民防奖牌”的还有:联邦议会联邦院主席多布罗萨夫·丘拉菲奇,联邦国防部长尼古拉·留比契奇大将等领导人。
久拉诺维奇主席指出:“民防是我们统一的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体系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在加强和建设我们社会主义自治社会的整个防御和自卫体系方面具有重大的作用。”

法国《红色人道报》和非洲国家一些组织签署联合声明
欧非人民团结起来反对苏联的侵略
新华社巴黎七月一日电 据法国《红色人道报》报道,非洲国家的一些组织和这家报纸最近在巴黎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制止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攻势》的“了解情况日”活动,并且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呼吁欧、非两大洲人民“团结起来,反对非洲人民最危险的敌人——苏联的侵略”。
声明指出:“欧洲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主要争夺对象,因此,苏联力图钳制住欧洲。它迅速增加它在波罗的海和北大西洋的军事压力,它在地中海巡航,目前,它在地中海的军舰无论是在吨位方面还是在干预能力方面,都超过了美国第六舰队。它正在力求主要从安哥拉出发以控制南大西洋。”
声明强调指出:“近三年来,苏联在整个非洲转入了攻势。”声明说,“沙巴最近发生的事件有重大的意义。”“这些事件表明非洲国家怎样才能胜利地团结起来反对霸权主义。非洲许多国家给予扎伊尔的援助,加强了这个大陆上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声明接着指出:“这些事件还表明欧洲国家怎样才能帮助非洲国家挫败苏联的计划。”声明在谈到法国对沙巴的干预时说,这种干预“是积极的”,它“加强了世界反霸统一战线”。
声明认为:“归根结蒂,要靠非洲国家和人民来实现‘非洲属于非洲人’这一口号。他们是这场伟大的反帝斗争的决定性力量。”

西方报纸和通讯社纷纷揭露
苏联加紧策划对南部非洲的军事行动
英报说古巴“非洲兵团”准备对南部非洲进行新的打击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据西方报纸和通讯社透露,苏联在安哥拉和非洲之角的扩张获得进展之后,正打着支持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幌子,利用古巴雇佣军加紧向南部非洲渗透,策划对这一地区采取新的军事行动。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七月二日报道,苏联为了控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资源极为丰富的南部非洲,正在安哥拉集结军事力量,准备对纳米比亚发动军事进攻。这家报纸说,矛头针对纳米比亚的军事集结是由苏联在安哥拉的总司令恰汉诺维奇将军负责指挥的。他的作战部是由最近数月被派到安哥拉的十一名将军中的五名组成的。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六月十八日报道,恰汉诺维奇将军最近在安哥拉的首都罗安达还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宣布,为了即将采取的这一军事行动,六艘苏联货轮将开始运进包括坦克与大炮在内的大批军火和军用物资。首批货物已经运抵安哥拉的港口。
《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苏联在即将对纳米比亚进行的进攻中将主要使用古巴雇佣军。为此,最近又有几千名古巴增援军到达安哥拉。同时,苏联还向安哥拉运来了米格—21型和米格—23型苏制飞机以及足够供两个师用的苏制武器和装备,其中包括T—54型和T—62型坦克和人员装甲运输车。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最近在同来访的两名美国议员谈话时,拒绝对古巴是否对南部非洲地区使用古巴军队一事作出任何保证。英国《每日邮报》前不久在一篇文章中也指出,“卡斯特罗那支五万人的‘非洲兵团’确实在悄悄准备对南部非洲来一次新的打击”。

苏联阿塞拜疆内务部长被人击毙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据美联社七月四日从莫斯科报道,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内务部部长阿·盖达罗夫和他的两名助手,六月二十九日在办公室内被人开枪打死,然后,这个开枪者又打死了自己。
开枪者姓莫拉托夫,是阿塞拜疆拿沙监狱的行政官员。
盖达罗夫现年五十二岁。他在为克格勃工作了二十五年之后,于八年前被提升为内务部长。
被打死的两名助手是这个部的副部长萨·基雅齐莫夫以及阿·萨菲哈诺夫中校。
报道说,这个消息首先是由从阿塞拜疆回到莫斯科的外国旅游者传出的。共和国的官方报纸只是简单地提到这位内务部长“在执行任务时悲惨地逝世”。
七月四日苏联内务部第一副部长维索钦科在电话中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调查这一案件。

勃列日涅夫承认苏联粮食减产农庄债务严重
据新华社莫斯科七月四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七月三日和四日,苏共中央在莫斯科举行了全体会议讨论农业问题。勃列日涅夫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报告。全会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勃列日涅夫上台十多年来,虽然几次调整农业政策,并为农业拨出了高达二千七百七十多亿卢布的巨额投资,但是,苏联的农业迄今依然问题成堆,产量仍不稳定,发展速度异常缓慢。在被称作“给列宁主义农业政策奠定开端”的一九六五年三月全会以来的十三年间,仅粮食生产就有八年减产,其中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五年的大欠收造成的后果,至今未能消除。因此,勃列日涅夫认为有必要再召开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农业的发展问题。
勃列日涅夫在报告中承认,在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苏联的农畜产品的生产,无论是从总产值还是从某些产品的产量来说,均未完成计划。他说,“目前粮食,特别是饲料粮不够,对粮食需求的增长比产量的增长要快。在某些年份粮食总产量的很大摆动,对畜牧业产生着有害的影响”。“最近两年内,俄罗斯联邦、乌克兰和哈萨克的一些州,以及摩尔达维亚、拉脱维亚和吉尔吉斯的农业总产量,均低于计划规定的指标。有些州农业产量增长幅度很小,甚至有所减少。它们当中有坦波夫、奥廖尔、利佩茨克、车里亚宾斯克、敖德萨、巴夫洛达和图尔盖等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奔萨州、库尔干州和乌拉尔州粮食作物的单产实际上停步不前”。
由于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五年两次大减产,苏联许多农庄和农场陷入了“异常困难的境地”,“形成了大量的财政债务”。为了减轻这些农庄、农场的负担,勃列日涅夫在全会上宣布,苏联国家银行将勾销农庄、农场所欠的七十三亿卢布债务,并使另外四十亿卢布的贷款延期十二年偿还。
新华社北京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农业部六月二十七日宣布,苏联又向美国购买二十万吨玉米,这样,在到九月三十日为止的一九七七——七八粮食年度里,苏联已向美国购买了一千四百一十万吨谷物。
西德《世界报》六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说:美国一九七七年对苏联的出口总额为十六亿美元,其中小麦、玉米、大豆和大米占十亿多美元。美国商务部估计,美国一九七八年对苏联的出口总额将达到约二十亿美元,其中谷物将占十六亿美元(一千五百万吨谷物)。《世界报》指出,美国向苏联出口的工业品下降了:一九七六年为八亿一千九百万美元,一九七七年为五亿八千六百万美元,估计今年将降到约四亿美元。

专栏:外论摘要

美苏关系问题上的又一次争吵
编者按:自从美国总统卡特在六月七日发表关于苏联可以在对抗与合作之间任意选择的讲话后,美苏在两国关系问题上展开了一场新的激烈争吵。
苏联开足宣传机器的马力,猛烈攻击卡特的讲话是“强硬路线正在白宫占上风”,竭力利用美国的绥靖主义思潮,对卡特政府施加压力。六月十七日,苏联《真理报》发表长篇文章,指责美国过份强调竞争而贬低合作,认为这将是美国政策的危险的变化。
在苏联咄咄逼人的宣传攻势下,美国国务卿万斯接连强调要同苏联合作,卡特总统也在六月三十日表示渴望同苏合作,但必要时进行竞争。
美苏关系问题上的这场争吵,引起美国和西欧舆论议论纷纷,不少人对美国总是后退、苏联进逼不已的趋势表示不安。下面就是有关这方面评论的一部分,现摘译如下:国务院急于和解
吉米·卡特使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感到迷惑不解。
有时候总统采取强硬态度,谴责苏联侵犯人权,并警告非洲提防苏联帝国主义。而在另一些时候,他又似乎是软弱的,抱着和解的态度。
有些分析家们认为,苏联人搞糊涂了,他们正在设法理解卡特这个人。这种情况显然使得克里姆林宫对整个苏美关系作一次彻底的重新研究。国务院的战略家们认为,因此迫切需要给克里姆林宫造成这样一种印象,使之认为美国是真心实意地想要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杰克·安德森写的一篇文章
降低了调子
卡特政府就在安哥拉究竟采取胡萝卜政策还是大棒政策更为适宜的问题进行长期内部辩论之后,看来已经选择了胡萝卜政策。
万斯在大西洋城美国青年商会的会议上的讲话表明,政策上的一场激烈斗争已经解决了。
从更广泛的角度看,万斯的这篇讲话,倾向于强调同苏联在非洲和非洲以外的地方合作而不是对抗。这样,这篇讲话显得是有意识地要降低总统六月七日在安纳波利斯的强硬讲话的调子。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六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威廉·比彻的文章
言和行有矛盾
政府处理东西方关系的方针仍然令人迷惑不解、捉摸不定,而且一些方针还往往彼此互相矛盾。
人们所以感到迷惑不解是由于政府的言和行有矛盾。政府的言论表明它日益认识到苏联是一个镇压人民的极权国家,企图通过大规模扩充军事力量和使用一支当代的非洲军团(即得到苏联的武器、后勤和财政支持的古巴军队)的办法来扩张它的影响。这就是总统在安纳波利斯的讲话的主旨。然而,奇怪的是,并没有采取随着这种认识而应采取的行动,那就是在美苏之间的一系列谈判中采取较前坚定的谈判态度。
我们的政策就是没有反映出强硬的谈判态度。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谈判特点是:由西方向东方作出单方面让步,有一种令人不安的姑息苏联人倾向,即在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在欧洲实行军备控制以及越来越少过问在苏联的人权问题等方面接受苏联的条件。
在安纳波利斯,卡特总统虽然要求苏联人在合作和对抗之间作出抉择,但是所拿出来的建议还是老一套:继续谈判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继续谈判其他的军备控制问题,扩大贸易和文化交流。强硬的言论被无力的行动抵销了。这篇演说就象一只戴着铁手套的柔弱的拳头。
强硬的政策而不是强硬的言论才是对付苏联的明智政策,当苏联人已经在缓和的幌子下企图对美国人在非洲、中东和关于常规武器及战略武器谈判中的耐心态度加以利用的时候,就更加如此。
就象莎士比亚剧本中的汉姆莱特所说的那样:
“行动应与言论相符,言论应与行动一致”。
我们过去错误地认为,我们持慷慨的态度,莫斯科就会在国际事务中持克制态度作为报答,因此我们同莫斯科做成了一些不平等的交易,现在是停止采取这种危险做法的时候了。
——美国《每日新闻》六月二十六日刊载参议员亨利·杰克逊的一篇文章
不是基本政策的分歧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万斯的讲话是符合政府强调同苏联合作而不强调对抗的最新做法的。我们认为,如果因为冷战的言论降低了调门就断定华盛顿的“鸽派”已经战胜了“鹰派”,未免太简单化了。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之间的分歧,与其说是基本政策的分歧,不如说是格调方面或作法上的分歧。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二日发表的一篇社论
瞎子看望远镜
卡特总统企图澄清人们在他的对俄政策方面的混乱思想,但没能成功。万斯本周的两个讲话,同卡特本人在安纳波利斯的讲话的调子似乎完全不同。关于俄国在非洲的活动这个重要问题,万斯的两个讲话还反映出近似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的不干涉主义理论的东西,而这并不是总统一贯奉行的路线,更不是白宫对外政策顾问布热津斯基的路线。
万斯二十日说,不应认为非洲“只是东西方的竞技场”。阿们,如果非洲不受东西方争夺这一因素的影响,那么它在各大陆中可能是仅有的了。最近,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部署大量的古巴军队和俄国装甲,古巴可能在训练上月入侵沙巴省的人员方面起了作用,以及人们担心今后古巴可能在罗得西亚的内战中起较为直接的作用——这些都扩大了东西方的这种因素。要是忽视苏古在现场出现所引起的变化,那就是瞎子看望远镜。
其次,万斯说:“我们最好的方针就是帮助解决那些为外部干涉制造借口的问题。”又要阿们了。不过说得温和些,即使最慷慨的援助计划也不可能在俄国—古巴的新政策规定的时间表内解决非洲极严重的经济与社会问题。
万斯说,美国不想“效法苏古的活动”。如果他这句话的意思是,西方在非洲支持的一些政府应当是有代表性的、和平的,或者至少应当鼓励它们是较有代表性的、较和平的(现在情况并不总是这样),那就是再一次阿们了。可是西方此刻必须回答的问题是,它是否应当和如何设法限制苏古支持既没有代表性也不和平的政府所造成的后果。
——英国《经济学家》六月二十四日发表的一篇文章
必须消除疑虑
美国必须消除它的朋友们的疑虑。
美国的对外政策现在看来处于一种混乱的状态。这是我们所不习惯的事情。
现在美国朋友中对美国的意图存在着一些疑虑。苏联搞不清华盛顿最近几个月发表的许多讲话中哪一个讲话真正反映政府的政策。
这是非常危险的。不仅在西方的、而且在世界其他许多地方,美国的朋友发现他们人民的信念受到了破坏。苏联可能犯一个会导致一场大灾难的错误。
那么,又如何做呢?
极为重要的是,使俄国人继续认为美国同西欧的安全是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的。
苏联将不惜冒险对此提出挑战。卡特总统在上次于华盛顿召开的北约会议上作出许诺,从而说明了这一点。他的讲话必须见之于行动,并受到他的北约伙伴的支持。
第二,总统和他的顾问们应当保证,通过艰巨的谈判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达成的任何协议都要维护西方的充分安全。俄国人将会尊重这种强硬的行动。
——英国《星期日快报》六月二十五日发表的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