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科学院招收研究生初试结束
有二千四百四十四人取得复试资格,发现了不少人才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科学院招收研究生的初试工作已经结束,有二千四百四十四人取得复试资格,复试工作正在进行。
自从中国科学院去年恢复研究生制度并在北京成立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以来,报考研究生的人十分踊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共有一万四千多人报考中国科学院所属七十二个单位、四百六十八个专业的研究生,他们大多数是科技人员和教师,也有一些是青年工人、大学在校学生和知识青年。报名人数为计划招收人数的十六倍。特别是数学、力学、自动化三个研究所,报名人数达到计划招收人数的四十倍。
由于“四人帮”对我国科学教育事业的摧残,这次中国科学院招收研究生的初试成绩,与过去招收研究生的情况比,总的来说较差,考生的年龄也较大。但是尽管这样,中国科学院还在初试中发现了不少优秀人才。他们中有的人已写出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不少人能熟练地掌握两门以上的外语。一些年龄比较小的考生,由于过去顶住“四人帮”的压力,刻苦学习,在这次初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例如,中国科技大学十九岁的一年级新生徐佩,是所有考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报考数学研究所概率论专业,初试的平均成绩达到八十三点七分。北京医药公司化学试剂商店业务员于小康,二十一岁,一九七○年初中毕业,这次报考计算技术研究所数理逻辑专业,初试的平均成绩达到八十一分,其中专业课集合论的成绩一百一十二分(有附加题)。上海市高中毕业的知识青年倪煊中,三十一岁,这次报考高能物理研究所基本粒子专业,初试的平均成绩达到八十七点六分。
目前,复试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各招生单位对复试、录取工作极为重视,坚持德智体全面考核,强调一定要从严精选,确保质量。
复试以后,根据考生政治、身体的条件和初试、复试的成绩全面综合分析,由有关研究所的研究室党支部、导师或指导小组共同研究,择优提出录取名单;然后经有关研究所党委逐个审定通过;最后报中国科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批准。

邓小平副总理、邓颖超副委员长
观看缅甸文化舞蹈音乐团演出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晚上观看了缅甸文化舞蹈音乐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
演出休息时,邓小平副总理和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了缅甸文化舞蹈音乐团团长钦貌纽和主要演员,赞赏艺术家们的演出很优美、很有民族特色、很受欢迎。
今晚,缅甸艺术家演出了民族器乐合奏和十六个古典和现代舞蹈节目。艺术家熟练的技巧,优美的舞姿,鲜艳、古雅的服装,使整个演出色彩调和、动人,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缅甸艺术家还用中文和缅文演唱了《中缅友谊之歌》。
观看演出的还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毛联珏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邓小平副总理和邓颖超副委员长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祝贺他们的成功演出,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邓颖超副委员长观看缅甸文化舞蹈音乐团演出。
图为演出结束后,邓小平副总理、邓颖超副委员长同缅甸朋友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经国务院批准
浙江大学归科学院和浙江省双重领导
新华社杭州七月二十四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浙江大学归属中国科学院和浙江省双重领导,以中国科学院领导为主,今后将着重培养又红又专的科技人才。
为适应新的要求,浙江大学对原有系和专业的设置正在作初步调整,拟保留原有的数学、物理、化学工程、光学仪器工程等十个系,增加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热物理工程等五个系。全校十五个系都面向全国招生。今年计划招生的名额相当于前几年每年招生数的两倍。
目前,浙江大学正为迎接新生到校学习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根据一些系和专业今后将大大增加基础理论和技术基础课程,基础课教师的工作量将成倍增加的情况,学校正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基础课的教学力量,同时积极筹建科学实验设施和电化教学设施。学校生活设施的基建工程也在加紧进行。
为了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出高质量的人才,浙江大学正有步骤地着手改革原来的学年制,试行学分制。学分制将从今年下半年入学的新生开始,然后推广到其它年级。根据有关条例规定,高等学校试行学分制,学生经过考核,学满规定的学分即可毕业。学业确实优秀的学生,可以免修一部分已经掌握了的课程,多选修一部分新的课程;可以跳级,可以提前毕业。这样,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条件,多学一点,学得快一点,学得好一点。
浙江大学创办于一八九七年,至今已有八十一年的历史。我国一些老一辈的科学家如竺可桢等,曾在这个学校工作过。解放以来,这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也作出了一定贡献,是我国的重点大学之一。

朴成哲副主席途经北京回国
谭震林副委员长等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结束在国外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途经北京回国。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副司长戴平等到机场迎送。
谭震林副委员长在机场设午宴招待朴成哲副主席等朝鲜同志。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到机场迎送,并应邀出席了午宴。
今天上午,朴成哲副主席等途经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汪锋,自治区其他领导人刘震、司马义·艾买提等前往机场迎送。

方毅副总理会见英国科教大臣威廉斯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英国科教大臣雪莉·威廉斯夫人,同她就进一步扩大中英两国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英国驻中国大使珀西·柯利达和雪莉·威廉斯夫人的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长刘西尧,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刘春等。
在此之前,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胡克实分别会见了雪莉·威廉斯夫人一行。(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及其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由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尔基·奥普雷亚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晚上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弗洛里亚·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晚会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北京宣武杂技团演出了狮子舞、魔术、车技踢碗、桌圈、口技等节目。
演出结束时,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等罗马尼亚同志热烈鼓掌,祝贺演员们演出成功。
陪同罗马尼亚同志观看演出的有我国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赵鹏飞,外交部副司长郗照明、傅顺和等。
今天上午,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由我国冶金部副部长周冠五陪同,在首都钢铁公司参观了炼铁、炼钢、轧钢、焊管等生产过程。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赞扬首钢工人所取得的成绩。下午,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由外交部副部长余湛陪同参观了北京重型机器厂,并游览了天坛公园。昨天下午,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由余湛副外长陪同参观了北京自然博物馆。

方毅副总理会见并宴请牛满江教授夫妇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美籍生物学教授牛满江和夫人张葆英,以及旅美学者肖淑熙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以后,方毅副总理设宴招待牛满江教授夫妇等。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童第周和科学院有关单位负责人宋如栋、冯因复。(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七月二十四日会见美籍生物学教授牛满江和夫人及其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中朝两国男女篮球队在京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女篮球队同中国男子篮球队和“八一”女子篮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比赛,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欢迎。
国家体委第一副主任徐寅生等,观看了比赛,并会见了朝鲜篮球代表团团长金成焕。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观看了比赛。

王震副总理会见意大利参议员奥兰多夫妇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意大利参议员奥兰多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常务理事朱子奇等。
(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七月二十四日会见意大利参议员奥兰多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尼泊尔两亲王离京回国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尼泊尔贾伦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和夫人科玛尔公主殿下,迪伦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和夫人普雷克希娅公主殿下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亚洲司司长沈平、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等到机场欢送。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雅杜·纳特·卡纳尔和夫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到机场送行。

黄镇部长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文化部部长黄镇和朱霖同志今天会见了意大利参议员奥兰多和他的夫人。会见时在座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对外司负责人丁谷和对外友协常务理事朱子奇。会见后,黄镇部长设便宴招待了奥兰多夫妇。

杨立功部长宴请叙利亚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农林部部长杨立功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农业和土改部长艾哈迈德·卡巴兰率领的叙利亚农业代表团。
叙利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欧麦尔·赛义德应邀出席了宴会。
杨立功部长在祝酒时表示,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叙利亚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他祝愿中叙两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卡巴兰部长说,我们国家把农业放在第一位。我们希望这次访问将为两国农业领域的牢固关系奠定基石,为发展和加强叙利亚和中国两国关系作出贡献。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农林部副部长王常柏,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
代表团是应农林部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贾伯涛先生骨灰由他女儿送回北京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爱国人士贾伯涛先生七月十二日在美病逝。根据贾先生生前遗愿,骨灰由他女儿贾丽妮送回北京。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彭友今、郭达凯、高富有、聂真、李霄路、秦德远、焦琦、杨荫东。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委陈此生、屈武、钱昌照和贾先生的黄埔军校同学侯镜如、郑洞国、宋希濂、杜聿明、黄维,贾先生的亲属董黻才、董纯才、蒋端方、郭子伟,以及海外友好王秋铃等。
贾先生享年七十五岁,湖北省大冶人。
一九七五年九月,他从美回祖国参观访问,曾受到敬爱的叶剑英副主席的亲切会见和宴请。贾先生在香港、台湾和美国期间,曾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崇高事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