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向高速度发展石油化工进军
全国石油化工第二次学大庆会议在大庆举行。康副总理讲话指出:大庆油田要成为革命化和现代化样板
据新华社大庆七月五日电 全国石油化学工业第二次工业学大庆会议最近在大庆举行。
这次会议提出:今年,石油战线要基本建成大庆式的战线;化工战线要跑步学大庆,把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出席了会议,他代表国务院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大庆油田不仅要成为革命化的样板,而且要成为现代化的样板,成为石油化学工业现代化的基地,为全国工业交通战线作出榜样。康世恩副总理要求大家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学习大庆揭批“四人帮”打总体战的经验,学习大庆严格要求的好作风。他说,治厂要严;严,是现代化大工业生产的客观要求。有了一个严格要求的风气,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就没有市场,队伍就有战斗力,干出的事就过得硬,信得过,经得起检查。他在讲话结束时,号召石油化工战线扎扎实实、埋头苦干、革命加拚命、拚命加科学地大干。在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干出一个现代化的大庆油田样板来,干出十来个“大庆油田”来,干出一个化学工业的高速度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石油工业部部长宋振明和化学工业部部长孙敬文分别作了报告。这两个报告根据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总结了同林彪、特别是同“四人帮”斗争的经验,总结了发展石油、化学工业的经验,提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阐述了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和高速度发展化工的规划,明确了实现这些任务的具体工作路线、方针和措施。
会议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罪行,总结、交流了抓纲治国学大庆的经验,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学大庆伟大意义的认识,认真解决真学假学的问题。代表们指出,真学大庆,首先要学习大庆的根本经验,揭批“四人帮”不放松,清查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不手软,肃流毒连续作战不停顿,反复抓,抓反复。要象大庆那样,从清查、“三大讲”、路线对比、“双打”、企业整顿等五个方面,大打揭批“四人帮”的进攻战、总体战。要象大庆那样,着眼于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干部和群众的大提高,把广大群众充分发动起来,真正打一场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会议认为,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石油化工战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是迅猛而健康的,打了一场大胜仗。但是运动发展不够平衡,个别企业进展缓慢,至今还有捂盖子的现象。在整个石油化工战线上,“四人帮”的流毒还在“流”,还在继续危害着我们的队伍和工作。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要把重点放在肃流毒上。这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在肃流毒的斗争中,要认真整顿好领导班子,认真整顿好企业,建设起一支革命化队伍,培养一个好作风,按照大庆的样子,来改变企业的面貌。这是用实际行动揭批“四人帮”,用实际行动拨乱反正。
参加会议的代表到大庆各基层单位蹲点劳动、参观学习、交流经验,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地向大庆学习。他们以大庆为镜子,对照大庆揭矛盾、找差距、订措施。代表们议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为什么有的单位年年喊学大庆,年年进步不大?石油战线的许多同志找出四条差距:一是领导满,二是思想懒,三是作风粗,四是指挥散,而关键又在于一个满字。化工战线的代表们说,强调外因怨气大,着眼内因干劲大,不批倒“外因论”,化工战线学大庆就寸步难行。大家一致认为,主要问题在于领导干部没有革命加拚命的劲头,怕苦怕累,贪图安逸,结果形成“嘴上喊学大庆,心里怕学大庆,行动上不学大庆”。参加会议的各级领导干部决心用大庆精神学大庆,把大庆经验真正学到手。
这次会议开得生动活泼,热气腾腾,代表们斗志昂扬,士气旺盛。会议结束前,石油系统和化工系统分别召开了打擂比武大会。会议树立了石油、化工战线上六十三名劳动英雄,四百四十七名学铁人标兵;命名了五十七个荣誉单位和二百六十二个红旗单位,分别给他们颁发了奖旗、奖状和奖章。这些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集中地体现了广大石油、化工职工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反映了石油、化工战线学大庆的丰硕成果。
在闭幕式上,石油工业部和化学工业部分别向各企业发出了“为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而奋斗”和“为高速度发展化学工业而奋斗”的进军令。

专栏:社论

为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而斗争
一九七七年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期间,英明领袖华主席号召“石油部门要为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而斗争”。石油战线的广大职工坚决响应华主席的号召,全力投入战斗。千军万马调动起来了,石油勘探的战场摆开了,几个重点地区的会战打响了。英勇的石油战线的广大干部和工人,以新的跃进步伐,开始了新长征路上的进军。
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重要部署。石油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石油是现代工业国家的重要能源和资源。在资本主义世界能源危机日益严重,苏、美两霸争夺石油资源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尽快地建设起我国强大的石油工业,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加强国防建设的力量,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重大的意义。
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这是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一场前所未有的大仗。二十八年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石油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了重重困难,粉碎了帝国主义、苏修叛徒集团对我们的封锁,排除了刘少奇、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严重干扰破坏,建设起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原油产量持续大幅度增长,我国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产油国家。
以大庆为代表的石油职工,创造性地把毛泽东思想运用于石油工业的实践,牢牢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不间断地进行上层建筑、生产关系和生产技术领域的革命,走出了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要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必须继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坚持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加快石油工业现代化的步伐。革命化统帅现代化,革命化又要落实到现代化。是不是在想现代化,是不是在干现代化,是不是在千方百计地加快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重大的路线问题。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归根到底是要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当前,石油战线正在不停顿地向“四人帮”打进攻战,从清查、“三大讲”、路线对比、“双打”、整顿等方面打总体战,形成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荡涤林彪、“四人帮”的污泥浊水。他们充分利用林彪、“四人帮”反面教员的作用,在肃流毒上狠下功夫;按照延安整风的精神,把着眼点放在提高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的继续革命觉悟上,把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及时引导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上来。取得这场斗争的全胜,是石油工业高速度发展的根本保证。
正确路线是靠人来贯彻执行的。石油战线以毛主席的建军思想为指导,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的一整套传统和经验,建成了一支革命化的队伍。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支英雄部队。有了这样的队伍,石油工业的各项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一定要以大庆为榜样,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程度和领导艺术,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技术素质,进一步把石油战线建设成为大庆式的战线,把石油队伍建设成为铁人式的产业大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了更大规模地向地球开战,要继续坚持“两论”起家的基本功,继续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继续保持风霜万里,四海为家的光荣传统,继续发扬“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还要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武装职工队伍。加速实现现代化,不但要“革命加拚命”,而且要“拚命加科学”。石油部门正在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在几个主要矿区建立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体系,积极举办“七·二一”大学、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广泛开展职工教育,大力加强进修培训工作,经过七、八年的努力,使工人队伍的文化程度普遍达到高中水平,掌握现代生产技能;科技队伍掌握现代化的石油科学技术,从中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的技术专家;干部懂得现代经济和现代科学技术,善于管理和指挥现代化企业的生产建设。这是新时期总任务赋予我们队伍建设的新内容。有了这样具有高度革命精神、革命干劲又掌握了现代科学技术的队伍,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这是石油部门在本世纪内要达到的宏伟目标。要把它变为现实,必须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按照客观事物的规律,制订出一整套具体的方针、政策和办法。石油部门总结二十八年来的经验,提出要在搞好现有油田的调整、完善、挖潜、改造的基础上,大力加强石油勘探,迅速增加后备储量,把它作为高速度发展石油工业的中心环节。丰富的资源是高速度发展的物质基础,拿到手的资源多了,全局工作就活了。既要集中力量,分期分批打好几个重点地区的会战,又要在全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广阔的沿海大陆架,全面展开石油资源的勘探,迅速把石油储量和产量搞上去。有了这样明确的主攻方向,就能把各方面的工作组织起来,把群众的聪明才智、革命干劲用在刀刃上,使石油工业的生产建设有阵地、有阶段、一浪高一浪地持续向前发展。
要使石油工业高速度发展,钻井的速度必须来一个大的突破。能不能找到油田靠打井,从地下拿出油来还得靠打井。要想多拿油就得多打井、快打井、打好井。加快钻井速度,是高速度发展石油工业的关键,是全盘工作的重点。抓住钻井这个关键,就能把石油工业的各项工作带动起来。各个油田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到钻井上来,切实加强对钻井工作的领导,认真整顿好现有钻井队伍,加强管理,提高工效,充分发挥现有人员、设备的潜力,把钻井速度翻一番;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广钻井新技术,全面进行钻井装备的技术改造,把钻井速度再翻一番;与此同时,还要迅速发展钻井队伍,增加新的力量,尽快地打出更多的井。通过这三方面的工作,力争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打出相当于过去二十八年打井总和五倍的油井。
这是一个具有雄心壮志的规划,是一个脚踏实地、多做工作的规划,是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规划。
科学技术必须走在生产建设的前面。石油工业现代化,科学技术首先要现代化。要充分发挥专业科研机构的骨干作用,加强厂矿企业的科研力量,普遍建立群众性的科研网,形成石油科学研究体系。要认真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也要学习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要加强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进一步发展我国的石油地质和油田开发理论,创造具有我国特点的新工艺、新技术,争取在一些主要方面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是石油战线的任务,也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过去石油战线的巨大成就,是在全国各条战线、各个地区的大力支援下取得的;今后石油工业要以更高的速度向前发展,还需要各条战线、各个地区的积极配合,特别需要冶金、机械、电力和交通运输等部门协同作战,为高速度发展石油工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石油战线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时间是紧迫的,条件是有利的。我们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有相当雄厚的物质基础,有大庆一整套成功的经验,有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特别重要的是,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石油战线的广大职工,正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排除一切困难,分秒必争,埋头苦干。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胜利。我们坚信,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光荣传统的石油战线队伍,一定能在一九八五年使我国的石油产量进入世界前列,一定能在本世纪末拿下十来个“大庆油田”,实现毛主席、周总理的遗愿,实现华主席、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贯彻执行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全国工交战线九月份开展“质量月”活动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国家经济委员会最近发出关于开展“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决定今年九月在全国工交战线开展第一个“质量月”活动。
国家经济委员会的通知说:把我们的工业生产,切实转到质量第一的轨道上来,是实现新时期总任务,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一个重大步骤,是贯彻落实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把提高产品质量的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尽快抓出成效。粉碎“四人帮”以来,产品质量下降的趋势有所好转,但产品质量低劣的情况,依然严重存在。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做大量的艰苦扎实的工作,并且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每年集中一段时间,开展“质量月”的活动,是发动群众提高产品质量的好办法。
通知对开展“质量月”活动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质量月”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广泛发动群众,通过大宣传、大检查、大评比、大落实,牢固地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和“生产优质品光荣、生产劣质品可耻”的风尚;表扬先进,总结交流提高产品质量的经验;揭露矛盾,找差距,制订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措施,落实提高产品质量的规划。
二、做好“质量月”活动的准备工作。各工交企业和各级管理部门,从现在起就要作好思想动员和有关的组织工作,狠抓产品质量。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提高产品质量的好人、好事、好经验。各工厂要筹办产品质量好坏对比展览。有条件的地区和部门,要举办和国内外先进水平对比的展览。
三、“质量月”开展大检查的主要内容:“质量第一”的思想是否真正树立起来了?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真正把质量第一的方针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了?产品质量是否恢复到本单位历史最好水平?同国内外先进水平还有哪些差距?质量技术标准贯彻执行得怎样?访问用户工作进行得如何?各级的质量管理机构和质量责任制是否建立健全起来?检验机构的作用是否充分发挥了?是否执行了“四不”(原材料不合格的不投料,零部件不合格的不装配,产品不合格的不出厂,不合格品不能计算产值和产量)和“三包”(出厂的包修、包换、包赔)制度?图纸、工艺、设备、量具等是否齐全、精确?操作技术是否合格,基本功(包括科室的干部、技术人员)是否过硬?大检查必须充分发动群众,走访有关单位,认真地揭矛盾,找差距,促整改,坚持“三老四严”,反对弄虚作假,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四、开展“质量月”活动,要评选和公布一批班组、车间、工厂的年度质量标兵和在提高产品质量上有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评选和公布一批“质量信得过”的先进班组、车间或工厂;评选公布一批地区的、行业的优质产品。评选要有真凭实据,要走群众路线,由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命名。
五、“质量月”要制订和落实质量升级计划,制订或修订技术标准。
六、加强对“质量月”活动的领导。工交企业要把党、政、工、团各方面的力量统一组织起来,对“质量月”的活动,做到既有统一领导,又有分工负责,扎扎实实,讲求实效地进行工作。各省、市、自治区工交管理部门负责抓好地区企业产品质量的检查评比;中央各工业部门负责抓好行业产品质量的检查评比。地区和部门要密切协作,深入企业,抓好典型,指导一般。

大干社会主义光荣
石油部、化工部授予六十三名先进人物以“劳动英雄”称号
新华社大庆七月五日电 石油工业部、化学工业部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石油化学工业第二次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闭幕式上,授予六十三名先进人物以“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
这批劳动英雄中,既有全国著名的老劳模,也有去年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以来新涌现的先进代表。石油系统有四十一名劳动英雄,其中包括大庆会战初期同王铁人一起被誉为“五面红旗”的马德仁、段兴枝、薛国邦、朱洪昌,“最讲认真的人”周占鳌,“钢铁钻工”吴全清,“继承铁人精神的好队长”高金颖,“活帐本”齐莉莉,模范家属薛桂芳,“身残志坚的技术员”耿玉亭等。化工系统的二十二名劳动英雄中有老劳模李国才、侯德武和已故的辉县化肥厂党总支书记赵恒富等。
这批劳动英雄都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高度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旗帜鲜明地同“四人帮”作斗争的先锋战士。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把心贴在工作上,大干社会主义。他们有高度的革命责任心,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有“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好作风,为革命干保险活。他们刻苦钻研业务,对技术精益求精,勇于实践,敢于创造,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石油部、化工部号召石油化工战线的职工和家属,向劳动英雄学习,向劳动英雄看齐,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高速度发展石油化学工业而努力奋斗。

要运用价值法则的力量
——全国财贸大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为什么广柑每斤的平均价格提高三分以后,收购量迅速增长了一倍半?为什么生姜每斤降价一角以后,产量便很快从五十万斤下降到两万多斤?
在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上,许多来自农村商业战线的代表,提出了许多这类事实,探讨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如何利用价值法则来促进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问题。
林彪和“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运用价值规律问题变成了一个无人敢碰的禁区。李先念副主席在这次财贸大会上的重要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充分地和正确地运用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价值法则的力量,来为社会主义的有计划的大生产服务。许多代表在讨论李副主席的报告时大声疾呼,要求各级党委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突破这个禁区,真正学会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自觉利用价值法则这个力量,促进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实现。
代表们列举了许多事实说明,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主要是靠国家计划加以调节,但价值法则仍然发生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四川的代表们说,最近两年来,由于深入揭批“四人帮”,坚决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制定和贯彻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农业生产计划,全省各种农副业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可是就在同一个地区,同一个党委领导之下,有些产品增长特别快,有些产品增长比较慢,有些产品甚至停滞不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能否充分地和正确地利用价值法则的作用。四川省去年农副产品的收购总量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其中广柑的收购量增长最快,比历史上最高收购量增长百分之六十八。收购量大幅度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两年来在收购中实行了分级论价,实际上使广柑的平均收购价有所提高,增加了社队收入。同样,去年四川省在狠抓了棉花的质量以后,给国家提供的优质棉从原来的百分之四十九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八,使集体增加了两千多万元的收入,棉花的收购量也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同时,辣椒收购量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榨菜收购量增长了百分之一百,红、黄麻收购量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以上。那些增长较快的产品,或者是适当调整过不合理的收购价格,或者是原收购价格就比较合理。相反,那些生产长期发展缓慢甚至逐年下降的产品,价格都存在严重问题。什邡县的同志们举例说,过去他们每年产生姜六百多万斤,现在下降到只有十多万斤。巴中县的花丛区过去每年收购生姜五十万斤,现在只能收购两万多斤。为什么下降?他们说,生姜的生长期太长,种一季生姜要耽误两季粮食的生产,投工用肥又多,成本高,而近年生姜的收购价又下降了百分之七十左右。据了解,生姜产量下降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主要是价格不合理。根据其他省的典型调查,种一亩生姜的收入是一百七十九元,而成本却高达二百零二元。以上的事实说明,正确利用价值法则就能促进国家计划的完成,反之就会阻碍甚至破坏国家的生产计划。
代表们在讨论中还指出,社会主义生产计划的完成,主要靠党的领导、人的积极性,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党的领导,包括制定政策,作决议,订计划等等,不能脱离实际,不能违背经济发展的法则,包括价值法则。要使人的积极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就必须在政治挂帅的原则下,使人民得到经济利益。湖南的代表们举例说,全省各地党委在完成每年的农副业生产计划中,大都比较注意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注意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可是,他们在实践中也发现,同一个地区的群众,在同一个党委领导之下,对不同的农副产品的生产积极性却大不相同。许多地方的群众对发展烤烟、茶叶、柑桔和苎麻的积极性特别高,因而使全省烤烟在十年时间内从两千多担增长到八十万担,茶叶从三十万担增长到一百万担,其他如柑桔、苎麻的增长幅度也很大,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在同一时期,群众对种植红、黄麻的积极性不高,不管各级党委如何作动员,订计划,开会促,始终没有完成计划,而且产量还逐年下降。造成这种状况,固然有工作上的原因,但大家认为与产品的收购价格不合理有很大关系。以桃江县的黄花生产为例,一九七三年以前,黄花每斤收购价为七角五分时,群众自愿种黄花的较多,全县黄花播种面积达八百多亩,每年可收购黄花五百多担。一九七四年黄花收购价下降到每斤六角五分以后,去年全县黄花种植面积下降到二百多亩,国家仅收购黄花八十多担。
许多代表们还认为,社会主义制度下实行的是计划价格,但不能否定,价值或者说社会平均必要劳动量,仍然是我们制定价格的基础,决不能凭主观意愿去“自由定价”。有的地区,由于薄荷油的收购价格偏高,加上奖售规定又不合理,一亩地薄荷一年可收入二百一十元,还可以购买一百二十斤化肥和二百二十多斤粮食。结果,国家计划只需要种植薄荷八万四千亩,而社队实际播种面积却高达三十四万多亩,超出计划三倍多,各级党委反复劝阻也仍然无效。前几年,西北地区有个别省对中药白芍定价偏高,每斤八元到十元,群众大量种植白芍,使收购量大大超过国家计划的需要。这个省至今库存的白芍数量可供临床应用四十年。国家每年下达计划时对白芍的面积都严格控制,但实际播种面积年年超过计划。从一九七二年开始,这个省将白芍收购价降低了百分之八十五,任意扩大白芍种植面积的风气才彻底刹住。
来自财贸各行各业的许多代表,在探讨如何运用价值法则的力量来促进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问题时,还提出了解决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等问题。大家思想活跃,论证服人,要求迫切。他们认为,只要有商品生产的地方,就有如何运用价值法则的问题。不管人们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价值法则对生产和流通总会发生这样那样的影响。正确认识它,自觉利用它,就能促进生产建设的发展;不认识它,甚至违背它,就会遭受它的惩罚,正如一切客观规律所显示的铁的必然性一样。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