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班牙和希腊两国马列组织发表联合公报强调
开展共同斗争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
“泰国人民之声”揭露苏联加紧向东南亚扩张
新华社马德里六月一日电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和希腊革命共产主义运动最近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中央委员会政治书记处成员阿曼西奥·卡夫雷罗·莱德斯马和希腊革命共产主义运动中央委员会政治书记处成员彼得罗斯·斯塔戈斯于五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在马德里进行了会晤。”
公报说,双方就两党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其中包括:地中海的形势,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以及在全世界争夺的加剧,必须开展共同的斗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和战争计划,尤其是反对战争的主要策源地——最富于侵略性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联合公报说:“两党表示,无论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在每个国家,都必须建立一个尽可能广泛的反对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战线。两党一致认为,欧洲国家和人民必须联合起来,欧洲国家和人民必须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以便共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捍卫他们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公报说,两党表示了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反对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的坚强信念。公报还说,“两党把毛主席制定的三个世界的科学理论作为自己遵循的理论”,三个世界的理论是指引国际无产阶级走向胜利的战略路线。
公报最后说:“两党表示支持以华国锋同志为主席的中国共产党”,“支持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盟友——社会主义中国。”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一篇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向东南亚加紧扩张的行径。
文章说,“东南亚国家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马六甲海峡连接着两大洋。因此,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按照它同美帝国主义争霸的计划,很久以来就妄图染指和控制这个地区。”
文章说:“正当一九七一年出现要使东南亚成为和平中立区主张的时刻,苏联就跳出来大肆反对和攻击,提出了以‘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来代替和平、中立区,企图用它来控制东南亚,取美帝而代之。”
文章说:“苏联还竭力要使具有战略意义的马六甲海峡成为国际航道,以便它的军舰可以自由通过这个海峡,不必受这个海峡的主权国所控制。”
文章接着指出,“东南亚各国人民,决不容许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接替美帝国主义到这个地区扩张势力,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东南亚各国人民包括泰国人民在内,应当团结一致,坚决抵制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以及争霸扩张的行径。”

尼迈里总统继续努力促进阿拉伯团结
许多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尼迈里总统的努力
据新华社亚丁六月二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六月一日上午抵达亚丁对民主也门进行短暂访问。他同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就阿拉伯团结问题进行了正式会谈。
据民主也门《十月十四日报》报道,民主也门方面在会谈中重申了它在抵抗阵线国家会议上阐述的一些观点。
另据苏丹《新闻报》报道,苏丹总统、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六月一日启程前往一些阿拉伯国家访问,他的任务是恢复阿拉伯团结和为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作准备。
据新华社萨那六月二日电六月一日晚上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加什米和尼迈里总统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加什米总统对尼迈里总统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也门人民支持尼迈里总统为统一阿拉伯国家的意见和消除分歧方面所采取的每一个步骤,并希望他的努力取得成功。
尼迈里总统在答词中赞扬阿拉伯也门在阿拉伯世界所关心的一切活动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马斯喀特消息:苏丹总统、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在访问阿曼期间,同阿曼国家元首苏丹·卡布斯举行了会谈。双方强调恢复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阿布扎比消息: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主席、苏丹总统尼迈里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举行了会谈。双方就阿拉伯目前的形势以及促进阿拉伯团结和消除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多哈消息:尼迈里总统六月四日访问了卡塔尔。
当天,尼迈里总统与阿勒萨尼埃米尔进行了会谈。双方就阿拉伯目前形势及恢复阿拉伯团结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阿勒萨尼表示支持为恢复阿拉伯团结而进行的每一项建设性的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据报道,尼迈里总统和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四日举行了会谈。尼迈里总统表示他这次访问是为恢复阿拉伯团结和消除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并向他通报迄今为止他访问阿拉伯国家的结果。哈利法表示支持他为恢复阿拉伯队伍的团结所作出的努力。
据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五月三十日在开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阿拉伯团结时说:“我已通知尼迈里总统和哈立德国王,我不反对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召开任何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我还对尼迈里总统和哈立德国王说过,我们准备恢复同拒绝阵线四国的关系。”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最近在接见科威特一些报纸主编和记者协会理事时说:“我们欢迎与所有阿拉伯国家进行全面的合作。我们反对结成集团和轴心的政策。我们重视与阿拉伯的统一和团结。科威特欢迎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来研究我们的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向《阿克萨》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约旦将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共同努力来增强阿拉伯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力量,以便阿拉伯民族能够对付它的敌人和克服其内部的困难。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据科威特《政治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五月三日发表声明说,阿拉伯团结是实现阿拉伯愿望的唯一途径。阿拉伯人不应该指望从东方或西方取得对他们事业的保证。
据新华社北京电 安曼消息: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表示,约旦“不论是在以色列从被占领土上撤走的问题上,还是在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的问题上”都不会让步。他希望还存在于一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尖锐分歧”能够消除,从而使阿拉伯首脑会议得以召开。

沙特阿拉伯维护石油权益发展民族经济
据新华社北京电 盛产石油的沙特阿拉伯努力维护国家石油权益,发展民族经济,取得了成果。
这个阿拉伯半岛上的王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在它的地下和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已探明的储量为二百多亿吨,去年的原油产量达四亿五千万吨。沙特阿拉伯为了维护本国的石油权益,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一九五○年,实现了同外国石油公司平分利润。一九六二年,成立了国家的石油和矿业总公司。至一九七四年,收回了美资阿美石油公司股份的百分之六十。近几年来,沙特政府一直在为收回全部股份问题同阿美石油公司进行谈判。阿美石油公司是在沙特阿拉伯进行开采活动的最大的外国公司,其产量占这个国家原油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五。
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爆发后,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产油国一起,使用石油武器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特别是对美国实行了石油禁运。这年十月和十二月,沙特阿拉伯和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两次提高油价,把当时低得极不合理的原油价格提高了将近三倍。此后,它的石油收入逐年增加,一九七三年当年就收入五十四亿美元,一九七七年增加到四百多亿美元。
石油收入的增加,为发展经济提供了更多的资金。从六十年代后期开始,已先后在吉达市和首都利雅得等地建成了炼油、轧钢和化肥等工厂。目前正在实行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总支出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九倍。新建濒临海湾的朱贝勒工业城市的工程已于去年十月动工。朱贝勒原来是一个小镇,位于世界上最大的油田加瓦尔油田附近,沙特政府计划利用这里的大量石油和天然气为原料,兴建炼油厂、石油化工厂、化肥厂和润滑油厂,以扩大生产和输出石油成品和石油化工产品。此外,还将扩建原有的小港口,并开辟一个能停泊十三艘船的新港。
红海岸边的延布市是沙特阿拉伯正在建设中的另一个新兴城市。这里已经建成了有九个泊位的新港,还要建设炼油厂和石油化工厂。现在正在铺设从东部油田到这里的输油管,全长一千二百公里。
迄今为止,沙特油田的石油伴生气还未充分利用,每年都有几十亿立方米白白烧掉。沙特政府已计划在哈萨省建设一个大型的瓦斯收集和分配系统,铺设输送管道,把液化天然气分别输送到朱贝勒和延布,作为那里的化工厂和其他工厂的原料和燃料。
经济实力日益增强的沙特阿拉伯对阿拉伯前线国家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提供了经济援助。同时,它每年还援助许多其他第三世界国家。

冲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军火禁运
阿拉伯军事工业组织开始成批生产武器
本报讯 开罗消息,由一些阿拉伯国家联合组成的阿拉伯军事工业组织,依靠阿拉伯产油国的投资,已经建立起阿拉伯民族的军火工业,并开始批量生产多种武器装备,从而冲破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的军火禁运。
这个工业组织是由埃及、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四个国家在一九七五年八月组成的。总投资达十亿四千万美元。其中三个阿拉伯产油国用石油美元支付分摊的份额。总部和所属军工厂设在埃及。
一九七七年是该组织全年生产的第一年。阿拉伯军事工业组织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引进了若干西方吉普车、反坦克武器和直升飞机等专利。目前,它已经能够生产火箭、炸弹、装甲车和其他自动武器,并向一些国家出售。该组织还打算在一九八三年开始制造由法国设计的海市蜃楼式截击机。
控制军火出售一直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逼迫阿拉伯国家就范的重要手段。一九七二年,埃及总统萨达特决定驱逐苏联军事顾问,苏联就大量削减了售给埃及的武器。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以后,苏联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加强在中东的争夺,变本加厉地对埃及实行军火禁运,并停止供应零配件。
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对此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埃及政府实行了武器来源多样化的方针,并联合其他阿拉伯国家,自力更生地发展军火工业。阿拉伯军事工业组织的建立和开始成批生产军火,是阿拉伯国家团结反霸,增强自己自卫能力的一个重要步骤。

专栏:编后

编后
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主席、苏丹总统尼迈里不久前访问了埃及、叙利亚、伊拉克、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最近,他又开始为恢复阿拉伯的团结进行第二阶段访问。他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继续讨论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问题,许多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尼迈里总统的努力。
消除分歧,恢复阿拉伯团结,是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维护独立和安全的有力保证。因此,这一努力,虽然是复杂艰巨,但坚持下去,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扰,是可以取得成就的。

利几首脑赞扬蒙罗维亚协议
新华社科纳克里六月二日电 应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邀请,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六月一日对几内亚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说,杜尔总统“对托尔伯特总统为了调解几内亚和象牙海岸、塞内加尔之间的关系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祝贺和感谢”。
公报指出:“一九七八年三月十九日在蒙罗维亚签署的关于几内亚和象牙海岸、塞内加尔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协议,在整个非洲国家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非洲国家认为这一协议是体现非洲国家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成熟的文件,是在非洲统一组织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内部加强切实合作的一个因素。”

萨莫拉总统访问中朝等国后回国
新华社马普托六月五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以及由他率领的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在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国进行正式访问后,于六月五日乘专机回到马普托。
莫桑比克计划部长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和内政部长马里亚诺·德阿劳若·马齐涅以及莫桑比克政府其他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史锐以及其他国家驻莫桑比克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西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日电 阿皮亚消息: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五月三十一日在西萨摩亚首都阿皮亚隆重开幕。
西萨摩亚总理埃菲,议长利奥塔,元首殿下的妹妹以及西萨摩亚政府的许多部长出席了开幕式。
埃菲总理等贵宾在汪滔临时代办和中国展览团长乔木荣陪同下参观展览。
五月三十一日晚上,汪滔代办和乔木荣团长为庆祝中国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埃菲总理,利奥塔议长,政府内阁部长,各国驻西萨摩亚的外交使节以及从南太平洋岛国来访的贵宾三百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意外长接见我电影代表团
据新华社罗马六月四日电 意大利外长福拉尼六月四日下午在佩扎罗市接见了以张骏祥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福拉尼外长说,他很高兴在佩扎罗欢迎中国朋友们,因为佩扎罗是他的故乡。他表示很怀念一九七七年在中国访问的日子。他说,他相信意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向前发展,代表团的到来,就是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发展的证明。
张骏祥团长对福拉尼外长的接见表示感谢,对有机会来到文艺复兴发源地的意大利参加电影节表示高兴。他说,意、中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信经过双方的努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以更快的步伐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罗马六月三日电 意大利第十四届佩扎罗电影节六月三日晚在亚得里亚海海滨市镇佩扎罗开幕。以文化部电影局负责人张骏祥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受到了热烈欢迎。开幕式上放映了中国影片《祝福》等。
本届电影节首次专门介绍中国影片,其中包括《祝福》、《白求恩大夫》等二十部中国故事片和五部纪录片。

日中友协在东京举行全国大会
通过运动方针强调大力开展日中友好运动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第二十二次定期全国大会五月二十七日到二十八日在东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中央和地方组织负责人四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总结了自一九七六年以来协会的工作,通过了新的运动方针。
运动方针提到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开始了宏伟的国家建设时指出,同中国进一步开展经济、文化、学术以及人员等方面的交流活动是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的,是日本国民的愿望。
运动方针说,为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应当在“团结、扩大”的方针下,以日中联合声明为基础,联合一切希望日中友好的团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在全国各阶层、各个领域中大力开展日中友好运动。
运动方针说,日中友协(正统)一直开展要求缔结在正文中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运动,主张日本政府站在日中联合声明的立场上,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大会通过了新的章程,决定恢复协会一九六六年以前的名称“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去掉“(正统)”二字。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应邀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也应邀出席大会并讲了话。大会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发来的贺电。
大会还通过了宣言和给中国人民的信。信中说,日中友好协会要使全体国民都来发展日中友好运动,“为了共同反对霸权主义,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我们要同中国团结起来奋勇前进。”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杨国璋为领队的中国男女羽毛球队,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六月三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中国男女羽毛球队在朝鲜访问期间,同朝鲜男女羽毛球队在平壤、南浦两地进行了三场友谊比赛和多次共同训练。
 以宋兴民为团长、王苏塘为副团长的中国邮政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六月二日下午乘飞机回国。
 由邱式邦教授率领的中国赴墨西哥生物防治考察组五月二十七日离开墨西哥城回国。
中国生物防治考察组是四月十九日抵达墨西哥参加墨西哥第六次全国生物防治会议并考察生物防治情况的。
 应匈牙利科学院的邀请,我国有机化学科学家刘铸晋教授等三人于五月十日到三十日访问了匈牙利。他们在匈牙利参观了有关研究所、大学和工厂等。匈牙利科学院副秘书长兰格·伊斯特万曾接见了刘铸晋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日坛医院院长吴桓兴教授一行结束了对英国为期二周的友好访问,于六月二日乘飞机离开伦敦前往法国进行访问。
吴桓兴教授一行是应英国皇家放射学院院长斯坦纳教授的邀请,于五月十一日抵达伦敦的。在英国逗留期间,许多英国医学专家表示希望中英两国间医务工作者加强互访和互派医科留学生的活动。吴桓兴教授还应邀到伦敦英国皇家放射学院和格拉斯哥的西方放射治疗和肿瘤学院讲学。五月十九日,吴桓兴教授被英国皇家放射学院授予名誉评议员称号。
 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乌干达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六月五日离开坎帕拉回国。
六月三日晚,戴路大使为代表团访问乌干达举行宴会。乌干达商业部长穆罕默德,坎帕拉市市长姆潘加、商业部常务秘书塞姆巴特亚等应邀出席了宴会。穆罕默德部长和陈洁副部长在宴会上共祝中、乌两国贸易关系和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国地毯国际博览会六月一日在墨西哥北部的蒂华纳市开幕。这个博览会是由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和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博览和展出股份公司联合举办的。博览会将于六月十五日闭幕。
 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画展自五月三十日至六月十八日在东京举行。这次画展是由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总部和日本读卖新闻社联合举办的。
这次画展展出了平山郁夫于一九七七年访问中国西藏时的作品和他过去数次访问中国各地时所作的画共五十余幅。
 由陈金菊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多哥的友好访问后,五月三十日离开洛美前往阿尔及尔。
 由葡萄牙—中国民主友好协会举办的“中国绘画展览”五月二十九日在里斯本正式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葡萄牙总理办公厅主任阿尔弗雷多·巴雷佐等一百多名知名人士。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总书记埃杜依诺·戈麦斯、葡萄牙—中国民主友好协会第一书记卡洛斯·里卡多、书记处成员佩德罗·罗塞塔也出席了开幕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