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蒙博托总统驳斥卡斯特罗的谎言
古巴参与入侵沙巴事实俱在不容抵赖
扎报要求把古巴开除出不结盟运动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据加蓬电台广播,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最近在加蓬访问期间向报界发表谈话,再次谴责古巴入侵扎伊尔,并说扎伊尔俘虏了古巴雇佣军。
蒙博托总统说,在沙巴战争中俘虏古巴军事人员这一事实就驳斥了卡斯特罗否认古巴参与沙巴战争的谎言。蒙博托总统重申,古巴人确实参与了最近对沙巴的入侵。他对记者说,你们可以前往金沙萨,“我将带你们去看这些俘虏。这些俘虏中有一人开始撒谎,说他是下士,但后来,我们知道,他是一个政治委员”。
据新华社金沙萨六月二十五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六月二十四日在金沙萨北面的渔民城金科莱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再次谴责俄国人和古巴人对扎伊尔的侵略行径。
他说,苏联人、古巴人可耻地勾结在一起企图颠覆扎伊尔。
蒙博托总统指出:“扎伊尔的资源一直是俄国霸权主义者觊觎的目标。”他还说:“我们战胜了敌人,战争结束了。现在仍是保持警惕的时刻。从今天起,我们应当为国家的重新建设和荣誉而工作。”
蒙博托总统在谈到扎伊尔所遇到的经济困难时强调说:“尽管在我们的道路上充满困难,我们也要坚持下去,继续前进。如果需要,我们要在岩石上开出道路来。”
新华社金沙萨六月二十七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六月二十七日在一篇评论中把古巴比作“不结盟羊圈中的一只狼”,并要求把古巴开除出不结盟运动。
评论强调指出,因为古巴已成为杀害非洲人的罪犯,因此,它不能继续作为不结盟国家。
评论说,古巴卖身投靠苏联这一事实说明,它是世界上最有倾向性的国家。
评论还指出,古巴在安哥拉、非洲之角和扎伊尔等非洲地区的干涉已超越了不结盟运动所能容忍的界限。
评论说,“某些声称不结盟、但为某些霸权集团效劳而派出雇佣军的(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践踏了不结盟的原则。”
新华社拉巴特六月二十六日电 摩洛哥《旗帜报》最近发表文章,谴责古巴对非洲的军事干涉。
文章说,大批古巴军队进入非洲许多地方,是为了要加剧非洲人打非洲人的战争。在安哥拉,古巴是在那里消除了殖民主义之后才进行干予的。这种干予破坏了安哥拉的民族统一。在沙巴,古巴人扶植部落分裂主义运动,企图推翻蒙博托政权。这就暴露了古巴所鼓吹的“解放非洲”的谎言。
文章揭露说,古巴在非洲是获利者。它在安哥拉抢夺铜矿和其它矿物。在其它地方,哈瓦那在
“神圣使命”的掩护下,把大量的古巴人输送到非洲去。
文章说,古巴在漂亮的口号下使殖民主义在落后贫困地区重演。

萨达特总统就阿拉伯半岛最近事态发表讲话
埃及和苏丹能够挫败敌人的阴谋
新华社开罗六月二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六月二十七日在这里谈到阿拉伯半岛最近发生的事态时说,埃及和苏丹可能是这个地区出现的阴谋诡计的目标。但是,这些阴谋诡计能够被有着共同利益和目标的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所挫败。
萨达特是在接见由苏丹副总统拉希德·塔希尔·贝克尔率领的苏丹政府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他对埃及和苏丹在政治和经济一体化道路上迈出的步伐感到高兴。
同一天,埃及副总理贾马斯在最高海军学院毕业班发表讲话时说,埃及武装部队有能力在任何时候执行交付给它的使命。贾马斯还宣布,埃及已达成了一项购买一些驱逐舰和海岸大炮导弹的协定,这些武器正在运往埃及的途中。

托尔伯特总统的唁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阁下阁下:
我很晚才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于六月十二日逝世,终年八十六岁。因此我立即代表利比里亚政府、真正独立党和全体利比里亚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你向逝世者的家属、贵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悼念这位杰出的文学家和著名的科学家从生活舞台上消逝所带来的损失。愿他对中华民族和世界知识宝库的巨大贡献鼓舞贵国友好、勤劳的伟大人民以及全人类去争取更大的成就。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 威廉·理·托尔伯特
一九七八年六月二十三日于蒙罗维亚

拉赫曼总统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阁下:
我谨代表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先生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
齐亚·拉赫曼

基希施莱格总统的唁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阁下:
我十分沉痛地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逝世。对这个重大的损失,请接受我诚挚的哀悼。
奥地利共和国总统 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博士
一九七八年六月二十二日于维也纳

英格拉奥议长的唁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
请您接受我和众议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科学院院长郭沫若逝世的最深切的哀悼。
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文化和科学事业,对各国人民为从殖民主义下获得解放和为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我想借此机会,表达众议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最热忱的问候,并重申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深厚友谊之情。
意大利众议院议长 彼特罗·英格拉奥

卡太拉尼代议长的唁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对中国政治和文化的卓越人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阁下的逝世,我仅以共和国参议院和我个人的名义表示深切的悼念。
意大利共和国参议院副议长代议长
埃多阿尔多·卡太拉尼
一九七八年六月二十三日于罗马

西欧北美各国警惕苏联间谍活动
苏联在西欧北美的特务活动不断扩大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据西方报刊报道:苏联在西欧、北美的特务组织和人员日益扩大,间谍活动不断加强。
美国情报专家巴伦六月五日对哥本哈根《贝林时报》记者说,苏联间谍在北约成员国的活动有很大增加。“最近几年来苏联在美国的间谍活动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最近报道,在纽约,大约有七百名俄国官员,其中约有二百名是克格勃或搜集军事情报的苏军总参谋部情报部的成员。
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说,自一九七四年以来,克格勃所拥有的工作人员又有了显著的增加,目前总数已达五十万人。克格勃收集外国情报的人员是中央情报局和西欧各间谍机关人员的五倍。克格勃的预算已增加到一百亿美元左右,比美国情报组织的费用多百分之四十。
美国《时代》周刊透露,据欧洲情报专家估计,联合国在欧洲的各个组织中克格勃特务达一百零五至一百三十五名。
苏联在西欧各国也安插了大量特务。西德《世界报》三月三十一日揭露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克格勃在西欧的主要活动基地。“西德的保安机构在过去几年中同西方反谍机构配合曾查获了一百七十多个受克格勃控制的东方情报机关的所谓合法驻外机构。”这些机构包括大使馆和领事馆、商赞处和武官处、进出口公司、银行分行、旅游和航空公司以及新闻机构等,其人员中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六十是情报人员。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苏联驻西欧使馆的外交官中有百分之二十四是克格勃特务。派驻在西德的克格勃特务有八十七人,在意大利有五十三人,在芬兰有九十八人。
西德《世界报》报道,克格勃的活动包括“指挥对政治、经济问题都很敏感的部门搞间谍活动”;建立“秘密特务网”;“通过散布谣言、投送伪造的文件以及有目的地反情报,使人们惶恐不安”;“筹划破坏活动以及可能的暗杀和恐怖活动”等。
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十七日报道说,制造和散布假情报是苏联间谍机关惯用的手法。克格勃的假情报局——“A”局在一九七○年一年就经手了三百多项欺骗活动。目前的数字是每年达五百多项。“这些活动包括:为西方新闻媒介编造材料;捉刀代笔著书撰文;散发伪造文件等等。”在西方,假情报的“压倒一切的目标是离间美国和它的盟国,并搅乱西方对于苏联领导真实意图所持的见解”。例如,帮助传播关于莫斯科“鹰派”和“鸽派”两个对立派别的虚假故事,鼓励这样的幻想,即西方推行谨慎的政策可以支援克里姆林宫中根本不存在的“鸽派”。
克格勃进行特务活动,使用了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包括电子设备。
合众国际社五月十九日援引美国一家技术刊物报道说,“苏联在旧金山南部的电子工业的‘硅酮谷’派有五十名间谍。他们每天都通过轨道卫星向俄国传送一批技术情报。”“他们发出的情报大概是在这个地区进行非常先进的技术研究工作的大公司打电话时利用电子设备窃听搜集的。”苏联驻旧金山领事馆大楼的高层房间里也“安装了许多电子设备”。
合众国际社不久前还较详细地报道了苏联情报专家在美国驻苏联大使馆的烟囱近旁的通风管道中建立的精密窃听哨。报道说,这套窃听设备是一个派来为大使馆修缮一次失火事件所造成的损坏的美国海军工程队发现的。安装在通风管道里的窃听设备有一个盘子形状的天线。管道有七层楼深,和一条通到大使馆附近的一所公寓的地道相联接。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美国人顺着地道走到了一个堆满电子设备的房间,那里的一个苏联人见到了美国人拔脚就逃。
苏联间谍活动的加强引起了西欧、北美各国政府与人民的强烈不满和警惕。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法国判处四名苏联间谍两年至二十年的徒刑,加拿大驱逐十三名苏联间谍,美国在今年五月份依法逮捕了两名苏联间谍。

斐济总理拒绝苏联设立大使馆
指出苏联的目的是企图在斐济搞颠覆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苏瓦消息: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六月二十七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拒绝苏联在斐济设立大使馆,因为他担心“俄国人在斐济的目标”是颠覆斐济政府。
《斐济时报》六月二十八日在头版以《俄国人要我这个总理下台》为题报道了马拉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
报道援引马拉总理的话说,如果让苏联在这里设立大使馆,他将“大为惊恐”,他担心俄国人在斐济的目标是“同我捣乱并把我撵出政府”。
他指出,苏联在斐济拉拢反对政府的人,并把他们弄到苏联去加以训练。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还说:苏联在其它地方的例子一直不是太令人鼓舞的。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正在用同一牌号的俄国造武器打仗。
马拉总理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他在最近访问中国期间,曾经讨论过中国派农业专家到斐济工作的问题。他指出,中国也曾派专家到其他国家工作,事实证明,中国人是“光明正大的”。

阻挠来自何方?
新华社记者述评
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届特别会议预定在本月底结束。可是,会议最后文件的准备工作,进展极不顺利。对于现在拿出来的文件草案,意见纷纭,争论激烈。两个超级大国对文件的起草工作竭力进行干扰和破坏。特别是那个披着社会主义外衣的超级大国表现得尤为恶劣。不少人认为至今仍没有理由对会议的前景抱乐观态度。
苏美两国都极力反对在最后文件中使用“超级大国”的字样,苏联代表甚至还恶毒地辱骂提“超级大国”的人是“超级的荒唐”。苏联所以在这次会议上一再申辩它不是超级大国,其目的就是要拒绝承担首先裁军的责任。
为了准备最后文件,本届会议的特设委员会已进行了几周紧张的工作。在这期间,人们看到苏联和美国代表展开了大量幕后活动,对会议施加影响。他们一方面极力想把各自的所谓“裁军建议”塞进最后文件里去,另方面又肆意践踏中小国家提出的合理主张。原来由中小国家代表起草的最后文件初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第三世界和中小国家对超级大国扩军备战、威胁世界和平以及对裁军谈判一无进展的不满,也反映了它们要求主要核国家对裁军表现出诚意的愿望。可是由于两个超级大国从中作梗,初稿中原来一些好的内容被删改了,塞进了一些不妥、甚至有害的内容。如修改稿中说什么
“缓和的进展”,“将消除战争威胁和保证世界持久和平”,这既同紧张的世界局势完全不符,又容易被超级大国用来转移视线,掩盖它们的扩军备战和侵略扩张行动。修改稿中声称军备竞赛威胁和平,却没有说明是谁在进行军备竞赛,也不提超级大国拒绝裁军的顽固态度。原稿中曾正确地指出裁军措施一个也没有实现,修改稿却提出“近几年来缔结的协定已经起了限制军备竞赛的作用”,这同事实完全背道而驰。
与此相反,不少第三世界国家和中小国家代表在一般辩论发言中提出的一些合理建议,在最后文件中却没有得到正确的反映。例如广大中小国家曾明确指出,超级大国的“霸权野心”和扩军备战,造成了国际紧张局势;指出必须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外来统治;指出“任何裁军战略的首要目标”必须是“裁减两个超级大国的军火库”;象对核裁军一样,要求超级大国对常规军备的裁减也要负“主要责任”;要求军费开支最庞大的两个超级大国带头削减军费;要求超级大国撤除在外国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和撤出驻扎在外国的一切军队;要求超级大国停止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等等。这些本来都理应在最后文件中有所反映,两个超级大国却拒绝接受。巴基斯坦代表曾提出,在“宣言”草案中写上由于“主要大国的全球性争夺”引起了军备竞赛。就这样几个字,苏联也要拚命加以反对,反对不成,又别有用心地要在“主要大国的全球性争夺”后面,再加上“缓和和裁军的敌人”几个字。似乎引起军备竞赛的不是超级大国,而是所谓“缓和和裁军的敌人”,这岂不荒唐!在改革裁军机构问题上,两个超级大国由于害怕它们操纵裁军谈判的局面被打破,同样设置了重重障碍。不少国家在一般性辩论发言和提出的工作文件中,表达了对超级大国长期以来操纵裁军谈判、炮制裁军骗局的强烈不满,对裁军机构的改革提出了不少建议和要求,但是,两个超级大国却坚决反对。人们知道在日内瓦裁军委员会机构中,苏联和它的盟国都参加了进去,而广大亚非拉国家却很少有代表参加,一旦裁军机构被改革,苏美的操纵权就会因而消失,这就是它们要顽固地反对改革的原因所在。
两个超级大国在准备会议最后文件过程中进行的拙劣表演,既暴露了它们自己,又教育了人们。它告诉人们,两霸不会轻易同意裁军,在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现实条件下,所谓全面彻底裁军是不可能的,人们绝不能把维护世界和平的希望寄托在裁军上面。两次世界大战都是在一片“和平”、“裁军”的喧闹声中爆发的,这惨痛的历史教训,又怎么能被人们遗忘呢!