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落实党的政策 减轻农民负担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努力奋战。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各条战线都出现了新的跃进局面。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能不能有个高速度发展,以适应各行各业发展的需要,适应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这是一个关键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回答的是,障碍农业高速度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这是全国人民关心的大问题。湘乡县委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提出了落实党的政策,减轻农民不合理的负担,调动广大农民社会主义积极性的问题。这是当前高速度发展农业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湘乡县委敢于揭露矛盾,敢于揭批“四人帮”的假左真右,抓住了要害,抓得准,抓得好!为农村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进行整党整风整社,创造了好经验。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非常重视湘乡县委提出的问题,及时向全党转发了湘乡的经验,作出了重大的决策。各地都应该参照湘乡的经验,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当地的情况,在深入揭批
“四人帮”和整党整风整社中,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认真解决好这个问题。
力争农业高速度,归根到底,要靠坚决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靠调动几亿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而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减轻农民不合理的负担,真正做到增产能增收,多劳能多得,分配能兑现,是有决定意义的一环。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报告中指出:“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现阶段的各项经济政策,对于调动农民积极性关系极大。”农村政策不落实,不合理负担那么多,农民整年辛辛苦苦劳动,他们的利益却不断受到侵犯,社会主义积极性怎么能够调动起来?农业怎么能够上得去?农业如果上不去,必然会影响到各行各业的发展速度。
农村为什么有这么多不合理的负担?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根源在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搞乱了现阶段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制度,为资本主义泛滥和坏人胡作非为大开方便之门。他们任意侵吞集体财产,大肆挥霍浪费,无人敢管敢问。由于经营管理混乱,规章制度废弛,一些社队超支挪用的现象普遍发生,再加上名目繁多的摊派,各种各样的补贴,形成“上下左右向生产队伸手,四面八方挖生产队的墙脚”。沉重的负担压在农民头上,严重挫伤了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毛主席一贯重视政策问题,在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毛主席总是根据农村发展情况和农民的要求,及时为我们党制订正确的政策,教育全党不断提高政策水平,用党的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我们要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按照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办事,认真落实现阶段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在解决农民不合理负担的问题时,必须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保证农村社、队和社员增产增收,使农民从切身体会中认识到,集体经济的发展同自己的切身利益是息息相关的。这样,才能把亿万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
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减轻农民不合理的负担,是目前农村中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各级党委都要把这个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对那些在“四人帮”支持下猖狂破坏社会主义公有制和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阶级敌人,对那些大量侵吞人民劳动果实的贪污盗窃犯、投机倒把犯,必须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放手发动群众,通过深入开展“一批双打”,坚决加以打击,追回赃款赃物。同时,要坚决刹住“四人帮”刮起的资产阶级邪风,严禁大吃大喝,请客送礼,铺张浪费,乱盖楼堂馆所。今后凡是动用公款吃喝、送礼的,谁动用谁偿还,凡是在计划以外乱盖楼堂馆所的,一律由国家没收。情节严重的,要绳之以党纪国法。
任何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准平调社、队的劳力、财力、物力搞非生产性的建设。无偿平调的要向群众公开检讨,坚决退赔。各地方、各部门在农村举办工业交通、财贸商业、文教卫生等各项事业,都必须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不影响社队增产增收,不得以“群众大办”之类的借口乱行摊派。国家为发展农村各项事业安排的费用,支援人民公社的基金,任何单位不准扣留和挪用。已摊派的财物,克扣的粮款,要认真清理和退赔。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自行制定的那些违背党和国家的政策、侵犯群众利益的“土”政策,应一律废除。各地追回的赃款赃物,退赔和归还的钱、粮、物资,凡是属于社、队的,应该用于社、队的生产建设,纳入社、队的收益分配,并将帐目向群众公布。
要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精兵简政,坚决压缩非生产人员、非生产用工和非生产性开支。抽调常年离队的劳动力要严加控制,保证农业第一线有足够的劳动力。社、队的文体活动要坚持在业余时间办,不准增加宣传队、体育队之类的脱产人员,不许增加工分补贴人数和补贴工分。各级领导机关要精简会议,克服“五多”,为干部更好地参加劳动创造条件。
各个工业部门,各个地方,要努力提高工业品特别是支农工业品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等支农产品的价格,要有计划地逐步降低。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不准出厂;已出厂的要包修、包换、包退;份量不足的要予以补足。我国目前农业的生产水平还比较低,农民花钱买机器是不容易的。要下决心彻底改变那种由于农业机械质量不好而出现的“卖了耕牛买铁牛,买了铁牛变死牛”的状况。商业、供销部门要千方百计地扶植农村生产,在收购农副产品时要实行优质优价,决不允许压级压价或让农民贴钱补粮。
农业要高速度发展,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不可。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要壮大,社、队企业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这些事业都要有正确的规划,既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又要考虑到国家财力、物力和农民负担的可能;既要努力从根本上改变农村面貌,又要做到当年收益,正确处理积累和分配的关系。农田基本建设没有规划,没有设计,就不能施工,要珍惜人力物力,爱护群众的积极性。在组织协作时,既要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又要认真执行等价交换、自愿互利的政策,切不可重犯“一平二调”的错误。非受益社、队出工参加农田基本建设,不能让生产队贴钱补粮,还要给以适当报酬。对于农田基本建设的一些重点工程,国家和地方要给予适当补助。对发展社队企业,有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他们把产、供、销逐步纳入计划。要把节约下来的资金、人力和物力用到农田基本建设和发展社、队企业方面来。
增产不增收,多劳不多得,分配不兑现,是当前农村中相当普遍的现象,是影响农民积极性的严重问题。在从各方面减轻不合理负担的同时,大力发展社、队集体生产,坚持勤俭办社、民主办社的方针,改善经营管理,保证在增产的基础上增加农民收入。坚决执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反对平均主义,保证多劳多得。对于许多社、队存在的超支、分空问题,要认真地、妥善地加以解决。国家干部和职工,长期拖欠社、队粮、款的,要带头归还。当前,各地应该结合农村夏季预分工作,立即认真清理一下农民不合理负担过重的问题,努力为全年增产增收、多劳多得、分配兑现打好基础。
党的各项政策要落实,群众的积极性要调动起来,各级领导班子必须认真整顿,干部作风必须有一个大的转变。形势越好,越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埋头苦干,不要浮夸。干劲一定要有,假话切不可讲。一切不收实效,影响生产,图虚名而得实祸的“花架子”、形式主义,必须坚决纠正。领导要关心群众生活,和群众同甘共苦。办事要同群众商量,决不允许强迫命令、瞎指挥。对那些一年、二年、三年都不能把生产搞上去的不称职的干部,应予调整;把真心学大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劲大、作风好,能联系群众、不浮夸、不说假话、有农业生产经验的干部,放到农业领导岗位上来。对那些严重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必须严肃处理。
解决农民不合理负担的问题,是一个关系到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问题,是一个关系到加强工农联盟的问题,也是一个真想农业高速度还是假想农业高速度的问题。各级党委要千百倍地增强政策观念和群众观念。特别是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都要下去亲自查一查农民的负担问题,想一想应该怎么办?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都要认真地检查一下是不是真正地支援了农业,是不是真正地为农民办了好事,是不是真正地执行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近来,四川、安徽、吉林、新疆一些省和自治区的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抓了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应予大力提倡。我们坚信,只要各级党委重视起来了,采取有力措施把农民不合理负担的问题解决好了,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会迅速迸发出来,农业的高速度发展就大有希望,新时期总任务的实现就有了更可靠的保证。

嘉定县恢复生产队民主日活动制度
让社员充分履行当家作主的权利,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据新华社上海七月四日电 上海市嘉定县从今年四月份起恢复每月一次的生产队民主日活动制度。全县二十多万名社员这天分别在自己的生产队参加社员大会,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生产队民主日活动是嘉定县贯彻民主办社方针的好经验,文化大革命前实行多年,深受干部、社员欢迎。在落实五届人大文件精神的过程中,中共嘉定县委通过回顾和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到,要调动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加快农业发展速度,必须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搞好社、队的经营管理。县委规定,各社、队除了平时加强民主管理外,每月五日为生产队民主活动日。在这一天,全县各生产队和社、队企业分别召开社员大会,由生产队长汇报工作,会计员、记工员当众宣读、公布收支帐目和社员出工、交肥等情况,同时发动大家对县、社、大队、生产队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工作作风等方面提意见或建议。
开展民主日活动,让社员群众充分履行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调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非常重视并及时向全党转发湘乡县委经验
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政策 解决农民负担过重问题
大力扭转“上下左右向生产队伸手,四面八方挖生产队墙脚”的严重局面,初步调动起干部、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新华社长沙七月三日电 去冬以来,中共湖南省湘乡县委认真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大力扭转“上下左右向生产队伸手,四面八方挖生产队的墙脚”的严重局面,努力减轻农民的不合理负担,初步调动起了干部、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非常重视湘乡县委的经验,及时向全党转发了这个经验。
去冬以来,湘乡县委和县以下各级党委,围绕全县农业生产连续四年徘徊的问题,整党整风,听取大家的意见。从揭露出的问题来看,这个县农业上不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四人帮”推行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搞乱了思想,搞乱了现阶段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造成农民不合理负担过重,严重挫伤了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农民不合理负担过重在这个县的主要表现有八个方面:
第一,有的单位无偿地平调生产队的劳动力、资金和物料,大搞非生产性建设。这几年,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有的单位讲排场、摆阔气,刮起了一股大兴土木、修建楼堂馆所的歪风。一九七四年以来,县级机关行政单位建了二十三栋楼房,建筑面积共有三万三千一百一十五平方米,花钱一百七十九万一千五百元。这个期间,各区、社也建了三十一栋房子,最大的一栋花钱十一万元。
在大搞这些非生产性基建中,有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任意占用农业和社队企业的生产资金;有的搞乱摊乱派,拉生产队的劳动力、资金和物资;有的甚至不惜占用耕地,废田建房。例如,县农业、林业、水利三个局,过去共住一栋房子。一九七三年以来,各局都建了楼房,建筑面积共四千六百零六平方米,花费资金二十一万九千三百二十元。在这笔资金中,挤了农业资金十万零九千六百元。
第二,有些单位和社队铺张浪费、吃喝成风,有的干部违法乱纪,贪污盗窃,任意侵吞挥霍社员的劳动成果。有些地方开现场会,搞评比检查,组织对口比赛,接待上面客人都讲吃喝。有的单位以协作之名,请客送礼,大吃大喝。县铁厂去年开支的招待费就有三千七百元。原县工业局的一个干部,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七年,先后贪污、哄骗社队集体资金四千六百九十五元,甚至把两千元给穷队的投资款也窃为己有。从去年“一批双打”中揭发出来的问题看,有些基层干部贪污盗窃问题相当严重。
第三,非生产人员、非生产性用工、非生产性开支大量增加,各种摊派名目繁多,干部劳动少、补贴高,农民不合理负担加重。太平公社一九七六年公社、大队非生产性人员三百六十二人,平均每个大队二十八人,占总劳动力的百分之十点二,比一九七三年以前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这个公社从各大队抽调了五十六人到公社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担任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等于国家原定编制人员的二点三倍。随着非生产人员的增加,非生产性用工也相应地增加。一九七六年,这个公社的各种非生产性用工达三十一万七千三百一十五个,占全年总用工的百分之十四点六,平均每个劳动力负担八十八点八个。大队、生产队干部,临时工作队、社队企业管理人员和赤脚医生、民办教师等各种人员的补贴工,共计十五万八千六百一十二个,占非生产性用工总数的一半。全公社八十二个大队干部,一九七六年参加劳动不上百天的有三十六个,占百分之四十三。这个公社的各种各样的摊派也多,公社建中学,按人按田从生产队摊派钱一万四千九百元、粮一万三千四百斤。公社办广播,无钱买器材,两次向各队摊派九千六百五十元。公社买电影机,也摊派了一千五百元。公社买拖拉机,按每亩出一元五角钱,又摊派一万六千五百九十元。此外还摊派畜牧管理费、机械管理费、水库管理费、社队企业管理费、合作医疗管理费等项费用一万九千元。全公社各种摊派费共达六万一千六百四十二元,平均每户负担二十一元九角。
第四,国家各级有关部门在兴办农村文教、卫生、交通等事业中,也把大量费用转嫁给生产队负担。几年来,这个县农村入学人数大量增加,民办教师人数也成倍增长,但国家发给民办教师的补助经费有的却被县教育部门和公社、大队扣了下来,挪作它用。本来上级已拨了生猪防疫费,而县里有关部门又规定每收购一头猪从中扣留防疫费一元,全县去年共扣了二十四万元。县水利部门还按每亩一斤粮的标准,收了七十万斤粮食,由水利局掌握使用。在修路养路方面,群众的负担也不轻。除了修建公路、桥梁以外,全县每年还要完成近二十万个义务养路工。最近几年,各区、社抽调了三百一十四个劳动力,组成三十七个常年养路班,交通部门只给少量伙食费。交通部门既要群众义务修路、养路,又对社队的汽车、拖拉机收缴养路费。
第五,有的干部、职工,长期拖欠生产队的钱,也是造成社员分配不能兑现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九七七年,全县国家干部、职工拖欠生产队钱、粮的有六千五百四十八户,占超支户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三。共欠四十四万六千三百元,占超支欠款总数的百分之七。有的干部、职工收入并不少,生活也不困难,欠生产队钱不还,却把钱拿去盖了房子,买了自行车、手表、收音机,社员意见很大。
第六,发展社队企业,调用生产队的劳动力多,付给的报酬少。这些年来,社队企业有了较大发展。去年全县社队企业总产值三千三百三十五万四千元,占县社队三级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十。多数企业是办得好的,为发展农业生产和改善社员生活作出了一定贡献。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问题。一九七六年,全县社队企业单位调用生产队劳动力三万三千三百二十五个,付给生产队的劳动报酬平均每个劳动力只八十二元,到队的工值一般只有一角五分钱左右。造成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没有处理好积累与分配的关系,只注意扩大再生产,忽视付给企业劳动力的合理报酬;有的社队领导人路线不正,企业管理混乱,滥用和挖空了企业资金,等等。
第七,农田基本建设战线过长,过多地调用了社队的劳动力和资金。近几年来,全县人民发扬大寨精神,战天斗地,改造山河,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全县每年农田基本建设用工都在两千万个以上,比前十年的发展速度增加两倍,使全县生产条件和自然面貌有了很大改变,旱涝保收面积已达四十九万一千亩,占全县水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但是,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中,出现了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是对当前生产与长远建设的关系处理不当,只顾抓大型的,抓县办的,忽视抓小型的、社队的,不能做到当年施工,当年受益,特别是在组织大干的时候,缺乏调查研究和统筹安排,超过了群众的负担能力,同时又没有坚持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从一九七三年冬开始,全县连续兴建了红旗水库、合东水库、虞塘河、东山电站等四处大型水利工程,这几项工程都是在全县范围抽调劳动力,要求所有社、队带钱、带粮、负担伙食费、工具费。特别是东山电站,事先考虑不周,缺乏正确的规划和设计,费工大,用钱多,见效慢。全县各社队用于这几项工程的伙食和工具费达六百二十一万元,粮食三千八百七十七万斤,平均每个生产队负担钱一千零四十元,粮六千五百斤。由于县里向下面调得太多,加上连年减产,底子薄弱,结果把一些社队搞空了,搞穷了。
第八,一些工业部门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扎根不牢,有的支农产品价格高,质量差,缺两短秤。贫下中农普遍反映,现在有的农机产品,买价高,寿命短,支农产品变成了“害农产品”。贫下中农说:“卖了耕牛买铁牛,买了铁牛变死牛,真是坑农。”县建材厂出厂的水泥,每袋一般少三公斤。县磷肥厂生产的磷肥,不仅质量差,而且平均每袋要少七斤多。有的商业、供销部门,收购农副产品,压级压价比较严重,农民很有意见。
由于上述种种情况,形成了“上下左右向生产队伸手,四面八方挖生产队的墙脚”,削弱了农业生产第一线,破坏了“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和按劳分配、等价交换等原则,增加了农民负担,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据洪塘公社调查,去年县、区、社、大队各级,有四十九个部门和单位向生产队伸手,生产队和社员的各种负担有二十四个方面,七十二个项目,六十八万五千个劳动日,占全年总用工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五。调用劳动力的工值二十万零八百五十六元,无偿调用的资金和物资折价十五万零一百元,各种非生产性开支六万七千三百零七元,以上共四十一万八千三百三十元,平均每个社员负担二十六元,占去年社员分配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二点六。如果没有上述各种摊派的负担,去年全社每人平均收入就不是六十八元四角,而是九十四元四角。这几年调工摊派多,农民不合理的负担重,加上粮食连年减产,确实把一些生产队搞空了,把群众的积极性调走了。面对这种越来越重的不合理负担,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意见很大。他们说:“如今是县里调、公社要、大队叫,生产队急得跳,不知队为基础的政策要不要。”有的说:“我们生产队象一棵棕树,今天你剥,明天他剥,剥来剥去,只留个小小的心子了。”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湘乡县委采
取了下面一些措施:
一、认真搞好县委常委和各级领导班子的整党整风。去冬今春,县委和各级党委紧密结合“一批双打”斗争,进行了一次整风。把怎样正确地贯彻执行政策的问题,作为整风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家联系这些问题,重温毛主席关于“农民的情况如何,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政权的巩固,关系极大”的教导,认真总结在领导农业生产和执行党的政策中的经验教训。回顾过去,他们在领导工作中,既出现过象刮“共产风”那样的“左”的错误,又出现过象“包产到户”那样的右的错误。每次背离党的政策,都要带来群众思想的混乱和集体生产的倒退。特别是前几年,“四人帮”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常常用极“左”的形式来贩卖极右的黑货,把人的思想搞乱了,头脑里产生了“左”比右好,宁“左”勿右的错误思想。这种思想上的“内伤”,使有的领导干部政策观念和群众观念淡薄了,对党在农村现阶段的经济政策宣传不够了,对“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等一系列政策原则执行不那么坚决了,有的甚至把一些现阶段党的政策所允许办的一些事情也当作资本主义批了,有的不顾当前条件和客观实际,把一些将来才能办到的事情拿到现在来做。这样,使生产力遭到破坏,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挫伤,造成了全县农业生产徘徊,群众生活下降的后果。通过总结历史的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深切地感到,违背党的政策,损害贫下中农利益,造成当前农民不合理负担重的情况,同高速度发展农业、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已经发生了尖锐的矛盾。要贯彻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夺取农业发展的高速度,就必须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分清是非,拨乱反正,认真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努力减轻社员不合理负担,用政策来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经过整风学习,县委常委和各级党委明确了落实党的政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县委首先抓了领导作风和干部作风的转变,号召各级干部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到农业第一线去,为建设大寨县作出贡献。县委十三名常委,下去十一个。县直属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有干部七百四十八名,抽调四百六十六人下到农村第一线。六百九十四名区、社党委成员,有五百九十多名下队蹲点。一千三百多名区、社干部,有一千一百多名下到生产队。干部下去以后,举旗抓纲,拨乱反正,带头劳动,带头大干,深入调查研究,根据群众的迫切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落实党的政策,受到群众的欢迎。
二、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深入进行“一批双打三整顿”,坚决刹住非生产性建设和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歪风。去冬以来,全县采取城乡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和专业班子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法,揭开了农村两个阶级和两条道路斗争的盖子,进行了一场保卫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严重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对贪污盗窃、投机倒把、严重破坏集体经济、侵吞集体财产的新老资产阶级分子进行了批判斗争。县委认真发动干部、群众深揭狠批“四人帮”刮起的资产阶级歪风,彻底揭开各地讲排场、摆阔气、无偿地平调生产队劳动力、资金、物料,大搞非生产性建设和大吃大喝、挥霍浪费集体资金的盖子,深挖根源,分析危害。县委还作出了制止吃喝风、停止非生产性建设的决定,对全县所有非生产性建设工程,一律停止,必须兴建的重新报告,重新审查,在未批准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复工兴修。县级机关十八项正在兴建的非生产性建设工程立即下马,区、社和大队正在或准备兴建的非生产性建设项目全部停工。对新研公社违反财经纪律、扩大基建计划、调用生产队资金劳动力、侵占良田、大兴土木、建造办公楼的严重问题,在全县区、社党委书记会上提出了严肃批评。县委还就这几年讲吃喝、讲排场,大搞非生产性建设的问题,在全县三级干部会上,作了公开检讨。各级党委也围绕这个问题,层层开展三查(查立场、查路线、查作风),公开检讨错误,接受群众批评。这样,全县盛行一时的吃喝风和搞非生产性建设风很快刹下来了。
三、采取具体措施,千方百计减轻群众的不合理负担,增加群众收入。在整党整风,加强各级干部政策观念教育,狠抓经济领域阶级斗争的同时,这个县采取了以下四项具体措施:
一是,进行了一次年终分配大复查。全县动员一千多名国家干部,三千多名大队干部参加,对生产队一个一个地进行了年终分配大复查。通过发动群众,采取各种办法,从各个方面集中了二百九十九万五千元资金拨到生产队,使全县平均每人增加收入近四元。长丰公社在复查前,全社六十一个生产队,有三十三个队减产减收或增产减收,复查后,全社百分之九十的队和百分之九十的社员增加了收入。贫下中农反映,县委这一着抓得好,合民意,得人心。
二是,精兵简政,大力压缩非生产人员。全县各大队常设干部原有四千五百九十七人,按每个大队三至五人,精简为二千五百八十四人。对大队干部实行定工劳动,定额补贴,每个大队干部每年补贴不得超过一百二十个劳动日。合理安排社队企业劳动力,坚决清退私招乱雇劳动力,压缩“几大员”,使一万三千多个劳动力回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
三是,统筹安排资金。县委确定今后全县每年的地方财政收入,保证百分之九十用于农业和支农工业,以减轻群众在农田基本建设上的负担。县办东山电站工程,原规划上专业队一万人,后来调整到四千人。县委紧缩开支,从县财政上拿出五十万元,解决专业队劳动力的伙食和工具费用,做到县办工程不要群众带钱上工地。今后对非受益社、队出工,还要遵照中央指示,给以适当报酬。
四是,对各行各业各个部门进行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教育,增强他们的群众观点和政策观念。县委举办了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负责人学习班,检查支农工作,检查向农民转嫁负担的情况,揭露加重农民负担的种种表现,采取具体措施,坚决改正。工业部门立即对化肥厂调用的农村劳动力付了工资,财贸部门清退了多雇的农村劳动力,文教局把扣留的民办教师补助经费七万元拨了下去。
最近,县委又组织力量对各种非生产性建设中平调生产队的劳动力、资金、物料进行了清理,并决定退赔。一次退赔不了的,也作出计划,分期退赔,保证兑现。
这些措施,对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加强农业第一线,减轻生产队的不合理负担,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贫下中农喜笑颜开,奔走相告,说:“毛主席的爱民政策又回来了,华主席同我们贫下中农真是心连心!”
通过这一段的工作,湘乡县委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的问题,是一个关系到要不要党的政策,要不要以农业为基础,要不要工农联盟,要不要农民积极性的问题,也是一个真想农业高速度还是假想农业高速度的问题。最近,湘乡县委正在各行各业中,进一步开展以农业为基础的再教育,要求各级干部增强以农业为基础的观念,继续大力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农业生产有一个大发展,开创农业学大寨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