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泰国记者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泰国记者协会主席、《民意报》代主编蓬沙·巴耶威清为团长的泰国记者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社社长曾涛、秘书长杨家祥,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等。
昨天晚上,曾涛社长设宴招待了泰国记者团。泰国客人是六月五日到达北京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以蓬沙·巴耶威清为团长的泰国记者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阿斯彭人文研究学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由美国阿斯彭人文研究学会主席罗伯特·安德森和会长约瑟夫·斯莱特率领的美国阿斯彭人文研究学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黎、朱启祯等在座。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由罗伯特·安德森和约瑟夫·斯莱特率领的美国阿斯彭人文研究学会代表团。(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泰国女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会见以泰国立法议会议员、曼谷市政府秘书长坤仁·南他加·素巴帕达南为首的泰国女议员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有泰国立法议会女议员阿侬·依拉帕滴夫人、兰·本莫蓬·汶耶巴梭夫人、颂他文·桑甲赛夫人,登西里·蓬耶信夫人,以及桑甲赛先生。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刘君培。(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了以泰国立法议会议员、曼谷市政府秘书长坤仁·南他加·素巴帕达南为首的泰国女议员团。 新华社记者摄

邓副委员长会见将离任的巴基斯坦大使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即将离任的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和夫人。会见时,邓颖超副委员长同阿尔维大使和夫人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邓副委员长对阿尔维大使在中国任职期间为促进中巴友谊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阿尔维大使深切回忆起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生前为抚育巴中友谊所作的贡献。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断给予巴基斯坦人民的支持。邓副委员长说,支持是相互的。中国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巴基斯坦人民给予中国人民的支持。她祝巴基斯坦繁荣、稳定。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上午会见以东京大学教养学部教授藤本文范为团长、以名古屋大学工学部教授丸势进为秘书长的日本电子显微镜学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陈慕华副总理对代表团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在北京期间,朋友们作了学术报告,这是我们学习的好机会,对于我们双方相互交流经验很有帮助。我们表示感谢。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上田良二等。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六月七日会见以藤本文范为团长的日本电子显微镜学者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康副总理会见乌干达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康世恩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由新闻、广播和旅游部次官凯西·恩亚基姆韦率领的乌干达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是乌干达派到我国来访的第一个新闻代表团。会见时,康世恩副总理对乌干达新闻界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概括地介绍了中国人民决心在本世纪末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康世恩副总理说,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个新时期的总任务是艰巨的。但是,紧密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的八亿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来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恩亚基姆韦次官说,通过二十天的参观访问,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为改造祖国所作出的努力和所表现出来的刻苦精神。我们相信,你们国家为今后二十二年期间所制订的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乌干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格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刘敬之、金照、谢文清、郭渭、晏鸿亮等。(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由凯西·恩亚基姆韦率领的乌干达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觉廷上将举行答谢宴会
徐向前副总理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缅甸军事代表团团长、国防部长兼三军总参谋长觉廷上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徐向前,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以及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等方面的负责人。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觉廷上将和徐向前副总理先后祝酒。
觉廷上将在祝酒时说,通过参观访问,我们获得了有益的经验,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我们所到之处同你们军队和人民间的亲切友好的接触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徐向前副总理在祝酒时指出,中缅两国友好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的。他说,缅甸军事代表团几天来在北京进行参观访问,你们的访问,增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祝愿两国人民“胞波”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代表团团员出席了宴会。
缅甸军事代表团日内将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香港国际排球邀请赛结束
我国北京男子排球队和中国女子排球队分别获第一名
据新华社香港六月六日电 由港九排球联合会主办的国际排球邀请赛,六月三日至六日在香港举行。中国北京男子排球队和中国女子排球队分别获得第一名。获得男子组第二至第四名的队是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和香港;获得女子组第二名的是日本队,第三名是香港队。

满堂动色嗟神妙
——赞《日本东山魁夷绘画展》
林林

唐代高僧鉴真应日本有关方面的邀请,冒险东渡,第六次才抵达今九州南部,在登陆前两眼已经失明。由于他的指导在奈良建了唐招提寺,在文化交流上发生很大影响。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先生取这题材,写了历史小说《天平之甍》。日本人民至今对鉴真仍怀有敬意。
东山魁夷先生为纪念鉴真,用了三年半时光为唐招提寺画了障壁画。作者的构思是极为认真的,因为鉴真到日本时看不见日本的风景,就决定画日本的山和海。什么季节的山和海呢?就取鉴真逝世的六月份,画出《山云》和《涛声》,借此表示对鉴真的崇敬,奉献于鉴真的龛座前。《山云》只画广袤的枞树林的绿叶和片浓片淡的云翳,在这画以外左角,添画了一只杜鹃,因这鸟是六月才飞出来的。《涛声》是画低矮的岩石,白浪冲击着岩石,此外是辽阔的大海,没有高浪,也没有船只,仅仅是一阵又一阵的波浪,很有节奏韵律,使观者能听到涛声的音乐美。
这两个障壁画画面很大,不易取得均匀,但因先生辛勤的劳动,跪着、蹲着、爬上梯子,一丝不苟的制作,全局与个体都很和谐,浑然一气。这出色的障壁画得到圆城寺次郎先生的支援,已由日本《经济新闻》社出版,对宣传中日传统的友谊起着良好的作用。
纪念鉴真的障壁画,还要画鉴真的故乡中国部分。先生应邀于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两次来我国旅行,到过扬州(鉴真的诞生地)、西安、桂林和新疆。这次来访还要去扬州、洛阳、黄山等地。先生在我国画了许多速写和回忆画,对桂林的山水美,感触尤深。他说到中国旅行,引起画水墨画的兴趣,开始改变画风。这些画作为《中国之旅》,在这个展览会上展出。早些时候已经出版成书,书名是《大地悠悠》。
我们不能忘记的,是一九七二年九月,当时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的时候,赠送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贵重的礼品,就是东山魁夷先生的风景画《春晓》。《春晓》象征着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开始的季节,也象征着中日今后友好明媚的前景。
为了以上这些情况给我的亲切感受,不禁试写一首《西江月》赠东山先生,让我抄出来罢。
永忆鉴真遗爱,异邦风月同天。精心作画慰先贤,献出深情一片。
浩荡涛声碧海,空明月色云山。悠悠大地意相连,春晓笔开新面。

在这里,恕我冒昧来做一番“门外画谈”。
不知怎么,我久久地站在东山先生的风景画前,走开了,又想回头再去看看。它有一种魅力吸引着我。我想,画是画家画出来的,好画必然联系到画家的心灵和技巧。记得鲁迅关于美术家说过这样的话,“他的制作,表面上是一张画或一个雕像,其实是他的思想与人格的表现。令我们看了,不但欢喜赏玩,尤能发生感动,造成精神上的影响。”东山先生的风景画享有日本国内外的声誉,这值得我们探索和学习。
在座谈会上,他说他不是名家,永远是学画的学生。他还要画水墨画,学画是没有止境的。的确,先生为人是崇尚谦虚、诚实和勤奋的品德的。他要画风景画,就必须做艰苦的山的旅行、海的旅行,观察它们四季不同的景色。他为他作画的对象的美所感动、所陶醉,山水的景象和他的心境密切地结合了。他并不为写生而写生,而是为艺术创作采取素材,象诗人写风景诗,画家画风景画。先生的艺术构思深刻,又善于剪裁,排比和着色,百态千姿,韵味盎然。他的风景画,充满诗的意境,如画倒影,有的澄静,有的波纹象在微动,以虚衬实,全景更美。画月色,有当空的圆月映到樱树花丛,显出花月交映的妍美;有的不见月,只是月光照到竹林的夜色。画秋景,红叶似火,富有扶桑情调,很有感染力;而冬景更令人喜爱,如《冬花》孤树繁枝,枝枝积雪,多么交错复杂,但很有层次条理,雪月互相照映,使人身临清幽的银白的境界。先生虽吸取西欧和中国一些技法,但发挥了日本画的特色,还必须说一句,发挥东山魁夷自己的特色,雄浑而秀丽,纯朴又清新,真是独创风格。
末了,在东山魁夷绘画展览的大厅里面,从观众特别是美术界人士那种喜悦欣赏的状况说来,可以引用杜甫《戏为双松图歌》诗句来表达,就是“满堂动色嗟神妙”。
一九七八年五月二十八日夜

浣溪沙
——观东山魁夷先生画展,
口占奉赠
赵朴初目听涛声起壁间;手挥云影落樽前;无边世界现庄严。逸兴遄飞超象外,诸天纷下赴毫端。信知奇思出奇观。
一九七八年五月涛声、云影,皆画题。

华主席会见缅甸军事代表团。华主席同觉廷上将率领的缅甸军事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