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看愚公怎样改造山东
——记山东省农田基本建设的新发展
二十一年前,毛主席给山东厉家寨大队写了一则光辉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
二十一年后的今天,在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泰山南北到处涌现“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动人奇迹。最近,我们由济南南行,沿着泰安、济宁地区参观访问,看了一处接一处的农田基本建设会战区,仿佛一座又一座虎头山连绵不绝,一个又一个厉家寨扩展成片,极为壮观!山东人民“愚公移山”的大无畏精神,艰苦卓绝的巨大成果,真是令人惊喜和感叹:“大寨之花在山东开放,大寨经验在山东有了发展!”“山东将成为一个大厉家寨,毛主席的期望开始实现了!”
新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
一九七○年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来的八个冬春,山东人民学大寨,赶昔阳,全省向大自然进军的队伍越来越浩浩荡荡。这一年以前,每个冬春只有三百多万劳力上阵。这年冬天开始,上阵人马激增一倍多。一九七五年以来又翻了一番,全省一半的劳力都出动了。这个数字反映出政治形势: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大干苦干,表现了不信邪、不怕压的革命精神;扫除“四害”这个大障碍以后,他们的步子跨得更大,干得更欢了,迎来了粉碎“四人帮”后新的农村社会主义建设高潮。
我们在参观路上,看到了多处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会战区。那里有的地方实行上千个大队、数十个公社、几个县的大协作,一次集中几万人或几十万人上阵。一治一条山系,一治一个流域,一治一片涝洼,声势很大,气吞山河!
山东各地的会战形式大体分三种。有公社统一规划,各大队分头施工的小会战;有地、县统一规划,以公社为单位连片治理的中会战;也有地、县统一规划,统一抽调劳力,集中时间打歼灭仗的大会战。每个冬春,这三种会战同时并举,互相结合,穿插进行,组成了一场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人民战争。从上阵人力来看,去冬今春上阵一千三百万劳力,大中小三种会战各为二百六十万人、六百五十万人、三百九十万人,分别占百分之二十、五十、三十。从会战部署来看,大会战有重点地在几个地区进行,中会战广泛铺开,小会战各地都搞。这三种会战,是既根据需要、又按照可能条件来组织的,因地制宜,不强行“一刀切”。
在统一规划下,实行综合治理的会战,进度快,质量好,搞一片成一片。大片平原洼地,一年田成方、树成行、路宽坦、渠成网,实现了园田化。昔日的荒山秃岭,今天层层梯田围山转,几十里连成线。许多丘陵小块坡地,变成了一大片水平石堰梯田,一眼望不到边。那些雨季泛滥、旱季缺水的河流,如今“头戴帽(上游修水库)、治河道(裁弯取直)、两边把地造”,河水有出路,河滩成良田。
各会战区的水利工程,各有特色。山顶有水池,山谷有水库;地上有大口井,地下有输水隧洞;河上有拦水坝,河边有扬水站,河底有截潜流工程;山间渡槽飞架,四处渠道相连……。天上水、地面水、地下水,都被这些水利设施分别蓄起来、管起来、用起来,或者从四面八方汇流一起,形成一个大的水利系统,灌溉成千上万亩农田。一冬一春,水到渠成地平,当年粮食就增产,水到那里,鞭炮响到那里,群众非常高兴。真是样子年年新,形势年年好。
这条路是怎样走出来的
山东农田基本建设会战,不是凭空出来的,而是群众的创造、领导的倡导,又吸取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而形成的。这有一个发展过程。
七千万人的山东,耕地一亿一千万亩,是我国第二个大省。这里西北是黄泛区,涝碱成片,东南是泰沂山系,丘陵起伏,旱涝频繁,解放前有一部闯关东的逃荒史,解放后仍有一本南粮北调的流年帐(直到一九七○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还在三百亿斤以下徘徊,每人占有粮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怎么办?只有跟穷山恶水斗,向穷山恶水要粮。厉家寨首先表达了人民的迫切愿望,全省一九五八年组织的大跃进,是这种愿望的反映。当时实行大兵团作战,一度拿下了不少工程。现在正在发挥灌溉效益的多数大中型水库,就是见证。但是,由于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成功的经验遭到了挫折,一条多快好省的路子被堵住了,全省农田基本建设的步子放慢了十来年。只要看几个数字就明白:到一九七○年,水浇地只占总耕地的三分之一,其中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约占六分之一,配套机井才十二万眼。这是慢速度、低标准,根本摆脱不掉被动局面。
一九七○年的北方地区农业会议,向那些山河依旧的地方,严肃提出速度问题,同样将了山东一军,也是一次大促进。那时候,林彪、“四人帮”正在大乱山东,疯狂反对学大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及时批发山东省的一个报告,肯定学大寨“就是走社会主义大道”,是对山东人民的很大鼓舞。全省干部和群众认真学大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并且把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当作学大寨的基本功。千辛万苦大干五年,水浇地增加到二分之一,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占四分之一以上,配套机井又增一倍多。“众人拾柴火焰高”,但还没有跳出小打小闹的圈子。
当时,已经有昔阳等地组织专业队、大干农田基本建设的经验,却没有普遍推广。这是为什么?因为过去的是非不分,不少人心有余悸;还因为小农经济思想和懦夫懒汉世界观作怪,不敢大干。可喜的是,有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带了个好头。烟台地区出现的掖县琅琊岭建设万亩大寨田会战、栖霞县蛇窝泊公社实行“四统一、一分头”(统一规划、统一指挥、统一标准、统一政策,各大队分头施工)战山河会战、莱西、即墨两县联合治理姜山洼三十多万亩耕地大会战,为全省提供了经验。
正在这个关头,一九七五年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来了个第二次大促进,华国锋同志的重要报告为山东各级干部指明了方向,壮了胆,撑了腰,全省立即动员起来,“把农田基本建设当作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当年冬天,烟台的经验迅速推向全省,各种会战接连开始。到一九七七年,全省百分之五十八的耕地有了排灌条件,三分之一以上的农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配套机井又增加百分之二十八,达到三十七万眼(另有八万眼正在配套)。
有一个好规划非常重要
会战是条多快好省的路子,多快好省并不是一搞会战,就唾手可得。从山东的经验看,需要创造各方面的条件,首先有一个好规划很重要。
过去搞农田基本建设,不搞规划,或者只有个粗枝大叶的规划,事急了“边规划边施工”,这类现象相当普遍,吃亏不小。鲁西北四个地区治理涝碱,有过深刻的教训。早些年,那里曾经大规模动手根治涝碱,有的地方匆匆拿出一个规划。在同一块地方,今日喊“要想吃大馍,就得挖大河”,明天说“要想大丰收,就来平大沟”,动员大批人马上阵,挖了填,填了又挖,碱未治了,浪费很大,甚至打乱了水系,加重了涝灾碱害,多年难以翻身。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缺乏调查研究,吃不透自然规律,没有一个好的规划。这几年,山东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根据山区、丘陵、平原、涝洼等不同地区的自然特点,认真调查研究,首先制订出一个综合治理的规划,明确不同地区的主攻方向和治理要求。这样搞,事半功倍,效果显著,群众满意。
一个好的规划怎样才能制订出来呢?这里要讲三条:一是群众性,二是科学性,三是计划性。一个规划只有同群众反复商量、集中群众意见和智慧,才能订得好,科学性和计划性的实现才有基础。实践说明,搞农田基本建设会战,不单是挖土方、垒地堰、修渠整地,而且要砌大坝,修水库,修扬水站,打机井,建桥梁,架渡槽,开隧道等等。这些技术性工程与工业基本建设没有什么两样,不讲科学,没有计划,不按设计施工,不让群众掌握技术,根本不行。就是挖土方,那么多人上阵,先挖哪一方,后挖哪一方,也是计划越周到,效率越高。各会战区都有这样的提法:要学习大庆的经验,象搞石油会战那样搞农田基本建设会战,干一项成一项,保质保量。山东各地有明确的规定,没有规划和三张图(山河现状图、远景规划图、当年施工图),会战不能随便开始。如今,每一个会战区都挂着这样三张图。
三张图出现在山东农田基本建设会战工地上,是一件大事,不可小看。它们诞生的过程大致是这样: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老农一起,下去调查勘察自然状况,访问群众,拿到第一手资料,回来订规划,搞设计,绘制三张图;然后带着规划和图下去,照图讲规划,讲意义,讲内容,讲实施步骤,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再作修改;经过如此几上几下之后,公布实施。这三张图产生于调查研究的结尾,是领导和群众意见的结合,不但有科学性和计划性,而且领导心里有数,群众心里有底,起到了很大的宣传动员作用。群众普遍称赞三张图,有这样三句话:“看现状图,越看越难看;看远景图,越看越爱看;看施工图,一看想大干!”
但是,群众最关心远景图和施工图。因为比着看,就看出了长远和当前的关系,明白了今年搞些什么工程、明后年搞些什么工程,先给谁治、后给谁治。看到规划的实施有步骤,不是“一口想吃个胖子”,群众心里就踏实了。特别是那些晚受益社队的群众,感到有奔头,更愿意干得快一些,好早些在自己那里动工。有些地方搞规划,注意体察群众这种情绪,注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长远规划,分段实施,先抓见效快的,在保证当年增产的情况下,再考虑多搞一点。
“先抓见效快的”,是一条普遍受到欢迎的原则,容易为广大群众接受。新泰县的治河造地工程,就是“先抓见效快的”一个典型。县境有十几条中小河流,各有大片河滩,除了雨季过水,常年空摆着。近年会战,采取“头戴帽、治河道、两边把地造”的办法,在河滩造地三万亩。这些地离村庄近,地势平坦,施工方便,用工少,而且土质肥沃,当年种当年收,亩产上《纲要》,有的过千斤。群众说,这叫作“先吃肉,后啃骨头”,增强了搞会战的信心。他们还注意提高水库的质量,有较大的保险系数,保证洪水畅流。
抓配套,也是“先抓见效快的”重要一着。群众很懂这一点,说“一丈不通,万丈无功”,要求主体工程、配套工程一气呵成。事实说明,那个会战区的配套工程抓得早抓得好,那里就见效快、效果大。昌潍地区的峡山水库,设计灌溉面积九十二万亩,由于配套抓得好,实灌一百五十多万亩。新泰县不少会战区,把建站修渠和整地结合起来进行,一片片搞,做到了当年施工,当年配套,当年见效。有的庄稼未收,渠已修到地里,收了庄稼抓整地,马上就可以浇水;有的地整到那里,渠修到那里,水跟着来,搞得又快又好。东平县的“七十里围山转”会战区,位于一个扬水站的灌区,过去改土没跟上和渠系不配套,有水浇不进地,每年粮食亩产一、二百斤;经过三冬狠抓水平梯田和渠系建设,配套齐全,粮食增产,亩产达到五百斤以上。
大会战带来农业高速度
农田基本建设的速度,最终反映在农业发展的速度上。从山东省农田基本建设发展的三个阶段,可以看到全省粮食增产的速度在逐步加快。
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年,每年递增百分之二点六;
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四年,每年递增百分之三点一;
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七年,每年递增百分之六点六。
当然,山东省这些年农业发展快,不全是靠农田基本建设这一个因素。它的农业机械化化得较快,支农工业较发达,仅化肥一项每年就自产四百万吨,等等,都是促进增产的重要条件。但是,另有一个情况可以说明农田基本建设的显著作用,这就是山东省近年农业发展的速度较快,是在连年大旱的不利条件下实现的。
近三年,山东的旱情逐年加重,特别是一月至四月春季生产的关键时刻,降雨量偏少,水库蓄水量、河水流量、地下水位,都低于往年。仅从一九七七年春季来看,一至四月份降雨量只有五十二毫米,比历年同期约少三分之一;大中型水库五月一日蓄水量为十五点五亿方,比历年同期少三分之二;地下水位比历年同期,平原区低一米多,其他地区低三到四米。当时,旱情严重威胁小麦的生长,影响春播作物下种。如果不是近几年水浇地、旱涝保收田大幅度增加,这个大旱年就会变成大荒年。要是在旧社会,就会有成千上万的人逃荒下关东。这一年粮食虽比上一年减产,仍然比一九七○年多百分之四十。
大会战带来高速度,会战区的生产情况是面镜子。著名的邹西会战区,历来怕旱怕涝,过去粮食生产平均递增速度为百分之一点四,低于济宁地区平均速度,一千个大队就有七百一十个吃统销粮。大旱的一九七七年,增产幅度达到百分之三十二以上,亩产六百五十斤,一举超过全地区水平。过去多灾低产的东平县,近三年农田基本建设会战全面开花,抗灾能力大大提高,粮食亩产翻番。一九七四年,这个县还调进粮食一、二千万斤;近三年每年贡献了四、五千万斤。这就是会战带来的变化。
今年入春以来,山东旱得很厉害。济南居民形容旱情说:“趵突泉不突,大明湖不明”。鲁北的河道蓄水比常年少一倍多,其他大中小河道基本断流,五千多座扬水站和四万多眼机井抽不上水。大旱正在考验山东,山东人民正在顽强作战,一面抗旱,一面防涝。人们从抗灾中更加体会农田基本建设的重要,决心坚持干到底,来一个新发展。
本报记者

新疆严肃处理化工厂违法乱纪事件
自治区党委决定解散该厂党委,撤销党委书记苟成富党内外一切职务
本报讯 据《新疆日报》报道: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最近严肃处理了新疆化工厂原党委目无党纪国法,肆意破坏国家经济计划,严重违犯财经纪律,并对揭发人员实行打击报复的严重违法乱纪事件,决定解散新疆化工厂党委,撤销该厂党委书记苟成富党内外一切职务。《新疆日报》就此发了《党纪国法不容践踏》的社论。自治区党委指示全疆各级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学习讨论《新疆日报》关于区党委严肃处理新疆化工厂原党委问题的报道和社论。要求各单位把讨论化工厂事件,和正在进行的学习新宪法,宣传新宪法,遵守新宪法的运动结合起来,坚决同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作斗争。
新疆化工厂有化肥、聚氯乙烯、锅炉制造三个分厂,化肥是主要产品。在化肥生产长期上不去、工厂连年亏损的情况下,身为党委书记的苟成富等人,把社会主义的产品视为己有,破坏国家计划经济,在一九七六年,竟擅自处理化肥七千二百四十五吨,曾受到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的严厉批评。苟成富等人对上级领导的批评采取对抗态度。一九七七年上半年,又擅自处理化肥三千三百多吨。自治区领导同志再次严厉地批评了苟成富等人,责成他们作出检查。之后,自治区党委将他们的检查通报全疆。苟成富等人对自治区党委的通报漠然视之,既不在厂党委内部组织认真的讨论,也不向广大职工传达。苟成富等人在检查报告中曾经保证“今后再不私自处理一粒化肥”,实际上又私自处理了二百多吨化肥。此外,从一九七六年以来,他们还将本厂生产的自治区急需的价值几十万元的三十多吨塑料薄膜和八台工业锅炉,将国家从内地给该厂调进的三吨多不锈钢管和其它物资,倒卖到内地一些地区。他们通过私自大量处理化肥等工业产品和倒卖国家建设物资,同一些地区、单位大搞非法协作,以物易物,严重地干扰和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的购销计划。苟成富等人在肆意破坏国家经济计划的同时,还严重违犯国家财经纪律。他们擅自乱搞计划外工程,扩大非生产性建筑面积。为了大搞计划外工程,他们不择手段地挤、占生产建设的物资和人力。苟成富等人还不顾国家财经纪律,挥霍浪费国家钱财。
对于苟成富等人带头破坏国家经济计划和财经纪律的行为,该厂广大职工十分不满,两年来,许多职工曾采取写大字报、向自治区党委、石油化工局、《新疆日报》写信等方式,揭发他们的问题。可是,苟成富等人不是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改正自己的错误,而是采取十分恶劣的作法,压制群众的批评,极尽打击报复之能事。他们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转移斗争大方向,捂盖子,保自己,把揭发过他们违法乱纪行为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列为重点“清查”对象。总厂保卫科干部潘胜炎同志写大字报揭发苟成富,苟成富竟动用武装民兵捆绑、殴打、关押潘胜炎同志,并给他以留党察看一年和“撤销干部职务”的处分。
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汪锋同志对该厂群众来信十分重视。自治区党委于三月底派出检查组,对新疆化工厂党委和苟成富等人的问题进行了检查。四月中旬,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亲自听取了检查组的汇报。随后,自治区党委进行了讨论,作了严肃处理新疆化工厂党委和苟成富等人问题的决定,并派出自治区党委、革委会工作团进驻新疆化工厂,由工作团临时党委代行该厂党委的职权。
《新疆日报》社论《党纪国法不容践踏》指出:
长期以来“四人帮”为了实现篡党夺权的罪恶阴谋,凌驾于党和人民之上,猖狂反对和破坏社会主义法制,大肆煽动无政府主义和极端民主化。他们的流毒所至,歪风邪气盛行,资本主义泛滥,给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和计划经济造成严重危害。新疆化工厂原党委的违法乱纪问题,其源盖出于此。苟成富等人唱着“四人帮”的调子,学着“四人帮”的样子。“四人帮”横行霸道,他们则违法乱纪,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置诸脑后,对党和群众的批评教育充耳不闻。在他们看来,什么党纪,什么国法,统统不过是纸上的东西,说说而已,并不实行的。他们乘“四人帮”乱党乱国之机,明目张胆地破坏国家经济计划,严重违犯财经纪律,大搞以物易物、“走后门”等不正之风,胃口愈来愈大,手段极其卑鄙,情节十分恶劣。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以后,在抓纲治国、抓纲治疆的大好形势下,苟成富等人毫无收敛,仍然目无法纪,继续为非作歹,是可忍,孰不可忍?!对这种违法乱纪、祸国殃民的事,不彻底揭露行吗?对这类政治品质恶劣、作风很坏的人,不严厉惩处行吗?不行的!党纪不许践踏,国法不容凌辱!歪风邪气不可长,坏人坏事必须追究。新疆化工厂原党委的问题告诉我们,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和影响,切不可估计低了,对“四人帮”给我们造成的“外伤”和“内伤”,切不可看得轻了。类似新疆化工厂原党委的情况,在有些地区、单位和部门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我们一定要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个战役中,深入揭批“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紧密联系实际,大张旗鼓地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打击资本主义势力的猖狂进攻,坚决揭露和批判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