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今日愚公绘新图
湖南桃源县以改土治水为中心,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改变了山多“和尚头”,田多“望天收”的面貌。
山东省东平县无盐电灌站,是由七个公社一万五千人会战八个月于最近建成的。这个电灌站扬程四十四米,可灌溉山区农田十万亩。
  新华社记者摄

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必须抓紧
《解放军报》特约评论员
随着揭批“四人帮”运动的不断深入,全军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越做越好。今年以来,我们高兴地看到:广州部队、兰州部队、总后勤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又有了新的进展,跨进了一大步,解决了一些人为的“老大难”问题,为受林彪、“四人帮”迫害的同志昭雪平反,实事求是地做了结论,能工作的及时地安排了工作,亲属、战友受到株连的也妥善地予以解决。对一些影响大的冤案、假案,他们召开声势比较大的平反大会,伸张正义,大得人心。落实党的政策调动了广大指战员的积极性,变成了抓纲治军的巨大力量。
现在的问题是要继续抓紧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这项工作遗留的问题还不少,任务还很繁重,不是“落实政策过了头”,不是已经做得差不多了,而是做得还很不够,离华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各级领导要有清醒的估计,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要做一次认真的检查、分析,采取措施,加快步伐。
广州部队、兰州部队、总后勤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工作跨进了一步,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联系揭批了林彪。邓副主席在全军政工会议的讲话中指出:“要把‘四人帮’揭深批透,非联系揭批林彪路线不可。”不揭批林彪,不联系第十次路线斗争的问题,就不能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深搞透,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问题就不能彻底解决。林彪反党集团肆意践踏党的干部政策,打击迫害革命干部,对军队破坏严重,危害很大。林彪反党集团垮台后,“四人帮”千方百计地包庇林彪反党集团,不准揭露批判林彪迫害干部的罪行,拚命阻拦解放干部,疯狂颠倒敌我关系,继续打倒一大批革命干部。不联系揭批林彪,一些受林彪、“四人帮”打击迫害的干部的问题就搞不清楚,就不可能真正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在粉碎“四人帮”后,一些单位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仍然进展迟缓,症结也正是在这里。因此,只有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联系揭批林彪,才能澄清路线是非,打碎精神枷锁,不断扫除阻力和障碍,把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工作做好。
有一种论调,叫做“特殊论”。据说,他那里林彪、“四人帮”没有直接插手,也没有林彪、“四人帮”的死党作祟,情况不一样,好象就不需要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了。真是这样吗?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我军十余年,很难说有哪一个大的单位,完全不受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一点流毒也没有。如果确实象有的人说的那样,不存在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那末干部早就应该解放出来,党的政策早就应该落实,这才是合乎逻辑的。实际生活告诉我们,凡是干部迟迟不得解放,借口这个理由那个理由拒不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十之八九是在那里捂盖子。因为若不是同林彪、“四人帮”有某种关系,为什么会这样呢!
还有的人,落实干部政策时回避路线问题,说什么“分清路线是非没有实际意义”;“当时有当时的情况,现在有现在的情况,当时是对的,现在也是对的”。实际上,他们还是把打击迫害干部说成是合法的、正常的,把法西斯式的审查方法说成是一般的缺点问题,甚至把为受迫害的同志平反诬之为“一风吹”。这种论调是很错误的,也是很奇怪的。他们当时“定案”时给人家扣了这样那样的大帽子,上纲上线到了不能再高的高度,现在复查,落实政策,连一句分清路线是非的话都不讲,说得过去吗?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要否定林彪、“四人帮”干扰毛主席革命路线、打击迫害干部的事实?他们究竟站在哪一条路线上讲话?
更为恶劣的,有的人信奉“受审查必有错误”的谬论,硬是在那里“没有大问题抓小问题,没有小问题抓态度问题”,继续对干部进行打击、刁难。所谓态度问题,实际上是受审查的干部,坚持了党的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林彪、“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搞的逼供信那一套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批判,他们就说态度不好。也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一些干部过去“承认”过的现在推翻了,有些人就借此做文章,抓住不放。应该指出,不少冤案、假案的材料,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时候,大搞逼供信的情况下搞出来的。一些受审查的干部推翻这样的材料,是应该的,不存在什么态度问题。在威胁、压迫、棍棒下搞“材料”,这是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干部的一种表现。把这样的事情也要干部本人负责,是没有是非,没有道理的。
做好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必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凡是处理正确的一定要坚持,不能一风吹;凡是搞错了的,要勇于否定,坚决拨乱反正;部分错了,部分纠正;全部错了,全部推翻;一经发现,立即纠正,纠正得越快越好。总之一句话:坚持原则,纠正错误,实事求是,落实政策。我们尤其要敢于首先解决那些最棘手,影响大,涉及广的问题,突破一点,落实一人,带动解决一片。
落实干部政策,关键在各级党委。实践证明:一个单位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做得如何,往往是检验这个单位党委的路线是否端正的一个重要标志。广州部队、兰州部队、总后勤部就是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组织上做了调整,党委的路线端正了,落实干部政策才打开局面的。粉碎“四人帮”一年半多了,党在干部问题上各方面的政策都十分明确了,有很多单位已做出好的样子。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单位落实干部政策还是“原地踏步”,这就要查一查那个党委的路线是不是端正,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是不是肃清了?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工作切实管起来,要亲自了解重大案件的复查工作,亲自审阅结论,亲自与受审查干部谈话。同时,要把党的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使做出的结论符合党的政策和客观实际,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要有一个党性强,作风好,没有派性,有一定政策思想水平的复查班子,使落实干部政策有可靠的组织保证。做复查工作的同志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错误路线有极大的义愤,对受迫害的同志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那种在路线是非面前“不点头,不摇头”的人,在法西斯式的审查方式下搞过逼供信的人,不能做复查工作。有些做复查工作的同志,过去做过错事,给干部做过错误的结论,这些同志如果能够划清界限,勇于改正错误,积极落实干部政策,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信任他们;如果对原来的错误结论,总是修修补补,总是想方设法找点所谓“理由”,生怕“否定了自己”,不愿意痛痛快快地解决问题,这样的人一定不能留在复查班子里。
在给干部做出正确的结论以后,能够工作的要及时安排工作。这决不是一般的小问题,而是执行哪一条路线,是真心还是假意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大问题。我们决不允许再象“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那样,对一些本来没有多大问题的干部,恢复了组织生活不恢复级别待遇,恢复了级别待遇长期不分配工作,采取把年青的拖老,年老的拖死,有病的拖垮这样的反动做法。革命老干部是我党我军的宝贵财富,要依靠他们搞好传帮带,时间对他们尤为宝贵。对于能够工作的干部都应当尽快地分配适当工作,年老体弱不能工作的也要妥善安排,并且要从政治上和生活上给予关怀照顾。因干部的问题,使家属、子女受了影响的,一定要按照党的政策处理好。要把干部档案中不实事求是的材料清理出去,作为落实政策的一个重要问题,认真对待。同时,要教育干部正确对待,看作是对自己革命意志的一种锻炼,把仇恨集中到林彪、“四人帮”身上,振奋精神,继续革命,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号召,在新的长征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载七月二十三日《解放军报》)

大连化物所在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中联系实际肃流毒
分清路线是非 大力进行整顿
编者按 有人认为“四人帮”没有什么理论,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没有什么批头。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四人帮”确实没有革命理论,但有一套篡改和歪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反革命谬论,而且不少谬论至今还在毒害人们。余毒不除,是非不清,在各条战线上怎能落实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呢?因此,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不是没有批头,而是非批不可,大有批头。
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澄清被林彪、“四人帮”搞乱的路线是非,比清查工作更艰苦、更复杂,不能空喊口号,不能简单化,需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要采取整风的方法,摆事实,讲道理,分清是非,以理服人。大连化物所抓住典型事例,发动群众,进行具体分析,剥开林彪、“四人帮”假左的伪装,揭露其极右的实质,在分清是非的基础上,团结了大多数干部和群众,提高了大家的路线觉悟,推动了科研工作。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人民日报》被“四人帮”控制期间,发表了不少吹捧大连化物所所谓“对着干”的黑经验的文章和报道,流毒全国,影响很坏。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我们决心继续同全国人民一道,大力清算“四人帮”利用党报制造反革命舆论的罪行。
本报讯 曾经横遭林彪、“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死党蹂躏的“重灾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开展清查工作的基础上,联系科研战线及本所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及其党羽炮制的“对着干”的黑经验,在分清路线是非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整顿,出现了抓纲治所的新面貌。
这个研究所在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为国家提供一百多项研究成果,培养和输送了数百名科技人才。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刮起“打倒一切”的妖风,这个所被诬为“水深王八多”的
“特务窝”,二十四名高级研究人员中有十九人被打成“特务”,有的被迫害致死。“四人帮”在辽宁的死党及其亲信还在化物所炮制了所谓“对着干”的黑经验,在科研单位依靠谁、为谁服务、走什么道路、由谁来领导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上,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着干”,把一个历史较长、力量雄厚的研究所,变成了“门市部”、“修理所”、“背篓商店”。
打倒了“四人帮”,化物所广大干部、群众迫切要求揭批黑经验。但是“四人帮”的亲信仍然窃据着领导权,千方百计捂盖子,压群众,保自己。去年三月,华主席关于解决辽宁问题的重要指示下达后,省、市阶级斗争盖子揭开了,上级党委改组了化物所党委,揭批运动才真正开展起来。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没有肃清,余悸尚未消除,一系列抓纲治所的措施就不能很好落实。因此,化物所党委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就以下四个问题肃清流毒,澄清是非:
一、依靠科技人员,发挥专家作用,是不是“专家路线”?
这个所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科技人员是解放后我们党自己培养的大学毕业生,大多数出身于工农或其他劳动人民家庭;有些高级研究人员虽然是从旧社会过来的,家庭关系、个人历史比较复杂,但在党的多年教育下,他们努力改造世界观,一心扑在社会主义科研事业上,作出了成绩。“四害”横行时,有个专家被无辜扣上“反党”帽子,尽管憋了一肚子火,但是当一项援外的紧急任务交给他时,二话没说,就和同志们一道废寝忘食地干起来,很快拿出成果,受到国际友人的赞扬。
通过以上分析,大家逐步统一了认识:
科技人员是科研的骨干力量,是党在科研单位的基本群众。林彪、“四人帮”把团结和依靠科技人员诬蔑为走“专家路线”,割裂党和群众的联系,是地地道道的假左真右。他们胡说科技人员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走资派的社会基础”,完全是恶意的诽谤。打倒了“四人帮”,我们就是要理直气壮地团结和依靠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首先要为受打击迫害的科研人员平反。这是拨乱反正,理所应当。
在分清是非的基础上,这个所采取各种措施,坚决推倒了过去的冤案、假案,为受害者昭雪平反。长期被打击、迫害,离开工作岗位的科研人员现已回到有关岗位。被无故撤职的一大批室主任也恢复了职务,并提拔一些新的科研骨干为室主任和题目组长。学术委员会筹备组已经成立,开始了活动,成为党委领导科研的好参谋。
二、依靠科技人员,会不会造成同工人的阶级对立?
林彪、“四人帮”把从事脑力劳动的科技人员打成“资产阶级”、“精神贵族”,把依靠科技人员同依靠工人对立起来,胡说什么,依靠科研人员,工人就只能变成“加工部件的奴隶”,鼓吹要设立“没有研究人员参加的工人研究室”。
同志们在批判中指出,林彪、“四人帮”把社会分工歪曲为阶级对立,就是要挑拨工人与科技人员的关系,破坏工人同知识分子的革命团结,破坏社会主义科研事业。在科研中,科技人员和工人为了一个共同目的,团结协作,这是社会主义条件下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的新型关系。科研人员从题目的论证,方案的设计,文献的查阅,现象的观察,数据的分析到理论的推导,论文的撰写,每一项都要付出艰苦的脑力劳动。他们既不剥削他人,又不压迫他人,怎么会成为“精神贵族”?同样,工人从事加工部件等劳动,怎么能沦为奴隶呢?工人同志们说得好,林彪、“四人帮”表面上把工人抬得很高,实际上损害了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因为,排斥了知识分子,科研上不去,四个现代化实现不了,还谈得上什么共产主义?
通过批判,工人群众提高了觉悟,增强了同科技人员的团结,全所正着手恢复和加强岗位责任制。
三、搞基础研究是不是“脱离实际”?
“四人帮”大搞形而上学,把科技人员到工厂、农村进行调查、试验或协作,甚至只要走出去劳动,都叫做“开门办所”,而把实验室工作说成是“关门办所”,并进而胡说什么“开门”与“关门”是“两条路线斗争”,“开门”是“实践第一”,“关门”是“认识第一”。
究竟基础研究是不是“脱离实际”?研究人员用大量事实澄清了这个问题。
文化大革命前,这个所多年研制催化剂的实践,提出了研究催化理论的需要。在催化理论的指导下,研制成三种新的催化剂,使研制水平从四十年代提高到六十年代,赶上了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同志们指出,催化理论虽然不是直接在生产实践中研究出来的,但同样经历了从感性到理性,从实践到认识的多次飞跃,同样没有脱离社会实践(科学实验)。“开门”走出去,结合生产实践,是坚持实践第一;“关门”从事科学实验,同样是坚持实践第一。“四人帮”的黑经验用前者否定后者,就是否认科学实验是一项伟大的革命运动。科学实验,有它自己研究的领域、对象和手段,如果不以实验室为基地,很多研究无法进行,怎么能说只有“开门”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呢?
四、搞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是不是只顾个人关门提高、追名逐利,不顾“国家需要”?
“四人帮”在化物所的那个亲信荒谬地提出:开门搞应用,是为国家;关门搞基础,是为个人。于是,基础理论研究,被扣上了“爬个人名利的小宝塔”、“替自己树碑立传”等一大堆帽子。
为了分清是非,消除余悸,党委引导大家分析了被“四人帮”及其亲信攻击得最厉害的“表面键”理论研究中一位科技人员的表现。
“表面键”,是探讨催化作用原理的一种理论见解,它是根据一个专家的建议开展研究的。这项研究刚开了个头,就在林彪、“四人帮”的干扰下,被迫下了马。那个专家被下放到猪场,但他念念不忘那个π电子轨道,决心攻克难关。后来,被作为“右倾回潮”受到打击时,仍坚持要求恢复这项研究。甚至在作为“翻案复辟”受到批判时,他还继续琢磨这一理论。难道这是为了个人出名吗?化物所的同志都知道,在那个时候,搞理论几乎成了“反革命”!作为一个热爱祖国的科学家,他想的是,理论研究上不去,我们国家就要落后挨打。特别是当他听到,被打入冷宫十多年的“表面键”,近年来国外已有重大进展时,更是心急如焚。天底下哪有这样的个人主义呢?
同志们指出,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都是不可缺少的。没有雄厚的基础研究,我国的科学技术就不能走到世界的前列,生产和技术上的需要也不能得到保证。“四人帮”鼓吹所谓“开门办所”,用目前需要否定长远需要,砍掉理论研究,包藏着破坏我国国民经济,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祸心。
现在,这个所按照科学院的要求,重新调整了力量,制定了规划,过去被全部砍光的基础研究和所剩无几的应用基础研究,如今已逐步恢复和健全,比重上升到将近百分之五十,重新建立了理论研究室,逐步走上了“侧重基础”、“侧重提高”的正确轨道,端正了科研工作的方向。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并宴请
南共联盟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布兰科·米库利奇和夫人以及由布兰科·米库利奇率领的南共联盟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李先念副主席设宴招待南斯拉夫同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一氓、张致祥、乔石,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
在洋溢着兄弟情谊的宴会上,李先念副主席和布兰科·米库利奇团长先后祝酒。他们在祝酒时表示,要为增进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的团结而共同努力。(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