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事实戳穿了越南当局的谎言
难侨钟宗权用他一家人在越南的悲惨遭遇,揭露越南当局所谓华侨“享有越南公民所享有的一切权利”的谎言
新华社昆明六月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 卢落、石玉生报道:现在云南省宾居华侨农场的归国难侨钟宗权,用他一家人在越南的悲惨遭遇,戳穿了越南当局所谓华侨“享有越南公民所享有的一切权利”的谎言。
记者来到宾居农场访问了钟宗权一家。他一家三代侨居越南黄连山省西马丐县。因为人口多,住房困难,多年前他就跟妻子马黄妹商量,打算盖点房子。一家人省吃俭用,好不容易积下了一笔钱,征得他所在的新街合作社主任和秘书许可,并经县上的批准,在一九七六年十一月盖起了三间新房。可是,才搬进去住了两个多月,西马丐县主席就派人给钟宗权送来了一张盖有公章的条子,叫他去“解决”房子问题。钟宗权来到县里,县的负责人劈头就问:“谁叫你在那里盖房子的?”钟宗权理直气壮地回答:“县上和合作社同意的。”县的负责人说:“现在不行了,你要把房子拆掉!”钟宗权据理力争:“以前你们同意了,为什么现在又要拆掉?”县的负责人蛮横地说:“你是从中国来的,不用多说,限你三天拆房子搬家。不然,就让公安人员去拆。”后来,经他一再恳求,县的负责人才答应推迟十几天拆迁。
钟宗权又气又急,但是有理无处说。十多天后,他只好含着眼泪请来十几个邻居,拆掉花了多年心血才盖起来的新房。不久,他担任的合作社副主任职务也被撤销。以后,县上让粮食局的一个越南干部,在钟宗权的房基上盖了房子。
钟宗权的弟媳潘黑云,一九七四年从老街医师学校毕业后,在西马丐县南干合作社当医生。按规定,第一年工资每月三十二元越币,第二年如果考核合格,就可以拿四十五元。她的越南同学都是第二年就提了工资。潘黑云第二年考核合格,而工资却不给提,四年多来一直是拿三十二元。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县里卫生部门借口政府无钱,停发了潘黑云五个月的工资。但是,同一时期并没有停发越南职工的工资。潘黑云一九七五年结婚时,在祖国的亲戚朋友给她送去一些布作为贺礼。她舍不得用,一直保存着。去年九月,越南公安人员硬说她投机倒把,到她家翻箱倒柜,把她家的布全部抄走。
钟宗权的爱人马黄妹工作的西马丐国营贸易公司,共有十七个营业员,其中华侨八人。公司负责人根据越南当局排华反华的旨意,岐视华侨营业员,总是把一些重活、脏活分给华侨去做。公司里到了好布、好衣服,华侨职工买不到,而公司里的越南职工都可以买。马黄妹只好到黑市去买高价布。越南女职工生了孩子,由国家分配口粮,每个孩子每月还有五元越币的补助。可是,马黄妹的五个孩子不但拿不到补助,去年越南当局还把五个孩子的口粮供应全部取消。他们只好去买黑市粮,一家人经常挨饿。
钟宗权的一个妹妹,学习成绩好,报名去读师范,越南干部却说:“中央有指示,华侨不收。”她只好失学回家。
钟宗权和他弟弟钟宗义,都在越南服过兵役,参加了越南的抗美救国战争。可是,越南当局这几年却对他们排斥打击,去年还几次“动员”他们回国。钟宗权一家在越南呆不下去了,便在今年四月,怀着悲愤的心情,离开越南回国。(附图片)
我国“明华”和“长力”两艘客轮已作好一切准备,日内即将开往越南,接运被越南当局迫害和驱赶的华侨回国。
图为“明华”轮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
“长力”号客轮的服务员在打扫客房,整理卧具。
新华社记者摄
“明华”号客轮的医务人员认真检查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备为受难归侨治疗病伤。
新华社记者摄

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杨勇副总长率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
韦国清主任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为团长,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政治委员廖汉生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孔照年、空军副司令员张积慧、炮兵司令员宋承志、装甲兵副司令员贺晋年、北京部队副司令员马卫华,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装备部副部长王乐天,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武官王振西(已在南斯拉夫)。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总后勤部政治委员王平,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政治委员黄立清、炮兵政治委员金如柏、装甲兵副司令员程世才、北京部队副政治委员万海峰等。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鲁伯、武官米洛叶维奇上校,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也到机场欢送。
代表团今天下午抵达乌鲁木齐,并将在此作短期停留。他们到达时,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革委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部队负责同志汪锋、郭林祥、周仁山、司马义·艾买提、谭友林等的欢迎。(附图片)
以杨勇副总参谋长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赴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韦国清主任到机场送行。新华社记者摄

应邀前往瑞典和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
张爱萍副总长率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
陈锡联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前往瑞典和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司令员陈锡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总后勤部部长张震、国防科委政委李耀文,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政委刘世昌,国防工办副主任郑汉涛等。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大使馆武官卡罗新上校,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格伦迪茨,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博肃礼中校,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团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王万林、广州部队空军司令员王海,以及邹家华、江文、张秉玉、杨士明、刘从军、宋文中等。(附图片)
以张爱萍副总参谋长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前往瑞典和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北京。
陈锡联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巴航总经理贾马尔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今天上午会见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恩维尔·贾马尔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巴航驻华经理法鲁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霭、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刘君培、民航总局国际业务局副局长李树藩。(附图片)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了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恩维尔·贾马尔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日中友好归还医师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晚会见日中友好归还医师代表团。
代表团是由曾在我国解放区和新中国从事医务工作的日本友好人士组成。代表团团长是吉川政一,副团长和秘书长分别为武内睦哉和柏木正一。会见时,陈慕华副总理同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负责人杨纯,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陈致明等。
代表团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五月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以吉川政一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归还医师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缅甸军事代表团访问驻京部队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由国防部长兼三军总参谋长觉廷上将率领的缅甸军事代表团,今天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和北京部队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北京部队副司令员肖选进,陪同参观访问。
缅甸贵宾今天上午观看了空军飞行表演之后来到北京部队某部参观。他们在这个部队参观了连队俱乐部、战士宿舍、家属制药厂并且观看了军事训练项目表演。
晚上,缅甸贵宾由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等陪同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演出的文艺节目。

为伊朗登山队和军队射击队访华
伊朗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伊朗驻中国大使埃斯凡迪亚里今天中午为伊朗登山队和伊朗王国武装部队射击队访问我国举行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黄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组织负责人韩复东,中伊联合登山队队长王富洲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以穆·哈克比兹为领队的伊朗登山队是为了明年正式攀登珠穆朗玛峰,在最近同中国登山队一道胜利完成了适应性训练之后回到北京的。以阿扎迪上校为领队的伊朗王国武装部队射击队,是在访问了南京、上海、杭州之后今天上午回到北京的。伊朗登山队和伊朗王国武装部队射击队都将在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不久前应国防部邀请访问山东的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副武官和他们的夫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答谢中国主人所给予的热情接待。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和夫人万玲,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等,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应荷兰皇家文理科学院和西德马克斯·普朗克学会邀请,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昌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六月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荷兰、西德访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童第周、胡克实、华罗庚等前往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荷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贺飞烈和西德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凯尔。
中日友协顾问赵安博六月四日晚设宴招待以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中央本部委员长松井久吉为团长、副委员长藤泽喜郎为副团长、书记长上杉佐一郎为秘书长的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中央本部代表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劳动模范张秉贵、杜宝荣等。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