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恢复、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全国财贸“双学”会议代表学习讨论毛主席《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本报讯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九六二年《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公开发表后,出席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的五千多名代表,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遍又一遍地收听广播、阅读报纸,并按代表团分组进行讨论,联系实际,认真学习。
各代表团中,一些曾经参加那次会议,亲耳听过这篇重要讲话的代表,在学习时心情格外激动,感到特别亲切。大家回忆当年毛主席讲话的情景,好象又回到了毛主席的身边,浸沉在喜悦和幸福之中。抚今思昔,更加怀念毛主席,更加热爱英明领袖华主席。
《讲话》是揭批“四人帮”的有力武器
湖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常委、省革委会副主任李夫全说,毛主席这篇《讲话》,总结了建国十二年来,特别是后四年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是一篇光辉的历史文献,也是我们在华主席、党中央率领下进行新长征的指路明灯。
代表们说,毛主席在这篇《讲话》中,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观点,深刻地阐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公开发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林彪、“四人帮”多年干扰破坏,搞得我们党内外民主生活很不正常,党内外民主空气十分稀薄。毛主席的这篇《讲话》,是我们进一步深入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拨乱反正,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的锐利武器。是抓纲治国、抓纲治财贸的行动指南。是整顿党的思想、作风,加强党的建设,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开创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的纲领性文件。是充分发扬民主,增强团结,加强集中统一领导,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织浩浩荡荡新的长征大军,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有力保证。
什么时候破坏了民主集中制,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组织原则,也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项根本原则。我们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少代表在学习讨论中,回顾历史经验教训,说明什么时候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的事业就前进;什么时候破坏了民主集中制,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新疆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书记宋致和说,十六年前,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上,遇到了暂时困难。在这个重要时刻,毛主席的这篇《讲话》,拨开迷雾,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党全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办,就战胜了困难,国民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安徽省革委会副主任胡坦在回顾本省二十八年的历史时说,在安徽党的民主集中制两次遭到严重破坏,我们有切肤之痛。去年六月,遵照华主席的指示,省委恢复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党的优良传统,使党的民主集中制能够顺利贯彻执行,大刹了各种歪风邪气。广大群众敢说话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今年农业生产战胜了百日大旱,夺得了油菜大丰收,小麦增产二成,提前完成了夏季粮油征购任务。工业产值头五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商业购销、财政收入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成绩。
林彪、“四人帮”既破坏民主又破坏集中
代表们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同时,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表示决心打好第三战役,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努力健全民主集中制,迅速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北京市代表、崇文区委财贸组组长阎锦丰说,林彪、“四人帮”既破坏民主,又破坏集中。他们散布什么矛头向上就是大方向,煽动无政府主义,以致许多领导机关没法工作,根本谈不上集中统一。这给我们企业管理、市场安排,经济政策的落实,带来极大损失。广东佛山地区代表说,在林彪特别是“四人帮”横行时,出现了相反的两种不正常的情况,一种是一个人说了算,一张条子说了算。另一种是“大家”说了算,“群众”说了算,根本不要党的领导。在党的生活中,不是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而是下级反对上级,少数反对多数。
内蒙古代表、自治区革委会副秘书长阎兆麟说,没有民主就没有集中。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有些人也跟着他们跑,就是听不进不同意见,老虎屁股摸不得,实在有些霸道。
大庆代表、财办副主任黄正滨、财政局长陈泽奎、商业局党委副书记王亲仁等同志说,民主集中制、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法宝。有了这个优良传统和作风,才能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战胜一切困难,夺取胜利。林彪、“四人帮”对我们破坏最大的,就是破坏了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破坏了民主集中制。陕西省委书记严克伦说,林彪、“四人帮”搞“一言堂”,搞法西斯专政,严重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制,严重挫伤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当前,陕西工作中的根本问题是揭批林彪、“四人帮”斗争这个纲还没有真正抓起来。今天重温毛主席《讲话》,就是要以这个《讲话》为指针,抓纲治财贸,把广大财贸职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新贡献。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说到就要做到
河南代表、郑州市委副书记张化三、开封市委副书记刘尚修说,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决不是个方法问题、作风问题,而是立场问题、路线问题。《讲话》中批评了河南。当时,河南省委主要负责人听不进不同意见,“一手高指标,一手右倾帽”,只许吹牛皮,不准说实话,使河南工作受到很大损失。在“四害”横行时,河南不少地区和单位总是第一把手说了算,不搞“群言堂”。许多老干部不能在一起谈心,在一块坐坐就被说是“黑茶馆”,“到了组织部,感到是零下四十度”,根本不敢讲心里话。问题就在于有些人不站在两个百分之九十五一边,如果不提高路线觉悟,转变立场,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还是执行不了。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就不会有高速度,就完不成新长征的历史使命。
河北代表、临西县委副书记焦振友说,民主集中制,讲来容易,实行起来并不容易。我们一些同志在工作中,往往是向上要民主,对下不民主。平泉县委副书记王太文说,我们口头上讲要走群众路线,但实际干起来,往往把自己当作英雄,把群众当作阿斗。比如执行国家种植计划这是对的,但群众的意见听不进去就不对了。平泉县北部地区无霜期只有一百天,县委叫下面种杂交高粱,生长期一百四十多天,种了几年都成熟不了,脱离了群众。大家一致表示,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发扬民主,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天津市代表、粮食局党委书记于成海、塘沽区革委会副主任牛景华说,发扬民主,贯彻民主集中制,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一要让群众讲话,敞开思想,把话讲透;二要有正确的集中,既不当“霸王”,也不撒手不管;三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健全党的民主生活;四要敢于负责,一把手要挑第一副担子,有错误要第一个承担责任。要横扫那种少开口、慢表态、绕道走的精神状态。

安徽省委学习湘乡经验和中央指示
大张旗鼓宣传 下大功夫落实
新华社合肥七月九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最近连续两次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讨论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转发的湘乡县委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经验和所作的重要指示。
到会同志一致认为,党中央及时向全党转发湘乡经验,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措施,是当前农村工作拨乱反正的纲领性文件,是在农村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的具体措施,也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当前在农村的有力措施。党中央抓住了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这个农民迫切要求的问题,充分体现了毛主席关于关心群众、依靠群众、用党的政策调动群众积极性的一贯思想,把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真学大寨,实事求是地把农业搞上去的部署具体化了。
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在讨论中说,湘乡县的经验对指导全国农村工作有重大的意义,它的特点是问题看得准,抓得准,总结了多少年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总结了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的教训。我们在贯彻中也要认真总结安徽省的经验教训。历史的经验证明,谁搞一平二调,谁剥夺农民,谁就非垮台不可。所以,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比什么都宝贵。在贯彻湘乡县的经验中,干部要下去搞调查研究。在农村,要把贯彻湘乡的经验和党中央的重要指示,作为党的十一大路线的重大措施来贯彻,作为农村整党整风、“一批双打”的重要内容来贯彻。目前我们首先要下决心大张旗鼓地宣传,宣传得家喻户晓;接着要下大功夫贯彻落实,狠抓一年、两年、三年,真正调动起浩浩荡荡的大军。在贯彻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不断整顿各级领导班子。没有好的领导班子和好的作风,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就没有组织保证,疲疲沓沓怎么能进行新的长征?万里同志要求全省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转变对待农民的不正确态度,要切切实实地把农业放在第一位。
中共安徽省委已向地、市委发出通知,要求他们立即行动起来,象湘乡县委那样认真调查农民的负担,提出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的意见。

四川省委迅速贯彻中央重要指示
进一步落实党的经济政策
新华社成都七月九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认真学习湘乡县委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经验,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决心在全省农村进一步掀起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高潮,发展大好形势。
党中央转发湘乡经验后,省委领导成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湘乡经验和中央指示下达得很及时,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这对四川肃清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流毒,拨乱反正,深入贯彻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把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农业生产搞上去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为此,省委作出三项决定:一、在八月份召开县以上的书记会议,进一步研究贯彻湘乡经验和中央指示的具体措施;二、最近准备召开省级机关各部、委、组领导干部会议,对照湘乡县委提出的问题,以整风精神,认真检查各条战线的支农工作;三、要求各级党委迅速将湘乡经验和中央指示原原本本地传达到基层,使广大干部、社员都知道。
为了把工作做得深入细致,四川省委决定派出工作组在温江、什邡两县进行试点。

广西区党委认真学习湘乡经验解决农民不合理负担问题
组织工作队调查落实政策情况
新华社南宁七月九日电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认真学习湘乡县委关于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经验,坚决执行党中央重要指示,组织区直属机关驻各地农村工作队,认真调查当地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中存在的问题,以便采取措施,解决农民不合理负担问题。
七月六日,自治区党委举行常委会议,学习和讨论了湘乡经验和党中央重要指示。大家一致认为,湘乡县调查中提出的农民不合理负担问题,在广西各地农村也轻重不同地存在。要贯彻好中央指示精神,必须学习湘乡县委的工作方法,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弄清问题,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有效措施。为此,自治区党委发出通知,要求驻在七个地区、十一个县、二十一个公社的自治区直属机关农村工作队的干部,首先要学习好湘乡经验和中央指示,并且调查研究当地农村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和农民不合理负担的情况,及时把情况、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向自治区党委汇报。
同时,自治区党委还专门从政策调研室、农村政治部和财贸等部门抽调干部,组成三个农村经济政策调查组,分赴平乐、忻城、灵山等县农村,进行专题调查研究。调查组出发前,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乔晓光,亲自和调查组的同志一起研究,订出具体调查题目。

政策落实 社员喜欢
——绥化地区大力减轻农民负担的调查
绥化地区是黑龙江省的重要产粮区。文化大革命以来,平均每年上缴商品粮二十亿斤,平均每个劳力交粮二千二百斤。但是,这个地区的社员收入却连年下降,穷队面也有所扩大,一部分社员因连年分不到现金变成超支户。这是为什么呢?地、县、社经过调查发现,影响社员分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四人帮”破坏了农村政策和经营管理制度,生产队的不合理负担过重。
一是非生产人员和非生产用工过多。广播员、信贷员、护林员等等,都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群众说:“有衔就脱产,凡是当什么员的,打零杂的,常开会的,全成了甩手掌柜。”庆安县丰收公社丰收大队,一九七六年非生产用工就有九类二十三项,一万四千四百多个工日,占用工总数的百分之十六点六。平均每个劳力负担四十三个工日,每个农村人口负担十点一个工日。
二是各种摊调严重。开运动会,欢送新兵,办工厂,修工程,都要按队按地按人按劳力出人摊钱拿物。一九七六年,明水县兴仁公社向生产队摊、调的不合理负担达三十七项二十一万五千多元,占当年社员分配额的百分之十七点九。
三是转嫁负担。国家在农村举办的文教、卫生和其它企事业,以下放农村或交贫下中农管理为名,把负担转嫁到农民身上。一九七六年,庆安县仅让社队负担教育经费一项,就占当年公益金的百分之二十七。
四是截留挪用。国家为农村下拨的贫队投资、教育经费、征兵费和各种补贴费等,一些地方的有关部门任意截留。去年有个县教育科一次就截留国家下拨农村的民办教师补助工资四万多元。
五是挤占卡油。许多部门和单位随意挤农、卡农、吃农。个别单位和个别人还利用职权,胡作非为,到处卡农民的油。不给管电的“油水”就不给供电,不给管税的“油水”就增大税收,不给管车的“油水”就不让用车,不给管物的“油水”就扣压物资。群众说:“农民就象一头牛,今天这个在背上压个包袱,明天那个从身上拔根毛,真够我们呛!”
大量事实使地委认识到,这是一种严重违反政策的现象,是对农民的变相剥夺,必须立即纠正。去年七月,地委召开了落实农村经济政策,整顿经营管理大会,经过研究,决心把农民的不合理负担减下来。
一、整顿劳动管理,大力精简非生产人员和非生产性用工。一是收。凡是非法外流单干人员一律收回;二是撤。撤销脱产民兵执勤小分队和社、队专业文艺、体育队伍;三是压。压缩超编的民办教师、赤脚医生、半脱产干部和社队企业管理人员;四是改。贫管校、贫管医、贫管商、贫管青年点,一律由常驻改为例会制;五是兼。提倡一职多兼,一专多能。六是减。减少非生产性用工。一年多的时间,全区已压缩非生产人员六万多名,减少非生产性用工四百六十万个,相当于每个生产队增加了五名劳力。
二、政策兑现,搞好退赔。绥化地区各级党组织在坚决纠正一平二调和层层截留的工作中,组织了三百多个“三查四清”小组,逐队逐项调查、清理不合理负担。对于国家机关企事业和社队各单位给生产队增加的不合理负担,在分清是非的基础上,原则上要进行退赔。群众意见大的,必须严肃处理;假公济私,从中牟利的,退物还款;个别情节严重,手段恶劣的,要给予纪律处分。暂时不能退还的,定出规划,按期偿还。
三、把政策交给群众,依靠群众抵制不合理负担。蓝西县城郊公社郊北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在管理集体经济的实践中,创造了“五理三管”的好经验。即月理财,季理物,农时季节理劳动,年初理计划,年终理分配;管方向不偏,管政策不错,管干部不变。每月五日这一天,各生产队召开社员大会,逐项审查上月经济收支,进行帐、物对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目前,这一经验已推广到全区百分之七十的生产队,不仅体现了“民主办社”、“勤俭办社”的方针,而且便于堵塞漏洞,抵制不合理负担。
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牵涉面很广,政策性很强。为了保证这一工作顺利开展,必须解决好两个矛盾:
一、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和发展其它各项事业的矛盾。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和发展其它各项事业,本来是一致的,但由于“四人帮”的干扰,政出多门的现象严重。一谈落实政策,就说这是对待新生事物的态度问题,把二者对立起来。绥化地委规定,各部门在处理各方面工作时,既要考虑到党的现行政策,又要考虑到目前实际情况,坚决把农民的不合理负担减下来。
二、正常的协作和一平二调的矛盾。他们坚持三条原则:一是搞好规划,不盲目安排工程项目,避免劳民伤财;二是坚持社队自办为主,联办为辅的方针;三是必须联办的事业或工程,也应坚持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不许无代价地调动劳力、生产资料和其它资金。兴建大的工程,国家要给农民补贴。
目前,绥化地区各级党组织正在总结经验教训,决心用全力把农民的不合理负担减下来,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
 本报通讯员

生产队有了奔头 社员干活有劲头
湘潭县委采取各种措施减轻生产队负担
据新华社长沙七月八日电 中共湖南省湘潭县委认真落实党的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减轻生产队负担,受到广大社员的欢迎。
去年年终分配的时候,湘潭县委的领导成员分别深入下去进行调查研究。调查中,他们发现生产队负担过重,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实际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在今年年初用整风的精神展开了讨论。大家重温了党中央的有关文件,学习了湖南省委的有关规定,深入揭批“四人帮”搞假左真右,破坏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的罪行,统一了认识。
认识统一后,县委发动干部、群众,按照党的有关政策,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解决生产队负担过重的问题。一、坚决刹住请客送礼、大吃大喝、铺张浪费风。今年二月上旬,县委重新作出了《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的若干规定》,重申了财经纪律。现在,全县基本上刹住了这种不正之风。二、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建设。县委决定,未经批准的各种非生产性建设一律停止。三、适当压缩大队干部的补贴工分。全部实行定工劳动,定额补贴,全年补贴工每人不超过一百二十个。据统计,今年一至五月,全县大队干部平均每人劳动达一百二十五天。四、整顿社队企业,压缩多余劳动力。同时,正确处理社队企业积累和分配的关系,适当提高分配比例,解决调生产队的劳动力多,付给报酬少的问题。五、压缩各种非生产人员和非生产用工。对各种非生产用工严格审查,严格把关,规定批准权限。六、正确处理农田基本建设中的劳动力、资金问题,克服过去那种只讲风格,不讲等价交换原则的偏向。七、各机关、厂矿单位坚决清退私招乱雇的农村劳动力,迅速动员他们回到生产队去。目前,全县已有七千九百二十人清退回队。八、对国家下拨的各种经费,进行认真的清理和处理,不准任何单位以任何借口克扣和挪用,严禁用这些经费搞非生产性建设。九、各支农工业单位提高产品质量,不合质量标准和缺两短秤的产品,一律不准出厂;已经出厂的,作出妥善处理;今后支农产品一般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制度。前段,县委组织检查组对支农产品的质量进行了抽查,发现有的化肥包装数量不足,立即责成有关单位改按包出售为过秤出售。同时,县委要求县、社支农工业单位,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合理确定支农产品的价格。现在,有的产品已经减价。十、严格按照国家计划和价格收购农副产品,严禁压级压价。十一、各级领导改进作风,坚决克服“瞎指挥”,防止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这些措施实施后,使生产队的负担得到减轻,受到广大社员的欢迎。他们称赞这些措施是“爱民措施”,纷纷反映:毛主席的政策回来了,生产队有奔头了,社员干起来有劲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