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开幕
尼迈里总统号召加强团结挫败超级大国干涉
苏丹刊物认为苏古军事干涉非洲是会议最紧迫的问题
据新华社喀土穆七月七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七月七日晚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友谊大厦开幕。
苏丹总统尼迈里应邀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在谈到外部对非洲事务的干涉问题时说:“我们必须呼吁大国不要插手我们大陆,并且停止干涉我们的内部事务。帝国主义在我们这个大陆不会有容身之地——不管它来自什么地方,采取什么形式和使用什么方法和手段,因为我们拒绝划入大国的势力范围内,拒绝放弃我们自由的意志以及我们的自由和主权。”
尼迈里总统号召加强非洲的团结。他说:“我们在消除造成我们摩擦和分歧的根源方面取得了成就,这将有助于挫败超级大国以这些问题为借口来干涉我们大陆事务的企图。”他赞扬几内亚、塞内加尔和象牙海岸三国最近在蒙罗维亚最高级会议上消除了分歧,加强了兄弟关系。他说,一年来,非洲国家的团结精神再次得到肯定,非洲国家兄弟情谊得到了加强。
他在谈到南非、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人民的解放斗争时强调:“我们决心继续英勇斗争,解放我们这个大陆,把一切新老外国势力从我们的领土上清除掉。”
尼迈里总统还说:“摆在我们各国人民面前的紧迫问题是:发展、经济合作和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这种新秩序应该满足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需要,而我们这个大陆的各国人民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尼迈里总统强调了非洲—阿拉伯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南非和以色列在政治、经济和战争方面的勾结,使我们有必要结成非洲—阿拉伯阵线。“阿拉伯国家在争取实现自己目标的斗争中,同非洲人民站在同一条战线,对付共同的敌人。”尼日利亚外长加尔巴代表各国代表团在会上发言。他在谈到外国对非洲内部事务的干涉时说:“当来自本大陆以外的大国狂妄地宣称有权控制我们的命运和左右本大陆事态的进程时,我们不应该,也不能够袖手旁观。”他说:“非洲必须采取集体措施,以促成这个大陆找到真正解决非洲问题的办法。”
上届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主席、利比亚外交秘书阿里·特里基在开幕会上说,帝国主义的干涉只能增强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和为南部非洲的解放而加紧共同斗争的决心。
出席开幕式的有非统组织成员国的外长或他们的代表。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也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议程主要有:非殖民化、非洲解放斗争、对南部非洲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制裁、中东局势、巴勒斯坦问题、某些非洲国家间的调解、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和非洲—阿拉伯合作。
新华社喀土穆七月七日电 《今日苏丹》月刊七月号发表评论说:“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是外国对非洲的军事干涉。”
评论说:“这个问题不是新问题。去年在利伯维尔举行的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了这个问题,一些成员国就提出反对外国在非洲大陆上的军事存在。”评论说:“例如苏丹当时就对苏古军队在邻国大量集结表示关切。”
评论还说:“那时,苏联和古巴军队至少出现在三个非洲国家。扎伊尔的沙巴省也遭受首次入侵。苏联和古巴串通一气搞阴谋已受到怀疑。”
评论指出,今年沙巴省遭到第二次入侵和古巴、苏联军队在欧加登扮演的角色,使外国军事干涉问题成为即将在喀土穆举行的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必须正视的一个问题。

在“枫叶之国”作客
——记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加拿大
北美洲的加拿大,境内多枫树,素称“枫叶之国”。一九二一年,加拿大宣布以枫叶为国徽,并在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五日废弃了过去沿用的英联邦米字旗,正式采用以红色枫叶为图案的新国旗。
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加拿大西部城市温哥华上空万里无云,五星红旗和枫叶旗在国际机场迎风招展。一架载着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姬鹏飞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的中国专机在跑道上徐徐降落。专程从首都赶来迎接中国客人的加拿大政府驻参议院领袖雷蒙·佩罗先生走近舷梯,紧紧握住姬副委员长的手说:“我代表加拿大政府和议会热烈欢迎你们。”接着,中国客人们开始了访问的行程。
位于温哥华岛上的维多利亚,素有北美花园城市之称。建于一九○四年的布查特花园更是这个花园城市的一个杰构。这里,古木参天,红玫瑰花丛绕着石阶盘旋而上。当你踏上山间小径,俯视高桥流水的时候,但见湖边翠松摇曳,石壁青藤蔓延,来自各国的奇花异卉展现在中国客人面前。经过长途航行之后,中国客人们漫步于这所馥郁芬芳的花园之中,顿感心旷神怡。
当天晚上,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督贝尔·欧文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参议员佩罗告诉中国客人:“很早以前,中国血统的加拿大人就对开发本省和我国的资源作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他指的是十九世纪末叶,数以万计的中国人参与开发弗雷泽河谷的金矿和修建横贯加拿大全境的太平洋大铁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经济发展部门的菲里普斯说,根据历史记载,早在二百年以前,当库克船长首次发现不列颠哥伦比亚时,就见到了许多世纪以前中国人同当地土著居民进行贸易的文物。他说:中华民族在我们不列颠哥伦比亚的历史演变的过程中所作的贡献相当大。
该省前省长巴雷特曾于一九七五年访问过中国的大庆油田,他对王铁人的英雄业绩赞佩不已。当他得知在中国人大代表团中有一位曾经和王铁人并肩战斗过的孙德福同志时,他就迫不及待地找到了这位华北石油会战指挥部的副指挥,同他亲切交谈。巴雷特说:“我从中国学到了不少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在北京饭店看到的一条语录:‘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今天,你们来到了白求恩的故乡,让我们从心底里欢迎你们。”
中国人大代表团六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参观是这次访问的高潮。莱热总督、特鲁多总理、拉普安特议长、杰罗姆议长和贾米森外长分别会见了姬鹏飞副委员长,双方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谈话。特鲁多总理愉快地回忆起他在一九七三年对中国的访问。他说,他和毛主席谈话的时候,毛主席谈到了中国关于中东、非洲等问题的观点。现在看来,许多观点都是很有预见性的。特鲁多总理认为,中国的十年发展规划是宏伟的,勤劳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实现他们的目标。特鲁多总理还特别提到周恩来总理当时在病中陪同他到洛阳进行访问的令人难忘的往事。
六月二十九日,中国代表团来到了加拿大的钢都汉密尔顿,参观了加拿大第二大钢铁厂——自治领钢铁厂。据这家钢铁厂的负责人介绍,他们拥有四座高炉,三座顶吹转炉,还有一些平炉和炼焦炉及轧钢厂等。全厂工人一万,职员一千,去年的钢产量是三百三十三万吨。目前该厂正在新建一座年产一百万吨钢的大型顶吹转炉和一座新的炼焦炉,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本厂的钢产量提高到六百万吨左右。在参观过程中,鞍钢革委会副主任王崇伦同这个厂的负责人就采用新的炼钢工艺、实行技术革新和防止环境污染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王崇伦认为,这个厂的位置选得好:建于安大略湖畔和汉密尔顿湾,原料和成品均可通过水路运输;矿砂和焦炭都比较均匀;顶吹转炉炼钢,外加废钢百分之三十五,有利于降温;劳动保护得到应有的重视,防止污染也搞得比较有成效。王崇伦说:“这些经验,我们都可以借鉴。”
六月三十日,中国代表团在白求恩基金会主席韦尔夫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格雷文赫斯特市。中国客人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访问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纪念馆。灿烂的阳光透过百叶窗,照射在馆内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上,使白求恩的形象在人们心中显得更加伟大与高洁。姬鹏飞副委员长在留言簿上写道:“白求恩大夫把生命献给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在中加友谊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中国人民永远纪念他,学习他。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白求恩基金会主席韦尔夫人曾于一九七三年访问中国,见过石家庄市革委会主任张建尧。这次,张建尧作为代表团的一员访加,老友重逢,分外高兴。张建尧送给韦尔夫人一张白求恩大夫同贺龙同志在一起的照片。韦尔夫人表示一定要把这张照片珍藏起来,作为永久的纪念。
夜幕降临了,中国人大代表团对这个“枫叶之国”的访问行将结束。然而,加拿大国家、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白求恩纪念馆及其门前的一片枫林,却深深镌刻在客人们心中。姬鹏飞副委员长在六月二十九日的晚宴上所讲的一句话,表达了代表团成员们此时的共同心情:“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而来,我们也将满载着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而归。”
新华社记者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宣布伪总统选举无效
号召人民奋起推翻朴正熙集团独裁统治
新华社平壤七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七月七日发表告南朝鲜人民的呼吁书,宣布朴正熙集团七月六日的伪总统选举“完全无效”,并且号召南朝鲜人民起来进行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的斗争。
呼吁书说,朴正熙是个叛徒,他在祖国和民族面前犯下了弥天大罪,是朝鲜人民的死敌。“所有要求民主不要独裁、希望统一不要分裂的人们,应一致奋起,投入反对朴正熙法西斯独裁的正义斗争中去。”
呼吁书说:“所有热爱祖国、民族和民主的人民,坚决地联合起来,投入光荣的斗争,从而结束被征服、贫穷和无权的历史,结束国家分裂状态,推翻朴正熙的专制政权,建立一个由各政党、各集团和各阶层人民的代表组成的民主联合政府。”
呼吁书指出:“各界民众应当毅然奋起,坚决粉碎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斗争。”
呼吁书最后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虽然艰苦,前途虽然艰险,但在朝鲜北方兄弟和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最后一定会取得胜利。

李光耀总理强调东盟国家加强团结合作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据新加坡《星洲日报》七月六日和七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对《欧洲货币》月刊杂志的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东南亚国家联盟要加强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团结合作,防止有人分裂东盟。
李光耀总理说,东盟在政治方面和经济方面都同样重要。在政治方面,东盟“能缓和(成员国之间的)歧见,不然的话,这些歧见很可能会被那些有意要分裂我们的人所利用”。他说,那些人不愿意看到东盟国家携手合作,互相帮助,互相推动,使各国的经济有所发展。当记者问到那些人是指苏联还是中国时,他回答说,“你并不是无知的人,你阅读塔斯社的报道,也阅读新华社的报道,你该知道谁支持东盟,谁反对东盟。”
李光耀在谈到两个超级大国的“和解”时说,苏联“只要一有机会,随时随地都准备展开争夺战,控制其他国家的人心、生命财产和领土。”
李光耀总理指出,中国没有向它的国界以外寻求扩张。
李光耀认为美国不会从亚洲撤军。他说,“我深信,美国绝对有意保持派遣它的海军特遣部队到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地区的能力。”

菲律宾同新加坡的贸易增长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 菲律宾同新加坡的贸易在过去五年中增长了三倍。
据马尼拉报纸援引菲律宾国家调查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材料,一九七七年,菲律宾同新加坡的贸易总额达到九千七百三十二万四千美元,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七;同一九七二年比较,增加了三点二倍。
菲律宾和新加坡都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两国贸易的迅速发展,是由于双方采取了税收优惠措施,同时也反映了东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万斯宣布美取消对苏的两起访问
新华社北京七月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万斯八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决定取消原定分别由总统科学顾问弗兰克·普雷斯和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巴巴拉·布卢姆率领的两个代表团对苏联的访问。万斯的声明说,取消这两起访问是因为,苏联政府决定审讯持不同政见者一事“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我们关系的气氛,并对我们两国建立信任和合作设置障碍”。万斯说,他下星期三在日内瓦同葛罗米柯商谈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计划没有改变,仍将如期会晤。据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万斯将把美国总统卡特就苏联审讯持不同政见者一事给勃列日涅夫的一封信交给葛罗米柯。

阿拉法特主席会见姬鹏飞副委员长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月七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七月七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拉法特主席向姬副委员长介绍了当前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斗争形势。姬副委员长在谈话中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双方还共叙了中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战斗友谊。
会见时在座的有巴勒斯坦“法塔赫”领导人阿布·杰哈德。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也在座。

阿明总统看望因公负伤的我技术人员
新华社坎帕拉七月六日电 乌干达总统阿明七月六日到坎帕拉穆兰戈医院看望因公负伤后在医院治疗的中国技术人员高祥来。阿明总统同他亲切友好交谈,并祝他早日恢复健康。高祥来对阿明总统的关怀表示感谢。
高祥来同志是今年六月二十五日在执行任务时负伤的。

我国政府向江萨总理赠送纪录影片
新华社曼谷七月八日电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代表中国政府,七月六日在曼谷向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赠送了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
赠送以后,江萨总理和夫人以及他们的子女同吕子波代办一道观看了这部影片。影片记录了江萨总理和夫人今年三、四月间访问中国时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隆重热烈欢迎的生动情景。

罗副总理法泽卡什接见我轻工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七日电 以轻工业部副部长杜子端为团长的中国轻工业代表团七月七日离开罗马尼亚回国。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副总理兼商业部长亚·法泽卡什和罗共中央政治执委、轻工业部长利·乔巴努,六日分别接见了代表团,同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在布加勒斯特、康斯坦察和布拉索夫等地参观访问了食品、造纸、塑料、家用电器和纺织工业方面的十五个工厂企业。

我驻塞拉利昂大使宗克文离任
新华社弗里敦七月七日电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宗克文结束任期后七月七日离开弗里敦。
七月四日,塞拉利昂代总统易卜拉欣·科罗马接见了宗克文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科罗马代总统高度赞扬了塞拉利昂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宗克文大使还分别拜会了塞拉利昂第二副总统卡马拉—太勒,全国人民大会党全国总书记卡马拉。
宗克文大使于六月二十九日举行了告别宴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吴雪为团长,何文今、王松声、秦济民为副团长的中国文化部剧场影院建设代表团,七月四日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吴文汉等以及朝鲜文艺工作者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当天晚上,朝鲜文化艺术部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文化艺术部长李昌善和张哲、吴文汉等以及吕志先大使出席了宴会。
 以萧国华为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结束了对伊朗的友好访问后,七月七日晚乘飞机离开德黑兰回国。
 据《来比锡人民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青年世界剧院最近首次演出中国戏剧《十五贯》,受到观众的欢迎。《十五贯》的德文编剧是京特·魏森博恩。
 为纪念七月四日南斯拉夫战士节和七月七日塞尔维亚人民起义节,七月一日至七日在贝尔格莱德郊区索波特举行了国际电影节。
电影节期间放映了中国等七个国家的影片。七月三日晚,在索波特的露天剧场放映了中国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不久前在渥太华举行招待会,放映中国彩色电影故事片《白求恩大夫》。纪念白求恩大夫不远万里去到中国四十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共约三百位来宾。其中有加拿大参议员、众议员、政府官员,以及各界著名人士。各国驻加拿大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观众对这部配有英文字幕的电影生动表达的白求恩大夫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中国人民同白求恩大夫之间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极为感动,不少人在观看电影时流了泪,并在电影结束后赞不绝口。
(据新华社)

日、中、美、苏四国女子篮球邀请赛结束
新华社东京七月七日电 在日本举行的日、中、美、苏四国女子篮球邀请赛,于七月七日结束。苏联队六战六胜获第一名,中国队三胜三负获第二名,日本队二胜四负获第三名,美国队一胜五负名列第四名。
日、中、美、苏四国女子篮球邀请赛是在六月三十日开始的。比赛采用双循环办法进行,每个队分别同其他三队相遇两次。第一轮的比赛全部在东京进行,第二轮的比赛分别在名古屋、京都和神户进行。参加这次比赛的苏联队是获得一九七五年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和一九七八年欧洲女子篮球锦标赛的冠军队。苏联队最高的一名运动员谢米诺娃身高二米一○,是世界上身材最高的女子篮球队员。
中国队在六场比赛中,分别以六十一比五十六和六十七比六十三胜日本队;和美国队的比赛是一胜一负,比分为八十七比七十一和七十比八十四;两次负于苏联队。
邀请赛结束后,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向各队的优秀运动员发了奖。中国队的张力军获得风格奖,宋晓波获得最佳运动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