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同墨西哥革命人民阵线发表联合公报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引导国际无产阶级走向胜利
法国马列共中央号召加强反对苏联战争威胁的斗争
新华社马德里七月三日电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同墨西哥革命人民阵线发表联合公报,表示“反对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一些国家的侵略行动,谴责为社会帝国主义无条件地效劳的古巴雇佣军的武装干涉行径。”公报指出:“古巴由于其地理位置,在拉丁美洲是一个为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效劳的进行渗透和干涉的基地。”
公报还说,面对着越南无理排华事件,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和墨西哥革命人民阵线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报指出,中国在越南的华侨“为越南人民英勇的反帝斗争作出了许多的贡献。同样,在这场斗争中,越南人民还得到了全体中国人民坚决的、兄弟般的和可靠的援助”。
这份联合公报是在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中央委员会代表团最近在墨西哥同墨西哥革命人民阵线中央领导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会晤后发表的。
公报说,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和墨西哥革命人民阵线认为,毛泽东主席制定的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科学理论“是引导国际无产阶级走向胜利的战略路线。双方正在努力根据本国的特殊条件正确地运用这一理论”。“双方的共同任务是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为反对由于苏联和美国,特别是已成为战争主要策源地的苏联争夺世界霸权所引起的世界大战的严重危险而斗争。”
公报指出,双方认为“有必要促进建立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并将为此而斗争。
公报说:“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和墨西哥革命人民阵线支持由毛泽东主席创建的、今天由华国锋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支援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最大基地。我们确信,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完成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五届人大确定的在本世纪内使中国成为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公报还说:双方“分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状况,表示希望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同所有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加强关系”。
新华社巴黎七月二日电 据法国《红色人道报》报道,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于六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巴黎举行三届三中全会,会议听取、讨论并通过了总书记代表政治局所作的政治报告。七月一日该报发表了这一政治报告的详细摘要,这个报告号召加强斗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
关于国际形势,政治报告说,“我们生活在第三次帝国主义世界大战的前夜。这并不意味着战争已迫在眉睫,回答关于预测战争何时爆发的问题今天是毫无用处的。我们党应该发动一个广泛的运动,以便揭露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亚洲、在全世界的战争行径。它的最终的扩张主义野心是针对欧洲本身的。”
报告在号召加强反对战争威胁的斗争时说,“我们进入了积极准备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阶段,我们的党有巨大的责任来推动反对战争的斗争”。
政治报告说,会议还研究了法国的革命形势。报告重申,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决心充分参加到城乡劳动人民正在进行的斗争中去。
政治报告说,三中全会重申,准备继续作出努力,同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一道,建立一个唯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以进行法国无产阶级革命。
政治报告最后说,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支持紧迫的必不可少的反对战争的行动,另一方面,也应该支持法国劳动人民必不可少的政治和社会方面的阶级斗争。

民主柬埔寨电台发表评论指出
越南侵柬遭到可耻失败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七月三日广播一篇评论指出,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妄图捞一把,但却事与愿违,遭到可耻的失败。
评论说,越南自恃为东南亚的大国,和其同伙一起,对柬埔寨这样的小国施展阴谋和进行罪恶活动,妄图消灭柬埔寨,把柬埔寨并入越南。但是,在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粉碎了越南的侵略、颠覆和策动政变的活动,使其遭到可耻的失败。
评论说,柬埔寨革命军给予越南入侵者以迎头痛击,歼灭了它的许多有生力量。“而其同伙向它提供的大量坦克和许多现代化枪支和大炮,也被击毁许多。”
评论指出,越南当局口是心非的一套已被揭露在世界舆论面前,越南当局“在国际舞台上陷入孤立,受到热爱独立和正义的世界人民舆论的强烈谴责”。

马来西亚报纸谴责越南明目张胆入侵柬埔寨
越南背后有股强大势力给东南亚带来不安
泰国报纸强调必须警惕苏联在亚洲的扩张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越南背后有一股强大势力,给东南亚地区带来不安。
这家报纸六月三十日的社论说,越南在取得统一后,企图“通过压力迫使柬埔寨同意纳入印支联邦范围内,遭到柬方的拒绝,继而在边境进行战斗,并且使用阴谋企图瓦解波尔布特政权”。
社论说,最近:“越南再一次向柬埔寨发动最大的军事行动,显然是一不做,二不休,颠覆不成,转而明目张胆的侵略。”
社论说,“越南开入大军,如果说是为了防御,任何人也不会相信。如果说是为了击退入侵的柬军,更是笑话。”社论强调指出,越南这样大规模地入侵柬埔寨,“正是有一股强大的势力在兴风作浪,扰乱东南亚的安宁,以坐收渔人之利”。“东南亚国家必须提高警惕”。
《星槟日报》七月二日发表的文章说,越南最近向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提出设立一个由所有东南亚国家参加的“和平、真正独立、中立区”的建议。东南亚一些报纸指出,河内自己的行径就不符合它所提出的原则。例如,越南提出“互相尊重彼此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它却向柬埔寨用兵;越南提出“不干涉彼此的内部事务”,但是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河内却想要推翻现在的金边政权,另行建立亲河内的政权;越南提出“撤除所有外国基地”,但是泰国报纸揭露,河内已把金兰湾提供给苏联做海军基地……凡此种种,都说明河内言行不一。
文章说:东盟外长会议在讨论越南的建议时指出,越南建议的所谓“真正独立”一词,是表示靠向苏联的“独立”,这是东盟所不能接受的。东盟外长们还指出,越南的建议看来与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建议相似。
文章最后引述吉隆坡《星洲日报》的社论指出:“如果越南是带有其他政治动机来加入东盟机构,或企图使东盟机构变质,以遂其私利的话,那就值得东盟国家警惕和三思了。东盟外长对越南的建议采取保留态度,乃明智且正确之举。东盟机构十一年来坚持的和平、自由及中立概念,绝不能变质或破坏。”
新华社曼谷七月四日电 曼谷《民众之声报》七月四日发表文章指出,必须警惕苏联正在向亚洲渗透和扩张。
文章说:“目前,苏联正在推行其亚洲政策,这同它在非洲所干的没有什么不同,也就是唆使两牛相斗,并在发生危机或情况许可的时候乘机进行渗透。”文章说:“竭力在某一个地方制造纠纷,这已是俄国的政策。”“如不能制止苏联的扩张,今后世界会面临很危险的局面。因为苏联帝国主义将无休止地进行扩张或者有可能爆发世界大战。”

马科斯总统谈菲律宾对外政策
强调同东南亚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协调一致
新华社马尼拉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六月二十三日在菲律宾外交部成立八十周年纪念仪式上就菲律宾对外政策发表讲话,强调同东南亚国家以及第三世界国家协调一致。
马科斯总统说:“同第三世界国家协调一致是菲律宾外交政策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这有助于建设一个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以及建立一个真正的国际大家庭。”
他说,菲律宾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必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有益和互相尊重独立的基础之上”。在地区性的关系方面,菲律宾将通过建立强大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来寻求同东南亚邻国的联合一致。
马科斯总统还说:“我们的外交政策必须为国家的发展与进步服务。”对外关系将成为促进菲律宾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一种工具。

印尼和新加坡领导人会谈加强经济合作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据雅加达报纸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六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在巴厘举行了非正式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之间在经济上需要互相帮助。李光耀总理在会谈后说:“如果我们互相帮助发展国民经济,就有助于东盟地区的加强和巩固。”苏哈托总统也强调了加强东盟各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合作的重要性。
另据报道,李光耀总理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新加坡将参加印度尼西亚的宾坦岛发展计划。这将有利于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经济发展。宾坦岛是印度尼西亚廖内群岛中的一个较大的岛屿,位于马六甲海峡的入口处。印尼计划在宾坦岛上发展工业,包括建设大型炼油厂等。目前,除新加坡外,马来西亚、科威特也答应参加这项发展计划。
据新华社马尼拉电 据菲律宾报纸报道,菲律宾贸易部长特罗阿迪奥·基亚松六月六日说,东南亚国家联盟三个重要航运和贸易组织已同意密切协作,努力促进在航运方面区域性的自力更生。
这三个组织是东盟船主协会联合会、东盟港口管理协会和东盟承运商理事会联合会。据报道,东盟人士认为,这是确保东盟进出口货物取得更充分的和更经济的航运便利的一个步骤。

我钢铁工业代表团拜会荷兰首相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海牙消息:目前正在荷兰进行访问的中国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和由他率领的中国钢铁工业代表团部分成员,七月三日在中国驻荷兰大使陈辛仁的陪同下,分别拜会了荷兰王国政府首相安德烈斯·范阿赫特、外交大臣克里斯托夫·范德克劳和经济事务大臣黑斯贝特·范阿尔登。当天晚上,荷兰经济事务大臣黑斯贝特·范阿尔登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罗第一副总理接见我国家计委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席伊·维尔德茨七月一日接见了由顾明率领的中国国家计委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七月二日,代表团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我新闻代表团访问西德和西柏林
据新华社波恩七月三日电 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邀请,以《人民日报》国际部主任袁先禄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六月十九日到七月三日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六月二十七日,联邦新闻局局长、政府发言人伯林接见了代表团,同中国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受到了总理办公厅国务部长维什涅夫斯基,外交部国务部长冯·多纳尼,以及粮食和农林部、劳工和社会秩序部、教育和科学部、研究和技术部的有关国务秘书的接见。
在访问慕尼黑期间,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接见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回答了中国新闻工作者提出的问题。中国新闻代表团还访问了西柏林。

他们在“播种石油”
——访委内瑞拉
中国新闻代表团
在委内瑞拉共和国访问,石油,是一个广泛的话题。无论是荡舟在被称为“石油之湖”的马拉开波湖上,或是驱车新兴工业区瓜亚纳市的街头,或是漫步于苏利亚州风景如画的葡萄园中,同委内瑞拉的朋友交谈,不管话头是从哪里说起的,最后,总是要谈到石油问题上来。
委内瑞拉被称为拉丁美洲的“石油之国”,是世界上主要石油生产国和石油输出国之一。石油工业和石油贸易在国民经济中居于极为重要的地位,石油收入占全国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五,占国家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七十。近些年来,委内瑞拉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民族资源、维护经济权益的措施。特别是一九七六年实行石油国有化以来,在资源勘探、油井出油、企业管理、工艺和操作流程以及运输、销售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从加拉加斯和其他一些城市接连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到挤满城市街道的大型轿车,从国家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到高于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的平均国民收入,等等,所有这些,正如一位朋友所说,显示着委内瑞拉目前正处在石油的“黄金时代”。
在访问中,我们听到“播种石油”这个新鲜的名词,即把大量的石油收入用来发展民族基础工业和农牧业。这是委内瑞拉在实现石油国有化以后,分析了单一石油经济的利弊,为全面发展民族经济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委内瑞拉靠近赤道,土地肥沃,水源丰富,气候温暖,进入二十世纪以前的数世纪来,农牧业是委内瑞拉的经济基础。一九一七年开始开采石油,当时的生产规模还不大。一九二二年十二月十四日,是委内瑞拉的经济发展史上值得记忆的日子。这一天,拉罗萨油田的巴罗索斯第二号油井发生“井喷”,每天喷油十万桶,预报了委内瑞拉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巨大的开采潜力。从此,委内瑞拉就成了国际石油垄断资本争夺的场所,他们象过去西班牙的掠金者一样,蜂涌而至,巧取豪夺地在委内瑞拉的国土上攫取了大量石油租让地,利用当地的廉价劳力,进行掠夺性的开采。“大地的汁水”喂肥了外国的石油巨头,人民的劳动成果,填满了跨国公司的钱柜。仅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七四年,国际石油垄断资本就攫取利润四百四十五亿多博利瓦尔,折合一百零四亿多美元。而在委内瑞拉造成的后果是,单一的石油经济畸形发展,农业萎缩,其他工业萧条,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日趋贫困。
一九七八年五月二日下午,佩雷斯总统接见我新闻代表团,在谈到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问题的时候,他说:“由占人类三分之二的我们来给大国补充过分的福利是没有道理的。”正是基于捍卫民族独立,维护民族经济权益的意志和愿望,继一九七五年实行铁矿国有化以后,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实行石油国有化,决定把外国石油公司全部租让地和全部资产收归国有。从此,结束了国际石油垄断资本对委内瑞拉的石油经济半个多世纪的统治,从而为合理开发和利用石油资源,全面发展民族经济奠定了基础。
两年多来,委内瑞拉发展石油工业取得的新成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加强勘探力量,努力寻找新油田的同时,非常重视保护已经查明的石油资源。过去,在外资控制时期,只开采储量丰富容易开采的轻油,而委内瑞拉重油储量很大,现在,根据资源状况正在采用适合本国采油需要的新技术,用注蒸气的办法大力开采重油。过去,外资对日产低于一百五十桶的油井就报废不采了,现在,日产一百桶左右的油井也要继续开采。目前,委内瑞拉不过分地追求原油的产量,日产原油保持在二百二十万桶以下,而是提高炼油能力,发展石油化工。由于兴建和增加了炼油厂和石油化工设备,现在,炼油的比率提高了,石油化工产品的品种日益增多,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业已经开始改变旧观。
为了使我们具体了解委内瑞拉人民在“播种石油”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有关部门安排我们到瓜亚纳地区参观访问。瓜亚纳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区,整个地区位于奥里诺科河以南的高原地带,这里有大面积原始森林,有铁、煤、铝土等丰富的矿藏,境内的卡罗尼河由南至北奔流而下,世界上最高的落差近一千多米的安赫尔瀑布就在这条河流的上游,沿河瀑布成串,水力资源极为丰富。当前的建设中心在奥里诺科河同卡罗尼河的汇流处,原来是奥达斯港和圣非利克斯两座城市,现已连接一起叫瓜亚纳市。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过去,委内瑞拉没有自己的冶炼工业,只靠矿石出口。现在,这里已建起规模庞大的钢铁厂和炼铝厂。设计能力年产五百万吨钢的奥里诺科钢铁厂和设计能力年产二十八万吨铝的炼铝厂已初步投产。电力是发展基础工业的原动力。座落在卡罗尼河下游的劳尔·莱昂尼水坝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宽广的古里水库,全部工程完成后可蓄水一千四百亿立方米,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水利工程之一。现在,已经有十个水力发电机组开始运转,为瓜亚纳和全国各地提供了大量的电力。对瓜亚纳地区的开发,是委内瑞拉利用石油资源实现国民经济多样化的第一步,他们的奋斗目标是使这一地区的工业产值赶上目前石油工业的总产值,争取尽快地改变依靠单一石油经济的不利局面。
近两年来,委内瑞拉增加了对农牧业的投资,大量发放农业贷款,提高了一些农牧产品的价格,兴修水利工程,修筑农村道路,鼓励农民发展农牧业生产,一九七七年获得了较好的收成。这一年,稻谷总产达到四十万吨,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五,玉米总产达到九十万吨,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九。现在已经开始扭转大量进口粮食的局面。对于这一有利于促进民族经济发展的措施,有些人是不高兴的。一位西方经济学家颇不以为然地说:农业对你们不重要,它在你们国民经济的总产值中只占百分之几。委内瑞拉朋友反驳了这种荒谬的论调,他们回答说:这百分之几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它象房子的基础一样,没有坚实的基础,房子就要倒塌。我们要发展民族经济,不能把农业这个基础打在别人的土地上,我们要在自己的国土上发展农业,打好国民经济这个基础。
在委内瑞拉我们了解到,石油国有化以后,由于有关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过去,由于单一经济造成的不利因素在逐步缩小,其有利因素正在发展民族经济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播种石油”的工作已经初获成果。
前进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第三世界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中每前进一步,都会引起超级大国的嫉妒和仇视。目前,一个超级大国不甘心被人撵走,常常借题寻衅作梗;另一个超级大国对拉丁美洲富饶的资源早就垂涎欲滴,妄图伺机染指。对于面临的斗争,人们是有思想准备的。一位委内瑞拉的朋友说得好: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要披荆斩棘,但是,我们脚下是资源丰富、土壤肥沃的土地,站在我们国土之上的是勇敢勤劳智慧的人民,我们在赶走了那些吸血者以后,一定会在我们祖国的大地上培育出鲜艳的花朵和丰硕的果实来。
作为访问过委内瑞拉并开始同委内瑞拉人民建立起深厚友情的中国新闻工作者,我们期待着从加勒比海之滨,从梅里达山麓,从奥里诺科河畔,不断传来新的胜利的喜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