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人民的正义呼声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为非洲团结和民族解放事业作出过许多重大贡献的非洲统一组织,七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胜利举行了第十五届首脑会议。面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争霸、特别是苏联在非洲的疯狂扩张,会上发出了反对一切外国干涉、反对在非洲存在一切外国军队和外国军事基地、非洲要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正义呼声。
这届首脑会议是在非洲成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热点的情况下召开的。近年来,苏联在非洲的侵略扩张大为猖獗,它在非洲之角燃起的战火未熄,又策动雇佣军再次入侵扎伊尔沙巴省。现在,有数千名苏联军事人员和五万多名受苏联豢养的古巴雇佣军驻扎在非洲的土地上,在濒临地中海、印度洋、大西洋的非洲沿岸被苏联控制的港口、机场、导弹储存地、军事通讯站等军事设施多达二十处。苏联的侵略干涉严重威胁和损害着非洲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安全。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惊呼:“非洲已经成为超级大国的受害者”,“大国把我们的大陆变成了战场,把我们的人民变成了它们进行战争的炮灰”。
正因为这样,反对外国干涉就成了这届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从七月七日开始的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到首脑会议,围绕着这个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激烈的辩论。争论的实质是:那个以非洲“天然盟友”自居的苏联到底是非洲的朋友还是非洲的敌人?这个问题的提出和争论反映了非洲人民新的觉醒。
在这届会议上,尽管存在一些分歧和争论,但经过认真、坦率的讨论,最后在反对一切外来干涉和非洲解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作出了二百五十项决议,这是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反帝反殖反霸的重大胜利。这些决议“强烈谴责对非洲大陆内部事务的任何外来干涉”,“反对并谴责在非洲的一切外国军事基地和同非洲以外国家缔结的盟约”,“完全拒绝旨在非洲推行国际集团政策的一切图谋”。“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在发言中指出:“我们主张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任何一个非洲以外的国家都不应该在一个非洲国家的土地上建立军事基地和驻扎武装部队。”这些决议和讲话反映了四亿非洲人民反对外来干涉、要自己主宰自己命运的共同愿望,是非洲民族解放事业发展进程中新的战斗号角。非洲人民这种正义要求在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有力支持下,必将冲破重重障碍予以实现。
会议发扬了非洲团结战斗的优良传统。在会议通过的一些决议中一再申明,要“和平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不给外国干涉非洲以可乘之机”。会议通过了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的决议,显示了独立非洲对南部非洲人民的战斗声援。会议还决定加强非洲—阿拉伯团结,“全力支持埃及、阿拉伯前线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用一切办法为恢复被剥夺的权利和收复被占领的土地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决议。所有这些重要决议充分显示了非洲人民同阿拉伯人民以及整个第三世界人民互相支持的战斗风格。
第十五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积极成果,对非洲国家和人民今后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届会议也显示了非统组织的强大生命力。一位非洲国家元首说得好:“非统组织是在非洲敌人的怀疑中诞生的,它是在克服了重重障碍的情况下生存下来的,它一定能生存下去,以促使非洲人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附图片)
图为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五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南斯拉夫《战斗报》就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发表评论
反对从内部分裂不结盟运动的企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三日电 南斯拉夫《战斗报》七月二十四日就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发表题为《历史作用》的评论,表示反对从内部分裂不结盟运动、改变其性质与削弱其原则和行动的企图。
评论强调,“不结盟国家的基本任务之一是,努力阻止国际局势的恶化。帝国主义势力、殖民主义势力、霸权主义势力和其他形式的外来统治势力,竭力阻止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争取全面解放的斗争,并企图建立依附地区和势力范围。”
该报指出,“外长会议必须重申、加强和发展不结盟运动作为参与消除集团分裂的非集团的独立的世界因素的特点和作用,还应该坚决反对在意识形态基础上或其他任何基础上来分裂运动的任何企图,坚决反对不管以什么借口,也不管来自何方的干涉不结盟国家内政的任何企图。”
“把作为一支独立的非集团力量的不结盟运动从国际生活中排挤出去,从内部进行分裂,改变它的性质,削弱它的原则和行动的企图十分明显地存在着。这不是某种策略上的短期的行动,而是抱有破坏不结盟运动的战略目的。因此,重申不结盟运动在争取建立新的国际关系制度的斗争中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目标,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因为只有不作为任何人政策的后备力量的独立运动,才能在改造世界方面发挥其历史作用。”
评论最后说,“贝尔格莱德会议将对和平解决争端的方式给予特别注意,同时推动和平解决的所有因素和消除外来干涉。在围绕着不结盟的意识形态斗争日趋尖锐和对运动的压力加强的形势下,把团结作为一项战略目标重新确立起来,将是不结盟国家在整个国际关系中有效发挥作用的前提。”

非统组织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一系列决议
强调加强不结盟运动,反对外来军事干涉,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和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喀土穆七月二十二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五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关于加强不结盟运动的非洲共同战略的决议》。决议庄严地宣布,非统组织所有成员国保证尊重和加强不结盟的方针,以维护非洲的自由、稳定和繁荣。
决议确认,“不结盟运动精神的基本原则是:不依附于大国集团,不使用武力和不干涉别国内政”。决议呼吁“作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非洲国家,尊重不结盟运动所同意的宗旨和原则”。
决议表示“完全拒绝旨在非洲推行国际集团政策的一切图谋。这种政策企图把非洲大陆变成战场或冷战场所”。
决议“强烈谴责对非洲大陆内部事务的任何外来干涉”,“呼吁所有成员国努力在各非洲机构的范围内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决议还“决定同其他不结盟国家一致努力,来维护和加强这一团结运动和保证尊重其原则”。
新华社喀土穆七月二十二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五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采取措施反对新殖民主义阴谋和外来势力对非洲军事干涉的决议》和《关于建立非洲干预部队的决议》。
《关于采取措施反对新殖民主义阴谋和外来势力对非洲军事干涉的决议》说,非洲统一组织“重申它决心为非洲人民的彻底解放而继续斗争,以结束一切形式的支配”,“反对并谴责在非洲的一切外国军事基地和同非洲以外国家缔结的盟约”。
决议重申非洲统一组织“对和平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承担义务,从而不给外国干涉非洲以可乘之机”;并且重申“它对真正的不结盟政策所抱的决心和承担的义务”。
《关于建立非洲干预部队的决议》说,“非洲的防御和安全应由非洲人自己负责”。
决议指出:“非洲部队的建立,只应当根据非统组织的宗旨和首要任务来考虑。这些宗旨和首要任务是:消灭南部非洲少数人种族主义政权,彻底解放非洲大陆以及维护成员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决议要求“非统组织防务委员会加强活动,以考虑在非统组织的领导下建立一支非洲部队是否可取。”决议还呼吁所有成员国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
新华社喀土穆七月二十二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五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政权、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的一系列决议。
关于纳米比亚的决议“重申,非洲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所进行的正义和合法的武装解放斗争”;“重申纳米比亚人民在统一的纳米比亚内享有不可剥夺的自决、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权利”。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在纳米比亚的军事集结和对其邻国的不断侵略。
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说,“首脑会议在支持正在进行武装斗争的、作为津巴布韦唯一解放运动的爱国阵线的同时,仍然主张其它一些政治集团也应参加由各方出席的会议。”决议说,“津巴布韦领导人的选择要由津巴布韦人民来决定。”
关于南非的决议说,首脑会议“极其不安地注视着南非种族隔离政权所犯下的日益严重的暴行”,“表示全力支持南非的被压迫人民和南非的民族解放运动。”决议决定对南非各民族解放运动给予更多的财政、物质和政治上的援助,以帮助它们增强在南非的武装斗争。
首脑会议还通过了对南部非洲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制裁和石油禁运的决议,同时呼吁加强对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等三个前线国家的援助。
新华社喀土穆七月二十二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五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中东问题发展决议》和《非洲—阿拉伯合作决议》。
《中东问题发展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的敌对计划、扩张主义政策和它一直拒绝在这一地区建立正义和平的立场,谴责“以色列与南非、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政权之间的邪恶同盟”。决议重申武装斗争是击败在南非和被占领的巴勒斯坦的种族主义者最有效的办法。
决议表示“全力支持埃及、阿拉伯前线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用一切办法为恢复被剥夺的权利和收复被占领的土地而进行的正当斗争”。
会议通过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一项特别决议,表示非统组织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
《非洲—阿拉伯合作决议》说,本届首脑会议“赞扬阿拉伯国家在实施于开罗召开的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承担的义务方面作出的努力,这是在开罗宣言和行动纲领的范围内非—阿合作的具体化。”
决议“敦促阿拉伯姊妹国家继续并增加对所有非洲国家和非统组织所承认的解放运动的援助,特别是应该向最不发达的岛国和内陆国家提供紧急援助,使它们能够解决自己的交通运输问题”。
决议说,首脑会议赞同“非洲—阿拉伯常设委员会在尼日尔的尼亚美举行的第三次例会上所通过的建议和决定。这些建议和决定是非—阿合作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决议说,首脑会议“授权非统组织行政秘书长在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磋商后,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建立由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和机构的专家组成的专门小组”。
决议说,首脑会议“授权非统组织行政秘书长与阿盟秘书长合作,研究召开非洲和阿拉伯新闻部长联席会议以及非洲和阿拉伯劳动部长联席会议的具体办法和经费问题”。

专栏:国际知识

古巴军队——苏联侵略扩张的工具
古巴军队大规模地开进非洲,始于一九七五年。当时,安哥拉人民在三个解放组织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武装斗争,迫使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签署了关于安哥拉独立的阿沃尔协议,同时,三个解放组织又签署了纳库鲁协议,声明放弃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内部分歧的手段,以便增强团结,联合起来迎接独立。但是,就在安哥拉民族独立实现在望的时刻,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确立对安哥拉的控制,一面把大量的军事装备运进安哥拉,供一个组织进攻另两个组织之用,一面指使古巴派兵开进安哥拉。就这样,古巴军人大量涌进安哥拉,造成了今日安哥拉内战不已、经济凋敝、人民涂炭的局面。
苏联、古巴在夺取了对安哥拉的控制权后,又极力变安哥拉为颠覆、干涉非洲其他国家的基地。他们在安哥拉搜罗、训练了一支雇佣军。去年三月、今年五月,苏古两次策划和指挥这支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沙巴省。
去年,当非洲之角发生武装冲突,非洲统一组织和许多非洲国家呼吁和平解决并大力调解之际,苏联肆意破坏,把价值达数亿美元的现代化武器和大批古巴军队运进非洲之角,使非洲之角的战火更趋激烈。
最近,苏联在制造南北也门事件中,也使用了古巴军队,进行干涉。
与此同时,苏联还指使古巴向其他地区派遣军队,加紧准备对南部非洲的侵略扩张。到目前为止,古巴驻扎在非洲的军队已达五万多人,占古巴全部兵力的四分之一强,占全国人口的二百分之一。
据英国战略研究所《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军事力量对比》公布的数字,目前古巴有正规军十八万九千人,其中,陆军十六万人,海军九千人,空军两万人。卡斯特罗承认,古巴“正规军人数大大地超过了古巴经济和人口所许可的条件”。
古巴庞大的军事机器完全是靠苏联的“经援”和“军援”支撑的。据西方报刊透露,自卡斯特罗在一九五九年掌权以来到一九七七年止,苏联向古巴提供了九十四亿多美元的经济援助和三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目前古巴军队所拥有的武器装备完全是苏联提供的。卡斯特罗曾透露,在古巴军队建设方面,苏联对古巴提供的军事援助“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苏联向古巴军队提供的“现代化国防工具,价值达数十亿比索”。
由于近两年来在非洲充当苏联的马前卒有功,古 巴博得了苏联的夸奖,并从苏联得到了更多的“补贴”。美国《新闻周刊》今年六月十九日报道,“苏联在一九七八年向哈瓦那提供的援助总共将近二十三亿美元,几乎等于一九七七年援助的两倍……增加的援助至少有一部分是为了犒赏古巴在非洲的亲苏卷入。”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曾经说过,“我们(古巴)武装力量的发展史就是同苏联武装力量的合作史”。事实表明,古苏两国的军事合作史就是苏联通过提供“经援”、“军援”,派遣军事专家、顾问,逐步把古巴变成它在拉美侵略扩张的“桥头堡”,把古巴军队变成它推行霸权主义工具的罪恶史。

专栏:国际知识

沃尔维斯湾
沃尔维斯湾位于纳米比亚(西南非洲)海岸线的中部,面临大西洋(参见右边地图)。人口二万三千多。
沃尔维斯湾是个天然良港,形如卵状,是纳米比亚唯一的深水港湾,可以停泊军舰。该湾又称鲸港,因为从一九一六年到一九三○年期间,它曾经是个捕鲸站,以后又改为南极捕鲸船只的一个修理站。该湾是纳米比亚的主要港口,每年吞吐量约达一百三十多万吨,有铁路通过斯瓦科普蒙德和内地主要城市相连接。主要工业是鱼类加工业(包括罐头加工和榨油)。
沃尔维斯湾不仅是个工业港口,而且也是战略港口,因为它是印度洋通往大西洋的航道的重要港口,战略地位很重要。
一四八七年,葡萄牙航海家巴托洛梅乌·迪亚士第一次到达这一地区。从十八世纪后期到十九世纪,它常常作为在南大西洋活动的捕鲸船的集合地(当时大多数是美国船)。一八七八年,沃尔维斯湾被英国占领。一八九○年,德国占领了纳米比亚全境。一九一五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占领了纳米比亚。一九二○年,“国际联盟”委任南非统治纳米比亚。一九四九年,南非“议会”通过所谓“西南非洲事务修正法”,实际上非法并吞了纳米比亚。一九六六年十月,联合国大会在亚非国家的要求下,通过取消南非对纳米比亚委任统治权的决议。在纳米比亚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斗争日益发展的形势下,联合国和安理会多次通过决议反对南非政权的非法占领,并且成立了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负责取代南非当局来管理纳米比亚。但由于南非政权的顽固阻挠,长期未能解决纳米比亚问题。去年八月底,当各方正在进行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谈判过程中,南非政权宣布,沃尔维斯湾不再是纳米比亚领土的一部分,从去年九月一日起直接属于南非。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遭到纳米比亚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一再发表声明,反对南非政权这一分裂纳米比亚的行动,坚持沃尔维斯湾是纳米比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在卢萨卡闭幕的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特别会议通过的《卢萨卡宣言》,谴责南非关于吞并沃尔维斯湾的决定。
纳米比亚人民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而斗争。纳米比亚一定要解放,沃尔维斯湾也一定会回到纳米比亚人民的手中。

纳米比亚(西南非洲)的所谓“班图斯坦”
纳米比亚位于非洲西南部,北与安哥拉、赞比亚接壤,东与博茨瓦纳相连,东南与阿扎尼亚(南非)相接,西濒大西洋。面积八十二万四千多平方公里。人口八十多万,主要是班图语系的非洲人,其中北部的奥万博族人最多。白人有九万多。
六十多年来,纳米比亚长期遭受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殖民统治和残酷压迫。南非反动当局在纳米比亚实行着野蛮的种族歧视政策,剥夺了当地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推行种族隔离的主要办法,是建立一些“班图斯坦”(即所谓“黑人家园”的意思),即把非洲黑人圈居在土地贫瘠、面积狭小的“保留地”,又根据所谓“班图自治法”在“保留地”上建立由白人中央政府直接控制的“班图自治区”。一九六四年南非当局推行所谓“奥登达尔计划”,把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七十多万黑人分别根据不同种族集团划分在十个“班图斯坦”中(参见地图)。南非当局把当地人民圈进这些只占全国面积百分之四十的荒芜地区。
南非种族主义者策划的这种“分而治之”的毒辣的计划,一直遭到纳米比亚人民的抵制和反对。(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